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紙貴」猜一人名

2022-08-04 10:30:16 字數 1588 閱讀 9062

1樓:冰雪

是章太炎吧

這個成語典故

在西晉太康年間出了位很有名的文學家叫左思他曾做一部《三都賦》在京城洛陽廣為流傳,人們嘖嘖稱讚,競相傳抄,一下子使紙昂貴了幾倍。原來每刀千文的紙一下子漲到兩千文、三千文,後來竟傾銷一空;不少人只好到外地買紙,抄寫這篇千古名賦。

然而,左思寫成《三都賦》卻是歷經很多曲折才得到重視的;沒有伯樂識才,也許這篇《三都賦》便成為一堆廢紙,不得流傳。

在左思小時候,他父親就一直看不起他。父親左雍從一個小官吏慢慢做到御史,他見兒子身材矮小,貌不驚人,說話結巴,倒顯出一副痴痴呆呆的樣子,常常對外人說後悔生了這個兒子。及至左思成年,左雍還對朋友們說:

「左思雖然成年了,可是他掌握的知識和道理,還不如我小時呢。」

左思不甘心受到這種鄙視,開始發憤學習。當他讀過東漢班固寫的《兩都賦》和張衡寫的《兩京賦》,雖然很佩服文中的巨集大氣魄,華麗的文辭,寫出了東京洛陽和西京長安的京城氣派,可是也看出了其中虛而不實、大而無當的弊病。從此,他決心依據事實和歷史的發展,寫一篇《三都賦》,把三國時魏都鄴城、蜀都成都、吳都南京寫入賦中。

為寫《三都賦》,使得筆筆有著落有根據,左思開始收集大量的歷史、地理、物產、風俗人情的資料。收集好後,他閉門謝客,開始苦寫。他在一個書紙鋪天蓋地的屋子裡晝夜冥思苦想,常常是好久才推敲出一個滿意的句子。

經過十年,這篇凝結著左思甘苦心血的《三都賦》終於寫成了!

可是,當左思把自己的文章交給別人看時,他卻受到了譏諷。當時一位著名文學家陸機也曾起過寫《三都賦》的念頭,他聽說名不見經傳的左思寫《三都賦》,就挖苦道:「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竟想超過班固、張衡,太自不量力了!

」他還給弟弟陸雲寫信說:「京城裡有位狂妄的傢伙寫《三都賦》,我看他寫成的東西只配給我用來蓋酒罈子!」

左思的《三都賦》在文學界品評時,那些文人們一見作者是位無名小卒,就根本不予細看,搖頭擺手,把一篇《三都賦》說得一無是處。左思不甘心自己的心血遭到埋沒,找到了著名文學家張華。

張華先是逐句閱讀了《三都賦》,然後細問了左思的創作動機和經過,當他再回頭來體察句子中的含義和韻味時,不由得為文中的句子深深感動了。他越讀越愛,到後來竟不忍釋手了。他稱讚道:

「文章非常好!那些世俗文人只重名氣不重文章,他們的話是不值一提的。皇甫謐先生很有名氣,而且為人正直,讓我和他一起把你的文章推薦給世人!

」皇甫謐看過《三都賦》以後也是感慨萬千,他對文章予以高度評價,並且欣然提筆為這篇文章寫了序言。他還請來著作郎張載為《三都賦》中人魏都賦做注,請朱中書郎劉逵為蜀都賦和吳都賦做注。劉逵在說明中說道:

「世人常常重視古代人東西,而輕視新事物、新成就,這就是《三都賦》開始不傳於世人原因啊!」

在名人作序推薦下,《三都賦》很快風靡了京都,懂得文學人人無一不對它稱讚不已。甚至以前譏笑左思人陸機聽說後,也細細閱讀一番,他點頭稱是,連聲說;「寫得太好了,真想不到。」他斷定若自己再寫《三都賦》決不會超過左思,便停筆不寫了。

同是一篇文章,有人將它貶得一錢不值,有人使之名噪一時。這其中當然有鑑別力高低人區別,可是更重要人是反映了人們是否重視新生力量,能不能慧眼識英才的問題。

2樓:林逸煙

章太炎 (因為寫文章太火暴了,炎=火暴)

3樓:

左樹聲(左思因寫《三都賦》而聲名遠播)

鑿壁偷光,猜一人名

謎底 孔明 解釋 鑿壁偷光因此會留下孔,當有了孔之後,光就進來了,因此就明亮了,所以答案為孔明 孔明 諸葛亮 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外交家 文學家 書法家 發明家。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合東吳孫權於赤壁之戰大敗曹軍。形成三國鼎足之勢,又奪佔荊州。孔明曾發明木牛流馬 孔明燈等,並改...

什麼豆豆不能吃打一人名

很多豆豆都不能吃,如果一定是人名的話,國外的憨豆先生是一個人,並且不能吃,國內叫豆的人更多!戰豆豆,最近大火的電視劇慶餘年裡面,裡面的北齊小皇帝 什麼豆豆不能吃,應該是著名的舞蹈家毛豆豆先生。什麼豆豆不能吃,有一個演員名叫黃豆豆,人名不能吃。什麼豆豆不能吃,企鵝豆豆 什麼豆豆不能吃,打一人名的話,我...

謎語才貌雙全的謎底打一人名謎語大全及答案

謎面 一看腸一斷 謎語型別 打一人名 謎底 張楚 人名 智慧,兼美 紅樓人名二 謎語 腦筋急轉彎 月掛半邊天 天少了一橫和一捺 月 有嫦娥伴子眠 女 子 好 酉時天下雨 雨 酉 酒 讀書不必言 讀 言 賣 應該是 有好酒賣 吧 休閒 愛好 謎語新增到蒐藏待解決謎語 腦筋急轉彎 懸賞分 0 離問題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