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成語說的是匡衡的故事,請寫出

2022-08-13 02:10:31 字數 2492 閱讀 3881

1樓:

鑿壁偷光(主人公匡衡)。這個成語表面上的

意思是把鄰居相隔的牆上鑿開一個洞,偷偷地借鄰舍的燭光讀書。而現在用這個成語來形容勤學苦讀十分刻苦的人。

2樓:七七小鬼

鑿壁偷光:出自這個故事的成語是鑿壁偷光(主人公匡衡)。這個成語表面上的意思是把鄰居相隔的牆上鑿開一個洞,偷偷地借鄰舍的燭光讀書。而現在用這個成語來形容勤學苦讀十分刻苦的人。

匡衡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主人怪問衡,衡曰:

「 願得主人書遍讀之。 」 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選自漢·劉歆《西京雜記·卷二》)

翻譯: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照明。鄰家有燈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把牆壁鑿了一個洞引來鄰家的亮光,讓亮光照在書上來讀。

同鄉有個大戶人家叫文不識的,是個有錢的人,家中有很多書。匡衡就到他家去做僱工,又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

「我希望能得到你家的書,通讀一遍。」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把書借給他讀。最終匡衡成了大學問家。

3樓:即使只是一個人

鑿壁偷光,說的是匡衡勤奮學習的故事。

匡衡的故事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偷光 這個故事的成語是鑿壁偷光(主人公匡衡好學)。這個成語表面上的意思是借鄰舍的燭光讀書。而現在用這個成語來形容勤學苦讀。

囊螢映雪這則成語的囊螢是晉代車胤家貧,沒錢買燈油,而又想晚上讀書,便在夏天晚上抓一把螢火蟲來當燈讀書;映雪是晉代孫康冬天夜裡利用雪映出的光亮看書。後用「囊螢映雪」比喻家境貧苦,刻苦讀書。

和匡衡相關的成語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答:與匡衡有關的成語是鑿壁偷光。

成語:鑿壁偷光

拼音: záo bì tōu guāng

解釋:鑿壁偷光,是一個成語。出自西漢大文學家匡衡幼時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終成一代文學家的故事。現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的人。

鑿壁偷光典故:

在西漢時期,有一名非常好學的男子匡衡,可以由於家境過於貧窮,沒有錢點燈,一到晚上他家就漆黑一片,沒有辦法讀書。那可怎麼辦才好呢?

一天夜裡,他看見鄰居家點著蠟燭,就偷偷在牆壁上鑿了一個小孔,讓微弱的燭光通過孔口照應在書本上,就這樣,他每晚都借隔壁家的燭光讀書,直至其熄燈為止。匡衡就是在這樣差學習環境中,克服了重重困難困難,創造條件,學到了知識,後來成為西漢著名的學者。

匡衡的故事用什麼成語

6樓:墮天使沫

鑿壁偷光編輯[záo bì tōu guāng]

鑿壁借光是一個成語。寫的是西漢匡衡勤學苦讀,最終成為大學問家的故事。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匡衡」的故事中的成語有哪些?

7樓:小楓愛教育

「匡衡」的故事中的成語是鑿壁偷光。

záo bì tōu guāng

從鑿壁借光的事例可看出,外因(環境和條件)並不是決定性的因素,外因只是影響事物變化的條件,它必須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西漢大文學家匡衡幼時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終成一代文學家的故事。現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的人。

匡衡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邑人大姓文不識,家富多書,衡乃與其傭作而不求償。主人怪,問衡,衡曰:

「願得主人書遍讀之。」主人感嘆,資給以書,遂成大學。

匡衡勤學出自這個故事的成語是什麼,現在用這個成語形容什麼

8樓:裘千

可以用鑿壁偷光來形容。

9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偷光

【拼 音】:záo bì tōu guāng【解 釋】:在牆上鑿開一個小孔;偷借鄰家的燈光讀書.形容在艱苦的條件下仍堅持刻苦學習.

【出 處】:晉·葛洪《西京雜記》:「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熾不逮;衡乃穿壁引光;以書映光而讀書.」

【示 例】:古人囊螢映雪;~;頭懸樑錐刺骨的學習精神;實在令我們敬佩.

匡衡鑿壁借光**自一個故事的成語是什麼,成語的意思

10樓:林辰

成語:鑿壁偷光

故事:匡衡小時候家裡很窮,他每晚想讀書,但家裡沒錢買燈油。他見隔壁家裡燈火很亮,就把牆壁鑿了個洞,利用洞裡透過的光讀書。由於他刻苦努力,後來終於成為科學家。

成語"鑿壁偷光"說的是誰的故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鑿壁偷光"說的是匡衡的故事。

12樓:情感e解憂

鑿壁偷光!

是說的匡衡的故事

就是這樣的

請寫出開頭是八的祝福成語,請寫出八個開頭是八的祝福成語

八面見光 b mi n ji n gu ng 解釋 形容人非常世故,各方面都能應付得很周到。八面玲瓏 b mi n l ng l ng 解釋 玲瓏 精巧細緻,指人靈活 敏捷。本指窗戶明亮軒敞。後用來形容人處世圓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八面威風 b mi n w i f ng 解釋 威風 令人敬畏的氣勢...

出笑話的成語故事,請寫出彼此交流

貽笑大方 拼音 y xi o d f ng 解釋 貽笑 讓人笑話 大方 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成語典故 出處 莊子 秋水 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詞語辨析 舉例造句 去歲路過貴邦,就要登堂求教 但愧知識短淺,誠恐貽笑大方,所以不敢冒昧進謁。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

請寫出含「手 字的成語,請寫出四個含「手 字 的成語

手舞足蹈 措手不及 帶有手字的成語 信手拈來 袖手旁觀 指手畫腳 鹿死誰手 棋逢敵手 手不釋卷 妙手回春 白手起家 胼手胝足 眼高手低 上下其手 躡手躡腳 額手稱慶 得心應手 妙手偶得 措手不及 情同手足 手舞足蹈 心慈手軟 束手就擒 拍手稱快 不擇手段 眼疾手快 垂手可得 心狠手辣 手無寸鐵 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