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的物理性質指標中什麼可描述土體中孔隙被水充滿的程度

2022-09-19 15:00:18 字數 5338 閱讀 8512

1樓:佳

1、飽和度;

2、「土體中水的體積」除以「土體中孔隙的體積」,就是土體的飽和度。

3、當然,我們一般所說的飽和度都是講的百分比,比如「土體中水的體積」除以「土體中孔隙的體積」的結果是0.5,我們就說土體的飽和度是50%,一般省略%,直接說土體的飽和度是50。

土的物理性質指標是

2樓:黃豔

密度符號:ρ,單位t/m3,物理意義:單位體積土的質量,又稱質量密度重度符號:

γ,單位:kn/m3,物理意義:單位體積土所受的重力,相對密度:

ds物理意義:土粒單位體積的質量與4℃時蒸餾水的密度之比干密度ρdd單位t/m3物理意義:土的單位體積內顆粒的重量乾重度γd單位:

kn/m3物理意義:土的單位體積內顆粒的重力含水量w單位%物理意義:土中水的質量與顆粒質量之比飽和密度ρsat單位:

t/m3物理意義:土中孔隙完全被水充滿時土的密度

飽和重度:γsat單位kn/m3物理意義:土中孔隙完全被水充滿時土的重度

有效重度γ'單位kn/m3物理意義:在地下水位以下,土體受到水的浮力作用時土的重度,又稱浮重度

孔隙比e物理意義:土中孔隙體積與土粒體積之比孔隙率:n單位:

%物理意義:土中孔隙體積與土的體積之比飽和度sr單位:%物理意義:

土中水的體積與孔隙體積之比望採納,小妹辛辛苦苦親手敲得

土的三個基本物理性質指標是什麼?

3樓:覃沐曦學長

土的三個基本物理性質指標分別為土的密度、土粒密度、土的含水量。

延展知識:

土的密度(天然密度): 土的密度是指土的總質量與總體積之比,即單位體積土的質量,其單位是g/cm3,常見值為1.6~2.

2g/cm3(見下表)。  工程實際中,常將土的密度換算成土的重度(γ),重度等於密度乘以重力加速度g,其單位是kn/m3,即  土的密度常用環刀法測定。

土粒密度(土粒比重) 土粒密度是指固體顆粒的質量與其體積之比,即單位體積土粒的質量,其單位為g/cm3。  土粒密度也稱土粒比重(土粒相對密度),是指土的質量與4℃時同體積水的質量之比,其值與土粒密度相同,但沒有單位,在用作土的三相指標計算時必須乘以水的密度值才能平衡量綱。 土粒密度大小決定於土粒的礦物成分,與土的孔隙大小和含水多少無關,它的數值一般在2.

6~2.8g/cm3之間。

土的含水量 土中所含水分的質量與固體顆粒質量之比,以百分數表示,又稱土的含水率。含水量通常以百分數表示,它是描述土的乾溼程度的重要指標。土的天然含水量變化範圍很大,從幹砂的含水量接近於零到蒙脫石的含水量可達百分之幾百。

土的物理性質指標計算

4樓:辣辣

土的物理性質指標是表示土的三相在重量和體積上的相對比例關係的指標,其中土的天然重度g、天然含水量ω、土粒比重gs三個指標是通過試驗測定的,稱實測指標,另外幾個指標(如sr、e、n、γsat、γd、γ′ )可以通過計算得出,稱匯出指標。要熟悉各指標的定義和用途,掌握物理指標的計算方法。

1.三個實測指標:

(1)天然重度γ:

①定義:天然狀態下單位體積土的重量(單位:kn/m3)

②常見值:γ=16~22 kn/m3;

③測定方法:環刀法、蠟封法、灌水法、灌砂法。

(2)天然含水量ω:

①定義:天然狀態下土中水的重量與土粒的重量之比,用百分數表示。

②常見值:砂土:0~40%;粘性土:20%~60%

③ 測定方法:烘乾法、炒幹法。

【討論】含水量能否超過100%?

(3)土粒比重gs:

①定義:土粒的重量與同體積4°c純水的重量之比(無量綱)

②常見值:

表1:土粒比重參考值

③ 測定方法:比重瓶法。

2.六個匯出指標:

(1) 天然孔隙比e

① 定義:天然狀態下土中孔隙體積與土粒體積之比(用小數表示)

② 應用:孔隙比是評價土的密實程度的重要物理性質指標。一般e< 0.6的土是密實的低壓縮性土,e>1.0的土是疏鬆的高壓縮性土。

(2)孔隙率n

①定義:土中孔隙體積與土的總體積之比(以百分數表示)

②常見值:粘性土為30~60%,無粘性土為25~45%。

孔隙率亦可用來表示同一種土的鬆密程度。

(3)飽和度sr

① 定義:土中所含水分的體積與孔隙體積之比(以百分數表示)

飽和度可描述土體中孔隙被水充滿的程度:乾土的sr =0,完全飽和土sr =100%。

② 應用:

砂土根據飽和度可劃分為:sr≤50% 稍溼,50%<sr≤80% 很溼,sr>80% 飽和。

【討論】孔隙比、孔隙率、飽和度能否超過1或100%?

(4)乾重度γd

① 定義:單位體積土中固體土粒的重量(單位:kn/m3)

② 常見值:γ=13~20 kn/m3;

③ 應用:土體壓實質量的控制指標。

(5)飽和重度γsat

①定義:孔隙中全部充滿水時單位體積土的重量(單位:kn/m3)

② 常見值:γ=18~23 kn/m3;

(6)浮重度γ′

①定義:單位體積土中土粒的重量扣除同體積水的重量(即為單位體積土中土粒的有效重量)

②常見值:γ=8~13 kn/m3

3.各指標間的換算:

物理指標的計算方法有兩種:

(1)直接利用有關的公式進行計算,但難於記公式。

(2)利用三相簡圖進行計算,由已知的指標計算出各相的重量和體積,再根據定義計算所求指標,這種方法概念明確。

在物性指標中,有很多指標是重量與體積或體積與體積的比值,因此計算時可設分母的體積部分為單位1,如設v=1或vs=1,可簡化計算過程。

在進行計算的時候,要注意題中的隱含條件。如某飽和土、某幹砂等。

土的物性指標計算可直接指導工程施工,如填築路堤時,對土料的含水量要求是最佳含水量,而現場的土料並不一定滿足要求,需配製滿足要求的土,這就要通過計算確定加水量。另外壓實填土時需運送多少體積的土料,這都要通過計算得出。

5樓:擺渡人灬度人

基本假定——地基土為連續的、均勻的、各向同性的、半無限彈性體。

所謂半無限體,就是無限空間體的一半,如下圖。

在這種假定下,地基中任一豎直面都是對稱面,由於剪應力反對稱,所以任一豎直面上剪應力為0,進而也可以得到任一水平面上剪應力為0(根據剪應力互等定理)。

取一個截面積f=1,長度為z,重度為γ的土柱體為隔離體,列z方向平衡方程為:

[公式]

可以得到: [公式]

這是自重應力計算的基本公式。

我們談論的重點是土的重度γ如何取值?因為問題往往出現在「位於地下水位以下的土身上」,應根據土的性質確定是否需要考慮水的浮力作用。

砂性土(粗砂、中砂、細砂、粉砂)—考慮浮力作用,地下水位以下土的重度取浮重度 [公式] 計算。

黏性土—視黏性土的物理狀態而定。

[公式] ,土處於流動狀態,考慮浮力作用,地下水位以下土的重度取浮重度 [公式] 計算。

[公式] , 土處於固體狀態,不考慮浮力作用,地下水位以下土的重度取天然重度 [公式] 計算。

!!!注意!!!

不透水層層面及層面以下的自重應力應按上覆土層的水土總重計算。

不透水層處自重應力有突變,層面以上點和以下點的自重應力是不同的。

層面以上點的自重應力+層面以上的水壓力=層面以下點的自重應力。

繼續計算層面以下自重應力,加上土的天然重度產生的自重應力即可

6樓:

(一)直接測定的指標

液限:過限成液

塑限:過限可塑

水利部用圓錐儀下沉測定土的液限和塑限。如圖3-1-2所示,下沉深度為2mm的含水量為塑限,17mm為液限。

(二)計算求得的指標

塑性index:ip=wl-wp

液性index:il=w-wp/ip

六、土的承載比(cbr)指標

貫入柱插入達到2.5mm時的強度與標準荷載強度的比值。

土的物理性質指標中哪些是直接測定指標

7樓:雨說情感

直接可以測得的包括含水率、土粒比重、土樣密度。

由於土是由固體顆粒、液體和氣體三部分組成,各部分含量的比例關係,直接影響土的物理性質和土的狀態。在土力學中,為進一步描述土的物理力學性質,將土的三相成分比例關係量化,用一些具體的物理量表示,這些物理量就是土的物理力學性質指標。

擴充套件資料

土的物理性質指標

1、土粒比重(土粒相對密度) ds在實驗室內用「比重瓶法」測定。

2、土的含水量 ω土中所含水的質量與土粒質量之比,以百分數計,一般用「烘乾法」測定。

3、土的密度ρ(又稱天然密度)一般用「環刀法」測定。

4、土的幹密度ρd 、飽和密度ρsat、有效密度ρ』

幹密度是指土單位體積中固體顆粒部分的質量(工程上用作評定土體密實度,控制填土工程的施工質量)。

飽和密度是指土孔隙中充滿水時土體的單位體積質量:

有效密度是指單位土體中土粒的有效質量(在地下水位以下,扣除浮力後單位土體積中土粒的質量) :

5、土的孔隙比e和孔隙率 n

6 、土的飽和度 sr

8樓:

土的含水量,密度,土粒比重

土的物理性質指標基本指標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土的物理性質指標主要有:

顆粒組成、比重(gs)、溼密度(ρ)、幹密度(ρd)、土壤的酸鹼性、含水率(ω)、界限含水率(塑限含水率ωp、液限含水率ωl)、孔隙率n、有效孔隙率ne、飽和度sr、不均勻係數cu等。

這些均為堤防安全複核計算和除險加固設計時可能用到的資料。

10樓:曹仙

土的基本物理性質指標

密度符號:ρ,單位t/m3,物理意義:單位體積土的質量,又稱質量密度重度符號:

γ,單位:kn/m3,物理意義:單位體積土所受的重力,相對密度:

ds物理意義:土粒單位體積的質量與4℃時蒸餾水的密度之比干密度ρdd單位t/m3物理意義:土的單位體積內顆粒的重量乾重度γd單位:

kn/m3物理意義:土的單位體積內顆粒的重力含水量w單位%物理意義:土中水的質量與顆粒質量之比飽和密度ρsat單位:

t/m3物理意義:土中孔隙完全被水充滿時土的密度

飽和重度:γsat單位kn/m3物理意義:土中孔隙完全被水充滿時土的重度

有效重度γ'單位kn/m3物理意義:在地下水位以下,土體受到水的浮力作用時土的重度,又稱浮重度

孔隙比e物理意義:土中孔隙體積與土粒體積之比孔隙率:n單位:%物理意義:土中孔隙體積與土的體積之比飽和度sr單位:%物理意義:土中水的體積與孔隙體積之比

苯的物理性質苯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

苯在常溫下為一種無色 有甜味的透明液體,其密度小於水,具有強烈的芳香氣味。苯的沸點為80.1 熔點為5.5 苯比水密度低,密度為0.88g ml,但其分子質量比水重。苯難溶於水,1升水中最多溶解1.7g苯 但苯是一種良好的有機溶劑,溶解有機分子和一些非極性的無機分子的能力很強,除甘油,乙二醇等多元醇...

石蠟有哪些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石蠟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分別是什麼?

石蠟的理化性質如下 一 物理性質 1 又稱晶型蠟,通常是白色 無味的蠟狀固體,在47 c 64 c熔化,密度約0.9g cm 2 石蠟溶於汽油 二硫化碳 二甲苯 乙醚 苯 氯仿 四氯化碳 石腦油等一類非極性溶劑,不溶於水和甲醇等極性溶劑。純石蠟是很好的絕緣體,其電阻率為1013 1017歐姆 米。二...

烷烴性質有哪些主要性質,烷烴的物理性質

烷烴的密度 density 隨相對分子質量增大而增大,這也是分子間相互作用力的結果,密度增加到一定數值後,相對分子質量增加而密度變化很小。在同分異構體中,分子結構不同,分子接觸面積不同,相互作用力也不同,正戊烷沸點36.1 2 甲基丁烷沸點25 2,2 二甲基丙烷沸點只有9 叉鏈分子由於叉鏈的位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