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成虎》後來演變成了成語他的喻義是什麼

2022-08-02 00:50:21 字數 1718 閱讀 7880

1樓:依依晨湘

三人成虎,我國古代成語,出自《韓非子》,原意指三個人謊報集市裡有老虎,聽者就信以為真。比喻謠言多人重複述說,就能使人信以為真。

2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3樓:_芊_芊

【解釋】: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出自】:《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近義詞】:眾口鑠金、道聽途說

【反義詞】:眼見為實

三人成虎 後來演變成成語,猜猜他的喻義是什麼

4樓:淞澗錦鯉

三人成虎

【原義】: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

【比喻義】: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三人成虎閱讀答案

三人言成虎的喻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人言可畏。多人的錯誤言辭可以形成謬論。

6樓:

三個人謊報集市裡有老虎,聽者就信以為真。比喻謠言多人重複,就能使人信以為真。

7樓:

就是說流言蜚語的力量很大

是說本來是隻貓~但是一個人說它是老虎、另一個人也說它是老虎,第三個人也說它是老虎,那麼它真的就變成老虎了

簡而言之就是人言可畏的意思~真理難敵眾人之口,流言力量不可小視.....

8樓:香馨竹薇

謠言多了,就會讓人以為是真的

後人從龐蔥與魏王的故事中概括出成語"三人成虎"這個故事是?這個成語通常用來比喻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成虎: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 sān rén chéng hǔ ]

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10樓:走過的一千光年

【比喻義】比喻流抄

言惑眾,襲蠱惑人心。bai

【釋 義】三個人都說

du街市上有老虎在吃人zhi,別人便以為真dao有老虎。比喻謠言一再反覆,就會使人信以為真。

【近義詞】眾口鑠金、道聽途說、無中生有、以訛傳訛【反義詞】眼見為實、實事求是

11樓:東海漁歌

故事:來

龐蔥要陪太子到邯鄲去做源人質,龐蔥對魏王說:「現在,如果有一個人說大街上有老虎,您相信嗎」「魏王說:「不相信。

」龐蔥說:「如果是兩個人說呢?」魏王說:

「那我就要疑惑了。」龐蔥又說:「如果增加到三個人呢,大王相信嗎?

」魏王說:「我相信了。」龐蔥說:

「大街上不會有老虎那是很清楚的,但是三個人說有老虎,就像真有老虎了。如今邯鄲離大梁,比我們到街市遠得多,而毀謗我的人超過了三個。希望您能明察秋毫。

」魏王說:「我知道該怎麼辦。」於是龐蔥告辭而去,而毀謗他的話很快傳到魏王那裡。

後來太子結束了人質的生活,龐蔥果真不能再見魏王了。

這個詞語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作事實。

12樓:老孃v絕代風華

比喻流言惑眾,蠱惑人心。

古文三人成虎

上面這位仁兄已經回答得很好了 怎樣才能高效學習?高效聽課方法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

三人成虎的詞性,三人成虎,是褒義詞嗎

判斷一個成語的詞性,首先要明白這個成語的意思。三人成虎是一個寓言故事演化而成的成語,出自 戰國策 魏策二 一說 韓非子 內儲說上 該成語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作事實 含貶義,一般做分句。您好,我將對您所提出的問題進行回答 三人成虎 意思是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

文言文《三人成虎》怎麼翻譯

城市秋天 一 翻譯 龐蔥要陪太子到邯鄲去做人質,龐蔥對魏王說 現在,如果有一個人說大街上有老虎,您相信嗎 魏王說 不相信。龐蔥說 如果是兩個人說呢?魏王說 那我就要疑惑了。龐蔥又說 如果增加到三個人呢,大王相信嗎?魏王說 我相信了。龐蔥說 大街上不會有老虎那是很清楚的,但是三個人說有老虎,就像真有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