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

2022-08-22 04:25:18 字數 4283 閱讀 3389

1樓:家有小p孩

=======

《老子》64章

=======

64. 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謀,其脆易破,其微易散。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為者敗之,執者失之。是以聖人無為,故無敗;無執,故無失。

民之從事,常於幾成而敗之。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是以聖人慾不欲,不貴難得之貨;學不學,復眾人之所過。

以輔萬物之自然而不敢為。

2樓:匿名使用者

都有的,一個是另一個的通假字。lz要是語文方面的題目的話,最好聽老師講的,避免無謂的扣分。

3樓:匿名使用者

64. 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謀,其脆易破,其微易散。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為者敗之,執者失之。是以聖人無為,故無敗;無執,故無失。

民之從事,常於幾成而敗之。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是以聖人慾不欲,不貴難得之貨;學不學,復眾人之所過。

以輔萬物之自然而不敢為。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九層之臺,起於累土;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4樓:喵嗚的小可愛哇

意思是合抱的大樹,生長於細小的幼苗;九層的高臺,築起於每一堆泥土;千里的遠行,是從腳下第一步開始走出來的。

①說明萬事積於忽微,量變引起質變。

②說明要成就大的事業,必須從小事做起。 (任何事業都是從小事做起,離開了小事,亦無偉業可言。)

5樓:匿名使用者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hé bào zhī mù,shēng yú háo mò),意思是粗大的樹木都是由小樹苗長成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見《老子》46章

合抱的粗木,是從細如針毫時長起來的;九層的高臺,是一筐一筐土築起來的;千里的行程,是一步一步出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見《老子》第六十四章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譯文 合抱的粗木,是從細如針毫時長起來的;九層的高臺,是一筐土一筐土築起來的;千里的 行程,是一步又一步邁出來的。

說明萬事起於忽微,量變引起質變!

8樓:匿名使用者

合抱的粗木,是從細如針毫時長起來的;九層的高臺,是一筐土一筐土築起來的;千里的 行程,是一步又一步邁出來的。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合抱的大樹,生長於細小的幼苗;九層的高臺,築起於每一堆泥土;千里的遠行,是從腳下第一步開始走出來的,出自春秋時期老子的《道德經》,又稱《道德真經》、《老子》,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

從「大生於小」的觀點出發,形象地證明了大的東西無不從細小的東西發展而來的。同時也告誡人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必須具有堅強的毅力,從小事做起,才可能成就大事業。

10樓:烏雅逸

合抱的粗木,是從細如針毫時長起來的;九層的高臺,是一筐土一筐土築起來的;千里的 行程,是一步又一步邁出來的。 說明萬事起於忽微,量變引起質變!

11樓:love鼠你可愛

粗大的樹木都是由小樹苗長成的;九層的高臺,築起於每一堆泥土;千里的遠行,是從腳下第一步開始走出來的

12樓:手機使用者

事物穩定時就容易掌握,事物還沒有出現變化的跡象時,容易打主意。事物脆弱時容易分解,事物還微小時,容易打散。要在事情還沒有發生變化時就把它做好,要在混亂還沒有產生時就把它治理好,合抱的大樹,是從細小的萌芽生長起來的;九層的高臺,是從一筐筐土開始堆積而成的;千里的遠行,是從腳下第一步開始的。

(硬要去)做,就必然會遭到失敗;(緊緊)抓住不放,就必將會遭受損失。因此有「道」的聖人不(輕易)做,所以就沒有失敗;不抓著不放,聽以沒有損失。人們做事情,總是在快要成功的時候就失敗。

(如果)在事情要完成的時候也能象事情開始時那樣謹慎,就不會有失敗的事情了。因此有「道」的聖人所向往的事,是別人所不向往的。(他)不看重那些稀罕的財物;他的學習就是不學什麼;改正眾人的錯誤,用(上述原則)輔助萬物自然發展,不敢輕率去做。

13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意思在電腦上有!

14樓:在神農源養植物的褐耳鷹

呃呃呃呃呃呃呃呃呃額額呃呃呃額額呃呃呃額額呃呃呃額額呃呃呃額額呃呃呃額額呃呃呃額額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是什麼意思

15樓:蓋岑

合抱的大樹,生長於細小的幼苗;九層的高臺,築起於每一堆泥土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16樓:匿名使用者

rome wasn't built in one day.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

我覺得這句可以表達中文那句話的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三句話表達的是一個意思 就用

great oaks from little acorns grow就可以了

這句話是我在我的翻譯書上看見的

rome is not build in one day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我覺得意思上和「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有點點出入。

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合抱之木、生於毫末。出自**?講的積累的重要性。

18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老子》: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說明要成就大的事業,必須從小事做起。 (任何事業都是從小事做起,離開了小事,亦無偉業可言。

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什麼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九層的高臺築起於每一堆泥土;千里的遠行是從腳下第一步開始走出來的,激勵人們踏實付出 積極行動,出自春秋·楚·李耳《老子》,又稱《道德真經》、《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

《道德經》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名著之一,對傳統哲學、科學、政治、宗教等產生了深刻影響。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道德經》是除了《聖經》以外被譯成外國文字釋出量最多的文化名著。

20樓:冼白煒

出自:春秋·楚·李耳《老子》第64章:「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 意思是:合抱的大樹,生長於細小的萌芽;九層的高臺,築起於每一堆泥土;千里的遠行,是從腳下第一步開始走出來的。

21樓:浮生若夢

凡事都要有個開始上只有堅持住才能勝利,勝利的路是一點一點鋪起的,九層之臺也是每一框每一筐的土堆積起來的。千里的路,也是一步一步邁出去的。凡事都有個開始。加油!奮鬥!

22樓:尉富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古往今來,能夠在事業上取得成就的人是很多的。他們的成就和榮譽,往往令人敬佩、羨慕,人們也常渴望著能取得他們那樣的成就。然而,怎樣才能達到預想的目標呢?

這個問題就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正確回答的了。每個人的理想有所不同...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告訴我們什麼

23樓:

《老子》第六十四章

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謀;

其脆易泮,其微易散.

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九層之臺,起於壘土;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為者敗之,執者失之.

是以聖人無為故無敗,無執故無失.大意是,幾人合抱的大樹是從小樹苗長成的,九層的高臺是由泥土積累而築起的,千里的距離也可以用雙腳完成。

24樓:

無論有怎樣美好的願望都要一步一個腳印只要我們前進了就離成功更近了一步

25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做事都要

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不能紙上談兵,

26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你不管做啥都不要想一步登天,要踏踏實實一步一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