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從高能級躍遷到低能級能發出幾種光的計算方法

2022-08-16 19:10:34 字數 2384 閱讀 8615

1樓:

cn 2. n 裡面選兩個 n為能級差加一 如第四越遷到第二 n等於2+1=3 故有3 種光

2樓:手機使用者

問題太泛了,不同原子核其核外電子越遷情況不同

電子躍遷時都會發光嗎? 當電子從高能級躍遷到低能級放出的能量以光

大量原子從高能級向低能級躍遷可能的光子頻率有幾種

3樓:匿名使用者

組合數學問題。高能級到可能路徑有很多,但無論是怎麼躍遷,任意一次都是從相對高能級到相對低能級的躍遷,且滿足兩個能級不相同(否則不叫向低能級躍遷了)。例如n=4的躍遷過程中,可以包含n=4→n=3、n=4→n=2、n=3→n=2等等(不會有n=3→n=4、n=2→n=2之類)。

由於能級相對高、低是確定的(主量子數即電子躍遷前後所在層數n總是滿足躍遷前的初能級大於躍遷後末能級),所以這是組合問題而不是排列問題。n=4的情況下所有躍遷過程總數就是不同的、可以參與躍遷的4個初、末能級中,選擇不同2個能級的組合數,等於c(4,2)=4*3/2=6。而不同躍遷過程對應不同頻率的輻射光子,所以頻率的總數就是組合數c(n,2)=n(n-1)/2。

電子從高能級往低能級躍遷會輻射光子,能量差比較大,就可以發出x射線,可這樣不就是外層電子躍遷得來的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x射線有兩種產生方式,產生x射線的最簡單方法是用加速後的電子撞擊金屬靶。撞擊過程中,電子突然減速,其損失的動能會以光子形式放出,形成x光光譜的連續部分,稱之為制動輻射。通過加大加速電壓,電子攜帶的能量增大,則有可能將金屬原子的內層電子撞出。

於是內層形成空穴,外層電子躍遷回內層填補空穴,同時放出波長在0.1奈米左右的光子。由於外層電子躍遷放出的能量是量子化的,所以放出的光子的波長也集中在某些部分,形成了x光譜中的特徵線,此稱為特性輻射。

大量 氫原子從高能級向低能級躍遷時可產生不同能量的可見光光子的種類有?

5樓:mono教育

根據能級圖可有:當n=1時,e2-e1=10.20ev是最小的光子能量,大於3.

10ev,所以n=1不可能;如果n=3時,e3=-1.51ev,則從n=∞到n=3的躍遷時發出的光子能量是最大,也小於1。

例如n=4的躍遷過程中,可以包含n=4→n=3、n=4→n=2、n=3→n=2等等(不會有n=3→n=4、n=2→n=2之類)。由於能級相對高、低是確定的(主量子數即電子躍遷前後所在層數n總是滿足躍遷前的初能級大於躍遷後末能級),所以這是組合問題而不是排列問題。

6樓:秋天的期等待

最佳答案:根據能級圖可有:當n=1時,e2-e1=10.

20ev是最小的光子能量,大於3.10ev,所以n=1不可能;如果n=3時,e3=-1.51ev,則從n=∞到n=3的躍遷時發出的光子能量是最大,也小於1...

7樓:匿名使用者

請參考上圖,

有疑問歡迎追問。

當電子向高能級躍遷時,吸收能量有幾種方式,特點分別是什麼?謝謝!

8樓:不喧譁自有聲

原子由低能級向高能級躍遷時獲得能量的方式有兩種:場致激發(也叫做光致激發)和碰撞激發。

場致激發:當原子處在電磁輻射場中時,原子和輻射場發生相互作用。如果電磁輻射場的頻率ν滿足hν=e2-e1(e1和e2分別表示原子發生躍遷前後的兩個能級)的關係,那麼原子和這個場發生相互作用時,有些原在狀態1的原子會吸收一個光子的能量hν=e2-e1並躍遷到狀態2。

可見,只有滿足能量是原子躍遷前後兩能級差的光子才能被原子吸收,而且原子吸收了光子的全部能量。

碰撞激發:當原子與其它粒子碰撞時,原子獲得的動能和原子內部能量間有轉變。如果一部分動能轉變為原子的內部能量,原子就吸收能量,從低能級向高能級躍遷,而且吸收的能量也等於躍遷前後兩能級的差。

粒子與原子的碰撞滿足能量守恆和動量守恆定律,因此,原子和粒子碰撞時一般不能把從碰撞過程中獲得的動能全部轉化為它的內部能量,碰撞後原子仍會保留一部分動能以滿足動量守恆原子。可見,只有那些動能大於原子躍遷前後能級差的粒子與原子碰撞,才能使原子發生躍遷。但是當運動的電子與靜止的原子碰撞時,由於電子的質量小,有可能使電子的全部動能轉變成原子的內能。

可見,只有那些動能等於躍遷前後能級差的電子與原子碰撞,才能使原子發生躍遷。

9樓:三更微視界

電子必須吸收能量,才能躍遷到更大軌道上,返回時還要釋放能量!

原子的電子從高能級躍遷到低能級吸收能量輻射出光子,從低能級躍遷到高能級會輻射出光子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高能級躍遷到低能級會輻射出光子,能量守恆啊。

多電子原子能級交錯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能級交錯是指電子層數較大的某些軌道的能量反低於電子層數較小的某些軌道能量的現象。如4s反而比3d的能量小,填充電子時應先充滿4s而後才填入3d軌道。過渡元素鈧的外層電子排布為4s23d1,失去電子時,按能級交錯應先失去3d電子,成為4s23d0,而從原子光譜實驗得知,卻是先失4s上的電子成為4s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