所言不多於所知是什麼意思,不要盡言所知,而要盡知所言,啥意思

2022-09-23 17:05:29 字數 3158 閱讀 7864

1樓:槍鼕鼕

意思是一個人要表達的東西不應該超過自己知道的知識範疇。

「所言不多於所知」出自《論語·為政》。

原文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意思是「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知識啊!」表達的是一種誠實謙虛的求學態度。

「所言不多於所知」常用於規勸人們應該誠實發言,表達自己的思想。而不應該對自己不熟悉甚至不瞭解的領域發表意見,冒充內行,以此來顯示自己的博學。同時應該保持一種謙虛謹慎的態度,不應該誇大事實。

2樓:梅博軒

所言不多於所知的意思就是:只談事實不談推論,絕不能憑藉自己的猜測臆想,胡亂給別人下定義,容易成為以訛傳訛源頭,最終成為謠言,給別人和社會造成影響。

所言不多於所知,這是一個文明人最基本的素養。如何才能做到這個呢?

1、人群居在一起,也總免不了談天說地,縱眾人都勉力糾正著自己,也免不了偶爾談到某個人或某件事,但無論說的是什麼,要記著:不知道的事情不說,別人說了估且聽聽。但因為我不瞭解,所以我不方便下任何定義,我不會附和你、也不會反對你,我只當你一個傾吐的容器:

但凡進來,就封死了,絕不會再流出去。

2、因為我很清楚,自己要為自己說出的話負責任。一個有教養的人,無論是從人人知道的自己的口中、還是從虛擬的網路世界中,都應該保證自己的話,在自己所擁有的認知當中,是經過驗證的,也即至少是經過自己思考的、認為正確的。

3、如果我不知道某件事是否正確、我就絕口不提——除非我自己也受了騙——但我絕不能容忍自己成為一些毫無技術含量的、甚至帶有人身侮辱或人身攻擊類謠言的傳播者。

4、任何一個讀過書、有自己獨立思考能力的人,也不應該容忍。但總有一些人、因為一些事,或矇蔽了自己的眼睛、或喪盡了自己的天良。

總結:作為一個文明有修養的人,要多讀書豐富自己的知識面,謹言慎行,絕對不能因為自己的言語成為謠言的源頭。

3樓:文以立仁

「所言不多於所知」的意思是:說的話不超過自己知道、瞭解到的內容範圍。

言:動詞,說話。前面加「所」,組成所字結構,使動詞變為名詞性結構,表示說的內容、物件。

知:動詞,知道、瞭解、掌握。加「所」組成所字結構,使動詞變為名詞性結構,表示知道、掌握、瞭解到的內容。

於:介詞,引進比較物件,意思相當於「比」。不多於:不比……多,這裡指說的不比知道的多。

有一句很流行的話:「 維護不在場的人,所言不多於所知。」意思是,不要在背後不切實際地議論人,說到的人和事,必須限制在自己真實瞭解的範圍以內,不做臆測、推論。

「所言不多於所知」是網友化用英國哲學家邁克爾·波蘭尼「我們知道的多於我們所能言說的」一語。波蘭尼於2023年在《個體知識》一書中提出「默會知識」這一概念,其中有「我們知道的多於我們所能言說的」一句((we know more than we can tell))。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來拆解一下。所謂所言,字面意思是所說的話,引申意義為外在表現;所謂所知,字面意識是所知道的東西,也即心中所知道的東西,引申意義為內在知識儲備。

其次,綜合分析。所言不多於所知,字面意思為,一個人所說的話不會超出他所知道的事情,引申意義為一個人的外在表現決定於他的內在知識儲備。

5樓:小七看電視

所言不多於所知的意思是所說的話不要多於自己所知道的,告誡人們不要的無的放矢,誇張,或者說要明白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6樓:雲霧侃社會

意思就是說話或者表達意見要在自己知道的範圍,不要空口說白話,否則就有可能被戳穿。

7樓:刀魔星野殘紅

直白翻譯就是,說的沒有知道的多,也就是知無不言的反義詞句。

可以理解為別把話說滿,或者說話留一些餘地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的一定是自己確實知道了解的,不說自己不瞭解不確定的內容。

9樓:璇璇破曉

只談事實不談推論,絕不憑藉自己的猜測臆想,胡亂給別人下定義,特別是負面的。這是一個文明的人最基本的素養,用一句政治正確的話來說:不造謠、不傳謠。

10樓:鸑yuezhuo鷟

說出來的話不要超出自己的知識範圍

11樓:匿名使用者

所說出來的不多於所知道的

12樓:亂欲誘人心

即使與朋友,也儘量與其少議論第三者的缺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不要太滿,不知道的就別說

14樓:key三重門

說的不用多過所知道的

表說話應謹慎

15樓:斛初晴

不背地裡說別人的壞話,說話不要太滿,不知道的就別說

16樓:偷心聯盟

不要說一些自己也不知道的事

17樓:夨亠龍

他說的話沒有他知道的多!

什麼盡知所言什麼盡言所知來?這句話什麼意思?

18樓:zcl碧水藍天

勿要盡言所知而要盡知所言,意思是

你不要只說你知道的事,而是要把自己和別人所說的話都搞清楚。

19樓:枝煦御依美

就是說做人不能太直,不要有什麼就說什麼,要顧及別人的感受,要會說話。

如果這是你朋友對你說的,就是叫你小心點,這次原諒你了,下次你還是這麼直接,連朋友都沒得做!

不要盡言所知,而要盡知所言,啥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盡言所知,而要盡知所言的意思是你不要只說你知道的事,而是要把自己和別人所說的話都搞清楚。

言不知之所及,卻知琰之所在什麼意思

21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原句】言不知之所及,卻知琰之所在。

【譯文】說不知道琰所到的地方,卻知道琰所在的地方。

【註釋】

琰:應該是某人的名,因為沒有上下文可供參照,故其姓不詳。

有所不言言必當,有所不為為必成. 這句話什麼意思??

2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有些話不說,說出的話一定恰當;有些事情不做,做出的事一定成功。

你不要上學吧是什麼意思,不要是什麼意思?

就是這個意思,你不會沒有讀過書吧!從語氣來說像是在說氣話的意思,但是從眾多因素來說就是你自己不聽話,不好好學習才說叫你不要讀書了,所以這個要看說話者當時的心情和語氣了 你不要上學吧?是一問四也在暗示你該去上學了,別在這兒瞎鬧了 意思是你不需要去上學。不要是什麼意思?不要就是不喜歡不去或者不愛,但是女...

放下淡然不要迷失自己是什麼意思,不要迷失自己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首先要明白當自己迷茫的時候,就要找到一些方向和目標,那麼就要冷靜下來去觀察。不要迷失自己的翻譯是 什麼意思 don t lose yourself 不要迷失自己 重點詞彙釋義 迷失lose one s way,etc.lost 美劇 maze wi 不要迷失自己 翻譯為 don t lose you...

病嬌是什麼意思,病嬌是什麼意思 不要複製百度百科的答案 因為看不懂度孃的解釋

病嬌是一種性格和身心狀態。狹義上指那些面對持有好感的人而處於嬌羞的狀態下產生精神疾病的患者所表現出來的性格特徵。廣義上則指在處於精神疾病的狀態下與被某事物強烈吸引無法自拔的人所表現出來的性格特徵,有點偏向佔有慾又有極端的思想或行為。病嬌是acgn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源自日語 音譯為 養得累 是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