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走之旁怎麼寫好看,硬筆書法走之旁如何寫好?

2022-08-01 07:10:16 字數 5558 閱讀 1694

1樓:神祕客俠書法

胸懷天下的士大夫們,“跑”起來肯定要臨危不亂,風度翩翩。所以,上面這個“走之旁”顯得特別成熟穩重。

前幾天,有位書友私信俠客說:

“打死都寫不好走之底,很難控制好大小,怎麼辦?”

的確,對於初學者來說,這個偏旁看似簡單,實操起來確實有些困難。

關鍵處,也是難點在於對後兩個筆畫的把握上,因為這兩個筆畫是由數段似直還曲的線條組合而成的,稍不注意,書寫起來便會走形。

那麼,這堂課,俠客就詳細聊聊這個偏旁!

一、表象

眾所周知,“走”在古代意思為跑。跑步的人身體前傾,正在加速,因而充滿動感,充滿活力。

當然,這是其中一種狀態,還有另外一種:

當然,你也可以把“走之旁”作為一個載體,它像極了一艘大船,上面“承載”著各種內容,在大海中馳騁。

2.分析

上面兩種“走之旁”是最主流的兩種形式,除了“橫折折”與“平捺”角度不同之外,其餘點畫位置均相同。

同時,我們還要注意兩個很重要的細節:

如何將整個字寫穩?最主要得看“平捺”的功力了,即除了要注意這三個區域性的長短、角度和粗細變化外,還要注意捺筆三個區域性的自然過渡,使整個筆畫顯得圓融流暢,舒展大方。如下圖:

親愛的書友們

你會寫了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走之旁"是鋼筆楷書學習中的難點.每當學生們寫到這一偏旁時,幾乎都被它難住.其原因一是沒能寫好組成這一偏旁的點,橫折折撇和平捺.二是沒能觀察掌握它的書寫規律.

一,筆畫寫法

點:從左上向右下方輕落筆,接著重按筆,然後向點的尖部方向快速提收(提收慢了,收筆會收到點的尖部,這種繞圈子的寫法是不對的),這樣寫出的點畫,其收筆處有一濃墨點兒,使之有粗細,輕重變化.見圖(1).

橫折折撇:此筆畫在別處用時,有兩個明顯的方折.但在組成"走之旁"時,一般保留第一折,而後面的折撇寫得自然圓轉.

假如把這一筆畫的橫遮住,那麼餘下的部分恰好形如"s"形,所以,當同學們寫到這裡被難住時,最好練習寫字母s,但要住意,上段弧要慢寫,下段弧要快寫(見圖(2).

平捺:捺畫的一波三折在"走之旁"這裡很明顯,這需要三個方向的行筆動作完成:起筆處較平較短.

右下行筆時,筆畫較直,要漸行漸按.至捺角處駐筆,然後向右水平或微向右下或微向右上快速提筆寫出(一是動作快,不然捺尾的尖不易寫出;二要方向平,不要讓捺尾明顯向右上翹起.見圖(3)

二,書寫規律

1,"走之旁"的第一筆偏右書寫;第二筆不能寫得太正,宜稍斜;第三筆的起筆在垂直方向要對準第二筆的起筆,見圖(4)

2,"走之旁"與其它結構單位組成半包圍結構,屬左下包,因此,書寫被包部分時要偏右書寫.見圖(5)

3,當被包圍部分底部有橫或橫向筆畫時,捺的起筆位置與底橫或橫向筆畫等高;當被包圍部分底部有中豎時,捺的起筆位置略高於豎的收筆位置.見圖(6)

只要同學們掌握以上三種筆畫的寫法和"走之旁"的書寫規律,就能夠迎刃而解,寫好"走之旁".

硬筆書法走之旁如何寫好?

3樓:樂_天使不下羽

先輕頓筆,

平走(這個要短,剛練長點也可以,後期掌握比例)下斜(從下斜開始到收尾背部幾乎是一根直線)逐漸加力(用鋼筆的話越用力越表現得清楚)

到位後迅速收筆。

一,筆畫寫法

點:從左上向右下方輕落筆,接著重按筆,然後向點的尖部方向快速提收

橫折折撇:此筆畫在別處用時,有兩個明顯的方折.但在組成"走之旁"時,一般保留第一折,而後面的。上段弧要慢寫,下段弧要快寫

平捺:捺畫的一波三折在“走之旁"這裡很明顯,,這需要三個方向的行筆動作完成:起筆處較平較短.

右下行筆時,筆畫較直,要漸行漸按.至捺角處駐筆,然後向右水平或微向右下或微向右上快速提筆寫

二,書寫規律

1,"走之旁"的第一筆偏右書寫;第二筆不能寫得太正,宜稍斜;第三筆的起筆在垂直方向要對準第

二筆的起筆

2,"走之旁“與其它結構單位組成半包圍結構,屬左下包,

3,當被包圍部分底部有橫或橫向筆畫時,捺的起筆位置與底橫或橫向筆畫等高;當被包圍部分底

部有中豎時,捺的起筆位置略高於豎的收筆位置

書法臨摹作品該怎麼落款?

4樓:愛

落款是指書法作品中除正文內容以外的書寫內容。落款包括:正文內容的出處、贈送物件、創作緣由、創作時間、作者姓名字號等。

落款有“雙款”“單款”兩種。雙款是將書贈物件與書寫者分別落在上方和下方,前者為上款,後者為下款。上款寫明作品的名稱、出處、受贈人的姓名;下款記述創作年月、創作地點、作者姓名等。

上款:位置應比較高,以示尊敬之意,包括姓名、稱呼、謙詞。下款:寫時間、地點、姓名、謙詞。

有下款沒有上款的稱為單款,單款可以包括上款的內容,也可以不包括上款的內容。如果沒有書贈物件,就只落單款。

單款有長款、短款、窮款之分。長款即在正文出處書寫時間、名號、地點,前面再加上作者創作這幅作品的感想或緣由。

短款即只落正文出處、時間、名號、地點等其中幾項。若作品空白較多或出於構圖的需要,可以落長款;若作品內容佔畫面較滿,則需要落短款。如果餘紙不多,留白太少,亦可只落作者的名號,謂之“窮款”。

落款的字型,一般是隸不用篆,楷不用隸,行草不用楷書。落款,一般是“文古款今”“文正款活”。

參考資料

書法落款常識:

一、稱謂

長輩:吾師、學長、道長、先生、女士。

平輩或小一輩:兄、弟、仁兄、尊兄、大兄、賢兄(弟)、仁兄(弟)、道兄、道友、學友、方家、先生、小姐、法家(對書畫或某一方面專長之稱)

關係較親密:學(仁弟)、吾兄(弟)

老師對學生:學(仁弟)、學(仁)棣、賢契、賢弟。

同學:學長、學兄、同窗、同硯、同席。

二、上款客套詞或敬詞

雅屬、雅賞、雅評、雅鑑、雅教、雅正、雅存、珍存、惠存、清鑑、清覽、清品、清屬、清賞、清正、清及、清教、清玩、鑑可、鑑正、敲正、惠正、賜正、斧正、法正、博鑑、尊鑑、法鑑、法教、博教、大教、大雅、補壁、糊壁、是正、教正、教之、正腕、正舉、存念、一粲、粲正、一笑、笑存、笑鑑、屬、鑑、玩。

三、下款客套詞或敬詞

書法題款用:

敬書、拜書、謹書、頓首、屬書、醉書、嘴筆、漫筆、戲書、節臨、書、錄、題、筆、寫、臨、篆。

四、篆刻邊款用:

刻作、記、制、制石、篆刻。

五、日期

歷代書畫作品中表述日期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通過對日期的瞭解,能使我們在閱讀臨習碑帖法書的時候,掌握書家不同時期作品的風格面貌,瞭解一幅書法作品的所處年代及歷史背景,對提高自身的書畫鑑賞能力有一定的幫助作用。

古代書畫家一般採用帝王年號與干支歷、農曆按需要相結合的方法來紀年、月、日。如王羲之《蘭亭序》:“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 ;“永和九年”是帝王年號,“歲在癸丑”是干支曆法的紀年。

又如釋慧湛《佛說生經》:“陳太建八年歲次丙申”。

5樓:n尼古拉斯_過兒

書法臨摹作品落款時,正常臨摹作品簽名即可。

落款是書法作品中除正文內容以外的書寫內容,包括正文內容的出處,贈送物件,創作緣由,創作時間,作者姓名,字號等。

一件書法作品要達到整體意義上的完成,落款能看出一個書家的修養和才識。多在公文、字條上署名,一般為橫寫。

6樓:尋一縷白月光

臨摹作品落款包括:正文內容的出處、贈送物件、創作緣由、創作時間、作者姓名字號等。可以選擇落款內容。

古代多在書信、字畫上題字,用毛筆豎寫姓名年月,用以贈送禮物時表明贈送人和受贈人,也為書法藝術的一種表現形式。一件書法作品要整體意義上的完成,落款能看出一個書家的修養和才識。現多在公文、字條上署名,一般為橫寫,表明其法律效應。

通常多以日期為落款內容:歷代書畫作品中表述日期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通過對日期的瞭解,能使我們在閱讀臨習碑帖法書的時候,掌握書家不同時期作品的風格面貌,瞭解一幅書法作品的所處年代及歷史背景,對提高自身的書畫鑑賞能力有一定的幫助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臨摹方法:

首先挑選一本自己比較喜愛的、點畫比較工整的、結體比較勻稱的字帖來臨摹。如果是毛筆字帖的話,則應挑選字型小一點的字帖,這樣可省去縮小的工夫。

其次,在習字時,要先摹後臨、臨摹結合。所謂摹,就是把字帖放在比較透明的習字紙下,用鋼筆照著字帖上的字一點一畫地“描紅”。要求鋼筆的筆跡不要越出毛筆字外,都寫在字帖上字的點畫中間。

這樣,久而久之,就容易學到字帖上字的結構。

所謂臨,就是把字帖放在習字紙旁;照著帖上的字依樣畫葫蘆。要求點畫寫得象,有輕重節奏和粗細的變化。這樣,久而久之,就容易學到字帖上字的筆意。

由於臨書比摹書難,因此要先摹後臨,由於臨和摹是兩種相輔相成的學字手段,因此要臨摹結合,循序漸進。

再者,臨摹前要仔細讀帖。對帖上的字,其點畫怎樣書寫,結構怎樣安排,章法怎樣佈置,都要仔細琢磨並從中找出規律,這樣就容易寫得有興趣,也容易寫得象,寫得好。

臨摹時,不能貪多貪快,而應集中兵力打殲滅戰,每天堅持

一、二小時,反覆地臨摹幾個字,這樣才會有真正的收穫。對難寫的字,更要知難而上,多臨摹,多比較。

此外,光臨摹也還不夠,還要會背、核、用。背,就是不看帖,揹著帖寫,做到不看帖也能把帖上的字寫出來,力求形神畢肖;核,就是將背寫的字與帖上的字進行核對。

看有否差錯,要善於發現自己的不足,從而改正缺點;用,就是實踐,把學了的東西,用到實際生活中去,在實踐中來鞏固和提高所學的東西。

最後,在已臨摹好了一種字帖後,還應象蜜蜂採百花釀佳蜜一樣博採眾長地再臨一些其它字帖。當然,學寫字帖也最忌見異思遷,今天摹這本帖,明天臨那本帖,像走馬燈似的輪換著書寫,這樣,是寫不好字的。初學鋼筆行書者務必注意。

7樓:enjoy蘰踄繧鍴

正常臨摹作品簽名即可,例如:“某某某書於x年x月x日”

其他落款方式及落款要求請見下文。

落款是指書法作品中除正文內容以外的書寫內容。

落款包括:正文內容的出處、贈送物件、創作緣由、創作時間、作者姓名、字號等。

1.在落款時寫了錄××××,就不要在寫××××書。

2.落款的字不要超過正文主題的字。應比正文的字小且協調。

3.印章不能比落款的字大。大幅大印章,小幅小印章。

4.如果正文的最後一行只有2-3個字,落款直接在下面寫,請不要轉行另起一行寫。

5.題款不能題在整個正文的上面。

6.蓋印章要慎重,不要蓋得又多又雜,喧賓奪主。

7.接正文落款的兩排小字左邊不要超過正文的寬度。

8.落款中的年、月,公曆農曆不能混寫。題款時如落書寫地點,用雅稱而不用俗稱。

9.橫幅或斗方正文在上的,其下面的落款寬度不要超過上面正文的寬度。

10.已經落款蓋印,款後不可再署上款贈人,再署就失敬了。

11.上款有人名的,上款上端不可蓋閒章,壓在人名頭上。一來失禮,二來破壞畫面。

12、書法四聯首幅,右上可蓋小印章。其餘不可蓋,如統統蓋上,行氣就破壞了。

13如果書寫對聯,須將上款寫在上聯,下款落在下聯;如果是龍門對,上款在右邊,下款在左邊。

14、落款的字型一般是隸不用篆,楷不用隸,行草不用楷書。落款。一般是“文古款今”“文正款活”。

正文是甲骨文、金文、大小篆,落款就用篆書、章草、楷、行書;正文若是隸書、楷書、魏碑,落款可用楷書或行書;在實際運用最多的落款字型還是行書,既易識別,又顯活潑。

15、對於橫幅作品,一般只落下款而不落上款。

硬筆書法的格式怎麼寫,硬筆書法楷書應該怎樣寫?(格式如下圖)

1 掌握正確執筆姿勢 首先要有正確的執筆運筆姿勢。執筆輕重的調控,書寫坐姿 站姿等要領 其次是要有正確的讀帖方法和臨帖方法,如看筆跡,悟其運筆過程,看結體悟其組合規律,臨帖時 字數宜少,遍數宜多 等。2 遵守書寫規律 注意寫字衛生,如桌凳 光線 寫字姿勢等,通過嚴格的學習訓練,不但可以養成良好的寫字...

有什麼好看的書法字型和鋼筆字型,硬筆書法最好看的字型是什麼?

隸屬 楷書 行書 三大 看自己適合什麼 都不錯啊 鋼筆字有幾種字型?哪種比較好看些?鋼筆字有7種字型,楷書 行書 篆體 隸書 魏碑 仿宋體 草書 草書 隸書比較好看 鋼筆,作為漢字的書寫工具,體積小,攜帶方便,書寫便捷,經久耐用,寫出的字不易褪色等優點 鋼筆字,從審美的角度看,其線條表現形式和藝術感...

扇形書法紙怎麼寫好看,書法紙扇形格式內容寫什麼好

把扇形紙像摺扇那樣折起,大概兩根手指寬折一下,再沿著摺痕寫,就可以把摺痕遮掩了 用行草書寫,把上面的字寫大一點,下面的小一點 如果你不想有摺痕的話,寫好後到裝裱店拓一下,就幾元錢 關於學習的就行,也可以寫一首詩 不要寫得太擁擠,舒朗些!用篆書寫吧,既好看又大方 就寫個 藝無涯 之類的麼 一條圓弧和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