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拂 的近義詞,飄拂的的近義詞

2022-07-24 22:50:45 字數 4186 閱讀 6218

1樓:御若陽

飄揚、飄舞、飄零、飄蕩 、漂盪

一、飄揚 [ piāo yáng ]

在空中隨風擺動:彩旗迎風~。也作飄颺。

引證: 蕭紅《生死場》十二:「車上站著威風飄揚的 日本人、 高麗 人,也站著揚威的中國人。」

二、飄舞 [ piāo wǔ ]

隨風飛舞或搖擺:雪花漫天~。柳條迎風~。

引證:巴金 《沉默·春雨》:「在微雨飄舞中我揭下了帽子。」

三、飄零 [ piāo líng ]

1.(花、葉等)墜落;飄落:秋葉~。雪花~。

2.比喻失去依靠,生活不安定:四處~。~半世。

引證:劉大白 《西風》詩:「把昨夜吹過去的西風,給追回來,請它看一看,這飄零得憔悴可憐的黃葉!」

四、飄蕩 [ piāo dàng ]

1.在水上浮動。

2.在空中飄浮,飄擺或飛昇。

引證:柳青 《一九五五年秋天在皇甫村》:「從 北京 廣播電臺發出的**,就在暮色蒼茫中悠揚嘹亮地飄蕩開來。」

五、漂盪 [ piāo dàng ]

1.隨波漂動:小船在水中~。

2.漂泊

引證:巴金 《發的故事》:「他的嘆聲不能夠衝破屋頂,又折了回來,怨憤地在房裡四處漂盪。」

2樓:匿名使用者

飄蕩飄動

漂動飄拂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piāo fú]

【釋義】:輕輕飄動。

飄拂 相關的近義詞

飄蕩飄動漂動

飄拂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piāo fú]

【釋義】:輕輕飄動。

3樓:回韻操飛文

吹拂,飄蕩。跪求,把我的答案身為最佳答案吧,~\(≥▽≤)/~啦啦啦

飄拂的的近義詞

4樓:李明望的文庫

飄拂的近義詞:飄蕩、飄起 、輕拂、飄揚

解釋:輕輕地飄動(一陣風吹過後, 輕輕飄動)

宋·蘇軾《江上值雪效歐陽體次子由韻》:「高人著屐踏冷冽,飄拂巾帽真仙姿。」

馮德英《苦菜花》:「她那蒼白的頭髮在空中飄拂。」

5樓:匿名使用者

飄拂的的近義詞飄蕩、飄起、輕拂、飄揚

彙集丶按照丶飄拂的近義詞

6樓:學習小霸王

彙集近義詞:

收集,蟻集,會集,轆集,網路,匯聚,蒐集,麇集,密集,聚集按照近義詞:

根據,服從,依照,遵從,遵守,遵循,遵照,依據飄拂的近義詞:

飄蕩 飄起 輕拂 飄揚 飄逸 吹拂

望採納!

嫻靜的近義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嫻靜——文靜

【詞語】: 嫻靜

【拼音】: xiánjìng

【解釋】: 文雅安詳。

【詞語】: 文靜

【拼音】: wénjìng

【解釋】: (性格、舉止等)文雅安靜。

8樓:給老婆講笑話

比較好一點的是:文靜

9樓:匿名使用者

嫻靜的意思是:文雅安靜.

嫻靜的近義詞有:文靜、安靜、沉靜、嫻雅.

肅立的近義詞?

10樓:晏衍諫曉楓

肅立的近義詞:屹立、站立、矗立;

11樓:沒沒曾經擁有

肅立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sù lì。指恭敬嚴肅地站著。

近義詞 敬仰、景仰、仰慕、嚴肅

12樓:燕子老師課堂

詞目:肅立

近義詞:站立,默立

拼音:sù lì

詞義: 恭敬、莊嚴地站著,用於莊重嚴肅的場合。多用於人。

例句:奏國歌時全場肅立。

13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默立肅立 [sù l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恭敬嚴肅地站著

百科釋義

肅立,指恭敬嚴肅地站著。 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

stand

漂浮、飄浮和飄拂分別怎麼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漂浮拼音:piāo fú

漂浮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指在液體的表面移動或停留;漂泊,漂流。語出宋邵雍 《落花吟》:「水上漂浮安有定,徑邊狼籍更無依。」

1、基本解釋:

(1) 停留在流體表面或懸浮在流體中:潮水使船舶漂浮。

(2) 漂泊:漂浮在外。

2、例句:

(1)池塘邊沿漂浮著許多浮萍。

(2)江面上漂浮著片片剛落下的桃花。

(3)思念像風一樣,漂浮不定,又像亂麻團一樣,總讓人理不清。

(4)你時而離我很近,你時而離我很遠,就像雲樣漂浮不定。飄浮

二、飄浮拼音:pīao fú

指顆粒在垂直脈動的流體中,其重力與壓力有效期或浮力平衡,而且顆粒圍繞一固定點作輕微脈動的情況。它意味著顆粒與流體的平均相對速度為零。用正弦脈動流可以造成飄浮。是在空中。

1、基本解釋:

(1)飄飛;飛翔。

三國 魏 阮籍 《清思賦》:「若將言之未發兮,又氣變而飄浮。」 唐 韓愈 《雙鳥詩》:「春風捲地起,百鳥皆飄浮。」

(2)指水漂流或物體在水面上漂流浮動。

唐 韓愈 《送李尚書赴襄陽八韻》:「控帶 荊門 遠,飄浮 漢水 長。」現代 巴金 《家》二八:

「他倉卒間抓住一塊木片飄浮在水上。」現代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 朱延年 聽到這訊息真賽過飄浮在茫茫大海里的人遇到了救命的船隻。

」(3)浮現。

現代 徐遲 《牡丹》:「男人臉上,飄浮著一絲看不見的微笑。」

(4)飄泊。

現代 魯迅 《朝花夕拾·範愛農》:「終於又非走出這熟人的家不可,便在各處飄浮。」

2、例句:

(1) 電視屏上的小河上飄浮著魚兒的屍體小河上幾乎都是又臭又髒的垃圾,岸邊的小草也幾乎枯黃了。

(2)雨絲很細,很綿,像春天時空飄浮的柳絮。

(3)站在山頂向下望,只見成片的樹木宛如一朵朵飄浮在天空中的白雲,也許這就是所謂「白雲山」何謂「白雲山」的緣故吧!

(4)愛心是陽光,照射飄浮的雲朵;愛心是雲朵,編織絢麗的彩虹;愛心是彩虹,架起真情的橋樑;愛心是橋樑,溝通心靈的隔閡。

三、飄拂拼音: piāofú

釋義:[drift slightly] 輕輕飄動 相關例句 宋·蘇軾《江上值雪效歐陽體次子由韻》:「高人著屐踏冷冽,飄拂巾帽真仙姿。

」現代 馮德英《苦菜花》第二章:「她那蒼白的頭髮在空中飄拂。」 現代 林斤瀾《春風》第四節:

「江南的春風撫摸大地,像柳絲的飄拂。」

1、例句:

(1)柳樹的枝條隨著春風飄拂,好像少女美麗飄逸的秀髮,令人沉醉。

(2)落葉隨風飄拂,落在地上,沙沙作響。

(3)風兒輕輕吹拂著國旗,國旗迎風飄揚,大家仰望著。

從「飄」、「漂」的部首上區別,一個有風,一個有水。 「飄浮」和「拂」從「浮」和「拂」上區別,一個有水,一個有手。

15樓:匿名使用者

從「飄」、「漂」的部首上區別,一個有風,一個有水。 「飄浮」和「飄拂」從「浮」和「拂」上區別,一個有水,一個有手。

給你舉個例子

紅領巾在胸前( 飄拂 ) 樹葉兒( 漂浮 )在水面,猶如一隻小船。

藍藍的天空( 飄浮)著幾縷淡淡的白雲。

16樓:喵醬看動漫

在水上漂、在風中飄,一般指氣味、飄拂指風輕撫什麼東西,如柳枝

漂浮,飄浮,飄拂的區別 說出意思 必須意思

17樓:vip微微微笑

1 漂浮 是指懸浮在空中 不接觸地面 2 飄浮 是指在有風的情況下 離開地面 3 飄拂 是指風等輕柔的物體接觸身體或物體的狀態 ps:個人觀點還望查證!!!

18樓:匿名使用者

1,物質在水的作用下移動。2,在風的做用下飄動。3在風裡舞動的拂塵。

自豪的近義詞,勇敢的近義詞懲罰的近義詞

自滿 傲慢 自負 這是從驕傲的貶義方面找的 驕傲使人落後的驕傲 自豪 這是從驕傲的褒義面找的 比如四大發明是中國人的驕傲 自豪近義詞 驕傲 自豪 z h o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自己感到光榮,值得驕傲 近反義詞 近義詞驕傲 反義詞羞愧 自卑 自滿 羞恥 謙虛 驕傲 自傲 自高 自大 勇敢的近義詞懲罰...

近義詞 珍惜的近義詞,珍惜的近義詞有哪些?

珍惜 的近義詞 愛護 珍重 一 愛護 i h 愛惜並保護 公物。年輕一代。造句 1.媽媽對我又關心又愛護,可是我的好媽媽。2.老師平時總是教育我們要愛護環境。二 珍重 zh n zh ng 1.愛惜 珍愛 重要或難得的事物 人才。友情。2.保重 身體 兩人緊緊握手,互道 造句 1.你出門在外,一定要...

分析的近義詞,形勢的近義詞,策略的近義詞

分析近義詞 剖判,剖析,解析,闡述,剖釋 形勢近義詞 事勢,事態,地步,局面,情勢,時勢,時局,陣勢,局勢策略近義詞 戰術,戰略,計謀 形勢的近義詞有什麼 形勢的近義詞 情勢,時勢,時局,陣勢,局勢,事勢,事態,地步,局面。事勢,事態,地步,局面,情勢,時勢,時局,陣勢,局勢 情況 的近義詞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