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鳥語的成語,形容鳥語的詞語有哪些?

2022-08-13 04:20:20 字數 6192 閱讀 7646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鳥語花香

【拼音】: niǎo yǔ huā xiāng

【解釋】: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2樓:匿名使用者

啾啾 [jiū jiū]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鳥(如夜鶯)發出的鳴叫聲 2.象聲詞,形容許多小鳥一齊叫的聲音 3.象聲詞

3樓:輕候澤語

遮天蔽日百鳥朝鳳珍禽奇獸百鳳朝陽萬鳥投林鳥窮則啄 鳥語花香 鳥集鱗萃 籠中之鳥 鳥面鵠形 卵覆鳥飛 驚弓之鳥 倦鳥知還 花香鳥語 龜文鳥跡

4樓:請別跟柒酥說話

鳥語花香照樣子寫詞語

5樓:啊佛號

鳥語花香

發音 niǎo yǔ huā xiāng

釋義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八回:“雲霧漸淡,日色微明,四面也有人煙來往,各處花香鳥語,頗可盤桓。”

示例 春天一到,公園裡鳥語花香,充滿了生機。

反義詞 窮鄉僻壤

形容鳥語的詞語有哪些?

6樓:sunny柔石

形容鳥語的詞語有:啾啾、鳥語花香、嘰嘰喳喳、布穀、啁啾。

1、啾啾 (jiū jiū)

釋義:象聲詞。鳥獸蟲的鳴叫聲。

《楚辭·九歌》:“雷填填兮雨冥冥,猿啾啾兮狖夜鳴。”

譯文:雷聲滾滾啊細雨濛濛,猿鳴啾啾啊夜色沉沉。

2、鳥語花香( niǎo yǔ huā xiāng)

釋義: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示例:清·李漁《比目魚·肥遁》:”一路行來,山青水綠,鳥語花香,真是個好風景也。”

3、嘰嘰喳喳(jī jī zhā zhā)

釋義:象聲詞,貶義詞.原指鳥兒聚集在一起歡快的叫聲,後用來比喻人多嘈雜使人厭惡的現象。

丁玲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七:“人越來越多,到處都嘰嘰喳喳。”

4、布穀(bùgǔ)

釋義:杜鵑(鳥名),叫聲巨集亮。

夏天,到處花團錦簇,綠樹成蔭,一隻只布穀鳥在樹上開心地叫著“布穀”。蟬鳴,蛙叫組成了一首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

5、啁啾(zhōujiū)

釋義:形容鳥叫的聲音。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倦遊了一天歸來的麻雀,一陣陣從村子的天空掠過,有的就落在 朱 家大廳的屋簷上,發出帶有一點兒疲勞的啁啾的聲音。"

7樓:

1、啾啾 (jiū jiū): 1)鳥(如夜鶯)發出的鳴叫聲 ;2)象聲詞,形容許多小鳥一齊叫的聲音;3)象聲詞,泛指像各種悽切尖細的聲音。

造句: 聽,“咯咯”“咕咕”“吱吱啾啾”“唧唧啾啾”嘹亮和諧的**在小區瀰漫開來,盪漾開去。

2、鳥語花香( niǎo yǔ huā xiāng): 鳥兒叫,花兒飄香,形容春天的令人陶醉的景緻。

造句:每到春天,公園裡鳥語花香,景色宜人。

3、嘰嘰喳喳(jī jī zhā zhā):象聲詞,貶義詞.原指鳥兒聚集在一起歡快的叫聲,後用來比喻人多嘈雜使人厭惡的現象。

造句:早上天剛剛亮,胖乎乎的小麻雀就開始嘰嘰喳喳的叫個不停。

4、布穀(bùgǔ):叫聲巨集亮。

造句:夏天,到處花團錦簇,綠樹成蔭,一隻只布穀鳥在樹上開心地叫著“布穀”。蟬鳴,蛙叫組成了一首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

5、啁啾(zhōujiū):象聲詞,1)鳥鳴聲。唐王維《黃雀痴》詩:

“到大啁啾解遊颺,各自東西南北飛。”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倦遊了一天歸來的麻雀,一陣陣從村子的天空掠過,有的就落在朱家大廳的屋簷上,發出帶有一點兒疲勞的啁啾的聲音。

”2)形容小兒語聲。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夜叉國》:“又三年,子女俱能行步。

徐輒教以人言,漸能語。啁啾之中,有人氣焉。”3)指多種樂器齊奏聲。

唐杜甫《渼陂行》:“鳧鷖散亂棹謳發,絲管啁啾空翠來。”

造句:這在寂靜的空中發出低沉、持續的響聲,猶如孤獨的小鳥在林中啁啾,似乎帶著沉思冥想的韻味。

鳥語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鳥語花香

(niǎo yǔ huā xiāng)是指鳥兒叫,花兒飄香,形容春天的令人陶醉的景緻。出自於呂本中《庵居》詩:“鳥語花香變夕陰,稍閒復恐病相尋。

”及劉白羽《日出》:“我到了黃山 ,開始登山時,鳥語花香,天氣晴朗。”

9樓:啊佛號

鳥語花香

發音 niǎo yǔ huā xiāng

釋義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八回:“雲霧漸淡,日色微明,四面也有人煙來往,各處花香鳥語,頗可盤桓。”

示例 春天一到,公園裡鳥語花香,充滿了生機。

反義詞 窮鄉僻壤

10樓:我胥壩鄉文興村

鳥語自歌,界牛鳥語,烏語頌花,

形容鳥語的詩句

11樓:文文加油

1.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鳥鳴澗》)2.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柳宗元:《江雪》)3.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杜甫:

(春望》)4.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盂浩然:《春曉》)

形容顏色的成語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1、萬紫千紅

成語拼音:wàn zǐ qiān hóng

成語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

成語出處:宋 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2、桃紅柳綠

成語拼音:táo hóng liǔ lǜ

成語解釋: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成語出處:元 貫雲石《小梁州 春》:“春風花草滿園香,馬系在垂楊,桃紅柳綠映池塘。”

3、絢麗多彩

成語拼音:xuàn lì duō cǎi

成語解釋:形容色彩華麗

成語出處:《飛向太平洋》:“熒光染色劑把蔚藍色的海水染成翠綠色,像一條數百米長的錦帶漂浮在洋麵上,絢麗多彩,好看極了。”

4、五顏六色

成語拼音:wǔ yán liù sè

成語解釋:色彩鮮豔繁多;非常美麗。

成語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14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5、五彩繽紛

成語拼音:wǔ cǎi bīn fēn

成語解釋:五彩:原指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後泛指多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雜的樣子。各種顏色錯雜繁複。

成語出處:清 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13樓:

五顏六色、五彩繽紛、五光十色、萬紫千紅、綠草如茵、黑白分明、五彩斑斕、

花紅柳綠、絢麗多彩、奼紫嫣紅、青紅皁白、燈紅酒綠、青黃不接、陽春白雪、

姚黃魏紫、漆黑一團、黃旗紫蓋、花花綠綠、

14樓:軍軍

黑色: 夢幻黑 鋼琴黑 幻影黑 魔力黑 蒼勁黑 搖滾黑 堅毅黑 雅典黑

金剛黑 博雅黑 騎士黑 炫酷黑 橘黑 遂空黑 睿智黑 銀黑

韻黑 鋼質黑 炭晶黑 爵士黑 玄黑 炫黑 影黑 磁黑 銳黑 鎧甲黑

白色: 鋼琴白 梨花白 粉白 鄉謠白 藍白 皓白 象牙白 貢白 娟白 凝白 瑩白 珍珠白 卓越白

銀色: 科技銀 變幻銀 動力銀 秋月銀 星光銀 雪幕銀 太空銀 鈦金銀

古月銀 深緞銀 錦繡銀 珍珠銀 靈動銀 冰銀 冰晶銀 流光銀

夢幻銀 鑽石銀 爵士銀 紳士銀 閃光銀 埃及銀 極光銀月光銀 成功銀 優雅銀 雅趣銀

灰色: 沉穩灰 神祕灰 魔法灰 布魯灰 巖灰 珊瑚灰 玄鐵灰 銀河灰

古典灰 銀灰 鐵灰

藍色: 倩影藍 尊貴藍 寶石藍 風格藍 瑩粉藍 活力藍 夢幻藍 翡藍 亮點藍 文雅藍 流暢藍 精銳藍 晴空藍 秋夜藍 靈動藍 牛仔藍 銀藍 青海藍 彩妝藍 海水藍 海軍藍 光輝藍 成就藍 星空藍

粉色: 魔幻粉 嬌粉 俏麗粉 瑩粉

紅色: 至尊紅 波爾多紅 探戈紅 魔影紅 紫荊紅 雅典紅 薔薇紅 富貴紅

鮮彩紅 胭脂紅 珠光紅 燭光紅 夏日紅 雪銀紅 沸點紅 爵士紅

橘紅 旭日紅 緞紅 酒紅 嫣紅 醇紅 秋楓紅 玫瑰紅 金屬紅 柔媚紅 瑪瑙紅

橙色: 飄逸橙 鮮明橙

紫色: 水晶紫 新貴紫 煙紫

金色: 動感金 黑金 香檳金

綠色: 蘋果綠 、翡翠綠、孔雀綠。

15樓:藤酒滿

關於色彩的成語 :

萬紫千紅、

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

花紅柳綠、

五彩繽紛、

奼紫嫣紅、

青出於藍、

五彩斑斕

16樓:癒睂鵀

[wǔ guāng shí sè]

五光十色

編輯五光十色是一個成語,讀音是wǔ guāng shí sè,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顏色光彩鮮豔多色。出自南朝梁·江淹的《麗色賦》。

17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 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 黑白分明: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 斑駁陸離:斑駁:色彩雜亂;陸離:參差不一。形容色彩紛雜。

○ 光怪陸離:光怪:光彩奇異;陸離:開卷參差。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

○ 黯然失色:黯然: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失色:因驚恐而變以臉色。本指心懷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遠遠不如。

18樓:時而笑笑

1、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2、陸離斑駁:形容色彩絢麗燦爛。

3、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4、呼盧喝雉:呼、喝:喊叫;盧、雉:古時賭具上的兩種顏色。泛指賭博。

5、絢麗多彩:形容色彩華麗。

6、餘霞成綺:晚霞象美麗的錦緞一樣。形容晚霞色彩絢麗。

7、十光五色:形容景象紛繁,色彩絢麗。

8、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伸為各色各樣。

9、爭奇鬥豔:奇:奇異;豔:色彩鮮豔。形容百花競放,十分豔麗。

10、五色繽紛: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11、鏤金鋪翠:形容繽紛的色彩。

12、花裡胡哨:形容顏色過分鮮豔繁雜。也比喻浮華而不實在。

形容鳥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19樓:可愛的草莓同學

百鳥朝鳳、珍禽奇獸、百鳳朝陽、萬鳥投林、鳥

窮則啄、鳥語花香、鳥集鱗萃、鳥面鵠形、卵覆鳥飛、花香鳥語

1.百鳥朝鳳

讀音:bǎi niǎo cháo fèng

釋義: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出處:宋·李昉等《太平御覽》九百一十五卷引《唐書》:“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

2.珍禽奇獸

讀音:zhēn qín qí shòu

釋義:珍:貴重的;奇:特殊的。 珍奇的飛禽,罕見的走獸。

出處:《尚書·旅獒》:“犬馬非其土性不畜,珍禽奇獸不育於國。”

3.鳥語花香

讀音:niǎo yǔ huā xiāng

釋義: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出處:清·李漁《比目魚·肥遁》:“一路行來;山青水綠;鳥語花香;真個好風景也。”

4.花香鳥語

讀音:huā xiāng niǎo yǔ

釋義: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出處:宋·呂本中《紫薇·庵居》:“鳥語花香變夕陰,稍閒復恐病相尋。”

5.鳥集鱗萃

讀音:niǎo jí lín cuì

釋義:鱗:魚;萃:聚集。 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出處:漢·張衡《西京賦》:“瓌貨方至,鳥集鱗萃。”

形容樹陰的成語,形容樹蔭詞語有哪些?

四野綠蔭迎夏至 一園紅雨送春歸。綠樹成蔭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樹大蔭涼大 小池 作者 楊萬里 全文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綠樹成蔭 l sh ch ng y n 綠樹成蔭y n 也作綠樹成陰y n 形容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形容樹蔭詞語有哪些?綠蔭如蓋 l y n r g i 形容綠葉長...

有關鳥語花香的成語有哪些,鳥語花香還有哪些關於鳥的成語

鶯歌燕舞 鶯歌蝶舞 花香鳥語 燕語鶯聲 燕語鶯啼.1 鶯歌燕舞 拼音 y ng g y n w 釋義 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出處 宋 蘇軾 報錦亭 煙紅露綠曉風香 燕舞鶯啼春日長。2 鶯歌蝶舞 拼音 y ng g di w 釋義 形容春光明媚,萬物歡悅。亦比喻...

形容中午的詞語,形容中午的成語有哪些

烈日當頭 麗日臨空 豔陽高照 赤日炎炎 烈日當空 夏日炎炎 流金礫石 火傘高張 吳牛喘月 碧空如洗 麗日臨空 烈日當頭 萬里無雲 碧空如洗 赤日炎炎 當午日明 風和日麗 光芒刺目 紅日當空 紅日高懸 紅日高照 火傘高張 驕陽似火 金光萬縷 麗日當空 麗日臨空 烈日當頭 烈日炎炎 悶熱難當 晴空萬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