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是厭學,不知道病根在哪兒,孩子厭學的原因是什麼?

2022-07-16 04:20:26 字數 6249 閱讀 9735

1樓:國際媽咪育嬰

您好 家庭環境問題。有些家庭夫妻關係緊張,無暇關注孩子,只有孩子出了問題才會關心孩子,孩子逐漸學會用自己不斷出問題的方式緩解父母的矛盾。孩知子往往用「不去上學」來引起家長的注意。

有專家研道究發現厭學孩子的母親往往患有長期焦慮,所以有人說「問題兒童的背後總有問題母親」。教養方式問題。家長過度保護、過度關注、過度指導及過度限制都會使孩子社會能力偏低,這也是造成孩子厭學的原因之一。

有回些家長對孩子物質上應有盡有,精神上百依百順,使孩子只能接受表揚,不能聽到批評,心理承受能力很低,這些孩子往往容易在人際關係上受挫。如一個孩子只因一次沒有喊「老師早」就自責、悲觀,不敢去上學。一些家長不切實際的高期望值也是造成答孩子厭學的原因之一。

2樓:愛學習的大熊貓

你可以嘗試跟孩子溝通交流一下,最好是小孩開心或高興時交流,有技巧地詢向他為什麼厭學,是在學校受同學欺負還是老師太凶打過他或者是拖課太多跟不上學習進度。只要家長有心一定能瞭解小孩的心裡真實想法。當然也可以從小孩身邊玩耍要好的小孩打聽。

3樓:墨隱妖火

孩子的學習興趣沒了,所以就會厭學。

首先就要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要以鼓勵表揚為主,慢慢來第二,還要跟孩子的老師多溝通,問問情況,第三,家長要多參與孩子的學習活動。

最後,希望孩子快點恢復正常地學習。

4樓:今天我開心

孩子總是厭學,不知道病根在哪,考慮一下家庭環境有沒有培養起這種氛圍。

5樓:打惡狗棍

孩子總是厭學,不知道兵哥在**。讓他的學習興趣。

6樓:忘齡花

一,可能你管得太嚴,時時刻刻督促他學習,他覺得壓抑,在跟你對抗二,可能所學的內容太難,超出了他的能力,失敗的次數太多,想逃避三,有其它更有吸引力的東西在吸引著他,總惦記著那個東西四,可能還有其它原因,比如是否跟別人鬧矛盾了,或者身體不舒服等

7樓:匿名使用者

要我學和我要學是兩種狀態!

他現在是你讓他學還是他自己要學?

8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厭學主要原因是沒有掌握到學習有趣的地方,勝利教育採用3m教學體系,培養孩子學習興趣還能夠鞏固自己的基礎。

9樓:匿名使用者

當孩子出現厭學後,相信家長肯定是十分焦慮的,對孩子尤恨又愛,想罵想打的大有人在,然而其實作為家長應該靜下心來分心孩子出現厭學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是缺乏營養,還是討厭老師,不喜歡同學,還是孩子在學校被欺負等等問題。父母不應該只是孩子的取款機,不是隻給錢就夠了的,更多的是愛。

讓孩子時刻感受到父母的愛,孩子就會在家長面前開啟心扉,也就容易發現根源到底是什麼了。之前有個孩子厭學,在興智教育老師指導下孩子得到了幫助。

厭學症是導致孩子厭學的根本原因,要怎麼解決?

10樓:大雄和哆啦a夢

厭學症不是導致孩子厭學的根本原因,解決辦法找到孩子厭學的原因:自身學習動機不強、不見進步自我放棄、家庭教育方式不恰當等。

1、學生自身學習動機不強

學生自身對於學習沒有明確的目標,只是接受家長和老師「填鴨式」的灌輸,學習帶有盲目性,自然就缺乏學習的動力。

2、學習不見進步自我放棄

有的學生雖然有自己的學習目標,學習也願意付出努力。但無論怎麼用心,總是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很大原因是因為他們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方法而不自知。於是產生不管怎麼努力都不會有好成績的苦悶心理,進而自我放棄學習。

3、家庭教育方式不恰當

家長、老師給與學生過高的期望,使學生承受巨大的心理負擔。不滿足於學生的每次進步,只著眼於高目標,使孩子產生永遠無法達到家長期望的挫敗感,學習動力逐漸降低。而有的父母自身生活態度消極,整天打麻將,吃喝玩樂,無所事事,無所追求,會影響到子女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形成,最後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天鍾,進而導致厭學。

擴充套件資料

擺脫厭學心理

1、以興趣帶動學習

努力尋找並發現自身的興趣,以興趣帶動學習。比如說自己喜歡玩電腦,不喜歡學習英語,但是面對眾多的電腦語言,只有具備基礎的英語能力才能理解的時候,就會產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因此也就間接的對學英語產生了興趣。通過這種以興趣帶學習的方式是剋制厭學的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方式。

2、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科學合理的學習方法能使學習成績事半功倍,學習成績提高了,自然覺得學習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慢慢的也就喜歡學習了,並用主動學習,最終消除厭學的情緒。

3、家長要關心孩子的成長和學習

瞭解孩子在學習上的苦惱,幫忙分析孩子產生厭學的原因,共同尋找解決方案。避免給孩子打擊,如隨意給孩子下定義,認為學習有問題,原因無非就是孩子笨或懶。尤其不要說別人家的孩子比他優秀來打擊他。

11樓:安安安美

厭學症是導致孩子厭學的根本原因,要怎麼解決呢?

1、釋放壓力

厭學心理其實也是一種長久的在一種環境下的逆反心理,尤其對於學生來說,升學、考試、補習班、名次等壓力下,逆反心理滋長在所難免。這種情況下,最需要做到就是釋放壓力。

對於學生來說,釋放壓力的最好方法就是運動,可以選擇一項比較好的體育運動,比如籃球,有一項體育運動轉移注意力,並且釋放壓力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當然運動是釋放壓力的一種形式,千萬不要因噎廢食。

2、自我催眠

厭學心理一旦滋生後,是很難將其完全消除的。這時候自我催眠一下們也不失是一個好的方法。自我催眠不是讓自己讓自己遺忘壓力,而是重新樹立自己的自信,只有強大的自信才能有效的應對壓力。

每天早上起來不妨對自己說,「我是最棒的」,每天對著鏡子不妨對自己多微笑幾下。當然最長久的辦法不妨每天讀讀羊皮卷,這是非常好的辦法。

3、破而後立

如果實在是厭學心理太過嚴重,學校一天都呆不下了嗎,那不妨破而後立一下。請個長假,走出自己的圈子,走出校門去體驗一下自己所向往的生活。去闖蕩一下,看看學習是否就是「萬惡的剝削」。

對於大部分上過學的人來說,厭學心理基本都出現過,厭學心理出現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人正確的引導,沒有一個正確的引導方法。

12樓:大夢子的秋小秋

最好的辦法就是言傳身教,然後讓他們去社會體驗一下沒有學歷的工作環境和工資。

13樓:雪

學習的時間週期長,很累,所以多體諒孩子,多帶孩子出去看看外邊的世界。

14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讓他發現學習的樂趣,不過不一定所有的孩子都喜歡學習。

15樓:匿名使用者

讓他對學習產生興趣,將學習作為生活的一部分。

16樓:夏菱青雲

釋放壓力

厭學心理其實也是一種長久的在一種環境下的逆反心理,尤其對於學生來說,升學、考試、補習班、名次等壓力下,逆反心理滋長在所難免。這種情況下,最需要做到就是釋放壓力。

17樓:你的老友紀

讓孩子體會到學習的樂趣,對孩子進行獎勵

18樓:為本教育

孩子厭學,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有可能是上學動機問題,覺得學習並不重要,有可能是學習成績不好,覺得學習沒希望,有可能是受到其它原因的阻擾和困惑,比如家庭環境、同學關係之類的。

要解決問題就需要對症下藥,孩子不願意跟你說原因,那說明你們之間的溝通和信任存在了問題。好的心理諮詢師確實能夠幫你解決。

如需心理援助,可私m!

19樓:浪子一個寶寶

厭學心理其實也是一種長久的在一種環境下的逆反心理

20樓:樾玥越躍

要讓他們勞逸結合,不要強迫她們學習,要讓他們自己愛上學習。

21樓:浮生晨風

這就要進行對孩子的心理疏導,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22樓:智慧

直播回看小孩厭學怎麼辦 如何改善厭學情緒

孩子厭學的原因是什麼?

23樓:擺位

而家長一味地高壓,整天強調學習的重要性,讓孩子產生了逆反心理,更覺得學習是個負擔。而那些農村的孩子,一放學就有幹不完的家務活,他們反而覺得學習是個享受。家長應該在物質條件上對孩子剝奪一些,而精神上要多瞭解、理解、鼓勵、引導孩子。

第二,有些孩子對學習失去興趣是因為學習能力上的障礙,造成學習困難,總是失敗、是得不到表揚和鼓勵,他們當然對學習沒有興趣,誰會對自己不擅長的事情感興趣呢?所以,對於那些注意力不集中、寫作業拖拉、粗心大意、自覺性差、情緒不穩定、自信心不足等問題,其實都是學習能力問題,要及早通過心理專家的強化訓練進行矯治,不要只是埋怨孩子不努力,或認為孩子是故意不想學好。

第三,青春期孩子的厭學很多是由於情緒問題,他們會因為不喜歡某個老師而不喜歡這門課。或因為家長的嘮叨而討厭學習。也會因為人際關係而在上課時胡思亂想,注意力不能集中。

還會因為學習成績老上不去而心情煩躁。所以,要解決他們的學習問題,先要解決情緒問題。

24樓:潤仁教育

造成孩子厭學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25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厭學的原因是什麼呢?#星知計劃#

26樓:明星小八卦

讀書無用論。如果在孩子身邊長期有一個長輩,不斷的向他舉例,證明讀書是多麼沒用的事情。長期被讀書無用論薰陶的孩子,往往對學習也沒有什麼興趣。

27樓:漓櫻愛畫畫

孩子厭學的四大原因,家長必看。

28樓:漫步白雲端

厭學:學生對學習的負面情緒表現;

從心理學角度講,厭學症是指學生消極對待學習活動的行為反應模式。

發展心理研究表明,學習活動是學齡兒童的主導活動和社會化發展的必要條件,也是兒童獲取知識和智慧的根本手段。

孩子厭學的心理原因有哪些?家長怎麼引導?

29樓:驕縱致

孩子厭學原因太多了,像學習習慣,親子關係,人際關係,孩子自身的性格特點等等,有一本查向紅的書籍《陽光孩子,與眾不同》還不錯,她好像是在海明心理,網上搜搜應該有

30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厭學的原因有:

1、家長的掌控要求太多。

2、孩子學習沒有興趣,老師教育問題。

3、孩子學習有困難沒有人幫助!

家長應該先平等的、不帶批判的和孩子溝通原因!

孩子厭學的原因是什麼

31樓:漓櫻愛畫畫

孩子厭學的四大原因,家長必看。

32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厭學的原因是什麼呢?#星知計劃#

33樓:深港魚貓

孩子天生具有學習的慾望,那是孩子的需要,如果我們不滿足孩子的這個需要,孩子的心理就會失去平衡,在性格、能力、人格的發展上就會存在致命的缺陷。

但是,這並不是說,我們給孩子提供了學習機會,孩子就能好好學習。因為學習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需要孩子以積極的心理變化去適應環境變化,如果達不到這一點,就無法引起孩子行為和潛能的改變,也就是孩子沒有學進去以至於厭學。

導致孩子學不進去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個:逆反,這樣的孩子不知道大家見過沒有:家長吹鬍子瞪眼睛,氣得渾身發抖,孩子一聲不吭,一副「任你宰割我就是不改」的樣子;媽媽這邊教訓孩子,孩子趁母親不注意,擠眉弄眼地搞怪;這樣的孩子往往體會不到父母的良苦用心,父母嚴厲的態度讓他們難過,覺得只有做一些背離、牴觸學習的事情才能達到心理上的平衡。

父母讓他做什麼他越不做什麼,強制著做也故意做不好;父母不讓做的,他反而積極地去做.在學習上表現為:不做作業、不認真聽講、違反課堂紀律、遲到、早退,甚至曠課、逃學,有的乾脆棄學出走或者輟學在家。懶惰,不思進取,現在,很多孩子都比較嬌慣,幾乎不會做什麼事情

有些孩子即使讀到了三年級,還是家長給穿衣服,吃飯的時候連餐具都沒擺過,沒洗過一雙襪子。沒有做過事情,導致了孩子不夠勤奮,有的孩子甚至還很懶惰。懶惰的孩子在學習上的表現就是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懶得動腦筋思考、遇到不會做的題目也不深究,乾脆放棄。

在一二年級的時候,知識直觀性比較強,這樣的孩子還能跟得上,到了三年級,知識的邏輯性增強,如果不努力,就會留下知識上的窟窿,難以彌補的時候,就有了厭學情緒。

回答不易,望君採納!

不知道怎麼跟孩子溝通,總覺得不知道如何跟孩子溝通

想與孩子溝通但不知道如何開口怎麼辦?家長如何跟孩子溝通?星知計劃 要與孩子溝通,就必須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瞭解孩子的思維特點,用孩子能聽得懂的語言與孩子進行溝通。第一 急事我們要慢慢說 第二 大事情清清楚楚的說 第三 沒把握的事情謹慎說 總覺得不知道如何跟孩子溝通 你好,我也出現過跟你同樣的疑問,通...

孩子上幼兒園了,抱怨我不陪她,不知道如何根孩子溝通了

這個呢很簡單的,你只要花出時間多陪陪他,多陪他玩啊,陪他寫作業呀,陪她一起餓去遊樂園,那怎麼樣子的?只要多陪她就可以啦,孩子都需要陪伴嘛。 李坤維 要耐心地與孩子溝通,告訴孩子 任何一個孩子到了讀書的年齡後,都要自己到學校去讀書學習,在讀書學習期間,父母及家人是不可以陪伴的。只有能夠於離得開父母及家...

孩子今年初三了,不知道精銳有中考衝刺班嗎,孩子程度不是很好

家長,您好,根據您的提問,簡單談一下我個人看法 1 一定要結合孩子自己的實際情況,跟孩子和任課老師溝通交流,瞭解孩子的真實情況 2 不要盲目隨大流,找到孩子的薄弱環節,薄弱補 3 和孩子共同擬定一份切實可行的學習計劃,日積月累,堅持不懈,孩子一定有所成就的 4 改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放下架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