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無雙是成語嗎,舉世無雙有這成語嗎

2022-09-19 22:55:14 字數 1415 閱讀 1908

1樓:人生若只如初見歐

是的舉世無雙 [jǔ shì wú shuāng]

[釋義] 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

[出處] 《錢牧齋尺牘·答定海縣張紹謙》:「治行比幨惟之卓魯;舉世無雙。」

舉世無雙有這成語嗎

成語舉世無雙的意思,成語舉世無雙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舉世無雙 [ jǔ shì wú shuā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jǔ shì wú shuāng ]

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形容十分稀有。

出 處《錢牧齋尺牘·答定海縣張紹謙》:「治行比幨惟之卓魯;舉世無雙。」

例 句中國的長城是~的歷史遺蹟。

舉世無雙相近的成語

3樓:戀人創

獨一無二

dú yī wú èr

[釋義] 只有這一個;而沒有別的可與其相比。形容非常突出。

[語出] 宋·延壽楫《宗鏡錄》:「獨一無二;即真解脫。」

[近義] 蓋世無雙 絕無僅有 無與倫比 無可比擬 世不二出[反義] 平淡無奇 不足為奇 屢見不鮮 司空見慣 無獨有偶[用法] 多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舉世無雙」;都可表示「很稀少或沒有可相比」的意思。不同在於:~用於強調「唯一的;沒有第二個或相同」的意思時;同樣表示「沒有可以相比」的意思;~前面可加上一定的限制;「舉世無雙」本身含有「在全世界」之意;所以前面不加限制。

[例句] 大熊貓是我們的國寶;在世界上~。

[英譯] the one and only

4樓:精銳莘莊數學組

蓋世無敵

獨一無二

絕無僅有

無與倫比

當世無雙

獨步一時

無可比擬

舉世無敵

5樓:如夢隨行

獨一無二_成語解釋

【拼音】:dú yī wú èr

【釋義】: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例句】:贏了錢,便大把的賞人;輸了錢,無論上千上萬,從不興皺眉頭:真要算得~的好賭品了。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一回

6樓:匿名使用者

空前絕後 [kōng qián jué hòu] 生詞本基本釋義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出 處宋·朱象賢《聞見偶錄·男服從軍》:「古之木蘭;以女為男;代父從軍;十二年而歸;同行者莫知其為女子;詩歌美之;典籍傳之;以其事空前絕後。」

例 句「五·四」運動在歷史上是~的。

近反義詞近義詞絕無僅有

反義詞繼往開來 承前啟後

舉世無雙的意思,舉世無雙的意思是什麼?

發音 j sh w shu ng 釋義 全世界僅僅有一個,沒有第二個,不管是人還是物,多指極其珍貴的東西.出處 漢 東方朔 答客難 自以為智慧,海內無雙。示例 他說善於玩把戲,空前絕後,人們從來就沒有看見過 一見之後,便即解煩釋悶,天下太平。魯迅 故事新編 鑄劍 近義詞 蓋世無敵 獨一無二 反義詞 ...

「舉世聞名」和「舉世無雙」有什麼區別

舉世聞名是說極其出名,世界上的人都知道。舉世無雙是說世界上只有一個,沒有第二個,是絕對性的。一者是可以有第二個,而二者,只有一個。舉世聞名 全世界都有名。形容名聲極大。舉世無雙 全世界沒有第二個。形容僅有或稀有。舉世聞名就是指大家都知道,舉世無雙,是旨獨一無二,比舉世聞名更好 舉世聞名 拼音 j s...

巧妙絕倫的近義詞是光輝燦爛還是舉世無雙

巧妙絕倫的近義詞不是光輝燦爛,可以是舉世無雙。巧妙絕倫 讀音 qi o mi o ju l n 解釋 倫 類,輩 絕倫 獨一無二。靈巧高明,無與倫比。近義 精巧絕倫 巧妙絕倫近義詞 精巧絕倫 巧不可階 成語 巧妙絕倫 拼音 qi o mi o ju l n 解釋 倫 類,輩 絕倫 獨一無二。靈巧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