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怎麼理解,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怎麼理解

2022-08-11 21:10:29 字數 5828 閱讀 7651

1樓:鯨娛文化

它出自唐代詩人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的名句。意思是:博覽群書,腦子裡積累的東西也就多了,寫起文章來,自然得心應手,如神來之筆。比喻讀書的作用很大!

2樓:圈_記

出自《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形容讀書很多,學識淵博。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名句。後人對這兩句詩作過不同的解釋,清代仇兆鰲的《杜詩詳註》,對於「讀書破萬卷」中的「破」字舉有三說,一曰:「胸羅萬卷,故左右逢源而下筆有神」。

二曰:「書破,猶韋編三絕之意。蓋熟讀則卷易磨也」。

三曰:「識破萬卷之理」。這三說,集中地反映了對「破」字的不同理解。

概括起來就是:突破、磨破、識破。

3樓:璩利珠

就是讀的書多了,自然就會形成自己的思維,在寫作的時候就會像有神仙的幫助.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名句。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講的是厚積才能薄發,只有博聞強識,才能文思泉湧,寫得出沉甸甸的作品.

從字面來講,就是說要的破萬卷書才能寫出很有名的文章 ,但是,它的內涵遠遠不止這些.

一, 一個人要真正的成功就離不開努力,就要不懈的精神.

二, 除了努力外,還要學會"讀"書.要讀破萬卷的書.讀透萬卷的書;要讀破,讀透,讀精,才能有下筆如有神的風範.

4樓:牢昊碩

將萬卷書讀破了,下筆寫文章就如有神助。比喻要想寫好文章,就要多讀書。

5樓:菁生丶菁世

就說你讀了很多萬卷破書 然後寫字猶如江水滔滔不絕,連綿不斷;又如洪水氾濫,一發不可收拾;寫得很好

6樓:

書讀多了,做作業的靈感如流水一樣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怎麼理解?

7樓:小奶喵超萌噠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句話好像是每本寫作書必須有的一句話。認為要想思如泉湧,下筆萬言,必須要讀很多的書。

這句話要辯證地看。如果不具備寫作能力,書讀得再多,下筆也不會有神,甚至連筆都不能下。這樣的例子很多,語文老師書讀得很多,但仍有相當多的老師寫作能力低,連評職用的**都不能寫,要盜取他人文章;一些人讀武俠**很多,有的書還反覆讀,但這些人不一定就能下筆,就能創作武俠**。

具有寫作能力的人,在閱讀的過程中會有意識地吸收有用的知識,書讀得越多,對創作越有好處。

寫能與閱讀也不成比例。高中生比初中生閱讀量要廣些、寬些,但不能說高中生就一定比初中生寫作能力強。現代人比古代人閱讀量要廣得多、大得多,但不能說現代人比古代人寫作能力強。

8樓:花落花開隨我意

書讀多了,自己的知識面就廣了,自然寫起來的時候一氣呵成,毫不費勁。

9樓:匿名使用者

破書讀萬卷,下次在出神

10樓:hyy1995哈哈哈

讀的書多了,腹中有詞方能寫出錦繡文章

11樓:步飛蓮

就是讀書讀多了整個人就會神神叨叨的了

12樓:周葉飛飛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13樓:zmj小學生

只要多看書,再難的題也很簡單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是怎麼理解的?

14樓:super格子

1、字面意思形容博覽群書,把書讀透,這樣落實到筆下,運用起來就會得心應手。

2、然後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讀了很多的書,再去寫東西就會很順暢。那些東西就是像自己所積累的一樣,突出讀書讀的多的好處。掌握更多的知識,才會有神一樣的功能。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是什麼意思

15樓:熱詞課代表

它出自唐代詩人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的名句。意思是:博覽群書,腦子裡積累的東西也就多了,寫起文章來,自然得心應手,如神來之筆。比喻讀書的作用很大!

16樓:帥氣的小宇宙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形容博覽群書,把書讀透,這樣落實到筆下,運專

用起來就屬會得心應手。語出唐朝詩人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原文(部分):

紈袴不餓死,儒冠多誤身。丈人試靜聽,賤子請具陳。

甫昔少年日,早充觀國賓。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賦料揚雄敵,詩看子建親。李邕求識面,王翰願卜鄰。

17樓:夢裡心落

【意思】先做到讀熟上萬卷書籍,寫起文章時,下筆敏捷的好像有神幫助一樣。版

【出自】《奉權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作者】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賞析】

在杜甫困守長安十年時期所寫下的求人援引的詩篇中,要數這一首最好。杜甫在這首詩中能做到不卑不亢,直抒胸臆,吐出長期鬱積下來的對封建統治者壓制人材的悲憤不平。這是他超出常人之處。

詩人主要運用了對比和頓挫曲折的表現手法,將胸中鬱結的情思,抒寫得如泣如訴,真切動人。這首詩應該說是體現杜詩「沉鬱頓挫」風格的最早的一篇。

18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讀得多了,腦子裡積累的東西也就多了,寫起文章來,自然得心應手,如神來之筆。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名句。後人對這兩句詩作過不同的解釋,清代仇兆鰲的《杜詩詳註》,對於「讀書破萬卷」中的「破」字舉有三說,一曰:「胸羅萬卷,故左右逢源而下筆有神」。

二曰:「書破,猶韋編三絕之意。蓋熟讀則卷易磨也」。

三曰:「識破萬卷之理」。這三說,集中地反映了對「破」字的不同理解。

概括起來就是:突破、磨破、識破。

所謂「突破」,即多讀而「胸羅萬卷」,就是說要博覽群書。漢代著名思想家王充說:「人不博覽者,不聞古今,不見事類,不知然否,猶目盲耳聾鼻癰者也。

」古今中外,任何一個有傑出成就的學者大家,無一不是勤奮好學、博覽群書者。王充本人一生讀書近一萬三千卷,「博通眾流百家之言」,所以他才能寫出《論衡》這部偉大著作。

所謂「磨破」,即熟讀而致「書破」。孔子晚年讀《周易》,竟使編聯竹簡的牛皮繩多次磨斷,即所「謂韋編三絕」。根據實際需要,選出一部分書籍反覆閱讀,深入理解,加深記憶,這是行之有效的讀書方法。

蘇東坡有詩云:「故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這是經驗之談。

有書不讀,束之高閣,書無異於廢紙;讀書囫圇吞棗,一覽而過,「按冊子便在,掩了冊子便忘」。讀得再多又有何益?

所謂「識破」,即精讀而透徹理解書中之理。精讀,一要抓住重點,寧精勿雜;二要深入鑽研,務求精通。「書富如海,百貨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兼收盡取」,所以讀書要善於選擇,取其精華,不可濫讀。

選好了重點,確定了主攻方向,就要深入、刻苦鑽研,直到真正弄懂弄通為止。宋代哲學家陸九淵說:「學必無所蔽而後可」。

意思是說,學習一定要達到沒有迷惑不解的地步才可以。如果讀書不注意識理,漫無目的,一味多讀,必然如鄭板橋所說:「讀書破萬卷,胸中無適主」。

不論取「破」字的何種涵義,「讀書破萬卷」都是適用於專門搞學術研究的人。對於做學問的人來說,是「萬卷雖多當俱眼」。唐代的書,一卷少則幾千字,多則上萬字,萬卷書不過一億字。

相當於現在32開本500頁的書300本的文字量。對於專門從事學術研究的人來說,這個閱讀量是遠遠不夠的。因此,杜詩中的「萬」字應取其非常多之意,即「多讀胸中有本」。

19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意思是:讀書只有讀透書,博覽群書,這樣落實到筆下,運用起來才能得心應手,有如神助一般。

2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博覽群書,把書讀透,這杵落實到筆下,運用起來就會得心應手。

21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意思】是:形容博覽群書,把書讀透,這樣落實到筆下,運用起來就會得心應手。

22樓:life不明_不白

這句話的出自《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甫昔少年日,早充觀國賓。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首詩寫於杜甫落第不中時,前半段翻譯過來是:

這句話的意思是:我在少年時候,早就充當參觀王都的來賓,是用來自誇的,聯絡前半段,後半段杜甫想表達的意思主要是用來自誇,說自己讀的書多,文采好,表達自己的傲氣;

現意就是:書讀多了,寫文章自然得心應手

2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書讀多了,寫起文章來像神仙一樣。

24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名句。後人對這兩句詩作過不同的解釋,清代仇兆鰲的《杜詩詳註》,對於「讀書破萬卷」中的「破」字舉有三說,一曰:「胸羅萬卷,故左右逢源而下筆有神」。

二曰:「書破,猶韋編三絕之意。蓋熟讀則卷易磨也」。

三曰:「識破萬卷之理」。這三說,集中地反映了對「破」字的不同理解。

概括起來就是:突破、磨破、識破。」

25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意思是:形容博覽群書

2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博覽群書,把書讀透,這樣落實到筆下,運用起來就會心的。得心應手。

2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反覆誦讀品味,把書讀透,做起來就得心應手了。

28樓:遇見了你和果果

讀書讀得多,腦子裡積累的東西就很多了,寫起文章來,自然得心應手,如神來之筆。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是什麼意思?

29樓:熱詞課代表

它出自唐代詩人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的名句。意思是:博覽群書,腦子裡積累的東西也就多了,寫起文章來,自然得心應手,如神來之筆。比喻讀書的作用很大!

30樓:wyp駱遙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意思是:讀書只有讀透書,博覽群書,這樣落實到筆下,運用起來才能得心應手,有如神助一般。

1、此內容語出唐朝詩人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此詩敘寫了作者自己的才學以及平生志向和抱負,傾吐了仕途失意、生活困頓的窘狀,並且抨擊了當時黑暗的社會和政治現實。全詩直抒胸臆,慷慨陳詞,是杜甫自敘生平的一首重要詩作。

2、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漢族,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31樓:夢裡心落

【意思】先後讀熟萬卷書籍,寫起文章,下筆敏捷好像有神。

【出自】《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節選】

紈絝不餓死,儒冠多誤身。丈人試靜聽,賤子請具陳。

甫昔少年日,早充觀國賓。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譯文】

富家的子弟不會餓死,清寒的讀書人大多貽誤自身。

韋大人你可以靜靜地細聽,我把自己的往事向你直陳。

我在少年時候,早就充當參觀王都的來賓。

先後讀熟萬卷書籍,寫起文章,下筆敏捷好像有神。

【作者】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唐朝河南府鞏縣(河南鄭州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憂國憂民,人格高尚,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集為《杜工部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句話怎麼理解

古人說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道出了讀書的重要.其實,讀好書,多讀書,對於陶冶品德情操,學習和提高為人立世的各種能力,都是大有益處的.培根也說過 讀書足以怡情,讀書是以長才 的確,廣泛地閱讀可以培養人的審視和審美能力。由於審視角度的狹窄 審美趣味的平庸與潰乏,學生作文存在著看問題偏狹趣味不高的毛病...

以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寫作文

今天,老師給我們講了一些關於名人名言 和名人的故事。在名人名言中我最喜歡的一句是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我對這句話的理解是 讀的書多了,自然就理解其中的含義了,形成了自己的思維,自己就能靈活運用了,在寫作的時候就會像有神仙的幫助了,想象力也豐富了,同時也開闊了自己的視野,能發揮自己本能的潛力,對事...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成語有哪些

開卷有益 k i ju n y u y 釋義 開卷 開啟書本 益 益處 收穫。開啟書來看 就會有收穫。語出 宋 王闢之 澠水燕談錄 太宗日閱 太平 御覽 第三卷 因事有闕 缺 暇日追補之 嘗曰 開卷有益 朕不以為勞也。正音 卷 不能讀作 ju n 辨形 卷 不能寫作 券 近義 讀書無用 用法 一般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