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外來文化和發展傳統文化,我們應如何對待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

2022-08-29 20:35:55 字數 2322 閱讀 5652

1樓:首蚜岡鉀

社會意識的相對獨立性就是社會意識由社會存在決定的同時,還有獨特的自身存在和發展的規律。社會意識的相對獨立性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第一,社會意識發展變化與社會存在發展變化的不完全同步性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存在發生變化總是或遲或早地引起社會意識的變化,但是,社會意識的變化並不都是與社會存在的變化同步的。

有時社會意識的變化落後於社會存在的變化。一種社會意識賴以存在的社會物質條件根本改變之後,還會存在於一個相當長的時期。有時社會意識的變化超前於在社會存在的變化,在社會存在變化之前,新的社會意識能夠預見社會存在未來的變化趨勢。

例如,在我國社會主義條件下,封建社會的經濟基礎早已消滅,但是,封建意識還長期存在於人們的頭腦之中,對社會主義的經濟發展起著阻礙作用。又如,早在社會主義社會還沒有建立之前,馬克思主義就已經誕生,並對社會主義的發展前景作出了科學的預見。第二,社會意識的發展具有歷史繼承性。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不同的社會存在基礎上有不同的社會意識。但是,每個時代的社會意識並不是彼此隔絕的。每一時代的社會意識都繼承以往社會意識的有價值的成果和思想材料。

例如,馬克思主義哲學繼承了人類哲學發展的積極成果,尤其是批判地繼承了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思想和黑格爾的辯證法思想。

2樓:文化觀察家

如何對待外來文化,聽聽西安市智庫文化創意研究院董小權院長怎麼說。

我們應如何對待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

3樓:須瑞巨集皓

是物是聯絡的,聯絡是客觀的,普遍的.我們對待傳統文化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批判繼承.要有創新意識,要用揚棄的觀點對待傳統文化.

對待外來文化,要發揮主心骨作用,積極借鑑外來文化的有利部分.相互借鑑,相互交融,求同存異,兼收幷蓄.

做到古為今用,洋為中用.

如何正確對待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

如何對待中國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

4樓:曲巨集爽百朵

1.取其精華,去其糟粕;面向世界,博採眾長。2.

文化繼承與發展是同一過程的兩個方面,要批判繼承傳統文化,在此基礎上進行文化創新。3.吸收外來文化的合理部分,容納一切優秀人類文化,植根於民族文化土壤,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創造出具有新特質的新文化。

如何正確對待傳統文化與外來文化

5樓:

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應如何正確對待祖國的傳統文化。  (l)傳統文化通常是指歷史上延續下來的民族文化,它或指歷史上延續下來已具有相對穩定性的文化,或指本土的民族文化。一般說來,本民族的文化由於植根於本民族的土壤之中,代表著本民族的整體意識和價值取向,往往更具有鞏固性、永續性和相對穩定性,也更容易從歷史上沿襲下來。

因此,傳統文化一般也就是民族文化。  (2)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我們應該特別注意正確地對待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  第一,文化是有繼承性的,任何一種新文化的誕生都離不開對傳統文化的繼承。

中華民族的先人們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我們決不可視而不見,更不能視為包袱,丟掉了之。沒有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就沒有中國的現代化。  第二,傳統文化是有兩重性的,必須正確對待,批判繼承。

任何傳統文化都可以分為精華和糟粕兩部分。一方面,任何一種文化,總有其積極的、合理的一面;另一方面,任何一種文化,都會存在某些落後的、消極的、保守的因素。因此對待傳統文化,正確態度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全盤肯定和全盤否定都是錯誤的。

我們要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大力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切優秀成果,使其更好地為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服務。  怎麼對待外來文化  有意識的去吸收外國優秀的文明成果,而驅除那些消極的思想,這樣就有助你的思想意識的提高和自己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形成

如何對待外來文化和傳統文化,議**800字

如何對待外來文化和傳統文化,議**800字

我們應如何對待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物是聯絡的,聯絡是客觀的,普遍的.我們對待傳統文化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批判繼承.要有創新意識,要用揚棄的觀點對待傳統文化.

對待外來文化,要發揮主心骨作用,積極借鑑外來文化的有利部分.相互借鑑,相互交融,求同存異,兼收幷蓄. 做到古為今用,洋為中用.

7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人類文明的多樣性,我們應該尊重各國民族、國家文化的差異性,堅持為我所用、博採眾長的原則,全盤排斥和全盤收取都是錯誤的,而是要在批評中繼承,加強溝通了解,尊重雙方的文化價值,應主張平等交流,相互學習

**:怎樣對待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

如何看待外來文化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衝擊和影響

在世界多級化 經濟全球化和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背景下,面對各種文化互相交織 相互激盪的局面,以仁愛 孝悌 忠信 和平 謙恭 中庸 因循 團聚 勤儉 自強等為美德的統治了華夏民族幾千年的儒家傳統思想,民間道義,和祖祖輩輩沉澱的文化素質飽受外來文化的衝擊和影響。作為新一代的大學生,我們又該如何看待外來...

怎麼對待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舉例說明,不少於2019字

都要去了解和對於外來文化要以一種平等態度對待 中國有這麼多軍事學家,有這麼多軍事那我們看中國傳統文化講的是什麼呢?大道至簡,如果能用兩個字來概 外來文化是指正在進入一個民族內部,並與其社會發生作用,被其逐步接受的別族文化。具體的你可以去看下 如何正確對待傳統文化和外來文化 文化多元化,滿足了人們日益...

如何做好中國傳統文化傳承與發展

文化傳承創新是文化建設的基本內容,是文化發展繁榮的基本規律 中華民族具有悠久的歷史和優良的傳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於凝聚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起著重要的紐帶和基礎作用。其中諸如以人為本,講究誠信,強調和諧,重視教育,倡導德治等等,在當今中國的改革開放和文化建設中,仍然是重要資源。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