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河海平原指的是哪幾個平原,江淮平原指的是哪幾個省份

2022-08-04 17:45:22 字數 2673 閱讀 1678

1樓:匿名使用者

江淮平原是指蘇、皖二省淮水以南和長江以北的地域。淮河源出河南伏牛山,流經安徽、江蘇入海。淮水以北,蘇、魯間沂、沭諸水所在,已列入黃淮平原章作了討論。

淮水下游在江蘇境內的出海口,歷史上曾有過重大變遷。南宋建炎二年(2023年)冬,宋開封尹、東京留守杜充決開黃河,「自泗入淮,以阻金兵」,黃河由是奪淮入海。往後,淮水且大量地經長江入海,淮河水流極為紊亂。

不過,在南宋以前,淮水長期是獨流入海。《漢書》卷28上《地理志》,南陽郡平氏縣,「《禹貢》桐柏大復山在東南』淮水所出,東南至淮浦(今漣水縣)入海」。《水經注》卷30淮水,「東至廣陵淮浦縣入於海」。

《太平寰宇記》卷工24楚州淮陰縣,「淮水,在縣西二百步」。水南曰「陰」,是人所習知。由此可證,自西漢經北朝以至唐、宋之際,淮河長期是由楚州淮陰入海。

因此,本書討論漢唐間的淮南地域,以獨流入海的淮水為界標,淮水以南和長江以北的大地,地形相當平坦,因稱為江淮平原。

河海平原是指海河平原、黃淮平原。

2樓:

全指華北平原,有海河平原、黃泛平原、淮北平原

江淮平原指的是哪幾個省份

3樓:嗨

江淮平原位於中國江蘇省、安徽省的淮河以南、長江以北一帶 。主要由長江、淮河沖積而成。地勢低窪,海拔一般在10米以下,水網交織,湖泊眾多。

受地質構造和上升運動的影響 ,沿江一帶平原形成了2~3級階地,分佈著眾多的低山、丘陵和岡地。

長江中下游平原到底包不包括江淮平原?

4樓:真宮寺小喬

首先回答標題的問題

包括江淮平原位於長江下游的北岸,屬於長江中下游平原的一部分第二個,海拔高於200m的提問者舉的幾個例子都是第三個,這個我不很清楚,塞外江南指的是寧夏平原和河套平原

5樓:匿名使用者

1.包括

長江中下游平原指中國長江三峽以東的中下游沿岸帶狀平原。北接淮陽山,南接江南丘陵。地勢低平,地面高度大部在50米以下。

中游平原包括湖北江漢平原、湖南洞庭湖平原(合稱兩湖平原)和江西鄱陽湖平原。下游平原包括安徽長江沿岸平原和巢湖平原以及江蘇、浙江、上海間的長江三角洲。江淮平原指的是江蘇省、安徽省的淮河以南、長江下游一帶,從下游平原的範圍看,長江中下游平原包括江淮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是長江中下游地區多個平原的總稱。

2.海拔0—200米的叫低平原,200—500米的叫高平原。河套平原、寧夏平原、渭河平原、成都平原都在地勢的第二階梯上,海拔自然高。

3.塞外江南不是指一個固定地點,而是多個地點,是塞外有江南一樣的優美風光的地點的泛稱。比如伊犁河谷、烏什縣、新疆鈣棗、阿克蘇、渭河平原等等。

在農業方面,寧夏平原為中國水稻集中產區之一,且河湖眾多,頗似江南風光,所以叫做塞上江南。

這麼看來,塞外和塞上不是一個意思,不太好區別。

塞上江南和塞上米糧川分別是指哪兩個平原

6樓:匿名使用者

塞上江南,初名"塞北江南",最早指今寧夏北部黃河河東灌區,即今寧夏吳忠市一帶黃河灌區。今泛指寧夏黃河平原,包括寧夏北部銀川市,吳忠市,石嘴山市和中衛市一帶,自古修建秦、漢等渠,利用黃河水灌溉,農牧業發達,湖泊眾多,溼地連片,風景優美,勝似江南。境內有以自然分光為代表的國家5a級旅遊景區沙湖和沙坡頭景區,也有以歷史文化為代表的水洞溝、西夏王陵和鎮北堡影視城,以及賀蘭山、中華回鄉文化園、鳴翠湖、黃河樓、黃河壇等眾多旅遊景區。

陰山以南的河套平原地勢平坦,土質肥沃,溝渠縱橫,素有「塞上米糧川」之稱。

寧夏平原、河套平原是我國著名的灌溉農業區。這裡利用黃河流向微微傾斜的自然坡度,開挖引水渠,引黃河水自流灌溉。寧夏平原至今儲存有秦渠、漢渠等著名渠道。

平原上溝渠縱橫,阡陌相連,稻田密佈,村舍向望,被人譽為「塞上江南」。河套平原發展成為「塞上米糧川」。

7樓:匿名使用者

塞上江南是指寧夏黃河平原。包括寧夏北部銀川市,吳忠市,石嘴山市和中衛市一帶,自古修建秦、漢等渠,利用黃河水灌溉,農牧業發達,湖泊眾多,溼地連片,風景優美,勝似江南。

有「塞上米糧川」之稱的地區是河套平原。河套平原位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境內,是黃河沿岸的沖積平原,面積約25,000平方公里。地勢平坦,土質較好,有黃河灌溉之利,為寧夏與內蒙古重要農業區和商品糧基地。

平原包括哪些省份?

8樓:匿名使用者

華北平原主要包括江蘇、安徽、河南、山東、河北、北京和天津五省二直轄市,東北平原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和內蒙古,長江中下游平原包括安徽、浙江江蘇和上海,還有成都平原等。

9樓:匿名使用者

平原抄是地形怎麼包括省份是襲中原吧歷

史上的中原地區主要指 黃河中下游的河南省及其附近地區 因歷史上是華夏文明主要發源地 至少在西晉以前都是中國經濟文化政治中心 現在所指狹義仍是河南及其臨近很少一點地方 廣義可指華中地區 即 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五省地區

10樓:匿名使用者

地區名bai。一般指

中國北部5省du2市 1區所zhi在的區域,包括黑龍江dao省、吉林

專省、遼寧省、河屬北省、山西省、北京市、天津市和內蒙古自治區的部分地區。

1949~2023年曾為一級行政區域。主要有丘陵、平原、山地三個地形帶。屬典型的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面積125.5萬平方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