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博覽群書,才能提高我們的寫作能力,正如盧綸的詩句什麼

2022-08-21 07:40:22 字數 5957 閱讀 3260

1樓:疏影飄葉

是杜甫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吧~

文學詩歌

2樓:夕陽何時盡黃昏

偶然 ---- 徐志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錯誤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不知道你什麼意思,給你幾首我喜歡的詩歌。

3樓:梅竹齋主人

文學詩歌屬於文學藝術範疇。

文學藝術是藉助語言、表演、造型等手段塑造典型的反映社會生活的意識形式,屬於社會意識形態。一言以蔽之,文學是語言藝術,廣義的藝術、包括文學在內。

關於文學的詩歌

4樓:袁俏

請問你想要什麼時代,什麼型別的詩歌,我是學文學的,請講的具體一點,或許可以幫你找到

有關文學的詩歌

5樓:泰極否來的大唐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容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再別康橋

徐志摩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雨巷戴望舒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

丁香一樣的芬芳

丁香一樣的憂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

撐著油紙傘

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地

默默彳亍①著

冷漠,悽清,又惆悵

她靜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飄過像夢一般地

像夢一般地悽婉迷茫

像夢中飄過

一枝丁香的

我身旁飄過這女郎

她靜默地遠了,遠了

到了頹圮的籬牆

走盡這雨巷

在雨的哀曲裡

消了她的顏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悵

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飄過

一個丁香一樣的

結著愁怨的姑娘

6樓:慄慄嘆

博爾赫斯《雨》

濟慈《夜鶯頌》

舒婷《致橡樹》

海子《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

這幾個比較經典。

7樓:阡纖芊

例如《文心雕龍》劉勰

文學詩歌類

8樓:紹芷文迮大

誰不願意

在桃花的花蕊中呼吸泥土的香甜

蝴蝶凋零在花瓣上

訴說千年的花語碎舞

誰不願意

零落在廣袤的森林

拾起一瓣純潔的想象

在朝暾夕月中飛翔

誰不願意

有一雙天使的翅膀

在白雲的眼睛中飛舞

尋覓最初的純潔

我不知道

我會落於何方

只乘思緒之舟飛舞

經典文學詩歌

9樓:未央宮的秋雁

少看這些沒多大價值的文章,多讀名著。

10樓:匿名使用者

旦兮噓堂

布幔寥落兮開一隙,吾與夜兮相溺。雨倏來而倏止,予荒蕪以淺飾。

時有美兮在室,相裸而視兮光仄仄。汝語吾,何寂寂。吾答,未汝識。

汝之乳兮如蜜,汝之面容莫逆。吾莫與汝識,如春冬之對譯。

乃接枕而默默,猶希臘與哥特。布幔寥落兮開一隙。

旦兮,在即,夜如敗革。

11樓:花木欄杆

290的作品也敢妄稱:著名作家經典文章?

詩歌 文學常識

12樓:mm白素貞

答案是:

詩歌是與**、(散文)、戲劇並列的一種文學樣式。它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包含著作者強烈的思想感情,富於(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具有節奏韻律,一般分行排列,可以歌詠朗誦。

現代詩歌文學常識

13樓:三月三日風箏節

現代詩歌是指「五四運動」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詩歌。中國近現代詩歌的主體新詩﹐誕生於「五四」新文化運動。它是適應時代的要求﹐以接近群眾的白話語言反映現實生活﹐表現科學民主的革命內容﹐以打破舊體詩 格律形式束縛為主要標誌的新體詩。

「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2023年—紀弦創立「現代詩社」時確立。

分類: 現代風體詩歌、現代格律詩歌

表現手法: 舉例、比擬

特點: 自由、開放、重於修辭

14樓:mm白素貞

答案是:

詩歌是與**、(散文)、戲劇並列的一種文學樣式。它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包含著作者強烈的思想感情,富於(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具有節奏韻律,一般分行排列,可以歌詠朗誦。

15樓:ggf蕭雲

錦書難託思君意,筆下進付心中情,一絲帛,存至今,疼了幾許痴人心。

16樓:杯酬江月

現代詩歌即為新詩,是與古體詩相區別的,特點是不拘一格。

17樓:百度文庫精選

原發布者:袁海勇

現代詩歌基礎知識一(寫作入門):  要作詩,先為人。詩歌來自生活。

一、中國現代詩歌發展到今天,流派各異,詩人眾多,理**本也很豐富,可惜從來沒看到一篇比較完整的、對詩歌初學者很有幫助的詩歌普及文字。這本身就是現代詩歌發展史上的一個空白,所以由誰來做,都應該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打個比方:

現代詩歌界,中學和大學的教育都很到位,也有優秀的導師和教授(詩評家),也有優秀的教材(現代詩歌理**本),但卻沒有一家小學和幼兒園,沒有小學教師和幼兒園阿姨,也沒有適合小學、幼兒園學生閱讀的教材(詩歌普及文字及基礎知識介紹),因此初學寫詩的人老是找不到門路,不知要如何才能邁入詩歌的殿堂,不要說是自己創作,有時,竟然連怎麼欣賞也不懂。而人民大眾也因看不到這種深入淺出的詩歌普及文字及優秀詩歌文字,對詩歌瞭解不多,不能理解現代詩歌的種種表現手法及其內涵,至使詩人與詩歌初學者、讀者、人民大眾嚴重脫節,這是非常危險的一種現象,所以寫這樣的文字也就更顯得意義重大了。不過,為什麼一直沒人寫呢?

難道都沒人認識到這點嗎?或者別人力所不能及嗎?都不是,不寫的理由主要有:

這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差事;詩人們大多認為這是多此一舉,寫詩歌的,哪有什麼通用的

三、要想學習創作現代詩歌,先要了解什麼是詩歌,詩歌的概念是什麼:詩歌是簡要地反映生活精華的一種文學樣式。它具有強烈的抒情性、豐富的想象力、高度的概括性、凝鍊的語言、和諧的韻律和節奏等

詩歌學習要注意些什麼問題?

18樓:月冰瑟

詩歌的語言

「詩實際是一種語言」、「作為詩的觀念的傳達手段,文字這個因素也和用在散文裡的表現有所不同,它在詩裡本身就是目的,應該顯得是精煉的。」「詩也不能停留在內心的詩的觀念上,而是要用語言把意造的形象表達出來。在這方面,詩又有兩種事要做:

第一,詩必須使內在的(心裡的)形象適應語言的表達能力,使二者完全契合;第二,詩用語言,不能象日常意識那樣運用語言,必須對語言進行詩的處理,無論在詞的選擇和安排上,還是在語言的音調上,都要有區別於散文的表達方式。」(黑格爾《美學》)

詩的根本語言是意象語言。意象是具象化了的感覺與情思。意象語言具有直覺性、表現性、超越性等特點,它更應該符合詩人主觀的感覺活動與感情活動的規律,而不是客觀的語法規律。

這是詩性語言與實用語言的本質差別。所以,詩歌這種藝術無法以日常實用語言為媒介。

詩人只有對實用語言加以「破壞」、「改造」,如艾略特所說那樣「扭斷語法的脖子」,才能使之成為詩的語言。為此,作詩必須研究詩的語言修辭,也就是要掌握詩的語言的表現手法。詩的語言表現方法主要有:

比喻,起興,借代,反襯,象徵,通感,矛盾修飾,虛實組合等。此外還有其他的一些修飾方法,它們都有助於詩情詩意的表現。習作者唯有通過閱讀、研究和多寫才能掌握詩的語言修辭技巧。

寫詩,不僅要重視修辭,還要重視詞句錘鍊。古今的著名詩人都注意詩句的推敲和錘鍊。詩句的推敲,決不是單純的形式技巧問題,它與詩意、詩味,和表現詩的主題密切相關。

像 「黑夜過去了就是光明」這樣一個意思,如果平白地直說出來,會令人覺得淡然無味,臧克家反覆尋思,最後才把它寫成:「黑夜的長翼底下,/伏著一個光亮的晨曦。」

詩歌的語言是最本色的文學語言,有其特殊功能:

a、抒情,接近於描繪功能小的**。

b、有機資訊系統,一個字,能產生神奇效用。如「朱門酒肉臭」中的「朱門」,成了統治階級的代名詞,有很多含義,還有作者和讀者的感受。

c、獨立審美價值,可以把玩。**可以拋開語言,複述故事,而詩歌不能離開語言。

d、總的要求是表現個性的心理感受,具體要求有四:

一是多義性,既有表層義,又有深層義。主要用象徵手法。如鬆梅雪竹、長城、百合花等。傳統象徵過於理性,形成僵化的套路。還有暗示、雙關、婉轉等。

二是跳躍性,超過任何文體語言。因為表現心理快速活動。不要任何介詞、連詞等中介質--關聯詞。

如「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還可以邏輯混亂,任意交錯。如時間和空間交錯。

如《背時的愛情》中詩人與古代的美人談戀愛。

三是可感性,要有色彩感、立體感和具體感(化抽象為具象)。詩中有畫。

四是**性,既有內在**性即情緒的律動,又有外在**性即聲音的迴環(押韻、節奏和聲調)。對原始感情起一種節制作用。節奏是起決定作用的因素,是事物的節奏和人的生理節奏--呼吸的調節及運動感覺的反映,是音組和停頓的有規律的安排。

一字一音節,有獨立意義的單音節、雙音節或多音節構成一個音組,每組後面有或長或短的停頓。古詩:五言「

二、二、一」。新詩自由開放,獨特創造,變化中有規律。

詩歌的**性的作用是對原始、粗硬、強烈的感情起一種節制作用,使之轉化為一種有規律的運動,加深詩味,喚起讀者的審美注意,把一些實用的非詩的想法排開去

博覽群書有什麼好處和弊端,博覽群書有什麼好處

好處 培養廣泛的興趣 供選擇的機會增多 方便發現自己最喜歡的事物。壞處 因為廣泛,所以在相當長一段時間類很難做到 專 即沒有自己特別拿手的,這樣,在實際的工作 生活環境中,與他人較量的時候,失敗的機率較大,受打擊的機會較多。這就需要具備更加頑強的毅力和獨立的精神。釋 義 博 廣泛。覽 看 閱讀。群書...

用博覽群書和奮不顧身分別造句,博覽群書的意思是什麼再寫一句話

用博覽群書造句 朗費羅雖然有點生性疏懶,卻是一個博覽群書的人 在哈佛大學讀書期間他並無過人之處,但博覽群書。她博覽群書的名聲,象雲霧一樣包圍著她,使她變成了史詩中的女神。還是一個精通中國舊學的有成就的學者,他博覽群書,對哲學和歷史有深入的研究。她是一個博覽群書,頗為文雅的女人。博覽群書會增加你的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