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中國文學史上唯一的一首「紅白詩」(作者 原詩)

2022-07-11 08:20:22 字數 1979 閱讀 769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學史上唯一的一首「紅白詩」作者是宋朝的唐寅(唐伯虎)。

原詩:紅燈銀盞共輝煌,

月老無常同舉觴。

今日逢凶偏化吉,

一堂弔客賀新郎。

作者簡介:

唐寅(2023年—2023年),字伯虎,又字子畏,以字行,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吳縣吳趨里人。吳縣(今江蘇蘇州)人。明朝著名的畫家、詩人。

據說他於明憲宗成化六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時生,故取名為寅。

唐寅玩世不恭而又才華橫溢,詩文擅名,與祝允明、文徵明、徐禎卿並稱「吳中四才子」(即民間所說「江南四大才子」),畫名更著,與沈周、文徵明、仇英並稱「吳門四家」,又稱為「明四家」。

2樓:帥帥的老木匠

徐渭趣詩

其一徐渭,字文長,號青藤道士。山陰(今浙江紹興)人,明代文學家、書畫家。他因思想與當時統治階級有所牴觸,「視一事無可當意者」,因此屢試不第,一生坎坷。

徐渭有個鄰居名叫何之巖,此人信奉鬼神,老伴病危時偏要迎娶兒媳婦過門,說是「沖喜」,可以沖走晦氣。誰知兒媳婦過門,老伴就斷氣了。這一來,只得喜事喪事一起辦。

碰上這樣的場合,親戚朋友們的處境極為尷尬,嘻嘻哈哈笑不合適,嗚嗚咽咽哭也不好。人們既要對死者表示哀悼,又要對迎娶媳婦表示祝賀,的確不好辦。

徐渭作為鄰居,自然也得過來弔喪、賀喜。

當晚,何之巖擺了酒席答謝幫忙的親友。人們見到靈堂裡素幡白燭,不免傷心落淚,東方中卻又燈紅酒綠,又叫人有幾分欣喜。話不知怎麼說,飯也吃得不是滋味。

這是見徐渭走了進來,便請他代大家說兩句。徐渭見盛情難卻,舉杯飲了一口,念出了一首「紅白詩」來,句為:

紅燈銀燭兩輝煌,

月老無常共舉觴。

今日逢凶偏化吉,

一堂弔客賀新郎。

眾人聽了皆稱讚,氣氛為之緩和。

其二徐渭曾到杭州蘇堤遊覽,見岸邊有一夥文人正賦詩作畫,便走了過去。主持人招呼說:「我等正在吟詩送客,你如有雅興,不妨一聚。

」說著遞過一幅裱裝精緻的《柳亭送別圖》。徐渭見所畫尚有幾分功夫,只是上面已題的幾首詩均為陳詞濫調,毫無新意,便不客氣地提筆蘸墨,探頭向亭外看了一眼,見春風中一行行垂柳輕輕飄拂,就若有所得地寫道:

東邊一行柳樹,

西邊一行柳樹,

南邊一行柳樹,

北邊一行柳樹,

那夥文人看他寫完第四句,心裡很不高興,覺得再寫下去該「左右前後」了,好好一幅圖全讓他糟蹋了。正要發火時,卻見飛筆疾書處,又現了兩句詩,為:

縱然碧絲千萬條,

哪能綰得行人住!

可謂起句平平,不露端倪,蓄勢點睛,後發奪人,柳亭送別的主旨躍然而出,眾人不禁齊聲叫好。再找寫詩的人時,早已飄然而去了。

3樓:柳鯤鵬

明朝三大才子,徐渭(字文長)的應景之作.從這個作品中,大家可以學到說話的精髓.

紅燈銀燭兩輝煌,

月老無常共舉觴.

今日逢凶偏化吉,

一堂弔客賀新郎!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是那首詩中的? 20

4樓:bf戀

出自《紅樓夢》第九十一回賈寶玉: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5樓: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出自《紅樓夢》第九十一回賈寶玉: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6樓:莘弘

紅樓夢中賈寶玉對林黛玉如是說「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高一語文文學基礎常識

7樓:吳聰

1. 第一位女詩人是:蔡琰(文姬)

8樓:匿名使用者

一 、選擇題(40分)

1.下列有關文學常識的表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9樓:紫神領域

詩經、道德經、三字經 通俗易懂

10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漢書》、《三國志》...

中國文學史上的「第一」有哪些,中國文學歷史上的所有第一

前面那位已經答得很好了。我也覺得,前面的那位下手太快了,快準狠 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有哪些第一 1 第一部詩歌總集 詩經 2 第一部軍事著作 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 又稱 孫武兵法 吳孫子兵法 孫子兵書 孫武兵書 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早於克勞塞維茨 戰爭論 約2300年,被譽...

在中國文學史上哪一部作品是成就最高的神話小說作者是哪一代小說家誰

西遊記 明代 家吳承恩寫的 希望滿意 在中國文學史上哪一部是一部藝術成就最高的神話 作者是是誰是哪一代的 西遊記 為明代 家吳承恩所著。是中國文學史上一部藝術成就最高的神話 取材於 大唐西域記 和民間傳說。西遊記 吳承恩,明代 西遊記 吳承恩 明朝 西遊記 羅貫中 明朝 中國文學史哪一部作品最好 各...

屈原為什麼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位愛國詩人

屈原,名平,字原,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戰國末期楚國人,傑出的政治家和愛國詩人。屈原一生經歷了楚威王 楚懷王 楚頃襄王三個時期,而主要活動於楚懷王時期。屈原因出身貴族,又明於治亂,嫻於辭令,故而早年深受楚懷王的寵信,位為左徒 三閭大夫。但是由於在內政外交上屈原與楚國腐朽貴族集團發生了尖銳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