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赤壁賦》和《滕王閣序》哪個藝術價值更高

2022-07-26 11:15:21 字數 5864 閱讀 7379

1樓:陳憶嵐

《滕王閣序》藝術價值更高,相比於《赤壁賦》《滕王閣序》在寫作上更有文采,運用各種寓情於景,借景抒情的手法。

2樓:迪

對於《滕王》和《赤壁》,這兩篇都是在整個中國文學史上影響極大的。不好一句話評價高低,《滕王》是抒發失意與被埋沒的痛苦,詞藻更好。而《赤壁》則是蘇軾對人生哲學的思考,境界更高。

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赤壁賦》更好一點。《滕王閣序》雖然也很好,但是相比於《赤壁賦》來說還是差點,並且它沒有後者的那種自由灑脫。

4樓:登高舒嘯

《滕王閣序》是駢文,講究詞藻華麗;《赤壁賦》是賦,注重寫景抒情,寄託志向。所以藝術價值當然是《滕王閣序》高咯

5樓:山湖一翁

有幸拜讀過蘇軾的赤壁賦和王勃的滕王閣序,真是好文章,滕王閣序文章華麗,用典很多,熟讀之後,朗朗上口,使人留戀忘返,意猶未盡,美文,美文,而赤壁賦意境高遠,人生於天地間,也不過是世間萬物之一粒,滄海之一粟,就人生之意義來講,赤壁賦更高一籌。

6樓:

我認為《赤壁賦》和《滕王閣序》這兩個的藝術價值都很高。雖然兩篇文章的表達方式不同,但是都是我們古代人留下來的瑰寶。

7樓:段幹天成

這個實際都不用比較,必須是赤壁賦。滕王閣序還沒有擺脫漢賦及六朝駢文的影響,多為文字的堆砌,勁力就顯得弱了。而赤壁賦因蘇子本身之強大人性光輝而上升到哲學思考甚至對於整個宇宙的**,言之有物,餘香不盡也。

最後,我在縱橫中文網**的**《廣陵止息》,希望各位朋友能去捧個場啊

8樓:歧尋桃

子瞻先生,其成就絕對的是空前絕後的,無人能及。詩詞歌賦,琴棋書畫,其無一不通曉,無一不精湛。連沏茶做菜,都能成為大家,其才華可想而知!

若讓他領兵出征,定也能是個好將軍!連當時的皇帝宋神宗都是他的鐵粉,何況他人?不然,他死八回也不至!

自然,我也是他的鐵粉!但就《赤壁賦》與《滕王閣序》而言,個人以為:自然是王勃的《滕王閣序》成就更好,便是曹植先生的《洛神賦》也不及《滕王閣序》。

9樓:始復而周929深而往一

《滕王閣序》的境界在“人”裡,《赤壁賦》的境界在“自然”裡。人生階段不同,人生境遇不同,人生感悟和思考也不同。這兩個作品都很好。

《滕王閣序》是神作,但真正瞭解蘇軾的人,很難把其他文人放在蘇子之上!《赤壁賦》也不是一般的寫景抒情之作,個人覺得,(特別說明是個人看法)蘇子是中國古代文人中最厲害的。當然,我們歷史上厲害的文人很多,優秀經典的作品也很多。

我覺得,不用比吧!

10樓:大海揚波

滕王閣序宜於各年齡段,赤壁賦宜於中老年。滕王閣序意興揚揚,赤壁賦寵辱皆忘。幹事業,交朋友,滕王閣序。

安現狀,知滿足,赤壁賦。總體上東坡雄視百代,具體上滕王閣序文采無與倫比!雖蘇子瞻也望洋興嘆!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這首詩就算是杜甫也超不過!

11樓:涼透薄荷裳

寫景,抒情,境界《赤壁賦》都完勝,蘇軾歷來寫文都是語言生動形象有趣,觀點深刻超脫物外,王勃的文章比起蘇軾還是太稚嫩了,只能說有朝氣,比較複合他那個年齡段,

12樓:趙家的後人

滕王閣序辭藻華美,古今駢文第一,讀起來朗朗上口,齒頰留香,但是呢,有個詞叫物極必反,實在太過華美,有堆砌賣弄之嫌,可惜王勃才二十幾歲,王勃如果能多活幾十年在寫滕王閣序,絕對比現在的要好得多。個人還是覺得赤壁賦稍好一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滕王閣序藝術價值更高,但是赤壁賦的文學境界更高

14樓:汐漫子姐姐

很多人都說《赤壁賦》境界高,人生感悟深,其實你們想想,只要活到蘇東坡的年齡,大凡有些閱歷,有些學問的人,都會發出人生無常的感概,要說這方面的認識,佛教經典遠比他深刻。類似的文章自古至今可謂汗牛充棟,而《藤王閣》這樣的文章可謂獨一無二,所以說兩相比較高下立判矣!

15樓:夏志國同志好好

有幸識字,因而知曉《赤壁賦》及《滕王閣序》。

從其輻射,而悉王勃蘇東坡

王勃天賦異稟,文才過人。東坡刻苦努力,人生多舛。

兩人經歷迥異,著文時王勃青年,血氣方剛意氣風華。東坡世事洞悉老陳持重。

綜合以上因素分析,兩篇文章的藝術價值伯仲之間。定見分曉,個人認王勃稍勝一籌。因為,王勃的《滕王閣序》恢巨集華夏而有青春勃發,令人愛不釋手心脈賁張。

僅己觀點,略作參考。此謝!

16樓:匿名使用者

文采滕王閣勝,這沒的說,說文采天下第一也不為過。但意境跟老蘇就沒的比了,前赤壁賦的意境曠達通透,冠絕古今。

《阿房宮賦》《滕王閣序》《赤壁賦》哪篇的文筆最好?

17樓:於富貴鮮賦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搖兮若流風之迴雪。

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出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

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

瑰姿豔逸,儀靜體閒。柔情綽態,媚於語言。(洛神賦)

18樓:匿名使用者

《阿房宮》不能跟後兩者比。但對《滕王》和《赤壁》,這兩篇都是在整個中國文學史上影響極大的。不好一句話評價高低,《滕王》是抒發失意與被埋沒的痛苦,詞藻更好。

而《赤壁》則是蘇軾對人生哲學的思考,境界更高

再推薦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比這都好

19樓:尤靜韜

因為你說的是文筆,個人覺得可以從這幾個方面來看。一從作者文學素養上看,杜牧、王勃、蘇軾三人中蘇軾為高,二從作者的人格魅力上看蘇軾為高,三從作品的意境上看杜牧的為歷史散文,不注重意境,王勃的為駢文有一定束縛,蘇軾駢散結合,較為自由,以蘇軾為高,從歷史評價來看蘇軾是中國文學史上最具人格魅力的文人,而《赤壁賦》又是其散文代表作。故本人認為《赤壁賦》為好。

20樓:csy思源

大多數認為是滕王閣序,我個以為是阿房宮賦。

21樓:萬_古塵

剛和宿舍的人討論了,一致認為《滕王閣敘》比較好。

22樓:繾綣·風

角度不同,他們所體現的價值與美感會不同。個人認為滕王閣序較佳:萬千氣象集於一篇

滕王閣序與前赤壁賦的對比賞析

23樓:霹靂雪狼夢

這怎麼說? 你說了這麼多?

如何評價《滕王閣序》的文學高度?

24樓:梨花未央

只有四個字:名副其實!

文章以餞別滕王閣為中心事件,藝術手法靈活多變,山容水態優美,樓臺壯觀,色彩變化鮮明,還富含遠近,高低,虛實的結構之美,通過王勃的描述,一副極美的景緻躍然紙上。

首尾兩段敘事,跟大家把事情講清楚了,中間兩段,一段寫景,一段抒情。

寫景一段,文筆瑰麗,辭藻豐富,手法多樣。從剛看到滕王閣,到登閣眺望,遠近高低虛實景色,歷歷在目,讀完如身臨其境。

“層巒聳翠,上出重霄;飛閣流丹,下臨無地”,一個巍峨雄偉的滕王閣出現了。“披繡闥,俯雕甍”之後,山原、川澤一覽無餘;閭閻、舸艦盡收眼底。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雁陣驚寒,聲斷衡陽之浦”有聲有色,上下高低遠近虛實,動靜相映,意境渾然,整個畫面和諧統一。

抒情一段,各種典故信手拈來,表達抒發自己內心報國無門,但又不墜青雲之志的心態,雖然“時運不齊,命途多舛”,但依然不會放棄努力,隱隱的也是希望,在座諸位,有能力的給提供個報國途徑。

“馮唐、李廣、賈誼、梁鴻、孟嘗、阮籍;貪泉、涸轍、東隅已逝桑榆非晚”,等數個典故,用來抒發自己欲用自己的才學報效朝廷,但“空餘報國之情”,不過依然不墜青雲之志,希望在以後的日子,可以有用武之地。

此文,非常值得古今傳誦。

2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也就是人家二十幾走的路,寫的文章,已經跟後來活了一輩子寫了一輩子的名家差不多了。

比較《滕王閣序》《赤璧賦》《蘭亭集序》的異同

26樓:野有蔓草

一、不同點:

1、題材不同:

《滕王閣序》和《蘭亭集序》屬於宴會上詩文總序,記錄宴會場景,勸大家寫詩作賦,而《赤壁賦》是遊覽山水得到的體驗和感悟。

2、描寫的季節和景物不同:

《滕王閣序》寫秋天,《前赤壁賦》寫的是秋天,《後赤壁賦》寫的是冬天,而《蘭亭集序》則是寫暮春。

3、體裁不同:

《滕王閣序》和《蘭亭集序》是序文,且《滕王閣序》是駢文,《蘭亭集序》是散文,而《赤壁賦》則是賦體。

二、相同點:

1、成就:

三者都是古文名篇,有著極高的藝術成就。

2、哲理性:

三篇文章都在寫景敘事抒情之餘表達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富有哲理,給人以啟迪。

王勃的《滕王閣》和蘇軾的《赤壁賦》的思想情感的對比300字

《滕王閣序》在古文中處於什麼水平?

27樓:科普小星球

王勃的《滕王閣序》在古文中算得上是非常高的水平了,這是一篇非常經典的駢文,通篇以四字句,六字句為多,對仗工整,引經據典,非常巧妙。這也是教科書般的作品,歷來被文學家稱頌,值得人們學習。

一、通篇對偶,引經據典這篇文章的作者是唐代文學家王勃,他也被人們稱為初唐四傑之一。 整篇文章對仗整齊,是一篇非常經典的駢文。文章以“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鴻廬”作為開頭,上來就寫出了滕王閣的壯麗與宴會的豪邁場面,寫出了洪府的地勢雄偉和人傑地靈,高朋滿座之態。

全文行思縝密,通篇規範又很押韻,同時緊扣主題,非常不拘一格。

二、境界高超,典雅恰當這篇文章的境界非常高超,通篇引經據典,非常恰當,而且在駢文的形式上加以散文化,形成了內容與形式美的統一。這篇文章寫出了滕王閣的壯麗,作者借描寫滕王閣來抒發自己的人生感慨,表達了作者的少年抱負和懷才不遇的憤懣心情。這篇文章還寫出了不少名句和引經據典的東西,比如“馮唐易老,李廣難封“、”屈賈誼於長沙,非無聖主,竄梁鴻於海曲,豈乏明時。

”三、千古名句學過《滕王閣序》的人都知道這裡面有一句千古名句,那就是“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句話被歷代文人所稱頌,總句式上下對仗,而且在一句中自成對偶,落霞對孤鶩,秋水對長天。此外,這篇文章中還出現了很多經典的成語,比如萍水相逢、高朋滿座、人傑地靈。

這些都是寫作文和提高思想境界的好素材。

親愛的讀者朋友們,你們喜歡這篇文章嗎?

28樓:

《滕王閣序》是古文中的名篇,是高等水平,這篇文章是王勃一氣呵成的,文采頗然,當中的很多典故經常被後人引用。

29樓:職場果汁

王勃的這篇《滕王閣序》水平可以說是很高的,全篇都是對仗工整,十分押韻,而且緊扣主題,把宴會的細節描繪的有聲有色。

30樓:葉美美呵呵

《滕王閣序》是一篇辭藻華麗、氣勢巨集偉的詩文,在古文中至少能名列前茅,即使是在文人眾多的唐朝,也毫不遜色。

31樓:嗜睡的伊斯拉恩

你去找一百個沒有名氣的文人,告訴他們這篇《滕王閣序》可以以他們的名字署名流傳,代價是死亡,誰先死歸誰,他們馬上爭著自裁的水平

32樓:指尖丨淚殘留

《滕王閣序》是唐代詩人王勃的作品,它在古文中的地位是極高的,文章辭藻優美,朗朗上口,受到了大眾極大的稱讚。

33樓:瑞雪飛舞

文筆差不多最高吧!文中流露出的境界,和岳陽樓記、醉翁亭記相比,似乎略遜

《赤壁賦》和《後赤壁賦》中的名句有哪些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託遺響於悲風。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 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江流有聲,斷...

滕王閣序的作者是,滕王閣序的來歷和作者

滕王閣序 的作者是王勃。王勃 約650年 約676年 字子安,漢族,唐代詩人。古絳州龍門 今山西河津 人,出身儒學世家,與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並稱為 初唐四傑 王勃為四傑之首。王勃自幼聰敏好學,據 舊唐書 記載,他六歲即能寫文章,文筆流暢,被贊為 神童 九歲時,讀顏師古注 漢書 作 指瑕 十卷以糾正...

滕王閣序第一段原文,滕王閣序的原文和翻譯

原文 滕王閣序 朝代 唐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衡廬。襟三江而帶五湖,控蠻荊而引甌越。物華天寶,龍光射牛鬥之墟 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雄州霧列,俊採星馳。臺隍枕夷夏之交,賓主盡東南之美。都督閻公之雅望,棨戟遙臨 宇文新州之懿範,襜帷暫駐。十旬休假,勝友如雲 千里逢迎,高朋滿座。紫電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