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租賃是什麼意思,什麼是「融資租賃」?通俗點解釋一下?

2022-07-27 02:00:28 字數 5066 閱讀 6785

1樓:高頓會計職稱

租賃是指在約定的期間內,出租人將資產使用權讓與承租人以獲取租金的行為。租賃存在的主要原因有以下方面:節稅;降低交易成本;減少不確定性。

2樓:合訪彤

融資租賃是指在實質上轉移與一項資產所有權有關的全部風險和報酬的一種租賃。

融資租賃是現代化大生產條件下產生的實物信用與銀行信用相結合的新型金融服務形式,是集金融、**、服務為一體的跨領域、跨部門的交叉行業。

大力推進融資租賃發展,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

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對於加快商品流通、擴大內需、促進技術更新、緩解中小企業融資困難、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積極發展融資租賃業,是我國現代經濟發展的必然選擇。

未來五年,融資租賃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和地位將越來越重要,融資租賃業在中國經濟中的分量將越來越大。

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依託越來越強大的中國實體經濟,未來融資租賃業必將成為我國服務業中的主流業態。而隨著經營水平和能力的不斷提升,將有一批租賃公司能夠脫穎而出而躋身中國乃至世界一流企業行列。

3樓:張

1..租賃分為經營租賃和融資租賃。

融資租賃是指實質上轉移與資產所有權有關的全部或絕大部分風險和報酬的租賃。融資租賃公司分為金融租賃和非金融租賃。

金融租賃多由銀監會批准成立,包括招銀,建銀等等。截止2023年2月,已經達到50家,僅2023年一年就成立了17家。

對於非金融租賃,若外資由商務部審批,若內資由商務部和稅務總局聯合審批。

第一類:金融系統的融資租賃公司由銀監會負責審批,註冊資本1億人民幣以上。

第二類:外商投資融資租賃公司由商務部負責審批,註冊資本1000萬美元以上,商務部已把審批許可權下放到各省、直轄市的商務委。

第三類:內資試點融資租賃公司由商務部和國稅總局聯合審批,註冊資本1.7億人民幣以上。由各省級商務委受理後轉報商務部和國稅總局審批。

2.. 租賃業務主要分直租和回租。直租是指承租人用擬**的裝置作為租賃物件,更像分期付款,但租賃期間所有權是租賃公司的。

回租是指承租人用存量的裝置作為租賃物件,形式上跟抵押dai//款類似。

直租期間雖然沒有所有權,但是稅務上視為購買,可以進行折舊和抵稅。由裝置銷售方全額向租賃公司開具增值稅發票,租賃公司再向承租人開具發票,金額包括裝置和利息。

回租的發票相對複雜,稅務總局對此有專門的條款,雖然形式上有賣出和買回,但是國家為了支援融資租賃,對於回租目前只對利息部分收稅。多數公司的做法是本金開具收據,利息和服務費開具發票。

直租更接近於租賃本質,回租更像影子銀行,前者有利於製造行業發展,應該大力發揚。後者成為租賃公司規模積累的必要手段,尤其去年成立了19家金融系租賃公司,據說還有200多家在排隊,大家都把精力放到了**平臺,資產需求大,相對民營企業更安全。

融資租賃是什麼意思?

4樓:雨說情感

融資租賃是指出租人根據承租人對租賃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對供貨人的選擇,出資向供貨人購買租賃物件,並租給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則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賃期內租賃物件的所有權屬於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擁有租賃物件的使用權。

融資租賃是集金融、**、服務為一體的跨領域、跨部門的交叉行業。大力推進融資租賃發展,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

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對於加快商品流通、擴大內需、促進技術更新、緩解企業融資困難、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積極發展融資租賃業,是我國現代經濟發展的必然選擇。

未來五年,融資租賃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和地位將越來越重要,融資租賃業在中國經濟中的分量將越來越大。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依託越來越強大的中國實體經濟,未來融資租賃業必將成為我國服務業中的主流業態。

擴充套件資料

現代融資租賃產生於二戰之後的美國。二戰以後,美國工業化生產出現過剩,生產廠商為了推銷自己生產的裝置,開始為使用者提供金融服務,即:以分期付款、寄售、賒銷等方式銷售自己的裝置。

由於所有權和使用權同時轉移,資金**的風險比較大。

於是有人開始借用傳統租賃的做法,將銷售的物件所有權保留在銷售方,購買人只享有使用權,直到出租人融通的資金全部以租金的方式收回後,才將所有權以象徵性的**轉移給購買人。

這種方式被稱為「融資租賃」,2023年美國成立了世界第一家融資租賃公司——美國租賃公司(現更名為美國國際租賃公司),開創了現代租賃的先河。

5樓:匿名使用者

融資租賃是指實質上轉移了與資產所有權有關的全部風險和報酬的租賃。那麼全部風險和報酬是否轉移是融資租賃與經營租賃的差別。

比如:經營租賃裝置的報廢、毀損的風險由出租人承擔。

融資租賃裝置的報廢、毀損的風險由承租人承擔。

融資租賃固定資產與購買固定資產的差別就是購買的固定資產,自己擁有所有權;而融資租賃的固定資產其所有權還是屬於出租人的,只是當租賃期滿,所有權可能轉移給承租人,也可能不轉移。

在會計處理上,融資租賃固定資產的入帳價值要選擇該固定資產在租賃開始日的公允價值與最低租賃付款額的現值中的較低者。

公允價值也就是市場價值

最低租賃付款額的現值是將未來每年需要支付的租金和預計殘值折現。比如:租賃期為3年,每年末支付租金20000,殘值為1000,折現率為6%,注意最低租賃付款額可不是20000*3+1000=61000,而是20000*2.

6730+1000*0.8396=54299.60

其中,2.6730是普通年金現值係數

0.8396是複利現值係數

具體內容可以參照《財務管理》有關「資金時間價值」的章節。

如此最低租賃付款額的現值54299.60與最低租賃付款額61000之間就有差額6700.4,這個差額記入「未確認融資費用」科目,分錄為

借:固定資產---融資租入固定資產 54299.60

未確認融資費用 6700.40

貸:長期應付款 61000.00

在以後的租賃期內將未確認融資費用採用實際利率法進行攤消,攤消金額記入「財務費用」,分錄為

借:財務費用

貸:未確認融資費用

每期應攤消的未確認融資費用金額=本期期初應付本金餘額*實際利率

比如第一年應攤消的金額=54299.6*6%=3257.98

第二年應攤消的金額=(54299.6-20000+3257.98)*6%=2253.45

第三年應攤消的金額=6700.40-3257.98-2253.45=1188.97

以上就是大致的處理方法,寫倒是這麼寫,那是估計你可能還是很糊塗,建議看一看會計書籍有關這方面的處理,書上一般都有例題的,祝你好運。

已經說過了,融資租賃與一般租賃的最大不同就是它的風險和報酬已經發生的轉移,一般租賃風險和報酬沒有發生轉移。所以即使所有權還屬於出租人,但是我們承租人也要將它視為我們的自有資產提取折舊,但是一般的經營租賃,提取折舊是出租人的提取,我們只擁有使用權。

它與購買固定資產的主要區別就是所有權的問題,購買的固定資產我們當然擁有所有權,但是融資租賃固定資產,我們沒有所有權,只是擁有與該固定資產有關的風險和報酬及使用權,按期支付租金。就算是租賃期滿,所有權可能轉移也可能不轉移。

6樓:高頓會計職稱

融資租賃是目前國際上最為普遍、最基本的非銀行金融形式。它是指出租人根據承租人(使用者) 的請求,與第三方(供貨商) 訂立供貨合同,根據此合同,出租人出資向供貨商購買承租人選定的裝置。

融資租賃是什麼意思?

7樓:合訪彤

融資租賃是指在實質上轉移與一項資產所有權有關的全部風險和報酬的一種租賃。

融資租賃是現代化大生產條件下產生的實物信用與銀行信用相結合的新型金融服務形式,是集金融、**、服務為一體的跨領域、跨部門的交叉行業。

大力推進融資租賃發展,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

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對於加快商品流通、擴大內需、促進技術更新、緩解中小企業融資困難、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積極發展融資租賃業,是我國現代經濟發展的必然選擇。

未來五年,融資租賃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和地位將越來越重要,融資租賃業在中國經濟中的分量將越來越大。

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依託越來越強大的中國實體經濟,未來融資租賃業必將成為我國服務業中的主流業態。而隨著經營水平和能力的不斷提升,將有一批租賃公司能夠脫穎而出而躋身中國乃至世界一流企業行列。

8樓:高頓會計職稱

租賃是指在約定的期間內,出租人將資產使用權讓與承租人以獲取租金的行為。租賃存在的主要原因有以下方面:節稅;降低交易成本;減少不確定性。

什麼是「融資租賃」?通俗點解釋一下?

9樓:5姐妹快樂

融資租賃是指實質上轉移了與資產所有權有關的全部風險和報酬的租賃。

業務型別主要分為:直租和售後回租

1、 直租

傳統的直租業務涉及三方當事人,出租人、承租人、出賣人

舉例:你需要一臺叼炸天的洗衣機。有家商店正**這種洗衣機,但你發現你不夠錢一次性去買那臺洗衣機。

這時你看到我很有錢,於是你跟我籤融資租賃合同,讓我買下來那臺洗衣機,然後再租給你。你只需要分期給我租金,就可以一直使用那臺洗衣機了。當我們的租賃期滿之後,事先有約定好的話,一般你只要按這個用過的洗衣機的殘值給錢,就能得到這臺洗衣機的所有權。

如果沒有約定,那這臺洗衣機就歸我。

2、 售後回租

售後回租中,出賣人和承租人為同一人。

舉例:你需要錢花。你發現你擁有一臺叼炸天的洗衣機。

我仍然是那個很有錢的人。於是你把洗衣機賣給我,我給你一大筆錢,然後你和我籤融資租賃合同,我再把洗衣機租回給你。洗衣機你繼續留著用,但是要分期付租金給我(以上的賣和租並沒有先後順序,實物也並沒有實質轉移)。

租賃期到了之後,洗衣機我再賣回給你或者我收過來。

拓展資料:

融資租賃和傳統租賃一個本質的區別就是:傳統租賃以承租人租賃使用物件的時間計算租金,而融資租賃以承租人佔用融資成本的時間計算租金。

是市場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而產生的一種適應性較強的融資方式,是20世紀50年代產生於美國的一種新型交易方式,由於它適應了現代經濟發展的要求,所以在20世紀60~70年代迅速在全世界發展起來,當今已成為企業更新裝置的主要融資手段之一,被譽為「朝陽產業」。

我國20世紀80年代初引進這種業務方式後,三十多年來也得到迅速發展,但比起發達國家來,租賃的優勢還遠未發揮出來,市場潛力很大。

融資租賃是什麼意思呢?融資租賃是什麼意思

融資租賃,指出租人根據承租人 使用者 的請求,與第三方 供貨商 訂立供貨合同,根據此合同,出租人出資購買承租人選定的裝置。同時,出租人與承租人訂立一項租賃合同,將裝置出租給承租人,並向承租人收取一定的租金。融資租賃方式分類 1 簡單融資租賃。簡單融資租賃,也成直接融資租賃。是指由承租人選擇需要購買的...

什麼是融資租賃?融資租賃系統是什麼

融資租賃 出租人 融資租賃公司 根據承租人 客戶 對租賃物件及 商的選擇,出資向 商購買租賃物件,並租給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則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並在租賃期滿,承租人租金支付完畢並且履行完融資租賃合同的全部義務之後,有權利行使租賃物件留購的權利。融資租賃系統 漢得融資租賃系統是為實現融資租賃企業業務...

什麼是融資租賃機構公司,融資租賃公司是否屬於金融機構?

融資租賃公司是指經中國銀行業監管管理委員會批准以經營融資租賃業務為主的非銀行融資機構。融資租賃又稱裝置租賃或現代租賃,是指實質上轉移與資產所有權有關的全部或絕大部分風險和報酬的租賃。資產的所有權最終可以轉移,也可以不轉移。融資租賃公司作為租賃資產的購置 投資和管理機構,可以是金融機構,也可以是非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