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樹苗出膠怎麼辦,剛嫁接的桃樹苗流膠礙事嗎

2022-07-18 16:55:50 字數 4614 閱讀 8367

1樓:匿名使用者

桃樹流膠病主要危害桃樹主幹、主枝及枝杈等部位,嚴重時小枝條和果實也可被害。發病初期,枝幹部位出現腫脹,後期不斷從皮孔或傷口處分泌出半透明膠狀物,隨著時間推移,膠狀物體顏色逐漸變為褐色,最後變成棕褐色硬質膠塊。桃樹高產栽培種植技術一文中要求一年生枝條染病常出現以皮孔為中心的瘤狀突起。

多年生枝幹受害,產生水泡狀隆起,並有樹膠流出。嚴重者病部反覆流膠,形成潰瘍,同時易被腐生菌再侵染。隨病情發展,使樹勢衰弱,葉片變黃、枝幹或全株枯死。

果實發病,由果實核內分泌出黃色膠狀物,溢位果面,病部硬化,重者出現龜裂,影響發育,失去食用價值。

2 發生原因

桃樹流膠病分為侵染性流膠病和非侵染性流膠病,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複合性病害。

(1)各種病原物危害引起。寄生性真菌及細菌的危害,如干腐病、腐爛病、炭疽病、瘡痂病、細菌性穿孔病和真菌性穿孔病等,這些病害危害枝幹葉片,使桃樹生長衰弱,降低抗性,極易發生流膠病。(2)各種害蟲危害引起。

蚜蟲、介殼蟲、特別是蛀幹害蟲所造成的傷口易誘發流膠病。(3)機械損傷傷口以及凍害、日灼傷等引起。生長期修剪過度。

使用機械不慎造成的傷口,凍害、霜害、冰雹、日灼等自然災害造成的傷口導致樹生長衰弱均可誘發流膠病。(4)處理不當引起。用帶病毒接穗或使用不親和的砧木所導致的植株輸導不良引起流膠。

(5)果園栽培管理不當造成。如施肥不當,桃園有機肥施入少,大量施用化肥使土壤結構惡化,造成桃樹抗逆性下降;排水不良,果園地勢低窪積水過多或排水不良,以及灌溉不適當等;生長期修剪過度、結果過多、土壤黏重及酸性大等,引起樹體生理失調,易導致流膠病發生。

3 發病條件

桃樹流膠病發生持續時間較長,在4-10月份都可能發生,5-9月份危害最重。桃流膠病發生與樹齡、樹勢、栽培管理水平、溫溼度等條件關係密切。樹齡大的發病重,幼齡樹發病輕;在早春樹液流動旺盛即氣溫15℃以上時開始發病,25℃左右溫度及雨水較多時病情嚴重,入冬以後病情減輕。

黏壤土、瘦瘠土壤和酸鹼過重的果園容易出現流膠病。綜合管理水平低或者病蟲害嚴重的桃園發病重。

4 防治方法

4.1 農業防治

4.1.1 加強桃園栽培管理

多施有機肥,適量增施磷鉀肥,中後期控制氮肥。合理負載與修剪,保持穩定的樹勢。增施有機肥,每年畝施腐熟有機肥2000千克以上,使樹體增強抗病力培育健壯樹勢。

雨季對積水地要加強排水,做到雨停地幹。酸性土壤應適當施用石灰或過磷酸鈣。改良土壤,鹽鹼地要注意排鹽。

合理修剪,減少枝幹傷口,避免桃園連作。

4.1.2 調節修剪時間

桃樹生長旺盛,生長量大,生長季節進行短截和疏枝修剪,人為造成傷口,遇中溫高溼環境,傷口容易出現流膠現象。通過調節修剪時期,生長期採取輕剪,及時摘心疏除部分過密枝條。主要的疏枝、短截、回縮修剪,調到冬季落葉後進行。

4.1.3 主幹刷白 冬夏季節進行兩次主幹刷白,防止凍害、日燒和病蟲害,防止流膠病發生。

4.1.4 中國農業網建議及時做好清園工作 冬前或開春後清理果園,將受害枝梢及枯枝落葉,集中燒燬;刮除流膠硬塊及腐爛組織,消滅菌源。

4.2 化學防治

4.2.1 萌芽前噴藥保護 桃樹發芽前,噴施5波美度石硫合劑,殺死越冬後的病菌。

4.2.2 刮除病疤塗藥防治

發現流膠及時刮除並塗藥保護,最適期為樹液開始流動時即3月底,先用刀將病部幹膠和老翹皮刮除,並用刀劃幾道,然後進行塗藥保護,可用5波美度石硫合劑、70%甲基託布津、50%退菌特與50%硫懸浮劑的1∶5混合液,30%腐爛敵與50%fa旱地龍混合液塗抹,嚴重的間隔7~10天再塗抹1次。以後隨發現隨塗抹防治。

2樓:

目前要做的:萌芽前噴布5度石硫合劑,對流膠病有明顯的**效果。另外萌芽前追肥和疏花疏果也很關鍵。有問題可及時詢問。

剛嫁接的桃樹苗流膠礙事嗎

3樓:風中少年豫

桃樹杏樹嫁接引起流膠病是由於水分過多或不足、施肥不當、修剪過重。由於是嫁接,不宜採用化學藥物**,可以採用以下辦法:

1.加強栽培管理,增加水肥適宜於疏鬆土壤內種植,合理修剪,減少傷口,增強樹勢,提高樹體抗病能力。

2.保護樹體、防止造成傷口,冬春季樹幹刷白,預防凍害和日灼傷;加強對桃天牛、桃蚜桃瘤蚜等害蟲防治,減少蟲傷危害樹皮,以降低發病率。

桃樹苗 怎麼防治病害?

4樓:匿名使用者

三、桃樹、李樹、杏樹、櫻桃、梅子樹

一、灌根脫毒(毒素和病毒),防治病毒病和細菌性病:

用第二號農用鏈黴素混合液。桃、李、杏、櫻桃、梅類果樹普遍帶毒,顯現為花葉、早落葉、爛葉、縮葉、叢枝、小果、僵果,大量落果和畸形果,植株矮化,逐漸衰竭而全株死亡,因病毒浸害而使桃、櫻桃等死樹相當嚴重。對根腐病,病毒性矮化,叢枝和瀕臨死亡的樹,應在第一年春天灌一次,夏天再補灌一次,可有效使樹勢恢復。

灌根脫毒,可使果實個大增加三分之一左右,坐果增加1倍以上,果皮光潔圓潤,果品品質佳。越是衰敗樹增產越顯著。(注:

對流膠、潰瘍病、根癌、矮化、叢枝樹,在加20%鋅肥50克的同時,可再加硫酸銅25克)。

二、增加坐果,防落果,防治縮葉病,李樹囊果病(幼果呈皮囊,形如刀狀):

用第六號多菌靈混合液噴施。應在花蕾期和剛謝花,但乾枯花瓣尚未脫落時防治有效。而縮葉病在剛露出新芽,葉尚未時防治有效,後防治無效。

故可用該混合液在花蕾期7-10天噴枝梢1-2次,謝花後再噴1-2次。而該生理期,危害最大的是蚜蟲。果期危害最大的是食心蟲。

食心蟲務必要在蕾期和謝花後防治,果實膨大後防食心蟲基本無效。因此同時要加殺蟲藥,但盛花期勿用,更不能防蟲,因殺傷了蜜蜂而影響授粉。

三、防治桃、李、杏、櫻桃、梅的細菌性葉面穿孔病、枝梢潰瘍病、果實黑斑病,病毒性碎葉病、皺葉、花葉病引起的大量落果、落葉、小果和僵果:

用第二號農用鏈黴素混合液噴枝葉,可在初發病期7-10一次,連防2-3次。

四、防治桃、李、杏、櫻桃、梅的炭疽病、瘡痂病、真菌性穿孔病,葉斑病等病害:

用第七號粉鏽寧代森錳鋅混合液。可在發病前預防,也可在初發病期7-10天一次,防2次即可。

五、防治桃、李、杏、櫻桃、梅的果實褐腐病引起的大量爛果病:

用第八號速克靈代森錳鋅混合液噴葉果,可在發病前預防,也可在初發病期5-7天一次,連防2次即可。(注:該病發病急,傳染迅速,損失慘重,故應抓緊防治)。

除病果不能恢復外,病害不再擴散傳染。防褐腐病該混合液效果極佳,其它抗菌農藥就不好評說了。

六、防早衰,二次脫毒,二次壯果:

使桃、李、杏、櫻桃、梅壯果,果個膨大,提高果品品質,果皮光潔園潤,口感佳,用第二號農用鏈黴素混合液+5%硼肥50克+20%鋅肥50克,在中、大果期先後噴枝葉2次即可。

七、防治桃、李、杏、櫻桃、梅的食心蟲、蚜蟲等各類害蟲:

用第十號防蟲混合液噴枝葉。對食心蟲防治,對特別嚴重的蚜蟲,可在3-5日內連續防2次即可全殲。也可將殺蟲藥加進以上各混合液裡防蟲。

注:在一年生長期內,可加5%硼肥50克共2-3次,謝花後防落果應加硼肥。加20%鋅肥50克共2-3次,在新梢、嫩葉期加。

磷酸二氫鉀100克共2-3次,在果實膨大期加。弱樹可加尿素50克共2-3次,成果期和旺長樹不加尿素。由果農自主決定。

你可以看看奇農技術

桃樹苗怎麼種植出來的

5樓:幸運的楓陽

繁殖桃樹苗一般採用毛桃的種子

(果核)種出來的苗子作為砧木進行嫁接。

怎麼栽種桃樹苗

6樓:匿名使用者

栽種桃樹苗的幾個步驟: 種前準備:選準田塊,耕翻土壤,施足底肥,根據品種、形狀做畦頭,株行距3米×2米,4米×4米,4米×3米。

做好開溝排水工作,深溝高畦,溝深50釐米左右,掏越深越好,做到雨停地幹。 施肥:果樹施肥料,秋施基肥最重要或冬春早施。

隨著樹齡增加,肥料應多施。長期性生長的果樹必須補充足夠的養料。 桃樹苗的追肥:全年3-5次。

無水不長樹,無肥不結果。催芽催花肥,果實膨大肥,採後補肥,數量以結果多少來定。 基肥應深施,有機肥、追肥應淺施,速效肥、根外肥應適量(尿素、磷酸二氫鉀)。

病害:桃炭疽病、桃縮葉病、桃細菌性穿孔病、桃流膠病。防治方法:石灰硫磺合劑,早春波爾多液、託布津、百菌清等。根據病害選用對口藥劑,以防為主,常效管理不鬆勁。

7樓:匿名使用者

【光武聖桃2號】

最早熟品種,5月20號上市,6月5號清園,水果的斷檔和空白期;果面全深紅色,短毛;果個大,均果重200至300克,最早熟品種最大;平頂,無尖;脆甜,含糖13;硬溶質,掛樹上15天不軟;自花結實易坐果;密植畝產可達10000斤以上。宜大面積發展。

怎麼栽種桃樹苗?

8樓:商務

栽種桃樹苗的幾個步驟: 種前準備:選準田塊,耕翻土壤,施足底肥,根據品種、形狀做畦頭,株行距3米×2米,4米×4米,4米×3米。

做好開溝排水工作,深溝高畦,溝深50釐米左右,掏越深越好,做到雨停地幹。 施肥:果樹施肥料,秋施基肥最重要或冬春早施。

隨著樹齡增加,肥料應多施。長期性生長的果樹必須補充足夠的養料。 桃樹苗的追肥:全年3-5次。

無水不長樹,無肥不結果。催芽催花肥,果實膨大肥,採後補肥,數量以結果多少來定。 基肥應深施,有機肥、追肥應淺施,速效肥、根外肥應適量(尿素、磷酸二氫鉀)。

病害:桃炭疽病、桃縮葉病、桃細菌性穿孔病、桃流膠病。防治方法:石灰硫磺合劑,早春波爾多液、託布津、百菌清等。根據病害選用對口藥劑,以防為主,常效管理不鬆勁。

桃樹苗怎麼種植出來的,怎麼種植桃樹苗,桃樹苗應該怎麼種

繁殖桃樹苗一般採用毛桃的種子 果核 種出來的苗子作為砧木進行嫁接。怎麼種植桃樹苗,桃樹苗應該怎麼種 桃樹種植技術 育苗作為砧木用的幼苗,在苗高25 30釐米時摘心,使苗木增粗,到夏末秋初,可達到嫁接時對砧木需要的粗度。移植宜在早春或秋季落葉後進行。小苗可裸根或沾泥 漿移植,大苗移植需帶土球。大苗培育...

桃樹苗嫁接前種植方法,桃樹苗栽種時的嫁介面可以覆蓋嗎?

桃樹苗嫁接前種植方法主要包括 灌溉 施肥 鬆土 除草 病蟲害防治等方面。1 灌溉 灌溉是生長的關鍵措施之一,桃樹苗對水反應敏感,缺水時植株生長緩慢,葉片發黃 萎蔫,甚至落葉 死亡,尤其是炎熱的夏季。夏季乾旱時要及時澆灌,以保證充分發揮苗木的生長潛力。當地下水位過高和土壤含水量過多時,因根系缺氧導致生...

核桃樹苗嫁接的方式有哪幾種以及嫁接流程是怎樣的

一 舌接 1.插皮舌接。適用於直徑為1釐米以上的砧木。砧木越粗,操作越方便,核桃苗嫁接成活率越高。核桃苗嫁接時間宜選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也就是立夏後核桃樹展一葉期為最好,在核桃苗嫁接前一星期將砧木介面的上部鋸掉放水,以減少傷流對核桃苗嫁接成活率的影響,核桃苗嫁接時,再去掉10釐米,削平剪口或鋸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