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至45適合西瓜的發芽出苗嗎,如何讓西瓜種子發芽

2022-08-13 18:15:22 字數 6333 閱讀 1999

1樓:寒地水稻

西瓜最佳發芽溫度28--32度。新籽浸種20小時,12小時就能發芽。

如何給西瓜種子催芽,催芽後在大棚裡什麼溫度適宜出苗

2樓:農醫生

選好的種子先置於陽光下晾晒2小時,作用是打破休眠、除去潮氣,促進種子萌發有利於發芽。晒好的種子55度的溫開水燙一下,起消毒殺菌作用,具體操作方法為:先將種子放入25℃溫水中浸泡20分鐘,然後再放入55度溫水中並不斷攪拌,待水溫降至35℃左右時停止。

將燙好的種子繼續浸泡8-10小時後撈出,放在紗布或毛巾上面包好並反覆揉搓,再用清水沖洗乾淨,目的是除去種子表面粘膜以利於發芽。

在催芽前,先把浸好的種子在室內攤晾至種皮無水跡後再進行催芽。具體方法是:先將乾淨的新毛巾放入開水中浸泡一會,用雙手擰至不滴水為準,然後把種子平攤在毛巾上面將四角疊起,由一頭捲成卷,放入塑料袋內,外面再用棉墊包好,置於30℃左右的地方催芽,開始溫度可稍低些,以後逐漸增高但不得超過35℃.

在催芽過程中,每6-8小時開啟看一次並撥動一下種子,但不要衝洗,再原樣包好後繼續催芽。一般經過24-36小時可全部出齊,如有少量提前出芽的可先揀出放入冷水中,置於陰涼處(一般芽長不超過0.5公分為好,太長會影響芽勢),待全部出齊後播種。

3樓:小舍說娛樂

西瓜催芽方法五種方法:西瓜種子的催芽溫度是多少?

如何讓西瓜種子發芽

4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種子發芽需要一定的溫度、溼度和氧氣。有籽西瓜發芽的最適宜溫度是28~30℃,無籽西瓜則為30~33℃。

西瓜種子催芽的方法有許多,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的方式:

恆溫箱催芽法:催芽時將恆溫箱調到28~30℃(無籽西瓜催芽時為30~32℃)。把浸泡洗淨的種子甩幹水分,平攤在擰乾的溼紗布上,厚度不超過2~3層,上蓋1~2層溼紗布,然後用塑料布包裹。

也可將種子加等量河沙拌勻,放入鋁盒中,河沙溼度以手捏成團但沒有水擠出為宜,上面蓋溼毛巾。處理好的種子放入恆溫箱中催芽,一般24~36小時即可基本出齊。

體溫催芽法:將不超過100克的種子用溼紗布包好,裝入兩層塑料袋內,紮好袋口,放在緊靠身體的最內一層衣服口袋中,利用體溫進行催芽。隔一定時間將種子袋的裡外面調換一下,使其受熱均勻。

一般24~36小時開始出芽,當大部分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

電燈催芽法:利用舊紙箱,在紙箱底部和四周鋪上棉衣等保溫隔熱材料,把種子用雙層擰乾水的棉布包好,外包農膜保溼放在紙箱底部的隔熱物上,在種子包內插溫度計伸出紙箱外,以備檢查溫度。

在種子包上10""15釐米處吊一個40瓦燈泡,紙箱上口用棉衣蓋住。開啟電燈加溫,當溫度升至28~30℃範圍內時,注意觀察溫度計變化,若超過32℃,可提高燈泡高度,或把蓋在上邊的棉衣揭個小口,若溫度達不到28℃,可降低燈泡高度。

電熱毯催芽法:把電熱毯平鋪在被子或褥子上,在電熱毯上放一塊塑料農膜,在塑料農膜上放溼水後擰乾的雙層棉布,在棉布上放上種子,然後用雙層溼布包住種子,在種子內插入溫度計並伸出棉被外面,再用農膜蓋嚴保溼,然後再用電熱毯裹住,最後用棉被蓋住電熱毯保溫,接通電源即可催芽。

5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西瓜種子常用的催芽方法如下:

1. 常規催芽法。

將種子放入55~60℃熱水中浸泡3小時左右,不斷攪拌,隨著水溫逐漸冷卻後,倒入小布袋搓洗淨種皮表面黏液,用乾毛巾擦去種皮上的黏液和水分,裝入擰乾水的乾淨布袋中,外包擰乾水的毛巾,放入塑料袋中催芽。開始在32℃左右催芽18小時,高溫萌動後降至28~30℃以利壯芽。48小時後發芽率即可達80%~90%,揀芽播種。

2. 快速催芽法。

浸種方法同上,浸種2小時左右,將搓洗乾淨的種子用牙輕輕嗑裂種子小頭一端或老虎鉗夾開,只要將種子的喙部裂開即可,切不可用力過猛,損傷種胚。然後把處理過的種子放入擰乾水的溼布袋中,外包溼毛巾,放入塑料袋內,在30℃溫度條件下催芽,24小時即有80%的種子發芽。

擴充套件資料西瓜的生長習性

西瓜喜溫暖、乾燥的氣候、不耐寒,生長髮育的最適溫度24-30度,根系生長髮育的最適溫度30-32度,根毛髮生的最低溫度14度。西瓜在生長髮育過程中需要較大的晝夜溫差。西瓜耐旱、不耐溼,陰雨天多時,溼度過大,易感病。

西瓜喜光照,西瓜生育期長,因此需要大量養分。西瓜隨著植株的生長,需肥量逐漸增加,到果實旺盛生長時,達到最大值。西瓜適應性強,以土質疏鬆,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砂質土最佳。

喜弱酸性,ph5-7。

6樓:憶在念想裡

不要開口,開口了說不多就不會發芽了,西瓜種子發芽需要的是適宜的溫度、水和環境。

可以用這些方法催芽:

1、浸泡種子

西瓜種子殼很硬,吸水速度會比較慢。所以播種期要浸泡,可以縮短髮芽和出苗時間。浸泡的時間根據水溫、種子大小、種皮厚度有所不同:

水溫越高、種子小或種皮薄,浸泡時間就短;反之則浸種時間長,通常浸泡時間約4~10小時。

(1)冷水浸泡:10~15℃ 的冷水浸泡,約6~8小時。

(2)恆溫浸泡:25~30℃左右的溫水,在恆溫條件下浸2小時。

(3)溫燙浸泡:這是常用的方法,以2份開水對一份涼水,水溫54℃浸泡30分鐘,一邊浸泡一邊攪動,等水溫自然冷卻後再浸泡2小時。

要注意時間適當,時間過短,種子吸水不足、發芽遲緩,甚至難以出芽;時間過長則吸水過多,造成裂嘴,同樣影響種子發芽。浸泡好了之後,要將種子在清水中反覆揉搓,洗去種子表面的粘質物,這樣更利於種子發芽。

2、恆溫箱催芽

先將種子攤在打溼的紗布上,再蓋上1~3層溼紗布,然後放入30~33℃的恆溫箱中催芽。一般24小時之後就會開始出芽,2~3天即可基本出齊。催芽的長度以剛剛露白為佳。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開口,種子的萌芽需要水、合適的溫度和氧氣,一般加速西瓜種子發芽可採用以下方法:

1. 浸泡種子:一般播前應浸種,浸種時間因水溫、種子大小、種皮厚度而異:水溫高、種子小或種皮薄,浸種時間短;反之則浸種時間長。浸種一般在4—10小時內。

2. 浸種前,種子要經過溫水(55—60℃)消毒,也可利用多菌靈、託布津溶液或10%磷酸三鈉的水溶液浸種消毒。消毒後,要洗去種子表面的藥液和粘質物,然後在準備好的清水中浸種。

3. 恆溫箱催芽法。催芽時先將種子攤在溼紗布上,再蓋上1—3層溼紗布,然後放入30—33℃的恆溫箱中催芽。

一般24小時後開始出芽,2—3天即可基本出齊。催芽長度以剛露白為好。

注意事項:注意溫度的平衡。

1、西瓜喜溫暖、乾燥的氣候、不耐寒,生長髮育的最適溫度24-30度,根系生長髮育的最適溫度30-32度,根毛髮生的最低溫度14度。西瓜在生長髮育過程中需要較大的晝夜溫差。西瓜耐旱、不耐溼,陰雨天多時,溼度過大,易感病。

西瓜喜光照,西瓜生育期長,因此需要大量養分。西瓜隨著植株的生長,需肥量逐漸增加,到果實旺盛生長時,達到最大值。西瓜適應性強,以土質疏鬆,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砂質土最佳。

喜弱酸性,ph5-7。

2、中國各地栽培,品種甚多,外果皮、果肉及種子形式多樣,以新疆、甘肅蘭州、山東德州、江蘇東臺等地最為有名。其原種可能來自非洲,久已廣泛栽培於世界熱帶到溫帶,金、元時始傳入中國。

8樓:楊柳風

西瓜種子處理:一種是用50%多菌靈或託布津500倍液浸種30分鐘撈出清洗後再溫水中浸6~8小時;另一種是用80~90℃熱水燙種3~5秒然後加入冷水使水溫降至55℃左右,浸種約10分鐘,降至20~30℃浸種6~8小時。

處理種子後,催芽前都要晾乾或擦乾種皮多餘的水分,待種觜無水膜包裹後再放到28~30℃環境中催芽,以免種仁內水分過多氧氣缺乏影響種子萌動。

9樓:信陽魚

西瓜種子雖有角質外殼,但不同於棉籽或芘麻等作物種子,不需要用物理外力或化學影響來促使其發芽.只需要按季節正常播種即可.放在溼紗布內可以正常發芽,如果你試了很久沒有發芽,也不用著急,只要是健康的胚芽未破壞的種子,暫未發芽,正是休眠期內,到時間一定會發芽.

10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我不懂怎麼種,但是我把那種只丟到土地上就發芽了。

西瓜是長在樹上還是長在地上?

11樓:小小歐平兒

西瓜是長在地上的。

西瓜為一年生蔓生藤本;莖、枝粗壯,具明顯的稜溝,被長而密的白色或淡黃褐色長柔毛。卷鬚較粗壯,具短柔毛,2歧,葉柄粗,長3-12釐米,粗0.2-0.

4釐米,具不明顯的溝紋,密被柔毛;葉片紙質,輪廓三角狀卵形,帶白綠色,長8-20釐米,寬5-15釐米。

果實大型,近於球形或橢圓形,肉質,多汁,果皮光滑,色澤及紋飾各式。種子多數,卵形,黑色、紅色,有時為白色、黃色、淡綠色或有斑紋,兩面平滑,基部鈍圓,通常邊緣稍拱起,長1-1.5釐米,寬0.

5-0.8釐米,厚1-2毫米,花果期夏季。

西瓜幼苗剛出芽要不要澆水,要怎麼管理

12樓:枕流說教育

西瓜苗若滴水足,出苗出芽後不要澆水,一般都是在2.5葉開始澆水。

西瓜苗喜旱不喜澇,不旱不澆水。若溼度大,溫度低,西瓜苗會出毛病。而且需注意防風調溫,移栽前7天逐漸降溫,以適應露地氣候。

西瓜苗苗期管理方法:

1、溫度管理。

播種後,床內白天溫度應控制在28-35度,夜間20-25度。待80%種子破土出苗後,白天保持20-25度,夜間15-18度。第1片真葉出現後,保持白天25-28℃。

移栽前1周開始煉苗。

2、水分管理。

出土前一般不再澆水。子葉期應控制澆水,地面見幹見溼,以保墒為主。真葉展出後可加大澆水量。

應在晴天上午澆水,澆水後鬆動表土保墒,陰天不宜澆水。另外,注意揭膜通風,防止高溫高溼。秋延西瓜苗期高溫乾燥,應注意水分**。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苗不旱不澆水。西瓜的生長髮育需較高的溫度,耐熱而不耐低溫,生長的適宜溫度18~32℃,並要求一定溫差,營養生長適應較低的溫度,結實及果實發育則需要較高的溫度。種子發芽的適溫為25~30℃,實際上不妨礙種子發芽的溫度為20~25℃。

35℃以上的高溫引起裂殼,降低發芽率和發芽勢;溫度高可加速發芽,但胚軸伸長。新收的種子發芽率較低,發芽的適宜溫度範圍較窄,在30℃才能發芽。貯藏一段時間後,在20~25℃也能順利發芽。

西瓜根系生長溫度較高,適宜的土溫28~32℃,下限溫度10℃,根系停止生長溫度8~10℃,而根毛停止發生的溫度為13~14℃。較低的溫度有利於雌花的分化,提早雌花的出現,增加雌花的比例,而在夏季22~25℃以上,15節以內不發生雌花。花蕾的發育無論雄花還是雌花需較高的溫度,在10℃需28天,而在12℃則需20天左右。

西瓜花粉萌發的適溫為25℃,最低日平均溫度20~21℃。授粉受精過程需較高溫度,以30℃為宜。較高的溫度、充足的日照、適宜的溼度,對於花粉萌發、花粉管伸長、受精胚數目都是有利於的;反之,低溫、弱光則有一定影響,並導致不育胚增加。

西瓜果實發育需較高的溫度,結果期的溫度低限為15。在低溫條件下發育的果實呈扁圓形,出現果肩和稜角,皮厚空心,含糖量低下,嚴重影響商品品質。西瓜原產非洲大陸性氣候條件下,需要一定的晝夜溫差,日間在25~30℃同化作用旺盛,甚至在40℃高溫下仍有一定的同化效能。

而較低的夜溫有利於同化產物的運輸和降低呼吸對養分的消耗,從而提高了果實的含糖量,改善了品質。夏季地表溫度達40℃以上,西瓜仍可安全越夏,葉面溫度33~36℃,較其它瓜類作物為低,這可能與西瓜葉片蒸騰量大有關。西瓜的耐熱性還表現在種子耐高溫,因此可以利用這一特性進行種子乾熱處理,加速種子後熟,提高發芽率,殺死種子攜帶的枯萎病病源,鈍化病毒等,從而達到防病的目的。

西瓜耐熱性與土壤水分條件有關,如土壤含水量低,根系吸收和葉面蒸騰受到限制,葉片溫度進一步提高,葉片凋萎並難以恢復,葉片蛋白質凝固而導致焦枯。有資料表明西瓜蛋白質凝固溫度為60℃。

種子處理:

⑴黑籽南瓜黑籽南瓜種子休眠性很強,當年種子發芽率只有40%左右。需用赤黴素打破休眠。具體做法是:

先用溫水浸泡種子1~2小時,搓洗除去雜物,然後用150~200ppm赤黴素浸約24小時。若用上一年陳籽,則可直接浸種,浸種時間12小時即可。

⑵葫蘆籽 葫蘆籽種皮厚,吸水困難,種子萌發慢,出芽不整齊,發芽勢、發芽率低。可用熱水燙種法處理,先用涼水浸沒種子,再倒入80~90℃的熱水順一個方向不斷攪動,使水溫降到70~75℃並保持約1分鐘,最後倒入冷水使水溫降至20~30℃,繼續浸種24~36小時,也可參照南瓜種子處理法用100ppm赤黴素處理;

⑶西瓜種子處理:一種是用50%多菌靈或託布津500倍液浸種30分鐘撈出清洗後再溫水中浸6~8小時;另一種是用80~90℃熱水燙種3~5秒然後加入冷水使水溫降至55℃左右,浸種約10分鐘,降至20~30℃浸種6~8小時。

無論採用哪種方法處理種子後,催芽前都要晾乾或擦乾種皮多餘的水分,待種觜無水膜包裹後再放到28~30℃環境中催芽,以免種仁內水分過多氧氣缺乏影響種子萌動。

適合35歲女人發的說說有哪些?

二 不要忘掉別人生氣時說的話,因為往往那才是真相 不要記恨說這話的人,因為這用另一種方式讓你看清楚自己。三 生活中,總會有人對你說三道四,總會有人對你指手畫腳。學會不在意,約束好自己,把該做的事做好,把該走的路走好,保持善良,做到真誠,寬容待別人,嚴以律自己,其他一切隨意就好!四 對自己好點,因為一...

什麼車適合35一45歲的人開二十萬左右的

凱美瑞 雅閣 天籟 君越 帕薩特 邁滕 a4都可以。25歲 35歲 45歲,各年齡段能開上這三款車,說明你混得不錯!在中國人的價值觀念中,汽車一直是有 身份象徵 這一特殊屬性的,開什麼樣的車,在外人的眼中你就會被定義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是 有錢人 還是 窮人 完全取決於你所開車輛的價值。當然買豪車的車...

35歲女人適合幹什麼工作,35歲的女人還能做什麼工作

我只在農村幹過農活,是初中畢業了 多的去了!想在那找工作?來上海嗎 35歲的女人還能做什麼工作 35歲的女人要想知道自己做什麼工作合適,主要考慮以下幾種因素 1 社會需求度。選擇的職業社會的需求度大,職業發展前景自然要好 如果選擇的職業沒什麼社會需求,個人求職和事業發展將會很難。2 競爭性。具體指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