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字典裡的“關字怎麼寫”,比劃多少畫

2022-09-03 01:55:21 字數 4186 閱讀 8386

1樓:琅琊二丫頭

康熙字典筆劃:関:14;關:19;

附:《康熙字典》”關“字詞條********************====

【戌集上】【門字部】 關

【唐韻】古還切【集韻】【韻會】【正韻】姑還切,音瘝。

【說文】以木橫持門戸也。

【韻會】要會也。又【玉篇】扃也。

【正韻】塞門也,門牡也。又關津。

【周禮·地官·司關】司關掌國貨之節。以聮門市。

【注】界上之門也。

【禮·王制】關譏而不徵。

【易·復卦】先王以至日閉關。又墓門也。

【周禮·春官·巾車】及墓,嘑啟關陳車。

【注】關,墓門也。又【集韻】通也。

【書·五子之歌】關石和鈞。

【疏】關通衡石之用,使之和平。

【易·同人注】雖是同人卦下之辭,不關六二之義。又【韻會】關,所以閉也。

【楚辭·招魂】虎豹九關。

【注】使神虎豹,執其關閉。又【正字通】關策,猶關說也。

【史記·樑孝王世家】有所關說於景帝。又【博雅】驛也。又塞也。又【正韻】戾機也。又聮絡也。又涉也。

【後漢·張升傳】升少好學,多關覽。

【注】關,涉也。又由也。

【前漢·董仲舒傳】太學者,賢士之所關也。

【注】關,由也。又穿也。

【禮·雜記】叔孫武叔朝見,輪人以其杖,關轂而輠輪者。

【疏】關,穿也。又三關。

【淮南子·主術訓】三關者,不可不愼守,謂耳目口不當妄視聽言也。又關藏。

【荀悅·申鑑】善養性者得其和,鄰臍三寸謂之關。關藏呼吸,以受四氣也。又關脈。

【史記·倉公傳】少陽初關一分。

【注】脈經雲:從魚際至高骨,卻行一寸,其中名曰寸口。其骨自高從寸至尺,名曰尺,澤後尺前名曰關。陽出隂入,以關為界。又關孔。

【周禮·冬官·車人·五分其長以其一為之首注】首六寸,謂今剛關頭斧。

【疏】漢時斧近刃,皆以剛鐵為之。又以柄關孔。又【史記·封禪書】因巫為主人,關飮食。○按關卽索字意。又【韻會】閒關,崎嶇屈轉貌。

【後漢·荀彧傳】荀君乃越河冀閒關,以從曹武。又【正韻】關白也。

【前漢·王褒傳】進退得關其忠。又【正字通】閒關,車聲。

【詩·小雅】閒關,車之兮。

【傳】閒關,設也。又【正字通】關關,鳥鳴聲。

【詩·周南】關關雎鳩。

【傳】關關,和聲也。又斧名。

【後漢·馬融傳】揚關斧。

【注】關斧,斧名也。又地名。

【史記·項羽紀】行略定秦地函谷關。

【前漢·高帝紀】先入定關中者王之。

【注】自函谷關以西總名關中。又【集韻】亦姓。又【集韻】烏關切【正韻】烏還切,音彎。

【集韻】持弓關矢也。

【左傳·昭二十一年】將注豹則關矣。

【注】關,引弓。

【釋文】烏環反。

【孟子】越人關弓而射之。又【韻補】葉圭懸切,音涓。

【劉歆·遂初賦】馳大行之嚴防,入天井之喬關。望庭燧之皦皦,飛旌旐之翩翩。

【盧諶·懷古詩】藺生在下位,繆子稱其賢。奉辭馳出境,伏軾徑入關。

考證:〔【周禮·春官·巾車】及墓,嘑啟關東車。〕謹照原文東車改陳車。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戌集上】【門部】 關 ·康熙筆畫:19 ·部外筆畫:11

朱豔茹康熙字典裡是多少筆畫

3樓:ゅ貓眼看人

朱6畫;豔有兩種繁體寫法,常做艶24畫,另豔28畫;茹12畫。總筆畫42或者46。

前邊網友說的對,現在網上有很多字典的查詢,比如

4樓:神奇葩

在康熙字典裡有25筆畫

康熙字典裡的庭字到底是多少筆畫筆順怎麼寫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字典

庭【寅集下】【广部】康熙筆畫:10畫部外筆畫:7畫

《唐韻》特丁切《集韻》《韻會》《正韻》唐丁切,音亭。《說文》宮中也。《玉篇》庭,堂階前也。《易·節卦》不出戸庭,無咎。《周禮·天官·閽人》掌埽門庭。

又官名。《周禮·秋官》庭氏。《注》主射夭鳥,令國中淸潔如庭者也。

又《爾雅·釋詁》直也。《疏》庭條,直也。《詩·小雅》播厥百穀,旣庭且碩。

又州名。《唐書·地理志》庭州,貞觀十四年置,長安二年,為北庭都護府,有後庭縣。《廣韻》卽漢車師後王庭之地,本烏孫國土,其前王庭,卽交河縣也。

又天庭,星名。《石氏星傳》龍星左角曰天田,右角曰天庭。

又洞庭,湖名。《楚辭·九歌》洞庭波兮木葉下。

又山名。《前漢·地理志》太湖中有包山,山下有洞庭穴道,濳行水底去,無所不通,號為地脈。

又山庭。《任昉王文憲集序》山庭異表。《注》論語摘輔像曰:子貢山庭鬥繞口,謂面有山庭,言山在中,鼻高有異相也。

又《集韻》他定切,音聽。《增韻》逕庭,隔遠貌。《莊子·逍遙遊》大有逕庭。

又葉徒陽切,音近長。《韓愈·此日足可惜詩》馳辭對我策,章句何煒煌。禮終樂亦闋,相拜送於庭。

銘字康熙字典的筆劃是多少畫

6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銘”字康熙字典的筆劃是11畫。

下圖為康熙字典查詢結果:

詳解:【拼音】míng

【部首】:釒

【五筆】:qqkg

【筆畫】11

【筆順】撇橫橫橫折撇折捺豎折橫

【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造字法】形聲

【釋義】

◎ 鑄、刻或寫在器物上記述生平、事蹟或警誡自己的文字:銘刻。銘文。銘志。墓誌銘。座右銘。

◎ 在器物上刻字,表示紀念,永誌不忘:銘記。銘心。銘骨。銘諸肺腑(喻永記)。

◎ 中國古代用於銘刻的文字逐步形成的一種文體,如《文心雕龍》有《銘箴》篇。

康熙字典裡的嚴字到底是多少筆畫

7樓:暖暖炊煙裊裊

7畫嚴[yán]

[部首] 一

[筆畫] 7

[釋義] 1.緊密,沒有空隙。 2.不放鬆,認真。 3.鄭重,莊重。 4.厲害的。 5.重大。 6.姓。

(越)字,在康熙字典裡,古文字怎麼寫多少劃

8樓:何彧

在我們用

姓名學取名字時,字的筆劃很重要,目前,很多人對九格姓名學雞蛋裡挑骨頭,都是拿康熙字典有兩個字的筆劃數來刁難,我現在說一下,康熙字典是簡化古文字的多,有一些字為了含義,本來古文簡單的,反寫繁瑣的,如“麗”字,康熙字典註明是古文,“麗”字才是康熙定的麗字,因為,在現在有文字,我也同意兩個字的筆畫數,但是,必須要按康熙字典的寫法來決定,例如:我們長用的豔字,康熙字典有兩個,一個是“艶”字,是19劃,一個是“豔”字,是28劃,我們的新華字典只是把“豐”字改成“豐”字,一目瞭然的是“艶”字改成“豔”。絕對不是“豔”字改成豔。

假如你把名字的豔字寫成“豐+盍”,我會幫你又28劃計算,絕對不能以豔字算,因為,兩個字雖然音同,但是含義不同,豔是美麗的天。豔是放出美麗的光彩,很多人名字不好,就想在字上面出現“奇蹟”,比如:寧和寜,康熙字典註明姓氏筆劃寜,這個就不能用五劃的寧字,還有萬和萬字,註明萬為姓氏,萬為數量名詞。

在康熙字典上檸和檸都有,請注意,字雖然同音,但是代表的含義有點不同,你寫那個字就是算那個字,寧是物安寧的意思,寜是動物和人安寧的意思,一個有“心”,一個無“心”,比如說廠寧和廠寜,廠寧代表工作場所或廠棚。

“依”字在康熙字典裡是怎麼寫的筆畫是多少

9樓:匿名使用者

● 依 yī

【【子集中】【人部】 依 ·康熙筆畫:8 ·部外筆畫:6】1.

靠,仗賴:~靠。~傍(a.

依靠;b.摹仿,多指藝術、學問)。~戀。

~偎。~存。~附。

歸~。2. 按照:~照。~舊。~據。~次。

3. 順從,答應:~從。~順。~允。

4. 親密的樣子:“有~其士”。

嶽康熙字典多少筆畫

10樓:南邕

嶽 ·康熙筆畫:8 ·部外筆畫:5

嶽 yuè

〈名〉會意。從山,從丘。古文字形,象兩座高大的山峰形,表示高山大嶺。“嶽”字從山,獄聲。本義:高大的山

嶽 ·康熙筆畫:17 ·部外筆畫:14

11樓:山野毀祥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康熙字典強字多少畫,康熙字典裡的強字的繁體字怎麼寫?又有幾畫?

康熙字典 中強12畫 強11畫 彊16畫。強繁體字 強彊 異體字 犟 拼音 ji ng qi ng qi ng 注音 部首 弓 部首筆畫 3 總筆畫 12 釋義 qi ng 1.健壯,有力,與 弱 相對 壯。健。人。力。大。勁。剛 富 列 弩之末。年富力 2.程度高 手。烈。酸。能力 3.勝過,優越...

康熙字典裡十二劃的字有哪些,康熙字典12畫有哪些字

張巧梅 很多,自己查。名字嗎,簡單響亮就好。幹嘛非要筆畫那麼多呢 易記 響亮最重要。不必求特別。什麼王力 李白 許多學者大家的名字都簡。康熙字典12畫有哪些字 最愛哼哼 康熙字典 答 繁體筆 畫12 五行屬木 康熙字典 跏 繁體筆畫12 五行屬木 康熙字典 袷 繁體筆畫12 五行屬木 康熙字典 阼 ...

部字在康熙字典有多少畫,文字在康熙字典多少畫

部字五行 水 繁體字 部 簡體筆畫 10畫 康熙筆畫 15畫 consider the one thousand,文字在康熙字典多少畫 文字在康熙字典中共有4畫。康熙字典 卯集下 文字部 文 唐韻 集韻 韻會 正韻 無分切,音紋。說文 錯畫也。玉篇 文章也。釋名 文者,會集眾彩,以成錦繡。合集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