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斷取捨的事例簡短,有關果斷取捨的事例?

2022-08-19 10:30:23 字數 1797 閱讀 1828

1樓:紫堇軒愛

關於捨得的事例一:

在中國古代,有一個守財奴揹著一麻袋的金子過河。途中遇到惡浪翻船,船伕勸他丟掉金子,但這個守財奴卻不捨得扔掉自己的金銀財寶。結果可想而知,他不捨得放棄,而沉水溺死了。

如他能把身上重重的包袱捨去,他得到的便是生命。於是,佛感慨而曰: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

關於捨得的事例二:

金庸與梁羽生同為新派武俠**大家,被贊為「一時瑜亮」。然而兩人互不服氣,打了幾場「筆墨官司」。在上世紀60年代,梁羽生的地位和影響一度超過金庸,他的作品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無論在量還是質上都略勝於金庸一籌。

就在雙方「粉絲」熱烈爭論樑金到底誰是「江湖第一人」,鬧得不可開交時,梁羽生自己卻捨棄了這個名號,他擔率地說:「我是全世界第一個知道金庸比梁羽生寫武俠寫得更好的人。」

後來,梁羽生與金庸一起參加一個武俠**研討會,席間有人把梁羽生稱作新武俠**的宗師,他卻再一次提到金庸:「我頂多只能算是個開風氣的人,真正對武俠**有很大貢獻的,是金庸先生……有人將他比作法國的大仲馬,他是當之無愧的。」金庸連說不敢當,自此兩人冰釋前嫌,成為肝膽相照的朋友。

梁羽生「舍」虛名「得」友誼啟示我們:與人交往,有「舍」才會有「得」,在不吝捨棄的同時,我們也會得到別人的友誼與回報。

關於捨得的事例三:

在巴勒斯坦有兩個水源相同的湖,加里勒亞湖清澈潔淨,四周一片生機勃勃,而死海,卻了無生氣,湖邊也是寸草不生,一片荒涼,他們的不同之處是前者既接受也付出,而後者在接受之後,只保留,不懂得舍卻原來的水。讓水流動,方得一池清澈,這是流水不腐的道理。

關於捨得的事例四:

位居士向禪師訴苦:「我的妻子非常吝嗇,不但對慈善事業毫不關心,甚至連親戚朋友遇到困難也不肯接濟。請禪師去我家開導,開導她。

」禪師就和這位居士來到他家中。果然,居士的妻子十分扣門,僅僅給禪師倒了一杯白開水,連一點點的茶葉也捨不得放。禪師並不計較,不過,不知為什麼,他用兩個拳頭夾著杯子喝水。

居士的妻子撲哧一聲笑了。

一個沒有主見,做事不果斷,猶豫不決,不懂的取捨的人最終會怎麼樣?

2樓:初於鍾情

知道自己的缺點了就要去改變 我當時和你一樣 不一樣的就是 我很自以為是 之後過程中我一直在失去 因為我從來沒有找過自身的原因 這樣下去的話就會一事無成 出現這種性格的人應該是一個敏感 不想錯過任何好事的一個人 只想做到對的事

3樓:夢心遺忘

最終會失去很多,沒有完美的人生。只有建立自己的完美人生

4樓:等

太優柔寡斷了!不是做大事的料

5樓:匿名使用者

懂得自己的缺點會慢慢成熟的

有關果斷取捨的事例?

感覺很矛盾,做事果斷效率吧,漏洞百出,做事認真仔細吧,又顯得效率極低,怎麼取捨?

6樓:白月般

果斷是褒義詞指的是看準了決定了就去幹,這樣做事你是不會後悔的,做事認真無論速度多慢質量是非常好的,寧缺毋濫,欲速則不達。

男人取捨感情比女人更理性和果斷,對嗎?

7樓:丟了幸福的月亮

男人沒什麼感情的,只想找個年輕漂亮的女孩子傳宗接代,然後一輩子不離婚養育子女相伴到老。理性取捨是對的,男人結婚後需要的東西是別人對他事業上的幫助而不是感情的拖累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一概而論的。否則就沒有梁山伯祝英臺的傳說了。

9樓:

男人多以理性生存,女人多憑感性活著

關於捨去與收穫的事例。緊急,急 關於取捨的名言與事例 3個

魯迅最初去日本是學醫的,但是當他看到中國的現狀,毅然捨去醫學專業,轉而從事文學,終成文學大家。在中國的語彙裡,舍與得經常是聯在一起用的,最有哲學的味道。捨得,捨得,不捨不得。舍就是得,小舍有小得,大舍則大得,不捨則不得。所以,人生的學問不是如何去得,而是在於如何去舍,學會了舍才懂得了得。過去,有一個...

有長遠眼光的,懂得取捨的,歷史名人,及其事例簡介。能多介紹兩,寫成議論語句,最好。急!!十二

1,徐渭,明代首輔。幾十載如一日的堅持,並沒有讓他放棄,智鬥嚴嵩 2胡雪巖,清朝紅頂商人,投資王承恩的仕途,使其成為自己發達路上的 保護傘 張良 圯上受書,助劉邦謀取關中,陪赴鴻門宴,終使劉邦終成就帝王業,卻不邀功,只請封留侯,最終辟穀學仙,沒有落得韓信兔死狗烹的下場 你是手機問的問題,只能輸入10...

有關見風使舵的好處的簡短事例,史上見風使舵事例

見風使舵的而另一個說法是識時務者為俊傑 魏徵不就是先跟隨李建成後來才跟隨李世明的嘛,從而成為了一代名臣。有很多,比如近代,起義 將領 這個是古代人想出來的 史上見風使舵事例 1.蘇克薩哈,見多爾袞垮臺,投靠順治 2.呂文煥,見宋將亡,降元 詳情 1.蘇克薩哈,納喇氏,滿洲正白旗人。父蘇納,葉赫貝勒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