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農曆幾號

2022-08-18 01:15:20 字數 1399 閱讀 3114

1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十月初十~~也是立冬~~

「立冬」節氣在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我國古時民間習慣以立冬為冬季的開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立,建始也」,又說:「冬,終也,萬物收藏也。

」其實,我國幅員廣大,除全年無冬的華南沿海和長冬無夏的青藏高原地區外,各地的冬季並不都是於立冬日同時開始的。按氣候學劃分四季標準,以下半年候平均氣溫降到10℃以下為冬季,則「立冬為冬日始」的說法與黃淮地區的氣候規律基本吻合。我國最北部的漠河及大興安嶺以北地區,9月上旬就早已進入冬季,首都北京於10月下旬也已一派冬天的景象,而長江流域的冬季要到「小雪」節氣前後才真正開始。

我國古代將立冬分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凍;三候雉入大水為蜃。」 此節氣水已經能結成冰;土地也開始凍結;三候「雉入大水為蜃」中的雉即指野雞一類的大鳥,蜃為大蛤,立冬後,野雞一類的大鳥便不多見了,而海邊卻可以看到外殼與野雞的線條及顏色相似的大蛤。

所以古人認為雉到立冬後便變成大蛤了。

對「立冬」的理解,我們還不能僅僅停留在冬天開始的意思上。追根溯源,古人對「立」的理解與現代人一樣,是建立、開始的意思。但「冬」字就不那麼簡單了,在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對「冬」的解釋是:

「冬,終也,萬物收藏也」,意思是說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畢,收藏入庫,動物也已藏起來準備冬眠。看來,立冬不僅僅代表著冬天的來臨。完整地說,立冬是表示冬季開始,萬物收藏,規避寒冷的意思。

立冬時節,太陽已到達黃經225°,北半球獲得的太陽輻射量越來越少,由於此時地表夏半年貯存的熱量還有一定的剩餘,所以一般還不太冷。晴朗無風之時,常有溫暖舒適的「小陽春」天氣,不僅十分宜人,對冬作物的生長也十分有利。但是,這時北方冷空氣也已具有較強的勢力,常頻頻南侵,有時形成大風、降溫並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氣。

從多年的平均狀況看,11月是寒潮出現最多的月份。劇烈的降溫,特別是冷暖異常的天氣對人們的生活、健康以及農業生產均有嚴重的不利影響。注意氣象預報,根據天氣變化及時搞好人體防護和農作物寒害、凍害等的防禦,顯得十分重要。

2樓:駙馬地質錘

是農曆的二〇〇八年十月初十。

3樓:楓山紅葉

農曆 十月十號 二十四節氣之立冬

4樓:匿名使用者

是農曆十月初十,是今年的立冬節氣!

5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十月初十 現在的手機一般都有萬年曆,隨便就可以找到

6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 十月十號 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呵呵

7樓:匿名使用者

是戊子年十月十日《立冬》

8樓:匿名使用者

十月初十 立冬

9樓:ωǒ從尐蹴很帥

十月初十 節氣是立冬

農曆陽曆是幾號?農曆陽曆是幾號?都是什麼星座

農曆1990年12月19日即陽曆是1991年2月3日,是水瓶座農曆1990年3月9日即陽曆是1990年4月4日,是白羊座速配指數8.5 你熱情有勁,而他博愛開朗,你倆在一起是一個多采多姿 耀眼亮麗的組合。嘿嘿,你是熾烈的,他有點涼涼的 他對你很好,但始終沒有熱烈的追求。你很難掌握他,這就是他一直吸引...

公曆是農曆幾號

公曆1982年3月5日是農曆狗年 二月 初十日 公曆1982 3 5 查詢資訊如下 公曆 1982年3月5日星期五雙魚座 農曆 狗年 二月 初十日 四柱 壬戌 壬寅 丁亥 節氣 九九第2天 生誕 彩蛋節 二十八宿 角 甲子納音 屋上土 距離今日 已過去12353天 2017年的公曆11月15日是農曆...

農曆是陽曆幾號

1988年1月30日 星期六 農曆丁卯火年 十二月小 十二日 癸丑木 季冬 月 甲申水氐危日 歲煞南 猴日衝 戊寅 虎 九星 三碧 軒轅星 木 安神 宿名 東方氐土貉 凶 六曜 赤口 值日 司命 黃道日 五行 泉中水 彭祖百忌 甲不開倉 申不安床 1988年1月30號 1986年農曆10月15號是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