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現王維「寧靜 澄澈 空靈」意境的詩

2022-07-25 17:00:52 字數 1137 閱讀 7538

1樓:匿名使用者

鳥鳴澗[唐] 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語文達人進 關於王維文章及詩 100

2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的山水田園詩 《鹿柴》: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聲。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辛夷塢》: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自落。

《山居秋瞑》: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鳥鳴澗》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渭川田家》一詩:斜光照墟落,窮巷牛羊歸。

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荊扉。雉雊麥苗秀,蠶眠桑葉稀。田夫荷鋤至,相見語依依。

即此羨閒逸,悵然歌式微。 田家行

3樓:匿名使用者

jhwhjhfjhskdhskjdhkjsahkasdsdsadasd

王維的好詩

簡述《山居秋暝》中「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詩句的表現手法,體現了王維詩的

4樓:

秋天,雨後的夜晚,明月靜靜地照在松林(靜),「清泉石上流」的「流」,「竹喧歸浣女」的「喧」,「蓮動下漁舟」的「動」、「下」(動),動靜結合,以動襯靜。體現了王維的詩,詩中有畫,畫意盎然,畫中有情,情寄山水,詩情畫意融為一體。

試題分析:王維是盛唐「山水田園派」的代表詩人,他這類題材的詩,代表了唐代山水田園詩創作成就。蘇軾評價王維的詩「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山居秋暝》這首詩正是體現了這一點,「山居秋暝」,聽來多麼地寧靜安逸,細讀之後即可浮現出一幅明月清泉,竹喧蓮動,浣女歸舟等幾個悠然意向;冠以明快舒朗、清新鮮潔的基調,有靜有動,動靜結合,構成了一副清晰和諧的雨夜秋山圖。全詩描繪了秋雨初晴後傍晚時分山村旖旎風光和山居村民的淳樸風尚,表現了詩人寄情山水田園,對隱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滿足心情。寫景生動而富有情趣,意境空靈清幽,韻味無窮。

點評:「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是王維的最大特點,本題通過考查詩人的個性特點,引導學生對著名詩人的詩歌特色有所掌握。

比較王維、孟浩然詩風的異同?

《山居秋暝》是如何體現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

主要是頷聯 和頸聯 明月鬆間照 清泉石上留 竹喧歸浣女 蓮動下漁舟 這四句的描述十分形象化,讀者可以在腦中再現詩中的畫面。頷聯,一靜一動,意境悠遠,給人一種與世隔絕,室外仙緣的優美景象。頸聯,則體現了山中生活的情趣,通過間接的資訊 喧譁的聲音 蓮動的景象來體現浣女漁民的生活,十分形象生動。通過對山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