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衛星的運動一定都是橢圓嗎?高手詳細解答

2022-08-31 11:35:25 字數 1892 閱讀 8373

1樓:匿名使用者

錯的。速度在第一宇宙速度與第二宇宙速度之間才是。而近地衛星一般都是圓周運動的衛星,還有同步衛星等。

衛星運動軌跡為什麼是橢圓?

2樓:王王王小六

衛星運動的軌道是橢圓是因為衛星與地球之間的萬有引力作用。

根據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一般情況,當一個物體靠近另外一個物體,是逐漸**獲並逐漸增加吸引力的,所以越靠近吸引力越大,加速度和速度也越大,而速度越大,要改變物體的運動就越難,所以除非達到絕對平衡,否則衛星的軌道基本上不會成為標準的圓周運動。

擴充套件資料

人造地球衛星繞地球執行遵循開普勒行星運動三定律:

(1)衛星軌道為一橢圓,地球在橢圓的一個焦點上。其長軸的兩個端點是衛星離地球最近和最遠的點,分別叫做遠地點和近地點。

(2)人造地球衛星在橢圓軌道上繞地球執行時,其執行速度是變化的,在遠地點時最低,在近地點時最高。速度的變化服從面積守恆規律,即衛星的向徑(衛星至地球的連線)在相同的時間內掃過的面積相等。

(3)人造地球衛星在橢圓軌道上繞地球執行,其執行週期取決於軌道的半長軸。不管軌道形狀如何,只要半長軸相同,它們就有相同的執行週期。

(4)人造地球衛星軌道的形狀和大小由它的半長軸和半短軸的數值來決定。其半長軸和半短軸的數值越大,軌道越高;半長軸與半短軸相差越多,軌道的橢圓形越扁長;並長軸與半短軸相等則為圓形軌道。

3樓:匿名使用者

圓錐曲線有橢圓,雙曲線,拋物線。不過後兩者的行星會遠離中心天體,一去不復返。你能看到的,當然都是橢圓軌道

人造衛星執行軌道為什麼是橢圓形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的回答不對,棒槌,

其軌道之所以是橢圓形的,是因為其速度與其執行矢徑(衛星與地心連線)不垂直。

不是所有的衛星軌道都是橢圓的,一些特殊任務的衛星(如偵察衛星,地球同步衛星)的軌道就是圓形的。對於橢圓形軌道,在其遠地點適當加速就可變軌為圓形軌道。

也不是所有的天體軌道都是橢圓的。

5樓:菜刀剁電線

7.9公里/秒是第一宇宙速度(也稱環繞速度),僅夠脫離地球。我們知道,速度越大,橢圓(軌道)就壓得越扁.任何天體的軌道都是橢圓形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由地球和外天體的萬有引力所決定的.

人造地球衛星繞地球沿橢圓軌道運動,於是可以斷定人造衛星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選c,動量是向量,方向變它就會變。機械能無疑是守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c。如果是橢圓軌道,在各個點的速度都不同,但是機械能肯定守恆

9樓:匿名使用者

c、動量是向量,必然在變,而機械能守恆是一定的

為什麼人造衛星繞地球做橢圓運動機械能守恆,不要說

10樓:匿名使用者

衛星做橢圓運動

,從近地點向遠地點運動的過程中,萬有引力的

方向與速度方向成專鈍角,屬萬有引力做負功,勢能增大。速度減小,動能減小。從遠地點向近地點運動的過程中,萬有引力與運動方向成銳角,做正功,勢能減少,速度增大,動能增大。

但是整個過程中,沒有其他力做功,所以勢能和動能之和仍不變,即機械能守恆,只不過發生了勢能和動能的轉化。機械能是守恆的,並不是動能不變,因為發生了動能勢能的相互轉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宇宙是真空的,不存在摩擦力,也就沒有內能產生,所以機械能守恆.而小球擺動有內能產生,所以機械能不守恆.注意,是機械能,動能和勢能.

衛星軌道的形狀都是橢圓嗎

人造衛星的飛行是否與空氣的浮力有關

沒有,因為它飛行於大氣層外 如果我們把地球看成一個均質的球體,它的引力場即為中心力場,其質心為引力中心。那麼,要使人造地球衛星 簡稱衛星 在這個中心力場中作圓周運動,粗俗地說,就是要使衛星飛行的離加加速度所形成的力 離心慣性 正好抵消 平衡 地心引力。這時,衛星飛行的水平速度叫第一宇宙速度,即環繞速...

人造衛星的壽命取決於哪些因素,衛星的壽命由哪些因素決定?

人造衛星的壽命取決於許多因素。第一大影響衛星壽命的因素是衛星本身。衛星正常功能的發揮,需要衛星本身各系統都能良好地工作,而衛星各部件都是有壽命的,一旦某一部件過了壽命期,它一出故障就會導致整個衛星失效。所以,人造衛星在設計研製過程中,都要分析各部件的壽命,對於一些壽命較短的部件,可以採取備份的方法提...

晚上看星星的時候,怎麼分辯哪些是人造衛星

一 肉眼在天氣晴朗且較少地面反射燈光的時候可以看到低軌人造衛星,衛星和星星在視覺上最主要的區別是 1 同亮度的星星會一閃一閃的,衛星則不會。2 星星的位置固定,而低軌衛星繞地球一週只有一百至數百分鐘,所以看起來移動較快。二 人造衛星 artificial satellite 環繞地球在空間軌道上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