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搞清楚國稅和地稅分別管那些行業 比如餐飲 娛樂 企業 移動 高速 郵政 銀行

2022-08-30 11:45:23 字數 6008 閱讀 2567

1樓:匿名使用者

國稅: 增值稅 所得稅

地稅: 城建稅 教育費附加 地方教育費附加

答:1.地稅局徵管的稅種介紹

1.國稅、地稅職能劃分

按照稅收收入歸屬和徵管許可權的不同,可把各稅種分為**稅、地方稅和共享稅。**稅和共享稅由國家稅務局負責徵收;共享稅中地方分享的部分,由國家稅務局直接劃入地方金庫;地方稅由地方稅務局負責徵收。

2.營業稅

營業稅是對在中國境內提供交通運輸業、建築業、金融保險業、郵電通訊業、文化體育業、娛樂業、服務業等應稅勞務、轉讓無形資產或者銷售不動產徵收的一種稅。

營業稅實行比例稅率,稅率範圍3%一20%不等。

目前,國稅系統負責徵收鐵道部門、各銀行總行、各保險公司集中繳納的營業稅,以及金融、保險企業繳納的營業稅中按照提高3%稅率徵收的部分,其餘由地方稅務局負責徵收。

3.企業所得稅

企業所得稅是對在中國境內獨立核算的企業和組織取得的生產經營所得和其他所得徵收的一種稅。

企業所得稅以納稅人在一個納稅年度內的收入總額減去准予扣除專案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實行比例稅率,稅率為33%。但對年應納稅所得額3萬元以下(含3萬元)的,減按18%的稅率計稅;對年應納稅所得額在3萬元以上10萬元(含10萬元)以下的,減按27%的稅率計稅。

地方國有企業、集體企業、私營企業繳納的所得稅由地方稅務局負責徵收和管理。

4.城市維護建設稅

城市維護建設稅是對繳納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簡稱「三稅」)的單位和個人就其實際繳納的「三稅」稅額為計稅依據而徵收的一種附加稅。

城建稅按納稅人所在地的不同,設定了三檔差別比例稅率,即:

(一)納稅人所在地為市區的,稅率為7%;

(二)納稅人所在地為縣城、鎮的,稅率為5%;

(三)納稅人所在地不在市區、縣城或者鎮的,稅率為1%。

城建稅納稅人的應納稅額大小是由納稅人實際繳納的「三稅」稅額決定的,其計算公式為:

應納稅額=(納稅人實際繳納增值稅、營業稅、消費稅稅額)×稅率

稅法規定,對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不徵收城市維護建設稅。

5.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是以個人(自然人)取得的各項應稅所得為徵稅物件所徵收的一種稅。凡在中國境內有住所,或者無住所而在境內居住滿一年的個人,應就其從中國境內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法繳納個人所得稅;在中國境內無住所又不居住或者無住所而在境內居住不滿一年的個人,只就其從中國境內取得的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

下列各項個人所得,應納個人所得稅:

一、工資、薪金所得:適用超額累進稅率,稅率為5%至45%;

二、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所得:適用5%至35%的超額累進稅率;

三、對企事業單位的承包經營、承租經營所得:適用5%至35%的超額累進稅率;

四、勞務報酬所得:適用比例稅率,稅率為20%。對勞務報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可以實行加成徵收,具體辦法由***規定;

五、稿酬所得:適用比例稅率,稅率為20%,並按應納稅額減徵30%;

六、特許權使用費所得:適用比例稅率,稅率為20%;

七、利息、股息、紅利所得:適用20%的比例稅率;

八、財產租賃所得:適用20%的比例稅率;

九、財產轉讓所得:適用20%的比例稅率;

十、偶然所得:適用20%的比例稅率;

十一、經***財政部門確定徵稅的其他所得。

下列各項個人所得,免納個人所得稅:

一、省級人民**、***部委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以上單位,以及外國組織、國際組織頒發的科學、教育、技術、文化、衛生、體育、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獎金;

二、國債和國家發行的金融債券利息;

三、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給的補貼、津貼;

四、福利費、撫卹金、救濟金;

五、保險賠款;

六、軍人的轉業費、復員費;

七、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發給幹部、職工的安家費、退職費、退休工資、離休工資、離休生活補助費;

八、依照我國有關法律規定應予免稅的各國駐華使館、領事館的外交代表、領事**和其他人員的所得;

九、中國**參加的國際公約、簽訂的協議中規定免稅的所得;

十、經***財政部門批准免稅的所得。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經批准可以減徵個人所得稅:

一、殘疾、孤老人員和烈屬的所得;

二、因嚴重自然災害造成重大損失的;

三、其他經***財政部門批准減稅的。

應納稅所得額的計算:

一、工資、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額減除費用800元后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

二、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所得,以每一納稅年度的收入總額,減除成本、費用以及損失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

三、對企事業單位承包經營、承租經營所得,以每一納稅年度的收入總額,減除必要費用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

四、勞務報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許權使用費所得、財產租賃所得,每次收入不超過4000元的,減除費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減除百分之二十的費用,其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

五、財產轉讓所得,以轉讓財產的收入額減除財產原值和合理費用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

六、利息、股息、紅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以每次收入額為應納稅所得額。

個人將其所得對教育事業和其他公益事業捐贈的部分,按照***有關規定從應納稅所得中扣除。

對在中國境內無住所而在中國境內取得工資、薪金所得的納稅義務人和在中國境內有住所而在中國境外取得工資、薪金所得的納稅義務人,可以根據其平均收入水平、生活水平以及匯率變化情況確定附加減除費用,附加減除費用適用的範圍和標準由***規定

2樓:稅總一分局

國稅主要管生產(開採、冶煉)、加工、修理修配、商品批發銷售行業的增值稅、消費稅、部分企業所得稅(外商投資企業、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間註冊的企業)、代收工會經費。

地方稅務局主要管服務業,具體:**業;旅店業;飲食業;旅遊業;倉儲業;租賃業;廣告業及沐浴、理髮、洗染、照相、美術、裱畫、謄寫、打字、鐫刻、計算、測試、試驗、化驗、錄音、錄影、影印、晒圖、設計、製圖、測繪、勘探、打包、諮詢等 ,以及:交通運輸業、建築業、金融保險業、郵電通訊業、文化體育業、娛樂業、轉讓無形資產、銷售不動產。

3樓:吳忠蛇膽花露水

國稅: 增值稅 消費稅 企業所得稅(部分)

地稅: 主要是營業稅 城建稅 教育費附加 地方教育費附加等

有限責任公司經營範圍農業種植,農業觀光旅遊,餐飲,歸屬哪個稅務部門,地稅還是國稅,請高手指點,謝謝

4樓:出水悅

兩個部門都要去的。呵,都少不了,不過現在一般有集中辦理的地方,所謂政務中心,你可以去看看。

地稅包含了什麼行業?

5樓:匿名使用者

凡是從事交通運輸業、郵電通訊業、文化體育業、建築業、金融保險業、服務業 、裝潢業、娛樂業等行業的都歸地稅管轄。

地方稅務局簡稱地稅,其性質是行政單位,地方稅務局實行**、省、市、縣的垂直領導體制。2023年實行稅制改革時,將省以下原來的稅務局分設為國家稅務局和地方稅務局(個別地方地方稅務局與財政局合署辦公,稱為財稅局)。省級地方稅務局受省級人民**和國家稅務總局雙重領導,省級以下地方稅務局系統由省級地方稅務機關垂直領導。

地稅的職能是:

主要負責徵收地方稅(營業稅、城建稅、契稅、地方教育費附加,印花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產稅、城市房地產稅、車船稅、土地增值稅、資源稅、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2023年1月1日以前設立的內資企業)、代收社會保險(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費)、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文化事業建設費、**調節金、工會經費等。

具體職責包括:

(一)貫徹執行國家稅收工作的方針、政策和各項稅收法律、法規和規章,研究制訂地方各稅、費徵收管理實施辦法、細則和規定。

(二)檢查監督各部門、各單位和全省各級地方稅務機關貫徹執行稅收法律、法規和規章的情況。

(三)負責全省地方稅務局徵收的稅種和地方國有企業所得稅及**的徵收管理工作,負責集體企業所得稅彙算清繳和集體企業、私營企業的財務管理工作。

(四)負責彙總編報全省地稅系統稅收計劃以及稅收會計、統計報表工作。

北京地稅稅收徵管資訊系統(五)組織實施稅收徵收管理體制改革,制定徵收和票證管理制度並檢查監督制度的落實。

(六)管理地方稅務系統的人事、勞動工資、機構編制和經費;按幹部管理許可權負責系統內幹部的考核、任免工作。

(七)負責地方稅務系統幹部隊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以及教育培訓工作。

(八)組織稅收理論研究和稅收政策、法規宣傳。

(九)辦理省委、省**和國家稅務總局交辦的其他事項。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稅局系統:

營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不包括上述由國家稅務局系統負責徵收管理的部分),地方國有企業、集體企業、私營企業繳納的所得稅、個人所得稅(不包括對銀行儲蓄存款利息所得徵收的部分),資源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佔用稅,土地增值稅,房產稅,城市房地產稅,車船使用稅,車船使用牌照稅,印花稅,契稅,屠宰稅,筵席稅,農業稅、牧業稅及其地方附加,地方稅的滯納金、補稅、罰款城建稅按城區與郊區的稅率城區城建稅是增值稅額的7%郊區是5%

教育費附加是增值稅額的3%

在地稅繳納的稅種有,營業稅\印花稅\土地使用稅\房產稅\車船使用稅\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城市文化建設稅

像服務行業\建築業\餐飲業都是在地稅繳納營業稅的企業所得稅一般情況下都是在國稅徵收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行業,從地稅包含的稅種可以看出。也就是說所有行業都有在地稅繳納稅款

8樓:匿名使用者

地稅幾乎涉及所有的行業,比如:服務業、金融保險業、交通運輸、建築安裝、房地產、轉讓無形資產和不動產、其他服務業。涉及國有、個體、集體、外資、個人、私營以及其他非企業單位。

涉及的稅種也比較多,有十餘個稅種

國稅局屬於什麼行業類別

9樓:來自百龍天梯芳香襲人 的雨樹

稅務局是國家行政機關,從我國行業分類標準(gb/t 4754-2002)看,它屬於s類:公共管理與社會組織。

國家稅務總局,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管稅收工作的直屬機構,正部級。

國家稅務局是行政單位,不是事業單位(國家稅務局下設的學校、培訓中心等才是事業單位)。 國家稅務局實行**、省、市縣的垂直領導體制。

2023年實行分稅制改革時,將原來的稅務局分設為國家稅務局和地方稅務局。民間有要求將國家稅務局與地方稅務局合併的呼聲。

國家稅務局主要負責徵收**稅以及**與地方共享稅等稅收,地方稅務局主要負責徵收地方稅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稅務總局是***主管稅收工作的直屬機構,其主要職責是:

(一)具體起草稅收法律法規草案及實施細則並提出稅收政策建議,與財政部共同上報和下發,制訂貫徹落實的措施。負責對稅收法律法規執行過程中的徵管和一般性稅政問題進行解釋,事後向財政部備案。

(二)承擔組織實施**稅、共享稅及法律法規規定的**(費)的徵收管理責任,力爭稅款應收盡收。

(三)參與研究巨集觀經濟政策、**與地方的稅權劃分並提出完善分稅制的建議,研究稅負總水平並提出運用稅收手段進行巨集觀調控的建議。

(四)負責組織實施稅收徵收管理體制改革,起草稅收徵收管理法律法規草案並制定實施細則,制定和監督執行稅收業務、徵收管理的規章制度,監督檢查稅收法律法規、政策的貫徹執行,指導和監督地方稅務工作。

(五)負責規劃和組織實施納稅服務體系建設,制定納稅服務管理制度,規範納稅服務行為,制定和監督執行納稅人權益保障制度,保護納稅人合法權益,履行提供便捷、優質、高效納稅服務的義務,組織實施稅收宣傳,擬訂註冊稅務師管理政策並監督實施。

(六)組織實施對納稅人進行分類管理和專業化服務,組織實施對大型企業的納稅服務和稅源管理。

(七)負責編報稅收收入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劃,開展稅源調查,加強稅收收入的分析**,組織辦理稅收減免等具體事項。

(八)負責制定稅收管理資訊化制度,擬訂稅收管理資訊化建設中長期規劃,組織實施金稅工程建設。

(九)開展稅收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參加國家(地區)間稅收關係談判,草簽和執行有關的協議、協定。

(十)辦理進出口商品的稅收及出口退稅業務。

(十一)對全國國稅系統實行垂直管理,協同省級人民**對省級地方稅務局實行雙重領導,對省級地方稅務局局長任擴音出意見。

(十二)承辦***交辦的其他事項。

快過年了,要搞清楚微信紅包和轉賬的區別,千萬別

第一 紅包有金額限制,轉賬沒有 第二 紅包點了就到賬,轉賬如果設定的24小時後到賬,就不會即時到賬 第三 紅包可以分好多人點,轉賬只能一個人點 並沒有什麼的,就是可以看到轉賬錢數跟紅包看不到錢數 微信紅包和轉賬的區別,今天起千萬別用錯了 致電人工服務1816 十7310 十 338 致電人工服務18...

想畫好漫畫人物是不是要把人體結構搞清楚

想要系統的學習可以考慮報一個網路直播課,推薦cgwang的網路課。老師講得細,上完還可以回看,還有同型別錄播課可以免費學 贈送終身vip 自制能力相對較弱的話,建議還是去好點的培訓機構,實力和規模在國內排名前幾的大機構,推薦行業龍頭 王氏教育。王氏教育全國直營校區面授課程試聽 複製後面連結在瀏覽器也...

狗,你要搞清楚,好象每次都是你先說我,我才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你明明就是在無緣無故的說我罵我

一些人總是喜歡噴人,這些人分別有三種心態。一種是性格使然 另一種是對社會 對人的不滿 還有一種是刷存在感,喜歡引起別人的關注。1 性格使然。這種人性格外向,喜歡湊熱鬧,沒有惡意,存粹是為了自己高興。他不會考慮別人的感受,看到什麼就有一種噴一兩句的痛快。2 對社會 對人不滿。這種人滿腦子都是負能量,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