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神舟七號的新聞稿

2022-08-14 22:00:26 字數 2521 閱讀 328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科學院有關負責人表示,載人飛船工程應用系統的主要任務是開展空間對地觀測、空間科學及技術實驗。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一階段)應用系統的目標是大力推進和發 展我國空間科學與空間應用技術,為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做出有重要價值的貢獻,同時為今後有人蔘與的空間科學與技術實驗打下基矗。

其中,「對地觀測任務」是以與國際同步發展先進空間遙感器及開拓地球系統科學研究為目的,確定了中解析度成像光譜儀器、多模態微波遙感器(包括微波高度計、輻射計和散射計)、地球環境監測和遙感應用研究等在軌實驗和應用任務。地球環境監測包括太陽常數監測、太陽和地球紫外輻射監測以及地球輻射收支探測。遙感器應用研究為我國遙感應用技術的發展奠定基礎;開展成像光譜技術和微波遙感技術在海洋、陸地和大氣方面的應用研究和應用示範。

「空間科學研究」安排了空間生命科學、微重力科學(包括空間材料科學專案,微重力流體物理研究專案),還有空間天文專案、空間環境預報和監測任務,目標是全面提高我國空間科學水平。「空間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研製了多種空間實驗裝置,開展空間生物學效應研究、空間蛋白質結晶、空間細胞培養、空間細胞電融合以及空間蛋白質和生物大分子分離純化等研究;「空間材料科學研究」研製多工位晶體生長爐和晶體生長觀測裝置,開展二元和三元半導體光電子材料、透明氧化物晶體、金屬和合金等材料研究和空間生長,研究空間晶體生長動力學;「空間環境預報和監測」研究可以建立空間環境預報中心,釋出長期、中期、短期空間環境預報和警報,進行效應**,保障航天員、載人航天器和空間裝置安全。神舟七號」時的太空行走對航天員的考核要求更高。

由於航天服內的壓力比正常情況下低,有可能會使人體組織內的氮氣釋放,在血管內形成氣栓,導致減壓病,甚至危及人的生命。因此航天員在穿好航天服以後,必須在氣閘艙內充分吸氧,協助工作的航天員回到內艙(即軌道艙),關閉內艙門,然後氣閘艙開始洩壓到真空,與飛船外的真空狀態保持一致,此時航天員可以出艙活動。而完成艙外任務回到艙內時,還要對航天服進行一定的減壓,再對氣閘艙充氣。

「航天員出艙活動是一項高難度、高風險的活動。」專家介紹,「神舟七號」時的太空行走要求航天員必須在地面做充分的試驗和訓練,其地面訓練一般在一個對比重有一定要求的中性水池裡進行。這種水池通常建在大型的試驗房裡面,把航天器放在水池中,利用水的浮力模擬太空的失重現象,然後航天員在水池裡面進行出入艙和艙外操作訓練。

專家稱,「神舟七號」將具備航天員太空行走的幾項必備條件。首先,會提供航天員在艙外生活和工作的環境和條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艙外航天服,它具有防微流星、真空隔熱遮蔽、氣密、保壓、通風、調溫等多種功能,航天服的手套既密封又靈活,頭盔透明密封。其次,出艙揹包有控制系統和通訊系統,其控制系統配有的噴氣裝置使航天員可以藉此控制行走方向。

據悉,航天服和揹包構造複雜,技術難度大,造價昂貴,美國生產的一套航天服約為150萬美元。第三當然是必須擁有技術操作熟練、身體健康、心理素質穩定的航天員。

2樓:

神舟七號載人飛船是中國神舟號飛船系列之一,用長征二號f火箭發射升空。是中國第三個載人航天飛船。突破和掌握出艙活動相關技術。

神舟七號載人飛船科研單位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長征二號f型運載火箭科研單位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

神舟七號飛船由軌道艙、返回艙和推進艙構成神舟七號飛船全長9.19米,由軌道艙、返回艙和推進艙構成。神七載人飛船重達12噸。

長征2f運載火箭和逃逸塔組合體整體高達58.3米。

軌道艙——作為航天員的工作和生活艙,以及用於出艙時的氣閘艙。配有洩復壓控制、艙外航天服支援等功能。內部有航天員生活設施。

軌道艙頂部裝配有一顆伴飛小衛星和5個復壓氣瓶。無留軌功能。

返回艙——用於航天員返回地球的艙段,與軌道艙相連。裝有用以降落的降落傘和反推力火箭,實行軟著陸。

推進艙——裝有推進系統,以及一部分的電源、環境控制和通訊系統,裝有一對太陽能電池板。

神舟七號飛船載有三名宇航員分別為翟志剛(指令長)、劉伯明和景海鵬。神舟七號飛船候補梯隊航天員分別為陳全(指令長)、費俊龍、聶海勝。主要任務是實施中國航天員首次空間出艙活動,同時開展衛星伴飛、衛星資料中繼等空間科學和技術試驗。

2023年9月24日下午14時30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總指揮部新聞釋出會上,「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總指揮部宣佈:2023年9月25日21時07分至22時27分直接發射,進行載人航天飛行。屆時中國的航天員將首次出艙來進行太空行走。

翟志剛出艙作業北京時間2023年9月25日21時10分4秒988毫秒由長征2f火箭發射升空。2023年9月27日16點30分,景海鵬留守返回艙,翟志剛(指令長)、劉伯明分別穿著中國製造的「飛天」艙外航天服和俄羅斯出品的「海鷹」艙外航天服進入神舟七號載人飛船兼任氣閘艙的軌道艙。翟志剛出艙作業,劉伯明在軌道艙內協助(劉伯明的頭部手部部分出艙),實現了中國歷史上宇航員第一次的太空漫步,令中國成為第三個有能力把航天員送上太空並進行太空行走的國家。

北京時間2023年9月28日17點37分「神舟七號」飛船成功著陸於中國內蒙古四子王旗。

從神舟七號開始,中國進入載人航天二期工程。在這一階段裡,將陸續實現航天員出艙行走、空間交會對接等科學目標。整個二期工程的所有發射任務全部由長征2f火箭擔任 .

神舟五號神舟六號神舟七號神舟八號神舟九號的發射時間是什麼時候

是1992年,對。我們語文書上就有這個課文,那上面顯示神舟五號飛上天的時候是?1992年9月21日,我國神舟五號 六號 七號 八號 九號各是什麼時間發射的?主要人員有幾位?義意是什麼?30 神舟八號 2011年11月1日清晨5時58分10秒,中國 長征二號f遙八 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天發...

知識競賽的新聞稿

2012年幾月幾日,學黨史,樹信念,創先進 慶祝建黨90週年黨史知識競賽決賽在xx地方舉行。商學院黨委副書記趙錦蘭副教授 黨委祕書劉洪霞老師和團委書記金霞老師出席了本次比賽。首先,趙錦蘭副教授發表講話。她表示,本次黨史知識競賽是商學院黨班團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作為商科的學生,有必要對黨的歷史...

神舟一號到神舟七號分別是什麼時候發射的

神舟一號是1999年11月20日發射的 神舟二號是2001年1月10日發射的,神舟三號是2002年3月25日發射的,神舟四號是2002年12月30日發射的,神舟五號是2003年10月15日發射的,神舟六號是2005年10月12日發射的,神舟七號是2008年九月25日發射的。我國神舟1號到7號分別在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