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璧歸趙藺相如採用了什麼方法拿回了寶玉

2022-08-24 11:55:24 字數 859 閱讀 1281

1樓:海棠是否會尖叫

藺相如到了秦國,進宮見了秦王,獻上和氏璧。秦王雙手捧住璧,一邊看一邊稱讚,絕口不提十五座城的事。藺相如看這情形,知道秦王沒有拿城換璧的誠意,就上前一步,說∶“這塊璧有點兒小毛病,讓我指給您看。

”秦王聽他這麼一說,就把和氏璧交給了藺相如。藺相如捧著璧,往後退了幾步,靠著柱子站定。他理直氣壯地說∶“我看您並不想交付十五座城。

現在璧在我手裡,您要是強逼我,我的腦袋和璧就一塊兒撞碎在這柱子上!”說著,他舉起和氏璧就要向柱子上撞。秦王怕他把璧真的撞碎了,連忙說一切都好商量,就叫人拿出地圖,把允諾劃歸趙國的十五座城指給他看。

藺相如說和氏璧是無價之寶,要舉行個隆重的典禮,他才肯交出來。秦王只好跟他約定了舉行典禮的日期。

藺相如知道秦王絲毫沒有拿城換璧的誠意,一回到賓館,就叫手下人化了裝,帶著和氏璧抄小路先回趙國去了。到了舉行典禮那一天,藺相如進宮見了秦王,大大方方地說∶“和氏璧已經送回趙國去了。您如果有誠意的話,先把十五座城交給我國,我國馬上派人把璧送來,決不失信。

不然,您殺了我也沒有用,天下的人都知道秦國是從來不講信用的!”秦王沒有辦法,只得客客氣氣地把藺相如送回趙國

2樓:匿名使用者

他欺騙秦王說玉上有瑕疵他說他來指給秦王看。拿回了和氏璧。

在《完璧歸趙》中藺相如還可以用什麼方法奪回和氏璧,說說具體的方法,不要簡單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秦王是秦昭王,那是一個不世出的天才諸侯,完璧歸趙的結果很嚴重,是長平之戰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改變歷史,還是要證明你比他聰明

藺相如完璧歸趙採取了哪些方法?

完璧歸趙 完的意思,完璧歸趙是什麼意思

意思 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物品主人。完璧歸趙 發生於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完 完整無缺 璧 古代一種扁圓形的 中間有孔的玉器 趙 趙國 釋義 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國送回趙國邯鄲。後來比喻把原物完好無損地歸還本人。出自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詞語辨析 用法 作謂語或賓語 指物歸原主...

完璧歸趙的意思是什麼

楚國有一件叫做和氏璧的寶玉,為趙惠文王所得,秦昭王聽說後,表示願意用15城換取和氏璧。趙惠文王召見藺相如,藺相如表示願帶和氏璧去秦國,如果趙國得到秦國的城邑,就將和氏璧留在秦國,反之,一定完壁歸趙。藺相如到秦國後,將和氏璧獻上,秦昭王大喜,卻全無將城邑給趙之意。藺相如誆說玉上有一小疵點,要指給秦昭王...

完璧歸趙,澠池會,負荊請罪這小故事有什麼聯絡

完璧歸趙,澠池會,負荊請罪這三個小故事都出自西漢司馬遷的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出自西漢司馬遷所著 史記 卷八十一。戰國末,強秦採取遠交近攻 各個擊破的戰略,積極對外擴張。趙國實力比秦稍弱。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為合傳,以廉頗 藺相如為主,並記述了趙奢父子及李牧的主要事蹟,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