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牌子清平樂可以隨便寫嗎,有沒有文字限制

2022-07-25 05:45:19 字數 5215 閱讀 5413

1樓:

《清平樂》,原為唐教坊曲名,取用漢樂府「清樂」、「平樂」這兩個樂調而命名。後用作詞牌。

詞牌格律如下:

格一雙調四十六字,前段四句四仄韻,後段四句三平韻

例詞:李白《清平樂·禁闈清夜》

中中中仄(仄韻)中仄平平仄(韻)

禁闈秋夜,月探金窗罅。

中仄中平平中仄(韻)中仄中平中仄(韻)

玉帳鴛鴦噴蘭麝,時落銀燈香灺。

中仄中仄平平(平韻)中中中仄中平(韻)

女伴莫話孤眠,六宮羅綺三千。

中仄中平中仄(句)中中中仄平平(韻)

一笑皆生百媚,宸衷教在誰邊。

【注】此調以此詞為正體,若趙詞之前結句法小異,李詞之或押仄韻,皆變體也。但此調亦有填單遍者。宋施嶽詞,「水遙花暝,隔岸炊煙冷。

十里垂楊搖嫩影,宿酒和愁多醒」。又元張肯詞「孤村雖小,幾簇人家繞。菰葉纖纖波渺渺,摘得菰根多少」,即此前段也。

註明不列。 韋莊詞前段起句「何處遊女」,「處」字仄聲。第二句「金線飄千縷」,「金」字平聲。

第三句「門外馬嘶郎欲別」,「門」字平聲,「馬」字仄聲。第四句「惆悵香閨暗老」,「暗」字仄聲。又「燕拂畫簾金額」,「燕」字、「畫」字俱仄聲。

換頭句「盡日相望王孫」,「相」字平聲。第二句「塵滿衣上淚痕」,「塵」字平聲,「滿」字、「淚」字俱仄聲。又「含羞待月鞦韆」,「待」字仄聲。

第四句「掃即郎去歸遲」,「即」字仄聲。譜內可平可仄據此,餘參趙詞。

格二雙調四十六字,前段四句四仄韻,後段四句三平韻

例詞:趙長卿《清平樂·鴻來燕去》

平平仄仄(仄韻)

鴻來燕去。

仄仄平平仄(韻)

又是秋光暮。

仄仄平平平仄仄(韻)

冉冉流年嗟暗度。

仄中仄(讀)平平仄(韻)

這心事、還無據。

平平仄仄平平平(韻)

寒窗露冷風清。

仄平平仄平平(韻)

旅魂幽夢頻驚。

平仄仄平平仄(句)仄平仄仄平平(韻)

何日利名俱賽,為予笑下愁城。

【注】此詞前結六字折腰。 柳永詞前段結句「那特地、柔腸斷」,「特」字仄聲。

格三雙調四十六字,前段四句四仄韻,後段四句三仄韻

例詞:李白《清平樂·畫堂晨起》

仄平平仄(韻)平仄仄平仄(韻)

畫堂晨起,來報雪花墜。

平仄平平仄平仄(韻)仄仄仄平平仄(韻)

高捲簾櫳看佳瑞,皓色遠迷庭砌。

仄仄平仄平平(句)仄仄平平仄仄(韻)

盛氣光引爐煙,素草寒生玉佩。

平仄平平平仄(韻)仄仄仄平平仄(韻)

應是天仙狂醉,亂把白雲揉碎。

【注】此詞全用仄韻,與前詞前仄後平者不同。

(說明:詞牌格律與對照例詞交錯排列。格律使用宋體字排印,例詞使用斜體字排印。詞牌符號含義如下:平,表示填平聲字;仄,表示填仄聲字(上、去或入聲);中,表示可平可仄。)

2樓:佴詠德

《清平樂》是詞牌名:雙調,46字,上片:四句四仄韻,下片四句三平韻。

並且每個字的平仄聲都有限制。如果你沒有一點基礎的話,是無論如何也做不來的。即使像秋雨之流的所謂作家,也填不來詞的。

除了「清平樂」,還有什麼詞牌名/

清平樂的「樂」字怎麼讀?

3樓:可愛的不

yue, 跟樂器的樂是同一個音。 古代的詞是唱出來的,所以每一首詞都有一個詞牌名,所謂的詞牌名,就等於是樂曲名。

《清平樂》,原為唐教坊曲名,取用漢樂府「清樂」、「平樂」這兩個樂調而命名。後用作詞牌。《宋史·樂志》入「大石調」,《金奩集》、《樂章集》併入「越調」。

通常以李煜詞為準。雙調四十六字,八句,前片四仄韻,後片三平韻。一說李白曾作《清平月》,《尊前集》載有李白詞四首,恐後人偽託,不可信。

①詞牌名。原為唐代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雙調,四十六字。上闋押仄聲韻,下闋換平聲韻。也有全押仄聲韻的。

②曲牌名。屬南曲羽調。有二體。一體字句格律與詞牌前半闋 相同;另一體與詞牌不同。

都用作引子。

清平樂的詞牌名的由來是什麼呢?

答:原為唐教坊曲名,取用漢樂府「清樂」、「平樂」這兩個樂調而命名,後用做詞牌起名。

詞調中「樂」字讀音的另一個判斷依據,是它與前面文字所組成的語詞或語段的涵義,詞調幾個字組合起來表示快樂、歡樂、娛樂等含義的,一般讀「lè」。

讀「yuè」。但究其源,一說取自清調、平調、側調三調之「清平」,一說取自南詔清平宮署,一說取自《兩都賦》之「海內清平,朝廷無事」,也就是《敦煌雜錄》之《願文》所明確概括的:「社稷有應瑞之祥,國境有清平之樂」。

4樓:梓城影視

《清平樂》是六年級語文下冊古詩。

5樓:修秀雲貿靜

yue因為每一首詞都有一個詞牌名和一個題目(一般詞牌名在前)。詞是可以唱出來的,而詞牌名就等於是樂曲名。

(老師說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中的「樂」字是讀yuè的。

清平樂·村居比較,同一個詞牌名的詞,行數可以什麼,每行字數也可以什麼?

7樓:蜜橘

和課文《清平樂村居》比較同一個詩牌明的遲行數可以相等,每行字數也可以相等。

清平樂的題目是什麼,詞牌名是什麼?我還知道的詞牌名有什麼什麼什麼?

8樓:楊永龍心理疏導

清平樂的題目是村居,詞牌名是清平樂。《清平樂》(qīng píng yuè),詞牌名,又名《清平樂令》、《醉東風》、《憶蘿月》,為宋詞常用詞牌。晏殊,晏幾道,黃庭堅,辛棄疾等著名詞人均用過此調,其中晏幾道尤多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

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這些格式稱為詞譜)。詞,又稱長短句。

人們為了便於記憶和使用,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有時候,因為它們是同一個格式的若干變體,幾個格式合用一個詞牌;有時候,因為各家叫名不同,同一個格式又有幾個詞牌。

詞牌名還有:

1、如夢令:如夢令,詞牌名。又名「憶仙姿」「宴桃源」「無夢令」等。

以李存勗《憶仙姿·曾宴桃源深洞》為正體,單調三十三字,七句五仄一疊韻。另有三十三字六仄韻,三十三字四仄韻一疊韻,三十三字五平韻一疊韻,以及六十六字五仄韻一疊韻的變體。代表作有李清照《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等。

2、憶江南:憶江南,本為唐教坊曲名,後用作詞牌。又名「望江南」「夢江南」「《江南好」「望江梅」「春去也」「夢遊仙」「安陽好」「步虛聲」「壺山好」「望蓬萊」「江南柳」等。

《金奩集》入「南呂宮」。原為單調,二十七字,三平韻,中間七言兩句,以對偶為宜。第二句亦有添一襯字者。

宋人多用雙調。

3、生查子:生查子,詞牌名。又名「相和柳」「梅溪渡」「陌上郎」「遇仙楂」「愁風月」「綠羅裙」「楚雲深」「梅和柳」「晴色入青山」等。原唐教坊曲,後用為詞調。有雙調五體,字數有四

十、四十

一、四十二三種。正體雙調,四十字。前後段各四句,兩仄韻。代表作有五代牛希濟《生查子·春山煙欲收》、北宋歐陽修《生查子·元夕》、晏幾道《生查子·關山魂夢長》等。

4、採桑子:採桑子,詞牌名,又名「醜奴兒令」「醜奴兒」「羅敷媚歌」「羅敷媚」等。以和凝《採桑子·蝤蠐領上訶梨子》為正體,雙調四十四字,前後段各四句三平韻。

另有四十八字前後段各四句兩平韻一疊韻;五十四字前段五句四平韻,後段五句三平韻的變體,代表作有歐陽修《採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等。

5、菩薩蠻:菩薩蠻,本唐教坊曲,後用為詞牌,也用作曲牌。亦作「菩薩鬘」,又名「子夜歌」「重疊金」「花間意」「梅花句」「花溪碧」「晚雲烘日」等。

此調為雙調小令,以五七言組成,四十四字。用韻兩句一換,凡四易韻,平仄遞轉,以繁音促節表現深沉而起伏的情感,歷來名作極多。代表作有唐李白《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溫庭筠《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等。

其他詞牌名:水調歌頭、蝶戀花、定風波、江城子、泌園春、水龍吟、雨霖鈴、浣溪沙、憶王孫、醉花陰、鷓鴣天、臨江仙

9樓:千尋紫陌花易落

第一問,村居,詞牌名是清平樂,虞美人,西江月,釵頭鳳,木蘭辭

10樓:魯步世敏

浪淘沙、宴山亭、木蘭花、蘇幕遮、御街行、千秋歲、菩薩蠻、醉垂鞭、一叢花、天仙子、青門引、浣溪沙、清平樂、踏莎行、蝶戀花、鳳簫吟、採桑子、訴衷情、生查子、青玉案、曲玉管、雨霖鈴、採蓮令、定風波、夜半樂、玉蝴蝶、八聲甘州、迷神引、竹馬子、桂枝香、臨江仙、鷓鴣天、阮郎歸、六么令、虞美人、留春令、思遠人、水調歌頭、念奴嬌、永遇樂、水龍吟、洞仙歌、卜運算元、江城子、賀新郎、望海潮、八六子、滿庭芳、減字木蘭花、綠頭鴨、憶少年、漁家

11樓:lyz每天進步

中國的古詩詞浩渺無垠。

詞最初是伴曲而唱的,曲子都有一定的旋律、節奏。這些旋律、節奏的總和就是詞調。詞與調之間,或按詞制調,或依調填詞,曲調即稱為詞牌,其通常根據詞的內容而定。

詞牌名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

清平樂是詞牌名,有的古詩詞根據要求也可以作為題目,但清平樂是很多多詞牌名中一個詞牌名。亦稱《清平樂令》、《醉東風》。 雙調四十六字,前闋四仄韻,後闋三平韻,平仄換韻。

 詞牌格式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共勉!

12樓:沐忻慕

清平樂最出名的題目是村居。

較出名的詞牌名還有憶江南、長相思、漁歌子、望江南、卜運算元、定風波、漁家傲、水調歌頭等

《清平樂.村居》中,清平樂是詞牌名村居是題目,我還能寫出什麼什麼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抄樂村居中清平是詞牌名村居襲是詞名{這首詞的題目},我還能寫出(《清平樂令》)、(《醉東風》)、(《憶蘿月》)等詞牌名。

擴充套件:詞牌格律【詞牌】 《清平樂》,原為唐教坊曲名,取用漢樂府「清樂」、「平樂」這兩個樂調而命名。還能寫出《清平樂令》、《醉東風》、《憶蘿月》。

雙調四十六字,八句,前片四仄韻,後片三平韻。

供參考。

14樓:匿名使用者

巜清平樂.令》《醉東風》巜憶蘿月》巜卜運算元。詠梅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還能寫出清平樂令,醉東風,憶蘿月。

16樓:匿名使用者

謝謝!你的答案非常有用。謝謝你的答案。謝謝!

17樓:匿名使用者

666666666666666666666666

以清平樂為詞牌名的古詩,宋詞中以清平樂為詞牌名的詩詞有多少首

1 宋 黃庭堅 清平樂抄 春歸何bai處 春歸何處。寂寞du無行路。若有zhi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dao住。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百囀無人能解,因風飛過薔薇。2 宋 黃庭堅 清平樂 黃花當戶 黃花當戶。已覺秋容暮。雲夢南州逢笑語。心在歌邊舞處。使君一笑眉開。新晴照酒尊來。且樂尊前見在,休思走...

清平樂。村居的詞牌名是?題目是 詞中描寫環境的句子是?意思是

清平樂抄 村居 清平樂,詞牌名。村居,bai這首詞的du題目,意為鄉村生活。zhi 樂 在此dao處讀yu 茅簷 低小,溪上 青青草。是寫環境的這兩句意思 一所低小的茅草房屋,緊靠著一條流水淙淙,清澈照人的小溪。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全文意思是 一所低小的茅草房屋,緊靠著一條流水淙淙,清澈照人的小溪...

黃庭堅的清平樂寫的是初春還是末春

春歸何處?春天去了 寂寞無行路。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住。春天回到何處?留下一派清靜找不到它回去的道路。若是有人知道春天歸去之處,請叫它仍舊回來的我同住。黃庭堅的清平樂 在哪個季節寫的?春去夏至,應該是夏天 清平樂 春歸何處 是宋代文學家黃庭堅的詞作。這是一首感嘆時光去而不返的惜春詞,作者以悽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