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睡覺的時候,小腿肚老是抽筋是怎麼一回事

2022-09-13 08:30:18 字數 5131 閱讀 3748

1樓:唐子畏

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而腳抽筋卻是一般人最常有的經驗。

有研究報告指出45歲以上的人每七人就有一人曾經有腳抽筋的經驗。而65歲以上老年人,有高達一半的人有過腳抽筋的不舒服經驗。尤其是女性比男性多。

多數的腳抽筋發生於晚上,而患有周邊血管病變及關節炎患者,較易有腳抽筋現象。百分之七的青少年,在過去一年當中曾經有腳抽筋的現象,其中以16到18歲這個年齡層最容易發生。

造成腳抽筋的主要原因有:

1.區域性迴圈不良,周邊血管病變或腳部靜脈曲張。

2.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3.情緒過度緊張。

4.5.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6.某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

7.8.運動神經元疾病,脊髓神經根病變或周邊神經病變。

9.某些降血壓及降血脂等藥物也可能會引起腳抽筋。

10.不知名的原因。

如何減少腳抽筋的機會:

1.注意鈣質的補充:青春期的階段,鈣質會相對較缺乏,較容易引起抽筋。

2.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

3.睡覺時注意兩小腿的保暖。可以穿上多些衣服使手腳有暖意。

4.足板過度下垂(往足底方向垂)有可能會誘發小腿的抽筋。睡覺時避免讓足板過度下垂。

5.文獻上有報告指出維他命e可減少發作次數,但目前尚未有定論。

小腿正抽筋時,可把痙攣的小腿肌肉拉直、揉搓,並且把往下抽筋的腳板往上扳。並在抽筋過後注意小腿肌肉的保暖。

民俗**中建議以指頭用力壓人中穴位的方法,亦可嘗試。

腳抽筋痛起來雖然非常痛,痛得人半夜醒來,唯一可以慶幸的是不會有生命危險。

***************=

隆冬時節,不少中老年人往往睡到半夜,容易出現腳抽筋的情況。到底什麼原因會導致腳抽筋的發生?抽筋的原因很複雜,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一.動脈硬化。年齡增大、動脈硬化,血液的**相應出現障礙,一旦氣候轉變,天氣變冷,這種障礙就會更加突出,於是手腳就會出現抽筋的現象。這就是中老年人半夜腳抽筋的主要原因。

二.血脂高。因為血脂高,血液粘稠度高,血液的流動減慢,這樣就更容易出現半夜腳抽筋。

三.缺鈣。缺鈣也是比較常見的原因。尤其是絕經後的婦女比較多見。一旦身體缺鈣,不但中老年人,即使是年青人也會抽筋;不僅晚上,白天也容易出現抽筋的現象。

四.心臟病。尤其心功能不全的人會使手腳抽筋加重。因為全身的肌肉營養要依靠心臟搏出血液**,心臟功能不全,血液的**當然會比較差一些。

2樓:

吃鈣片!效果不錯,又實惠 !哈藥6廠蓋中蓋,用著放心!

晚上睡覺時小腿肚總是抽筋,原因是什麼?當時應該如何處理

3樓:氣死你亂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3步驟正確處理抽筋 抽筋部位不同,應對方法卻大同小異。如果置之不理,抽筋可以持續1~15分鐘,也可能在短時間內重**作。

救治抽筋不應強拉硬扯,避免拉傷肌纖維。 正確的處理步驟如下: 1.按摩抽筋部位。

2.小心地舒展、拉長抽筋部位的肌肉,使它保持在伸展狀態。 3.在抽筋區域性用毛巾熱敷。 防止抽筋的5個貼士 抽過筋的人一定更希望知道怎樣做才能保證今後不再有同樣的體驗。

其實,防止抽筋的有效辦法就是避免和消除那些與抽筋緊密相關的誘發因素。 ◆ 1.經常鍛鍊身體,防止肌肉過度疲勞。

運動前做好充分的預備活動,伸腿部、腰部、背部、頸部和兩臂的肌肉。增加運動量不可過急,應該遵守每星期增加10%的原則。 ◆ 2.

經常喝水,不要等到口渴的時候再喝。大量出汗時應該補充營養強化型的運動飲料。 ◆ 3.

注意飲食平衡,特別是從飲食中補充各種必需的營養成分。如:喝牛奶和豆漿可以補鈣;吃蔬菜和水果可以補充各種微量元素。

◆ 4.孕婦要經常改變身體姿勢,每隔1小時左右活動1次,臨睡前可用溫水洗腳和小腿,還可根據身體的特殊需要,補充包括鈣在內的營養成分。 ◆ 5.

夜裡抽筋的人,尤其要注意保暖,不妨試一試在睡覺前伸展一下肌肉,尤其是容易抽筋的肌肉部位。

為什麼在睡覺的時候小腿老抽筋 是怎麼回事?

4樓:王桂真營養師

有時候睡覺的時候,小腿會突然出現抽筋,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

5樓:

為什麼睡覺時小腿會抽筋?可不是缺鈣這麼簡單,看完要當心了

睡覺時小腿老抽筋是怎麼回事啊?

6樓:

為什麼睡覺時小腿會抽筋?可不是缺鈣這麼簡單,看完要當心了

7樓:健康風向

半夜睡覺小腿老抽筋怎麼辦 (1)

晚上睡覺小腿經常抽筋是怎麼回事?該怎麼解決?

8樓:人靜心不浮

如果說晚上比較冷,這種情況容易抽筋,這個就是平時營養不均衡,導致身體缺鈣,平時鍛鍊比較少,那有可能也會出現腿抽筋,所以說,關鍵在於預防

9樓:疆哥

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而腿腳抽筋卻是一般人最常有的經驗。百分之七的青少年,在過去一年當中曾經有腳抽筋的現象,其中以16到18歲這個年齡層最容易發生。

造成腿腳抽筋的主要原因有:

(1)區域性迴圈不良,周邊血管病變或腳部靜脈曲張。

(2)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3)情緒過度緊張。

(4)水分和鹽分流失過多,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

(5)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6)某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

(7)甲狀腺過低、尿毒症或其它身體疾病。

(8)運動神經元疾病,脊髓神經根病變或周邊神經病變。

(9)某些降血壓及降血脂等藥物也可能會引起腳抽筋。

(10)不知名的原因。

如何減少腿腳抽筋的機會:

(1)注意鈣質的補充:青春期的階段,鈣質會相對較缺乏,較容易引起抽筋。

(2)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

(3)睡覺時注意兩小腿的保暖。可以穿上多些衣服使手腳有暖意。

(4)足板過度下垂(往足底方向垂)有可能會誘發小腿的抽筋。睡覺時避免讓足板過度下垂。

(5)文獻上有報告指出維他命e可減少發作次數,但目前尚未有定論。

小腿正抽筋時,可把痙攣的小腿肌肉拉直、揉搓,並且把往下抽筋的腳板往上扳。並在抽筋過時注意小腿肌肉的保暖。民俗**中建議以指頭用力壓人中穴位的方法,亦可嘗試。

10樓:石頭永恆

我以前睡覺小腿也經常抽筋,主要原因是卻鈣。建議你補補鈣,另外睡覺的時候蓋好被子,缺鈣的人睡覺時小腿一著涼就會抽筋。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當發生抽筋時,只要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

趾並堅持l~2分鐘以上,即可收效。具體來說,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儘量伸直膝關節;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12樓:匿名使用者

小腿抽經 很好解決的 只要補鈣就好了

晚上睡覺的時候小腿肚子老抽筋是怎麼回事啊

13樓:成都川蜀血管瘤研究院

如果經常無故發生抽筋,有時候

是身體機制的一個保護警訊,必要的時候還是應該到醫院求診,仔細檢查診斷,千萬不可輕忽。血液迴圈不好: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及僵直性脊椎炎,或是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脂症或高血壓患者,都會因為血管病變阻塞或末梢神經的血液不暢通及新陳代謝不佳,因此容易引起肌肉不正常收縮而抽筋。

14樓:愛刷仗

小腿抽筋發作時該怎麼辦呢?根據不同的原因採取下列不同的對策,可以很快解除痙攣而止痛。當發生抽筋時,只要據「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趾並堅持l~2分鐘以上,即可收效。

具體來說,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儘量伸直膝關節;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預防腿腳抽筋,平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驅寒保暖。

②注意睡眠姿勢。 ⑧走路或運動時間不可過長。 ④適當參加體育鍛煉 ⑤必要時補充一些維生素e。

⑥適當補鈣,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

15樓:少年

是由於人體缺鈣引起的,趕快補鈣。很多人不以為然,抽筋跟缺鈣扯不上啊。多喝點骨頭湯,可以減少這種現象。

16樓:駒孤簡鵬濤

是不是白天累著了,或者你睡姿不好,壓到小腿了

晚上睡覺的時候腿肚總抽筋是因為什麼?

17樓:筱磊

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迴圈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18樓:以心

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面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19樓:銘刻

如果是經常性的話,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一般少年時期抽經可能是由於生長髮育迅速,對於鈣質需求量較大,而補充得較少,再加上缺乏光照和運動,所以很容易引起缺鈣性質地抽經,對於這種抽經可以適當增加運動,補充富含鈣質的食物,可以緩解。

20樓:暨如之

著涼,外部溫度較低的時候,身體為了維持正常體溫,肌肉的收縮就會增加。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天氣寒冷時,活動活動就暖和了,原理時類似的。正常情況下,寒冷倒很難直接導致抽筋,但在疲勞時、血鈣水平不高時,就會增加抽筋的風險。

21樓:影子

「抽筋」是一種肌肉痙攣的現象,小腿後側有一塊肌肉叫「腓腸肌」,腓腸肌發生痙攣,就是小腿肚抽筋。由於肌肉在痙攣時處於緊張狀態,發作後區域性會感覺痠軟。半夜抽經最好、最有效的做法是做立起來掰直小腿,腳尖向大腿方向用力拉伸,這樣可以防治肌肉過度收縮引起疼痛,可以用毛巾熱敷,防治冷而收縮肌肉,促進血液迴圈,等平復之後可以用手按摩抽經的地方減緩疼痛。

22樓:雄鷹在浩瀚天空中翱翔

肝主筋、脾主肌肉,腎主骨、肺主皮毛,心主血脈

誰知道打球的時候為什麼腳老是抽筋 是身體素質不行嗎 還是身體缺寫什麼

許多人經過劇烈的運動或是因為熱身運動不夠,通常都會出現腿部抽筋的情況,其中又以游泳 打球時最為常見,醫師表示,要預防抽筋除了在運動前熱身一定要把筋拉開外,運動時最好也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及電解質 喝運動飲料 最重要還是維持均衡的運動習慣,才能降低抽筋機會。腿抽筋通常發生在肌肉疲勞時,突然遇到冷空氣 冷水...

為什麼睡覺的時候小腿會抽筋呢,睡覺時為什麼會腿抽筋?

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而腳抽筋卻是一般人最常有的經驗。有研究報告指出45歲以上的人每七人就有一人曾經有腳抽筋的經驗。而65歲以上老年人,有高達一半的人有過腳抽筋的不舒服經驗。尤其是女性比男性多。多數的腳抽筋發生於晚上,而患有周邊血管病變及關節炎患者,較易有腳抽筋現...

有人說跑會影響小腿,會讓小腿變粗的,有誰知道正確的跑步姿勢嗎

跑步小腿會變粗?著名健身教練程丹彤答 我們一般的慢跑是有氧運動,可以達到消耗熱量 燃燒脂肪 鍛鍊心肺功能的效果。有人擔心跑步多了小腿會變粗,這種擔心產生的原因有二 一 落地技術不好,產生錯覺。有的人用腳尖跑步,這樣小腿就會疲勞,有緊繃感,感覺小腿在 長大 其實這只是一種錯覺。人的基礎形態是天生的,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