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太「倉促」還是「短促」,曹操的什麼是詩人對人生短促的感嘆

2022-08-01 06:30:19 字數 3877 閱讀 5432

1樓:匿名使用者

倉促,因為短促是指較短時間,而人生雖然自己感覺短,但其實不短。

而倉促就是指人心裡的感受,感覺很亂,有些忙不過來的感覺,人生用倉促更能體現人對生命的哭泣。

赤壁賦用哪個句子描寫曹操為一世之雄,意在表達蘇子之客對人生短促無常的感嘆

2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在《赤壁賦》中慨嘆「人生短促,人很渺小」的句子是: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第3段,寫客人對人生短促無常的感嘆。此段由賦赤壁的自然景物,轉而賦赤壁的歷史古蹟。主人以「何為其然也」設問,客人以赤壁的歷史古蹟作答,文理轉折自然。

但文章並不是直陳其事,而是連用了兩個問句。首先以曹操的《短歌行》問道:「此非曹孟德之詩乎?

」又以眼前的山川形勝問道:「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兩次發問使文章又泛起波瀾。

接著,追述了曹操破荊州、迫使劉琮投降的往事。當年,浩浩蕩蕩的曹軍從江陵沿江而下,戰船千里相連,戰旗遮天蔽日。曹操志得意滿,趾高氣揚,在船頭對江飲酒,橫槊賦詩,可謂「一世之雄」!

如今他在**呢?曹操這類英雄人物,也只是顯赫一時,何況我輩!因而,如今只能感嘆自己生命的短暫,羨慕江水的長流不息,希望與神仙相交,與明月同在。

但那都是不切實際的幻想,所以才把悲傷愁苦「託遺響於悲風」,通過簫聲傳達出來。客的回答表現了一種虛無主義思想和消極的人生觀,這是蘇軾借客人之口流露出自己思想的一個方面。

3樓:偶是牧陽

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

4樓:折衝宇宙

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shuò)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

「奮鬥的結果更重要」的名人名言 例項

曹操的什麼是詩人對人生短促的感嘆

關於學習的名言

5樓:a羅網天下

1、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2、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 ***

3、應當隨時學習,學習一切;應該集中全力,以求知道得更多,知道一切。——高爾基

4、讀書是學習,摘抄是整理,寫作是創造。——吳晗5、學者先要會疑。——程頤

6、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7、學問學問,不懂就要問,為了弄清道理,就是捱打也值得。——孫中山8、愚昧從來沒有給人帶來幸福;幸福的根源在於知識。——左拉9、學習永遠不晚。——高爾基

10、我的努力求學沒有得到別的好處,只不過是愈來愈發覺自己的無知。——笛卡兒

11、學問勤中得,螢窗萬卷書。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12、知識是一種快樂,而好奇則是知識的萌芽。——培根13、有教養的頭腦的第一個標誌就是善於提問。——普列漢諾夫14、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

人力勝天工,只在每事問。——陶行知15、讀書是易事,思索是難事,但兩者缺一,便全無用處。——富蘭克林

6樓:對面包的愛

1.學無止境。—

荀子2.學者先要會疑。—程頤

3.學然後知不足。—劉培

4.學習使我快樂。—王易

5.學習永遠不晚。—高爾基

6.重複是學習之母。—狄慈根

7.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孔子

8.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9.單學知識仍然是蠢人。—歌德

10.學貴得師,亦貴得友。—唐甄

11.師以質疑,友以析疑。—李惺

12.不知則問,不能則學。—董仲舒

13.學問難窮,幫親師取友。—湯斌

14.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孔子

15.問學必有師,講習必有友。—陸佃

7樓:喻尋梅進欣

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

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

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

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見利思義,見危授命。

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

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臨大節而不可奪也。

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君於疾沒世而名不稱焉。

夫達也者,質直而好義。察言而觀色,慮以下人。

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

君子易事而難說(悅),說(悅)之不以道,不說(悅)也。

君子之仕也,行其義也。

子謂於產。「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養民也惠,其使民也義。」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君子矜而不爭,群而不黨。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慼慼。

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

放於利而行,多怨。

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人生如此短促,怎樣才能不枉此生?

8樓:手機使用者

少在虛擬的網上問,多在現實的生活裡做!~

曹操的什麼是詩人對人生短促的感嘆

9樓:藍清瀾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出自《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10樓:無畏級上將

曹操是建安詩人(漢獻帝年號是建安,這期間的有名的詩人,可以這麼叫)慨嘆人生短暫的句子出自曹操《短歌行》前幾句: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譯文:面對著美酒高聲放歌,人生的歲月能有幾何?好比是清晨的露水日出就千,可悲可嘆失去的日月已經很多。

11樓:將童

《短歌行·對酒當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譯文一邊喝酒一邊高歌,人生短促日月如梭。好比晨露轉瞬即逝,失去的時日實在太多!

席上歌聲激昂慷慨,憂鬱長久填滿心窩。靠什麼來排解憂悶?唯有狂飲方可解脫。

那穿著青領(周代學士的服裝)的學子喲,你們令我朝夕思慕。只是因為您的緣故,讓我沉痛吟誦至今。

陽光下鹿群呦呦歡鳴,悠然自得啃食在綠坡。一旦四方賢才光臨舍下,我將奏瑟吹笙宴請嘉賓。

當空懸掛的皓月喲,什麼時候才可以拾到;我久蓄於懷的憂憤喲,突然噴湧而出匯成長河。

遠方賓客踏著田間小路,一個個屈駕前來探望我。彼此久別重逢談心宴飲,爭著將往日的情誼訴說。

月光明亮星光稀疏,一群尋巢烏鵲向南飛去。繞樹飛了三週卻沒斂翅,**才有它們棲身之所?

高山不辭土石才見巍峨,大海不棄涓流才見壯闊。我願如周公一般禮賢下士,願天下的英傑真心歸順與我。

曹操的什麼是詩人對人生短促的感嘆

他喜歡這個女生,因為他在意她的一言一行。這個男生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女生性格有點內向,正因為女生的內向,讓男生覺的琢磨不透,追求完美的人對不瞭解 不確定的事物不隨便下結論。男生喜歡女生的內向,但他更希望女生與人相處方面也能做的很好。就是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我覺得這是很完美的一對,他們的性格相互吸...

對你來說,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對你來說,什麼是選擇?如果人生是有選擇的,在你過去的人生中,你作出什麼選擇?

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但我不介意拿我的想法給你參考 我是一個畢業一年的女孩,沒畢業前,我覺得人生中最重要的是名和利,比如說找份好工作啊,找個貼心的男朋友啊,嫁個有錢的老公啊.但工作一年的我,遇到的事情很多很多,在這些事情上反思下,我覺得先前那些都是浮雲,特別不真實的東西,我覺得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們是為自己還是別人而活

我來跟你說吧,人生本來就沒有所謂的意義,只有自己過的很好,有滿足感就行了。人生意義是什麼,是為自己而活,還是為別人而活?到最後一切都是什麼也沒有!意義在於經歷人生酸甜苦辣!愛過恨過!痴過努力過!為自己而活!即使什麼都沒有,你有你自己的心!為了活著而活著,反正總不能去死吧。為父母,為家人,為天地,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