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什麼時候才什麼?什麼才什麼,教師的標準是什麼

2022-07-26 11:55:25 字數 5157 閱讀 1479

1樓:a江水玉清

這是讓造句嗎?如果是,表示一連串動作。下面有3個:

1、老師走上講臺的時候,才喊「上課」,課講結束才佈置作業。

2、老師開車的時候才扶方向盤,在停車位把車停好才下車。

3、老師上樓梯的時候才扶欄杆,走到辦公室門口才開門。

教師的標準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1.教師的最高標準是道德情操,理想信念,仁愛之心,紮實學識。

3樓:花落情滿天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試行)

(徵求意見稿)

為促進中學教師專業發展,建設高素質中學教師隊伍,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特制定《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試行)》(以下簡稱《專業標準》)。

中學教師是履行中學教育工作職責的專業人員,需要經過嚴格的培養與培訓,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掌握系統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專業標準》是國家對合格中學教師的基本專業要求,是中學教師開展教育教學活動的基本規範,是引領中學教師專業發展的基本準則,是中學教師培養、准入、培訓、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據。

一、基本理念

(一)學生為本

尊重中學生權益,以中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和發揮中學生的主動性;遵循中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和教育教學規律,提供適合的教育,促進中學生生動活潑學習、健康快樂成長,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

(二)師德為先

熱愛中學教育事業,具有職業理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履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關愛中學生,尊重中學生人格,富有愛心、責任心、耐心和細心;為人師表,教書育人,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感染中學生,做中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三)能力為重

把學科知識、教育理論與教育實踐相結合,突出教書育人實踐能力;研究中學生,遵循中學生成長規律,提升教育教學專業化水平;堅持實踐、反思、再實踐、再反思,不斷提高專業能力。

(四)終身學習

學習先進中學教育理論,瞭解國內外中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經驗和做法;優化知識結構,提高文化素養;具有終身學習與持續發展的意識和能力,做終身學習的典範。

二、基本內容

維度領域

基本要求專業

理念與師

德(一)職業理解與認識

1.貫徹黨和國家教育方針政策,遵守教育法律法規。

2.理解中學教育工作的意義,熱愛中學教育事業,具有職業理想和敬業精神。

3.認同中學教師的專業性和獨特性,注重自身專業發展。

4.具有良好職業道德修養,為人師表。

5.具有團隊合作精神,積極開展協作與交流。

(二)對學生的態度與行為

6.關愛中學生,重視中學生身心健康發展,保護中學生生命安全。

7.尊重中學生獨立人格,維護中學生合法權益,平等對待每一箇中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中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中學生。

8.尊重個體差異,主動了解和滿足中學生的不同需要。

9.信任中學生,積極創造條件,促進中學生的自主發展。

(三)教育教學的態度與行為

10.樹立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理念,將中學生的知識學習、能力發展與品德養成相結合,重視中學生的全面發展。

11.尊重教育規律和中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為每一箇中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

12.激發中學生的求知慾和好奇心,培養中學生學習興趣和愛好,營造自由探索、勇於創新的氛圍。

13.引導中學生自主學習、自強自立,培養良好的思維習慣和適應社會的能力。

(四)個人修養與行為

14.富有愛心、責任心、耐心和細心。

15.樂觀向上、熱情開朗、有親和力。

16.善於自我調節情緒,保持平和心態。

17.勤於學習,不斷進取。

18.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專業

知識(五)教育知識

19.掌握中學教育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方法。

20.掌握班集體建設與班級管理的策略與方法。

21.瞭解中學生身心發展的一般規律與特點。

22.瞭解中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過程及其教育方法。

23.瞭解中學生思維能力與創新能力發展的過程與特點。

24.瞭解中學生群體文化特點與行為方式。

(六)學科知識

25.理解所教學科的知識體系、基本思想與方法。

26.掌握所教學科內容的基本知識、基本原理與技能。

27.瞭解所教學科與其它學科的聯絡。

28.瞭解所教學科與社會實踐的聯絡。

(七)學科教學知識

29.掌握所教學科課程標準。

30.掌握所教學科課程資源開發的主要方法與策略。

31.瞭解中學生在學習具體學科內容時的認知特點。

32.掌握針對具體學科內容進行教學的方法與策略。

(八)通識性知識

33.具有相應的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知識。

34.瞭解中國教育基本情況。

35.具有相應的藝術欣賞與表現知識。

36.具有適應教育內容、教學手段和方法現代化的資訊科技知識。專業

能力(九)教學設計

37.科學設計教學目標和教學計劃。

38.合理利用教學資源和方法設計教學過程。

39.引導和幫助中學生設計個性化的學習計劃。

(十)教學實施

40.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與氛圍,激發與保護中學生的學習興趣。

41.通過啟發式、**式、討論式、參與式等多種方式,有效實施教學。

42.有效調控教學過程。

43.引發中學生獨立思考和主動**,發展學生創新能力。

44.將現代教育技術手段滲透應用到教學中。

(十一)班級管理與教育活動

45.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幫助中學生建立良好的同伴關係。

46.注重結合學科教學進行育人活動。

47.根據中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特點,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德育活動。

48.針對中學生青春期生理和心理髮展特點,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有益身心健康發展的教育活動。

49.指導學生理想、心理、學業等多方面發展。

50.有效管理和開展班級活動。

51.妥善應對突發事件。

(十二)教育教學評價

52.利用評價工具,掌握多元評價方法,多視角、全過程評價學生髮展。

53.引導學生進行自我評價。

54.自我評價教育教學效果,及時調整和改進教育教學工作。

(十三)溝通與合作

55.瞭解中學生,平等地與中學生進行溝通交流。

56.與同事合作交流,分享經驗和資源,共同發展。

57.與家長進行有效溝通合作,共同促進中學生髮展。

58.協助中學與社群建立合作互助的良好關係。

(十四)反思與發展

59.主動收集分析相關資訊,不斷進行反思,改進教育教學工作。

60.針對教育教學工作中的現實需要與問題,進行探索和研究。

61.制定專業發展規劃,不斷提高自身專業素質。

三、實施建議

(一)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將《專業標準》作為中學教師隊伍建設的基本依據。根據中學教育改革發展的需要,充分發揮《專業標準》引領和導向作用,深化教師教育改革,建立教師教育質量保障體系,不斷提高中學教師培養培訓質量。制定中學教師准入標準,嚴把中學教師入口關;制定中學教師聘任(聘用)、考核、退出等管理制度,保障教師合法權益,形成科學有效的中學教師隊伍管理和督導機制。

(二)開展中學教師教育的院校要將《專業標準》作為中學教師培養培訓的主要依據。重視中學教師職業特點,加強中學教育學科和專業建設。完善中學教師培養培訓方案,科學設定教師教育課程,改革教育教學方式;重視中學教師職業道德教育,重視社會實踐和教育實習;加強從事中學教師教育的師資隊伍建設,建立科學的質量評價制度。

(三)中學要將《專業標準》作為教師管理的重要依據。制定中學教師專業發展規劃,注重教師職業理想與職業道德教育,增強教師育人的責任感與使命感;開展校本研修,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完善教師崗位職責和考核評價制度,健全中學績效管理機制。中等職業學校參照執行。

(四)中學教師要將《專業標準》作為自身專業發展的基本依據。制定自我專業發展規劃,愛崗敬業,增強專業發展自覺性;大膽開展教育教學實踐,不斷創新;積極進行自我評價,主動參加教師培訓和自主研修,逐步提升專業發展水平。

我國什麼時候開始稱女老師為先生?(大概給個年代就行了)

4樓:童無忌

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11月左右開始稱女老師為先生。

第一個用「先生」稱呼老師的,始見於《曲禮》:「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注:「先生,老人教學者。」今稱教師為「先生」。

西漢(前202年-9年)是中國古代的一個朝代,與東漢合稱漢朝。前206年劉邦被西楚霸王分封為漢王,而後經過歷時四年的楚漢戰爭,劉邦取勝後,前202年最終統一天下稱帝,建國號為「漢」,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項羽以「巴蜀漢中四十一縣」封劉邦,以治所在漢中稱「漢王」,稱帝后遂以封國名為王朝名。又劉邦都城長安位於劉秀所建漢王朝都城雒陽之西,為加以區別,故史稱「西漢」,有時又以都城與劉秀所建漢王朝的相對位置代稱為「西京」。而劉邦建立的漢王朝在劉秀所建漢王朝之前,因此歷史上又稱前者為「前漢」。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偉大的書

父母、老師常常教育我們: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通過讀美國盲、聾女作家教育家海倫。凱勒寫的《假如給我三天光陰》,我才徹底懂得這句話的含義。

《假如給我三天光陰》這篇文章,把作者對人生的感悟和光明的渴望,淋漓盡致地展現在我們面前,使我們深受感動,從中受益匪淺。

文中寫道:「要是人把活著的一天都看作是生命的最後一天該多好啊,那就更能體現出生命的價值……」回顧我們的生活學習……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時間是無限的,猶如長江水般永遠奔騰洶湧,源源不斷。

然而,每個人所能利用的、享受的時間卻是有限的,是最最寶貴的。嚴文井的**《浮雲》:告訴我們生活要過的有意義;雷鋒的名言「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的服務中去」教育我們利用時間,多做一些有利於人民社會的事情是多麼快樂;列夫。

托爾斯泰的著作《復活》,時刻提醒我們虛度光陰是多麼可怕……儘管如此,仍有些人不懂得如何利用時間,任時間一分一秒溜走,此時此刻,我真想對這些逍遙快活的人高聲吶喊:「好好利用時間,不斷充實自己的大腦,別讓時間再次悄然流逝。」

文中有一句話,使我心潮澎湃,激動不已,那就是:「事情往往都是這樣,一件東西一旦失去,才會去留戀他。」細細咀嚼一番,覺得這句話不無道理。

篇末,作者提出了一個引人深思的問題:「假如你只有三天光陰,你將如何使用你的眼睛?」三天!只有三天,我能享受光陰,多麼殘酷又多麼寶貴。

同學們,我們不能夠再隨意浪費時間,要抓住每一分每一秒,好好學習,奮發向上。不要辜負老師給我們灑下的辛勤的汗水。

早教中心老師什麼時候休息,早教中心老師什麼時候休息

早教中心跟幼兒園還是有區別的吧 我家在家盒子報的早教課,他們一般都是週三沒課,老師們就都放假了,另外在端午,中秋,五一這種節日,只在節日的當天閉館一天,其他時間都是正常上課的。早教中心裡老師的作息時間都是怎樣的?老師們是補休的。比如你週二和週三休,他週四和週五休息。所以老師的休息肯定是能保證的,不然...

人什麼時候才可以到外太空,人類什麼時候才可以進入太空探索

先說現在,以目前的技術,我們最多能勉強到達月球,連去火星都不是一件絕對保險的事情,我們目前的目標是向地球軌道化的航天技術發展,而不是向著超過地球軌道以外進行探索,探索地球軌道以外的事情目前全是用天文望遠鏡來完成的先驅工作,目前航天技術幾乎進入一個死衚衕,化學火箭推進技術已經沒有什麼發展前景,靠著化學...

什麼時候才可以遇到另一半呀,什麼時候才可以遇到另一半呀

每個人的婚姻都不一樣,有早有晚,婚姻不是兒戲,必須慎重考慮,不要著急。有句老話說得好,緣,妙不可言!只要到了時機,找到另一半妥妥的!緣分到來時就遇到了。即使你每天給丈母孃佛燒香,她依然會鐵著心把你老婆藏起來,一藏就是二十多年。這個不是算命就能算出來的,這個得看緣分,你的緣分到了,自然就到了,跑也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