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赴京題陵陽王氏水居尾聯蘊含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2022-09-18 15:45:22 字數 4303 閱讀 8211

1樓:碎掉的吸鐵石

馬蹄不道貪西去,爭向一聲高樹蟬。

不道,不知。

爭向,怎奈。

馬兒並不貪念向西方賓士,怎奈樹上的蟬一直急促地叫喚,連著馬兒奔跑的節奏也一起帶高了,始終慢不下來。

作者希望欣賞沿途美景,不願馬速過快,卻事與願違,無可奈何。

對現實的無奈,對景色的讚美。

粉骨碎身全部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小

這是一首復託物言志詩。作者以制石灰作比喻bai,全詩通

過贊du頌了石灰的堅強不zhi屈,抒發自己dao堅強不屈,潔身自好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情操和不同流合汙與惡勢力鬥爭到底的思想感情。

「粉骨碎身」及其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渾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此句中的清白是拿石頭的顏色作比 。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于謙勇敢,縱然粉骨碎身也要把清白留在人間的高尚情操

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視死如歸,寧死不屈,都要把自己的清白留在人間

《無題》 李商隱 描述的是作者怎樣的情感?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說每首《無題》的情感嗎?其實也不是真的無題可標註,是各種原因造成的。

6樓:匿名使用者

.....

李商隱有很多首無題啊

7樓:半島晴空

總之一句話、就是表示了作者的相思情、他愛他老婆嘛~

[示兒]一詩當時的社會背景

<錦瑟>意指什麼?在詩中如何體現?

8樓:an璃紗

錦瑟是指漆有織錦紋的瑟。瑟為古代撥絃樂器。形似古琴,每弦一柱,但無徵位。

成語有:錦瑟年華、錦瑟華年

體現:錦瑟年華:比喻青春時代。

出處:唐·李商隱《錦瑟》詩:「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錦瑟華年:意思與錦瑟年華一樣,喻青春時代。

出處:宋賀鑄《橫塘路》詞:「錦瑟華年誰與度?

月橋花院,瑣窗朱戶,只有春知處。」 宋仲並《浪淘沙·贈妓》詞:「家本鳳樓高處住,錦瑟華年。

」 明湯顯祖《紫釵記·花朝合巹》:「喜才子佳人,雙雙錦瑟華年。」

9樓:茴憶緈鍢

從別人那看的 不知道是不是你想知道的

錦瑟:瑟的美稱。無端:

沒來由的。五十弦:古瑟有五十弦。

柱:弦的支柱。華年:

美好的年華,指少年。兩句寫:聽錦瑟的絃聲,想起年輕時的往事,悵惘難言。

錦瑟:瑟的美稱。無端:

沒來由的。五十弦:古瑟有五十弦。

柱:弦的支柱。華年:

美好的年華,指少年。兩句寫:聽錦瑟的絃聲,想起年輕時的往事,悵惘難言。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一晃年已半百,回首當年,一言難盡。「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曾經有夢想,曾經害相思。「滄海明月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可是,夢想和相思都破滅,所得只是眼淚和迷惘。

晚唐詩人司空圖曾引戴叔倫話:「詩家美景,如藍田日暖,良玉生煙,可望而不可置於眉睫之前也。」藍田山位於陝西藍田,是著名的產玉之地。

傳說此山在陽光之下,蘊藏其中的玉氣,冉冉升騰,但美玉之精氣遠觀如在,近觀卻無。故「可望而不可置於眉睫之前也。」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現在回想,舊情難忘,只是一切都恍如隔世了。我最怕的就是最後一句,「已」一字,可怕至極。

若非年少無知,何至如此!然人人最感嘆之事,便是少年時景。

全部註釋

1.朱注:《周禮?

樂器圖》:"雅瑟二十三絃,頌瑟二十五絃,飾以寶玉者曰寶瑟,繪文如錦者曰錦瑟。"《漢書?

郊祀志上》:"秦帝使素女鼓五十弦瑟,悲,帝禁不止,故破其瑟為二十五絃。"古瑟大小不等,弦數亦不同。

義山《回中牡丹為雨所敗》詩有"錦瑟驚弦破夢頻";《七月二十八日夜與王鄭二秀才聽雨後夢作》詩有"雨打湘靈五十弦"。無端:沒來由,無緣無故。

此隱隱有悲傷之感,乃全詩之情感基調。歷代解義山詩者,多以此詩為晚年之作。商隱享年不足五十,故此借"五十弦"起興,暗喻生平,引發以下"一弦一柱"之思憶。

2.莊生句:《莊子?

齊物論》:"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

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

"商隱此引莊周夢蝶故事,以言人生如夢,往事如煙之意。

3.望帝句:《華陽國志?

蜀志》:"杜宇稱帝,號曰望帝。……其相開明,決玉壘山以除水害,帝遂委以政事,法堯舜禪授之義,遂禪位於開明。

帝升西山隱焉。時適二月,子鵑鳥鳴,故蜀人悲子鵑鳥鳴也。"子鵑即杜鵑,又名子規。

蔡夢弼《杜工部草堂詩箋》一九《杜鵑》詩注引《成都記》:"望帝死,其魂化為鳥,名曰杜鵑,亦曰子規。"

4.滄海句:《博物志》:

"南海外有鮫人,水居如魚,不廢績織,其眼泣則能出珠。"《新唐書?狄仁傑傳》:

"仁杰舉明經,調汴州參軍,為吏誣訴黜陟,使閆立本如訊,異其才,謝曰:'仲尼稱觀過知仁,君可謂滄海遺珠矣。"

5.藍田句:《元和郡縣誌》:

"關內道京兆府藍田縣:藍田山,一名玉山,在縣東二十八里。"《文選》陸機《文賦》:

"石韞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困學紀聞》卷十八:司空表聖雲:

"戴容州謂詩家之景,如藍田日暖,良玉生煙,可望而不可置於眉睫之前也。李義山玉生煙之句蓋本於此。"

6.可待:豈待,何待。

此詩是義山詩之代表作,然頗難解說。宋劉攽《貢父詩話》雲:"《錦瑟》詩,人莫曉其意,或謂是令狐楚家青衣也。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二十二引黃朝英《緗素雜記》曰:"義山《錦瑟》詩云……山谷道人讀此詩,殊不解其意,後以問東坡。東坡雲:

'此出《古今樂志》,雲:錦瑟之為器也,其弦五十,其柱如之。其聲也適、怨、清、和。

'案李詩'莊生……',適也;'望帝……',怨也;'滄海……',清也;'藍田……',和也。一篇之中,曲盡其意。史稱其瑰邁奇古,信然。

"元好問《論詩絕句》雲:"望帝春心託杜鵑,佳人錦瑟怨華年。詩家總愛西昆好,獨恨無人作鄭箋;以上詠"青衣"(豔情)說乃**家言;詠錦瑟說頗得宋人贊同。

明人胡應麟於此二說皆疑之。其後說者紛紜,大抵有"自傷生平"(清何焯、汪師韓、薛雪、宋翔鳳)說、"悼亡"(清朱鶴齡、朱彝尊、何焯、馮浩、程夢星、姚培謙、近人張採田、孟森等)說、"政治寄託"(清杜詔,近人張採田、岑仲勉等)說、"詩序"(清何焯、王應奎、)說、"寄託不明"(清屈復、近人梁啟超)說、"自寓創作"(錢鍾書)說等。其中持"悼亡"或"自傷"說者較多。

然"悼亡"實際上也是"自傷"的內涵之一,故"自傷"說似更圓通。茲引劉、餘《集解》以備參讀:"自傷身世之說,較為切實合理。

……首聯謂見此五十弦之錦瑟,聞其弦弦所發之悲音,不禁悵然而憶己之華年往事。……頷腹二聯,即承'思華年'而寫回憶中之華年往事,……'莊生'句系狀瑟聲之如夢似幻,令人迷惘,用意在'夢'字'迷'字。而此種境界亦即以象徵詩人身世之如夢似幻,惘然若迷。

……'望帝'句系寫瑟聲之悽迷哀怨,如泣鵑啼血,著意在'春心'字、'託'字。'春心'本指愛情之嚮往追求,常用以喻指對理想之追求。……'望帝'句殆謂己之壯心雄圖及傷時憂國、感傷身世之情均託之哀怨悽斷之詩歌,如望帝之化鵑以自抒哀怨也。

杜鵑即作者之詩魂。……'滄海'句寫瑟聲之清寥悲苦……正含滄海遺珠之意。……'藍田'句似寫瑟聲之縹緲朦朧……或以喻己所向往追求者,皆望之若有,近之則無。

……要之,頷、腹二聯並非具體敘述其華年往事,而系借瑟聲之迷幻、哀怨、清寥、縹緲以概括抒寫其華年所歷之種種人生遭際、人生境界、人生感受。……末聯含義明白……謂上述失意哀傷情事豈待今日追憶方不勝悵恨,即在當時亦惘然若失矣

10樓:美麗瑤穎

詩歌主要在回憶往昔的美好年華,並表示一種惋惜/哀悼與不能再回到過去的悵惘。主要體現在頷聯和頸聯的四個典故上。莊生夢蝶說明詩人曾經沉迷在美好的情境之中,望帝啼鵑說明詩人對這份美好至死不渝的堅守,鮫人泣淚指對過去美好生活的哀悼,暖玉生煙指過去生活不會再回來的可望而不可即的惆悵。

你有介紹怎樣鑑賞詩詞

11樓:

鑑賞古詩首先得充實自己,尤其是文言基礎與歷史、神話、傳說典故,起碼要能看得懂才能鑑賞古詩,比如我寫在古詩裡的蚩尤、倮俱等,瞭解了說的是誰和什麼東西,才能鑑賞這古詩的優劣,感悟古詩的意境。說多了沒用的。

鑑賞古詩不是去寫古詩,詩詞的型別、情感、主旨、風格技巧等等不是鑑賞者去定的,而是作者來定。

本人乃是創寫古詩也欣賞古詩之人。以上純屬個人建議,只做建議,不爭議討論。觀點不同者不喜勿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