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木求魚的簡短故事,緣木求魚出自什麼故事

2022-07-24 01:05:52 字數 1976 閱讀 7943

1樓:匿名使用者

《緣木求魚》出自《孟子》的《梁惠王章句上》。 緣木:爬樹。爬到樹上去找魚。比喻方向或辦法不對,不可能達到目的。

緣木求魚出自什麼故事

2樓:

「緣木求魚」這個成語出自《孟子·梁惠王上》。

戰國時的齊宣王因為仰慕春期時齊桓公和晉文公的霸業,想通過發動戰爭來擴張領土,樹立威信,使自己稱霸於天下。孟子就去見齊宣王,對齊宣王說:「聽說你想用戰爭征服天下,這是絕對辦不到的。

你想使天下都歸順自己,就必須先好好地治理自己的國家,施行仁政,使天下的**、農民、商人,甚至旅行者都願意到你這兒來。如果用武力去征服,就好比是爬到樹上去抓魚(『緣木而求魚』),是根本達不到目的的。」

緣,攀援。「緣木求魚」指爬到樹上去找魚。比喻方向、方法錯誤,不可能達到目的,勞而無功。

3樓:匿名使用者

緣木求魚

春秋戰國時代

yuán mù qiú yú

出處 《孟子·卷一》:「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

解釋 緣木:爬樹。爬到樹上去找魚。比喻方向或辦法不對頭,不可能達到目的。

相關例句

若想善出此關,大王乃~,非徒無益,而又害之也。(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三十三回》)

相關人物: 孟子 齊宣王

相關作品: 孟子·卷一

一次,齊宣王和孟子閒談。孟子問齊宣王說:"大王動員全國的軍隊,讓將士們冒著生命危險去攻打別的國家,難道只有打敗了別的國家,你的心裡才痛快嗎?"

齊宣王說:"不!不是打敗了別的國家我才感到痛快。我這樣做,不過是為了滿足我最大的慾望罷了。"

"那大王最大的慾望是什麼呢?"孟子問。

齊宣王笑了一笑,沒有回答。孟子便又說:

"是因為好東西不夠吃,還是好衣服不夠穿呢?是因為宮中的藝術品太差呢,還是宮中的**不動聽呢?是因為侍候你的人太少呢?還是……?"

齊宣王聽了,搖頭說:

"不,都不是!"

"噢,那我明白了,大王的最大欲望是想征服天下,稱霸諸侯。但是,如果用你的辦法去滿足你的慾望,就好像爬到樹先プビ鬩謊��強隙ㄊ峭嚼偷摹?

"事情竟有這樣嚴重嗎?"齊宣王問。

"恐怕比這還要嚴重呢!爬到樹上去捉魚,最多就是抓不到魚,還不至於有什麼禍害。如果想用武力來滿足自己稱霸天下的慾望,不但達不到目的,相反會招致禍害。"

接著,孟子又舉了一些例子,說明小國和大國不能為敵,弱國和強國不能為敵,齊國不能同天下為敵的道理,要想稱霸天下,必須實行仁政。齊宣王聽了,最後說:"您的主張不錯,我不妨試它一試。

希望您能輔佐我達到目的。"

緣木求魚成語小故事

4樓:**

緣木求魚

yuán mù qiú yú

[釋義] 緣:順著;木:樹。沿著樹幹爬上樹去捉魚。比喻方法不對;徒勞無功。

[語出] 《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為;求若有欲;猶緣木而求魚也。」

[正音] 求;不能讀作「qǔ」。

[辨形] 魚;不能寫作「漁」。

[近義] 水中撈月 緣山求魚 竹籃打水

[反義] 探囊取物 甕中捉鱉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連動式。

[例句] 想不用功而取得好成績;就像~;那是不可能的。

[英譯] do things by the wrong method

[成語故事]

戰國時候,齊國國君齊宣王想用武力征服天下,孟子勸他放棄武力,採用仁慈的政治措施。孟子對齊宣王說:「大王如果想用武力征服天下,就好比『緣木求魚』,結果肯定是徒勞無功,不但達不到目的,還可能造成禍害。

」齊宣王覺得孟子的話很有道理,便聽從了他的勸告。

緣木求魚的成語故事

緣木求魚這個故事的文言文(大約100字左右)

成語緣木求魚的故事是怎樣的

兒童成語小故事大全緣木求魚,緣木求魚的成語故事是什麼

緣木求魚 讀音 yu n m qi y 解釋 孟子 梁惠王上 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用那樣的辦法來追求那樣的目的,就像爬到樹上去找魚一樣。比喻方向 方法不對,一定達不到目的。出處 孟子 梁惠王上 以若所為 求若有欲 猶緣木而求魚也。反義 甕中捉鱉順藤摸瓜探囊取物 緣木求魚 戰國時候,齊...

松樹簡短故事,有哲理的小故事,簡短的

百花謝了,草枯bai了,許多樹的葉子du都落盡了zhi,松樹卻在秋 dao風秋雨中舒展著它的版枝葉。它的樹幹上良權好的木材 葉子可以提煉揮發油脂 汁液可以做松香 松節油,枝和根還是很好的燃料。我願像松樹一樣,做一個堅忍不拔 英勇不屈的人,做一個終身為祖國 為社會 為人民作貢獻的人。鬆雨夜,一顆松子悄...

愛迪生的故事簡短

在愛迪生這位偉大的發明家的一生中,發明了許多東西,然而,能夠立即得到人們熱烈歡迎的,卻只有電燈。因為電燈的好處是人們看得見摸得著的。它的出現,意味著人們又有了一輪太陽,人們的活動不再受到黑夜的制約了。早在1821年,英國的科學家戴維和法拉第就發明了一種電弧燈的電燈。這種電燈用炭棒作燈絲。它雖然能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