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要是應該用那種電焊工具,電焊工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2022-08-26 23:00:49 字數 6288 閱讀 2874

1樓:建築結構加固補強

電焊工人需要以下的必備工具:

1、焊鉗

焊鉗是用來夾持焊條並傳導焊接電流以進行焊接的工具,常用焊鉗型號有300a 和500a 兩種。

2、焊接電纜

焊接電纜是連線焊接電源與焊鉗、工件的導線,其作用是傳導焊接電流。

3、角向磨光機

角向磨光機,它實際上是一種小型電動砂輪機,主要用於打磨坡口和焊縫接頭處,如換上同直徑鋼絲輪,還可以用來除鏽。

4、扁鏟

用於清除焊渣、飛濺物和焊瘤等。

5、焊條保溫筒

焊條保溫筒是焊工在施工現場攜帶的可儲存少量焊條的一種保溫容器。焊條保溫筒能使焊條從烘箱內取出後繼續保溫以保持焊條塗層在使用中的乾燥度,其內部工作溫度一般為150~200℃,利用焊接電源輸出端作為加熱能源。

6、敲渣錘和鋼絲刷

敲渣錘和鋼絲刷的作用主要是清理焊縫表面,焊縫層間的焊渣及焊件上的鐵鏽、油汙。常用的敲渣錘有0.5kg、0.7kg、1.5kg三種,錘的兩端常磨成圓錐形或扁鏟形。

2樓:過客

自己先把這句話讀一遍。

焊接一些小工藝品或小的手工製作品應該用哪種電焊工具

3樓: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焊接一些小工藝品或小的手工製作品應該用哪種電焊工具,可以考慮採用那種功率很小的氬弧焊機,這個是有專門的焊機的。工廠使用的那些功率太大,一焊就燒穿了。

望採納,謝謝。

電焊工應具備什麼安全防護用品

4樓:匿名使用者

皮革手套、工作帽、工作服(包括披肩、套袖)、腳蓋、絕緣鞋

特殊工作場合還要有呼吸用具等

電焊工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5樓:她是我的小太陽

必須要掌握焊接技巧,以及生產工藝要求,不同產品不同的工藝要求。

焊工的工作往往會使工作服完全溼透.慢性錳中毒主要見於長期吸入錳的煙塵的工人,臨床表現以錐體外系神經系統症狀為主且有神經行為功能障礙和精神失常。接觸錳機會較多者有錳礦開採和冶煉,錳焊條製造,焊接和風割錳合金以及製造和應用二氧化錳、高錳酸鹽和其他錳化合物的產業工人。

焊接中焊工常受到的輻射危害有強光、紅外線、紫外線等。焊接中的電子束產生的x射線,會影響焊工的身體健康。

· 由焊接火花引發的燃燒**事故。

· 由焊接火焰或燭件引起的燒傷、燙傷事故。

· 焊接過程中發生的觸電事故及高空墜落事故。

· 焊工在作業中會引起血液、眼、**、肺部等發生病變。

· 焊接過程中,由於高溫使金屬的焊接部位、焊條、汙垢、油漆等蒸發或燃燒,形成煙霧狀蒸氣粉塵,引起中毒。

· 焊接中產生的高頻電磁場會使人頭暈疲乏。

焊接作業的危害,並非不可避免 。只要每位焊工在作業中都嚴格遵守焊割作業安全規程,這些危害都可以得預防初級焊工,經常會得電光性眼炎。

在焊工練習過程中,也經常被鐵水燙傷。

焊工按照自身的焊接技能,通過焊接技能考試可以取得初級、中級、高階、技師、高階技師的技術職稱並獲得國家頒發的技術等級證。不同的職稱能進行的焊接作業也是不同的。而要進行鍋爐等壓力容器的焊接工作則需考取壓力容器焊接許可證。

ps:焊工是一種技術型工種,如長時間沒有從事焊接工作,則需重新考取技術等級證。從事焊工必須持上崗證工作,上崗證每三年一稽核。

一人一證持證上崗。上崗證的主要作用:正確的操作,安全生產。

6樓:

電焊工的基本要求是有電焊工證。

7樓:匿名使用者

錫焊多用在電子產品上。

電焊工和焊工有什麼區別?

8樓:暴走少女

1、電焊工是焊工類中的一個工種。

2、電焊工,是一個在機械製造和機械加工行業中的特殊金屬焊接工種。焊工是採用合適的焊接方式,合理的焊接工藝,適當的焊接裝置,採用同材質或不同材質的填充物,來將金屬或非金屬工件緊密連線的一個工種。

3、電焊工是單一工種,焊工包括,比如:電焊、氣焊、壓力容器焊、埋弧焊、氣保焊、閃光焊等。

9樓:書中某頁

電焊工,是一個在機械製造和機械加工行業中的特殊金屬焊接工種,而且又是一個很重要的崗位。目前,我國的加工製造業缺少很多這方面的人才,企業中,高階藍領待遇比白領還要高。不過這個工種對人體的傷害太大,比如灼傷眼睛、紫外線輻射、有毒氣體等。

而《電焊工》本著從實踐出發、服務於工程實踐,並彙集了高難度的焊接知識、技能、管理等各方面的知識服務社會。電焊工種需要包括焊接基礎知識、焊接材料、焊接準備、焊接工藝操作基本技能、焊接變形矯正與缺陷防治措施以及焊接質量管理與安全措施六章在內的諸多內容。

⒈職業名稱

電焊工。

⒉職業定義

操作焊接和氣割裝置,進行金屬工件的焊接或切割成型的人員。

⒊職業等級

初級、中級、高階、技師、高階技師。

⒋基本文化程度:初中以上。

⒌培訓期限要求

晉級培訓:初級不少於280標準學時;中級不少於320標準學時;高階不少於240標準學時;技師不少於180標準學時;高階技師不少於200標準學時。

焊工是採用合適的焊接方式,合理的焊接工藝,適當的焊接裝置,採用同材質或不同材質的填充物,來將金屬或非金屬工件緊密連線的一個工種。

就是實施焊接工作的工作者。

焊工職責

1、對主管每日安排的產品進行焊接作業;

2、每日班前班後對機臺進行維護及保養,現場5s整理;

3、遵循mcg工藝標準進行操作;對輸入件進行質量檢驗,確保輸出總成或分總成的質量;對工段長進行產品缺陷的報告;

4、對工段長進行裝置工具故障的報告;負責夾具和工裝的清潔及潤滑,保證每日的正確存放。

電焊工是單一工種,焊工包括,比如:電焊、氣焊、壓力容器焊、埋弧焊、氣保焊、閃光焊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焊工主要從事各類焊接方法的實際操作,完成焊接接頭;鉚工則是做焊接前期的準備工作,如接頭定位、開坡口、對口等工作。

11樓:匿名使用者

焊分為電焊、氣焊、錫焊等。電焊工就是隻掌握了一種電焊焊接技術的工人。

12樓:血刺瘋子丶

當然是車工好一些了!電焊工是純體力勞動,而車工是機械作業。樓上的言之差矣,車工是技術工種,電焊工才是熟練工種呢。

社會上學電焊的人越來越多,物以稀為貴大家都明白!還有它不需要多少的腦力勞動,可車工需要精密的計算。但也不能說電焊工不好,各有千秋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鉚工跟焊工有區別。鉚工是裝配的,使用型材、管材、板材,按照工藝做出各種工件。焊工是焊接鋼材的。

1、所謂鉚工——就是把板材、型材、線材、管材等通過焊接、鉚接、螺栓連線等加工方法製作成鋼結構的一種製作工藝。 鉚工是金屬構件施工中的指揮者。按加工工藝又分為:

放樣、號料、下料、成型、製作、校正、安裝等。

2、焊工是採用合適的焊接方式,合理的焊接工藝,適當的焊接裝置,採用同材質或不同材質的填充物,來將金屬或非金屬工件緊密連線的一個工種。

電焊工需要什麼證件

14樓:哎吖小

電焊工需要焊工證。熔化焊接與熱切割作業(電焊、氣焊、弧焊、電焊氣割、其他),也叫上崗證,發證機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上崗必備證書,沒證書不予工作,分熔化焊接與熱切割作業,壓力焊作業,釺焊作業,證書帶磁卡,全國通用。

焊工特種上崗操作證由安監局頒發,**發的都可以通用的,以前叫ic卡,現在叫感應卡,3年年審一次,和身份證一樣的,只要你有專用的讀卡機,就能夠讀出卡里面的資料,但是這個讀卡機國家只給有資質的單位。

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報名條件:

1.18週歲以上,55週歲以下

2. 身體健康,無癲癇、精神病、心臟病、突發性昏厥、色盲等妨礙電工作業的疾病及生理缺陷。

3.具備此工種的上崗操作證書(只針對某些工種才需要此條件)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報考(以下條件滿足一項即可)1.具備同工種的上崗操作證(只針對某些工種才需要此條件)2.具備同工種的初級證書

15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最基本的 特種作業操作證、上崗證、安監局發的 普焊500,二保焊、氬弧焊800。

勞動局發的等級證,初、中、高、技師、高階技師, 初級600,中級800,高階1k,技師1k5,高技2k

一、焊工資質證書

特種職業操作證,安監局發的,也叫上崗證,有這個證,工地監督才能讓你動焊機。這個是最基本的,三年一驗本。

二、焊工等級證書

勞動局發的,職業技能檢驗鑑定所,12345級,這個是體現你焊接水平的,跟你的工資有關。

熔化焊接與熱切割作業(電焊、氣焊、弧焊、電焊氣割、其他),也叫上崗證,發證機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上崗必備證書,沒證書不與工作,分熔化焊接與熱切割作業,壓力焊作業,釺焊作業,證書帶磁卡,全國通用。

也叫職業資格等級證,發證機構----勞動局,是晉升,漲薪,職稱憑審必備證書,高階比初中級工資高200-500,分技工和技師,共5個級別,證書全國通用。

三、報名條件

1、18週歲以上,55週歲以下

2、身體健康,無癲癇、精神病、心臟病、突發性昏厥、色盲等妨礙焊工作業的疾病及生理缺陷。

3、具備此工種的上崗操作證書(只針對某些工種才需要此條件)

中級級職業資格證書報考(以下條件滿足一項即可)

(1)具備同工種的上崗操作證(只針對某些工種才需要此條件)

(2)具備同工種的初級證書焊工證

高階級職業資格證書報考

(1)具備同一工種的上崗操作證(只針對某些工種才需要此條件)

(2)具備同一工種的中級證書

16樓:匿名使用者

電焊工特種作業操作證即ic卡證,是證明你有燒電焊的資格的證書!也要年審的.跟汽車駕駛證的意思差不多:

沒有汽車駕駛證就不能開車!沒有電焊工特種作業操作證就不能燒焊!不管你是幾級工!

----電焊工職業資格證又稱等級證, 有初級、中級和高階,技師,高階技師之分,是證明你的能力的!特種作業操作證是安監局發,等級證是勞動局發的. 應該就這兩個了,從業資格證和操作證,要是三證的話那就是上崗證了。

17樓:貝貝車

焊工證:熔化焊接與熱切割作業(電焊、氣焊、弧焊、電焊氣割、其他),也叫上崗證,發證機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上崗必備證書,沒證書不與工作,分熔化焊接與熱切割作業,壓力焊作業,釺焊作業,證書帶磁卡,全國通用。

同時也是資格證,也叫職業資格等級證,發證機構--勞動局,是晉升,漲薪,職稱憑審必備證書,高階比初中級工資高200-500,分技工和技師,共5個級別,證書全國通用。

18樓:勵卓**教育

對於很多焊工來說 是一頭霧水

只知道有焊工證

卻不知道還有雙證

在有些電建,化建,核電都需要雙證

沒有雙證就意味著你失去了一個機會

那麼什麼是焊工雙證呢

第一是 特種作業操作證

這個有的也叫上崗證

有了這個證你就可以動火

你就可以燒焊了

是公司安全部查驗這個證

第二是 特種裝置作業人員證

這個證有的人叫高壓焊工證

也有人說是大綠本

在建廠考試之前就看

這個證是公司質量部查驗這個證

看你的焊接作業資格

你的技術有多高能焊什麼

你是能焊立焊還是橫焊

你是能焊碳鋼還是不鏽鋼

就是這個證的專案決定

質量部一看你這個證就明白

你所能從事的焊接範圍

特種裝置作業人員之前是由質監局頒發

現在由市場管理局頒發

有的地方也是行政審批局

這兩個章辦的證都是真的

查詢作業人員證的真偽

就是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查詢

其中samr 就是市場監督管理局的簡稱

這裡查詢就是國網,查不到的話就是假證。

這個證裡面的作業專案有很多,

專案就是你能從事的焊接範圍

你的專案越多證明你的技術越高

這個專案的**就是

二類合金鋼 焊接位置是6g 氬電的意思

平焊、立焊、橫焊、仰焊、管道橫焊、管道水平固定焊、管道斜焊、鈦合金、鋁合金,

每一個焊接位置,每一種材質,如碳鋼,合金鋼,不鏽鋼,在作業證內都對應一串**,也就是一項;

有的專案是可以覆蓋的,有的不可以覆蓋。

特種作業操作證以前是安監局頒發的,現在由應急管理部頒發,這個證的主要作用是安全,什麼情況下能動火焊接,什麼情況不能動火,對危險源的識別,急救的一些基本常識,作為一個合格的焊工,這些都需要懂的。

操作證查詢

其中mem就是應急管理部的簡稱。

這兩個證就是所謂的雙證。進入核電燒焊這兩個證是必須要有的。

現在什么電焊工最缺,工資最高,現在什麼電焊工最缺,工資最高

在我國,電焊操作需要持證上崗,焊工是屬於准入類的工種,在技能人員職業資格中,81項工種裡准入類的只有五項,焊工就是其中一項,而實際情況確實大部分的行業從業人士都是無證操作。隨著技術的不斷規範以及行業的相關要求,越來越多的人都想考一個電焊證,考證的優勢還是非常大的,首先持證和非持證的薪資待遇相差很大,...

電焊工年終總結,有沒有電焊工個人工作總結的例文?

主要寫一下工作內容,取得的成績,以及不足,最後提出合理化的建議或者新的努力方向。總結,就是把一個時間段的情況進行一次全面系統的總檢查 總評價 總分析 總研究,分析成績 不足 經驗等。總結是應用寫作的一種,是對已經做過的工作進行理性的思考。總結與計劃是相輔相成的,要以計劃為依據,制定計劃總是在個人總結...

電焊工就業之後日工資是多少,考了電焊工證的,就業工資一般可以拿多少錢一個月?

朋幼楓 這要看你是在什麼企業工作啦,不同的企業待遇不同,在一些大企業待遇好,但是 的競爭激烈,小的企業不激烈但是工資不高,不過工資應該在5000左右吧,還是比較有用的一個證書,希望你好好的考這個證,因為多一個證多一個敲門磚,謝謝採納 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在我國,電焊操作需要持證上崗,焊工是屬於准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