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字的優美含義是什麼,艾 在名字中是什麼意思

2022-08-15 09:55:23 字數 1229 閱讀 7890

1樓:tiamo的生活

「艾」字的優美含義是「美好」。

艾【拼音】ài,yì

【部首】艹

【結構】上下結構

【筆順】橫、豎、豎、撇、捺

【釋義】

【ài】1、多年生草本植物,嫩葉可食,老葉製成絨,供鍼灸用:艾子、艾蒿、艾絨;

2、止,絕:方興未艾;

3、美好:少艾;

4、姓。

【yì】1、通「刈」:一年不艾,而百姓飢;

2、通「乂」,治理,安定:海內艾安,府庫充實。

【示例】

1、艾絨(ài róng):中國、日本民間醫藥用於灸療的艾制細絲。例句:在參觀中醫館過程中,他們也見到了所謂的艾絨。

2、方興未艾(fāng xīng wèi ài):事物正在發展,尚未達到止境。例句:

3、少艾(shào ài):年輕美貌,也指年輕美貌的女子。例句:人少則慕父母,知好色則慕少艾。

4、期期艾艾(qī qī ài ài):形容口吃的人吐辭重複,說話不流利。例句: 感情的激動使我說話期期艾艾了。

5、艾命(yì mìng):捨生;捐軀,艾,通「 刈 」。例句: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陰謀外傳》:「夫官位、財幣、金賞者,君之所輕也;操鋒履刃、艾命投死者,士之所重也。」

6、艾安(yì ān):謂民生安定,宇內承平,艾,通"乂"。例句:《 漢書·公孫弘等傳贊》:「 漢興六十餘載,海內艾安,府庫充實。」

7、自怨自艾(zì yuàn zì yì):怨:怨恨,悔恨;艾:

割草,比喻改正錯誤,原意是悔恨自己的錯誤,自己改正,現在只指悔恨自己的錯誤。例句:與其你在這裡自怨自艾,還不如現在就去努力,爭取在下次考試考個100分!

2樓:劉澤紅

艹,艾瑪,艾特,艾草的含義

「艾」字的優美含義是什麼?

3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艾字的優美含義是「美好」。

【釋義】

【ài】1、多年生草本植物,嫩葉可食,老葉製成絨,供鍼灸用:艾子、艾蒿、艾絨;

2、止,絕:方興未艾;

3、美好:少艾;

4、姓。

【yì】1、通「刈」:一年不艾,而百姓飢;

2、通「乂」,治理,安定:海內艾安,府庫充實。

艾 在名字中是什麼意思?

4樓:不會飛的魚

艾 在名字中是美麗,漂亮的意思,適合女孩子

名字中的艾好不好,練艾這個名字好不好

艾字的釋意有幾種 1 多年的生草本植物,有藥用價值。2 止,絕 方興未艾。3 漂亮,美。名字中用艾字改名,我覺得不但好聽,而且寓意好,特別適合女孩子,寓意她非常漂亮,美絕了。我裡面條?麵條?麵條?麵條?麵條?麵條 練艾這個名字好不好 練艾bai li n i繁 體 練du 艾 五 行 火 土 簡體筆...

「裕」字的含義是什麼,名字中「裕」字什麼含義

一 漢字釋義 1.豐富,寬綽 寬 富 充 節用 民。2.從容,不緊張費力 應付 如。3.姓。二 裕的讀音 y 三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四 部首 衤 充裕 裕如 優裕 餘裕 違裕 擴充套件資料 一 漢字筆畫 點 橫撇 橫鉤 豎 撇 點 撇 點 撇 捺 豎 橫折 橫二 詞語釋義 1 充裕 充足富裕。2 ...

艾米麗這個名字的意思是什麼啊

不同的語言不同的解釋 emily 德語 勤勉的意思。拉丁 恭維者的意思。大部份人將emily描繪為嬌小可愛,安靜保守的女子,聰明,柔弱,拘謹。aimee 來自法語,也可寫為amelie,意為可愛的人。遊戲,第五人格中醫生的名字。ptine dunautre eteamelie emily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