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子!白梅萬里香

2022-07-29 19:20:21 字數 3011 閱讀 5333

1樓:眉梢

踏上萬寶路,常思中南海

【註釋】

①萬寶路:世界上最暢銷的名煙之一。

②中南海:中國名煙。

③杏花村、女兒紅:中國名酒。

④說明:「萬寶路」和「杏花村」運用了雙關手法。

2樓:樑景紅色彩與設計

上聯:光臨杏花村,卻醉女兒紅

下聯:登上黃鶴樓,必飲竹葉青

3樓:臺灣婁世麗

造訪蓬萊島,但求千歲藥;

4樓:老吳

上聯:問君欲何往,酒家何處去。

下聯:光臨杏花村,卻醉女兒紅。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的詩意是什麼東東

5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這是一首題畫詩。墨梅就是水墨畫的梅花。詩人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拓展資料:

原文:墨梅

王冕(元)

我家洗硯池邊樹,

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

只留清氣滿乾坤。

譯文:我家畫中洗硯池邊的梅樹,花開朵朵,都是用淡淡的墨水點染而成。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美好,只要留下充滿乾坤的清香之氣。

作者簡介:

王冕(2023年~2023年),字元章,號煮石山農,亦號"食中翁"、"梅花屋主"等,浙江諸暨楓橋人,元朝著名畫家、詩人、篆刻家。他出身貧寒,幼年替人放牛,靠自學成才。

王冕性格孤傲,鄙視權貴,詩作多同情人民苦難、譴責豪門權貴、輕視功名利祿、描寫田園隱逸生活之作。有《竹齋集》3卷,續集2卷。

一生愛好梅花,種梅、詠梅,又攻畫梅。所畫梅花花密枝繁,生意盎然,勁健有力,對後世影響較大。存世畫跡有《南枝春早圖》《墨梅圖》《三君子圖》等。

能治印,創用花乳石刻印章,篆法絕妙。《明史》有傳。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詩的意思是: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美好,只要留下充滿乾坤的清香之氣。

7樓:123456周小華

這句話的意思是不需要別人誇讚梅花的顏色好看,只要留下梅花的香氣瀰漫在天地之間。

8樓:陳寶閒

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美好,只要留下充滿乾坤的清香之氣。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畫中洗硯池邊的梅樹,花開朵朵,都是用淡淡的墨水點染而成。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美好,只要留下充滿乾坤的清香之氣。

10樓:

墨梅[元]王冕

作者簡介:王冕:元代詩人、文學家、書法家、畫家,字元章,號煮石山農,浙江諸暨人。

出身農家。幼年喪父,在秦家放牛,每天利用放牛的時間畫荷花,晚至寺院長明燈下讀書,學識深邃,能詩,青團墨梅。隱居九里山,以賣畫為生。

畫梅以胭脂作梅花骨體,或花密枝繁,別具風格,亦善寫竹石。兼能刻印,用花乳石作印材,相傳是他始創。著有《竹齋集》《墨梅圖題詩》等。

註釋:墨梅:用墨筆勾勒出來的梅花。

吾家:我家。因王羲之與王冕同姓,所以王冕便認為王姓自是一家。

洗硯池:寫字、畫畫後洗筆洗硯的池子。王羲之有「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傳說。這裡化用這個典故。

池頭:池邊。

頭:邊上。

淡墨:水墨畫中將墨色分為四種,如,清墨、淡墨、濃墨、焦墨。這裡是說那朵朵盛開的梅花,是用淡淡的墨跡點化成的。

痕:痕跡。

清氣:梅花的清香之氣。

滿乾坤:瀰漫在天地間。

滿:瀰漫。

乾坤:天地間。

譯文:我家洗硯池邊有一棵梅樹,朵朵開放的梅花都顯出淡淡的墨痕。

不需要別人誇它的顏色好看,只需要梅花的清香之氣瀰漫在天地之間。

11樓:寧春明確

不需要人誇顏色好看。只留下需要衝滿乾坤的香氣灑滿人間。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需要玉樹臨風。氣滿乾坤。

1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我家畫中洗硯池邊的梅樹,花開朵朵,都是用淡淡的墨水點染而成。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美好,只要留下充滿乾坤的清香之氣。

14樓:匿名使用者

梅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有多麼好看,只是要將清香之氣瀰漫在天地之間。

15樓:hhh智商不捉急

這是一首題畫詩。墨梅就是水墨畫的梅花。詩人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洗硯池邊有一棵梅樹朵朵開放的梅花都顯現出淡淡的墨痕。不需要別人誇

贊它的顏色好看,只要留下清香氣味瀰漫在天地之間。

主題解說末沒通過對詩人自己所畫的梅花的描寫,表達了詩人皮是流俗。貞潔自守的高尚情操。

17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呀,讚美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秀

18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讚美墨梅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實際上是借梅自喻,表達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

19樓:橋上發

不需要人的誇耀,只想把梅的高潔清雅席

泥在天地之間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別人來誇梅花的顏色好看

,只願留清香的氣味留在天地之間。

21樓:美少女大變身

梅花不要別人誇他的顏色好看,只希望在天地間留下一片清香

22樓:伱怺遠悳貝

不想用鮮豔的色彩去吸引人,討好人,求得人們的誇獎,只願散發一股清香,讓它留在天地之間。

23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我家畫中洗硯池邊的梅花樹,花開朵朵,都是用淡淡的墨水點染而成。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美好,只要留下充滿乾坤的清香之氣。

萬里什麼成語,成語什麼萬里

萬里長城 指我國長城。也比喻國家所依賴的大將。現也比喻人民的軍隊。萬里長征 徵 遠行。上萬里路的遠行。形容極搖遠的征程。萬里鵬翼 比喻前程遠大。萬里鵬程 比喻前程遠大。萬里迢迢 解釋 形容路程很遙遠。萬里無雲 解釋 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萬里無雲意思是 天氣很好。成語什麼萬里 鵬程萬...

楊萬里的詩,楊萬里的古詩

楊萬里的詩有 插秧歌 小池 初入淮河四絕句 等。一 插秧歌 田夫拋秧田婦接,小兒拔秧大兒插。笠是兜鍪蓑是甲,雨從頭上溼到胛。喚渠朝餐歇半霎,低頭折腰只不答。秧根未牢蒔未匝,照管鵝兒與雛鴨。譯文 種田的農夫將秧苗拋在半空,農婦一把接住,小兒子把秧苗拔起,大兒子再把秧苗插入水中。斗笠是頭盔,蓑衣是戰甲,...

楊萬里的古詩,楊萬里的古詩

楊萬里 1127 1206 字廷秀,號誠齋,吉州吉水 今屬江西 人。高宗紹興二十四年 1154 進士。曾任太常博士 廣東提點刑獄 尚書左司郎中兼太子侍讀 祕書監等。主張抗金,正直敢言。寧宗時因奸相專權辭官居家,終憂憤而死。詩與尤袤 范成大 陸游齊名,稱南宋四家。構思新巧,語言通俗明暢,自成一家,時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