餃子的由來,餃子的由來

2022-07-01 17:30:20 字數 6072 閱讀 8706

1樓:大野瘦子

餃子起源於東漢時期,為東漢河南南陽人“醫聖”張仲景首創。當時餃子是藥用,張仲景用麵皮包上一些祛寒的藥材用來治病,避免病人耳朵上生凍瘡。

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是深受中國人民喜愛的傳統特色食品,又稱水餃,是中國北方民間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節食品。

有一句民謠叫“大寒小寒,吃餃子過年。”

2樓:chitao蘸大醬

餃子原名"嬌耳",據稱是東漢時期的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

相傳東漢末年,“醫聖”張仲景曾任長沙太守,後辭官回鄉。正好趕上冬至這一天,他看見南洋的老百姓飢寒交迫,兩隻耳朵凍傷,當時傷寒流行,病死的人很多。張仲景總結了漢代300多年的臨床實踐,便在當地搭了一個醫棚,支起一面大鍋,煎熬羊肉、辣椒和祛寒提熱的藥材,用麵皮包成耳朵形狀,煮熟之後連湯帶食贈送給窮人。

老百姓從冬至吃到除夕,抵禦了傷寒,治好了凍耳。

從此鄉里人與後人就模仿製作,稱之為“餃耳”。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機械愛好者之歌

餃子的歷史起源餃子是古老的漢族傳統麵食,深受中國廣大人民喜愛的食品,是中國北方大部分地區每年春節必吃的年節食品,在許多省市也有冬至節吃餃子的習慣,南方地區也普遍有餃子這一食品。穗華牌餃子機適用於賓館飯店、大小飲食店、單位食堂、個體商戶等使用,也適用於食品加工廠生產速凍餃子等。該機可生產肉餡、肉菜混合餡、全菜餡等各種風味餃子。

相傳是中國東漢南陽醫聖張仲景發明的,餃子的歷史沿革經歷了漫長的漸進過程,明朝末年張自烈作了很好的說明:“水餃耳,即段成式食品,湯中牢丸,或謂粉角,北方人讀角為嬌,因呼餃餌,偽為餃兒。”餃子在其漫長的發展過程中,名目繁多,古時有“牢丸”“扁食”“餃餌”“粉角”等名稱。

三國時期稱作“月牙餛飩”,南北朝時期稱“餛飩”,唐代稱餃子為“偃月形餛飩”,宋代稱為“角子”,元代稱為“扁食”;清朝則稱為“餃子”。餃子起源於東漢時期,為醫聖張仲景首創。當時餃子是藥用,張仲景用麵皮包上一些祛寒的藥材用來治病(羊肉、胡椒等),避免病人耳朵上生凍瘡。

三國時期,餃子已經成為一種食品,被稱為“月牙餛飩”。魏張揖所著的《廣雅》一書中,就提到這種食品。據三國魏人張揖著的《廣雅》記載那時已有形如月牙稱為“餛飩”的食品,和餃子形狀基本類似。

南北朝到南北朝時,餛飩“形如偃月,天下通食”。據推測,那時的餃子煮熟以後,不是撈出來單獨吃,而是和湯一起盛在碗裡混著吃,所以當時的人們把餃子叫“餛飩”。這種吃法在

餃子的由來

4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餃子源於古代的角子。餃子原名“嬌耳”,相傳是我國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是深受中國漢族人民喜愛的傳統特色食品,又稱水餃,是中國北方民間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節食品。

有一句民謠叫“大寒小寒,吃餃子過年。”餃子多用麵皮包餡水煮而成。有同名電影。

另外,中國特色健康保健食品——餃子,已走向世界,深受世界各國人民的喜愛。如日本餃子、朝鮮餃子、韓國餃子、越南餃子、墨西哥餃子等。

餃子的做法:

1、麵糰分小塊,擀成餃子皮。

2、肉餡再剁細,拌入調味料調成餡料。

3、每張餃子皮包入餡料少許,捏成餃子,放入開水中煮至浮起,反覆點水兩次後撈出。

4、高湯燒開,加入調味料,韭黃洗淨切小段,和餃子一同放入高湯內,最後撒下洗淨、切碎的香菜和少許麻油即成。

餃子的由來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餃子源於古代的角子。它是由南北朝至唐朝時期的"偃月形餛飩",和南宋時的"燥肉雙下角子"發展而來,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年的歷史。史料記載說;'元旦子時,盛饌同離,如食扁食,名角子,取其更歲交子之義。

"又說:"每屆初一,無論貧富貴賤,皆以白麵做餃食之,謂之煮餑餑。" 這說明新春佳節人們吃餃子,寓意吉利,以示辭舊迎新。

近人徐珂編的《清稗類鈔》中說:"中有餡,或謂之粉角,而蒸食煎食皆可,以水煮之而有湯叫做水餃。" 餃子由此而定名。

6樓:鵬城美食甲

餃子的原名是“嬌耳”,在1800多年前醫聖張仲景就發明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一個大夫看街上的人耳朵都凍爛了。就用了幾種藥包起來,後人按照他包起來的樣子在裡面加入了一些吃的,覺得味道不錯,就保留了下來。

餃子的由來50字

8樓:親吻你的雙腳

餃子起源於東漢時期,為東漢河南南陽人“醫聖”張仲景首創。當時餃子是藥用,張仲景用麵皮包上一些祛寒的藥材用來治病(羊肉、胡椒等),避免病人耳朵上生凍瘡。

餃子在其漫長的發展過程中,名目繁多,古時有“牢丸”“扁食”“餃餌”“粉角”等名稱。三國時期稱作“月牙餛飩”,南北朝時期稱“餛飩”,唐代稱餃子為“偃月形餛飩”,宋代稱為“角子”,明朝元代稱為“扁食”;清朝則稱為“餃子”。

餃子源於古代的角子。餃子原名“嬌耳”,是我國南陽人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是深受中國人民喜愛的傳統特色食品,又稱水餃,是中國北方民間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節食品。

有一句民謠叫“大寒小寒,吃餃子過年。”餃子多用麵皮包餡水煮而成。

餃子現在已經成為了北方人不可或缺的過年食品。在包餃子時,人們常常將金如意、紅糖、花生、棗和栗子等包進餡裡。吃到如意、吃到紅糖的人,來年的日子更甜美,吃到花生的人將健康長壽,吃到棗和栗子的人將早生貴子。

餃子餡的文化:

芹菜餡—即勤財之意故為勤財餃

勤:即勤奮、勤勞;經常,勤密(頻繁)源源不斷,謂之勤財。是對源源不斷的物質財富的祈福;更是對勤勞、務實的祝福。

韭菜餡—即久財之意故為久財餃

久:即時間長、久遠,謂之久財。是祈福長久的物質財富;更是對天長地久的祈福,但願人長久——健康、和睦、快樂、幸福。

白菜餡—即百財之意故為百財餃

百:量詞,即百種、百樣之意,謂之百財。對百樣之財的祈福;或為對新婚燕爾白頭偕老的美好祝願。

香菇餡—即鼓財之意故為鼓財餃

鼓:即高起,凸出,香菇的形狀如同向上的箭頭,或為****的勢,向上、飽鼓之意,謂之鼓財;或為對晚輩表達出希望其出人頭地的美好祝願。

酸菜餡—即算財之意故為算財餃

算:即核計,清算。如果錢多到要算一個晚上,那是多少呢?謂之算財;或為對選擇的祝福,選擇大於努力,願親戚朋友都能有個好的選擇,選擇好。

油菜餡—即有財之意故為有財餃

有:即存在,凡是看過趙本山的小品人,誰會忘記“有才,太有才了!”這句名言呢? 謂之有財;祝福你有財,更祝福你有才。

魚肉餡—即餘財之意故為餘財餃

餘:即剩餘,多出來的,祝福您年年有餘,謂之餘財。付出的是辛勞,得到的就是財富,餘留下來的是健康。

牛肉餡—即牛財之意故為牛財餃

牛:即牛氣之意,**朋友們的最愛,天天逢牛市,牛謂之牛財;更祝願朋友身體健康,牛氣十足。

羊肉餡—即洋財之意故為洋財餃

洋:即廣大,眾多;比海還廣闊,祝您發洋財,謂之洋財。

大棗餡—即招財之意故為招財餃

招:即招喚,有如財神,天下間的財富,由你調遣,謂之招財。傳統是喜歡在餃子裡面包上錢幣,吃到的就是運氣最好的,可又不是很安全、衛生,所以包上大紅棗,祝願吃到的就會在新的一年裡紅紅火火,招氣十足。

野菜餡—即野財之意故為野財餃

野:即野外,或為意外。試問,綠色、健康的意外之財,誰不喜歡呢?謂之野財。

蔬菜餡—即財到之意故為財到餃

財到:即財到了、財神到、既有接財納富之意。蔬菜餡,即為素餡、菜餡,謂之財到。

甜餡—即添財之意故為添財餃

添財:即增加、增添之意。即為甜食或為湯圓、月餅等;更與天才諧音,謂之添財。

9樓:李筱穆

由來:餃子源於古代的角子。餃子原名“嬌耳”,是我國南陽人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

是深受中國人民喜愛的傳統特色食品,又稱水餃,是中國民間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節食品。】

餃子吃法:

餃皮也可用燙麵、油酥面、雞蛋步或米粉製作;餡心可葷可素、可甜可鹹;制熟方法也可用蒸、烙、煎、炸等。葷餡有三鮮、蝦仁、蟹黃、海蔘、魚肉、雞肉、豬肉、牛肉、羊肉等,

素餡又分為什錦素餡、普通素餡之類。餃子的特點是皮薄餡嫩,味道鮮美,形狀獨特,餃子的製作原料營養素種類齊全,蒸煮法保證營養較少流失,並且符合中國色香味飲食文化的內涵。

中國各地餃子的名品甚多,如廣東用澄粉做的蝦餃、上海的鍋貼餃、揚州的蟹黃蒸餃、山東的高湯小餃、瀋陽的老邊餃子、四川的鐘水餃等,都是受人歡迎的品種。

餃子現在已經成為了北方人不可或缺的過年食品。在包餃子時,人們常常將金如意、紅糖、花生、棗和栗子等包進餡裡。吃到如意、吃到紅糖的人,來年的日子更甜美,吃到花生的人將健康長壽,吃到棗和栗子的人將早生貴子,吃到錢幣則是財源不斷。

10樓:匿名使用者

餃子原名“嬌耳”,相傳是我國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 他的“祛寒嬌耳湯”的故事在民間流傳至今。

11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是我國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極樂淨土疼極樂淨土疼啦啦啦啦啦卡羅拉利率阿卡麗啦啦啦啦近距離提醒你莫大離過婚據統計白乾拉拉褲卡羅拉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你問別人吧!

餃子的由來(故事)

14樓:杭

張仲景發明餃子

餃子原名“嬌耳”,相傳是我國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他的“祛寒嬌耳湯”的故事在民間流傳至今。民間有“好吃不過餃子”的俗語。

相傳張仲景任長沙太守時,常為百姓除疾醫病。有一年當地瘟疫盛行,他在衙門口壘起大鍋,舍藥救人,深得長沙人民的愛戴。

張仲景的藥名叫“祛寒嬌耳湯”,其做法是用羊肉和一些祛寒藥材在鍋裡煮熬,煮好後再把這些東西撈出來切碎,用麵皮包成耳朵狀的“嬌耳”,下鍋煮熟後分給乞藥的病人。每人兩隻嬌耳、一碗湯。張仲景舍藥一直持續到大年三十。

大年初一,人們慶祝新年,也慶祝爛耳**,就仿嬌耳的樣子做過年的食物,並在初一早上吃。人們稱這種食物為餃耳、餃子或扁食,在冬至和年初一吃,以紀念張仲景開棚舍藥和**病人的日子。張仲景距今已近2023年,但他折“祛寒嬌耳湯”的故事一直在民間廣為流傳。

15樓:華麗的低小調

張仲景在長沙做官,在告老還鄉退休的時候,正趕上那年冬天,寒風刺骨,雪花紛飛。在白河邊上,張仲景看到很多無家可歸的人面黃肌瘦,衣不遮體,因為寒冷,把耳朵都凍爛了,心裡十分難受。

回到家後,由於張仲景的名聲早已經聞名天下,所以很多人上門求醫。張仲景有求必應,整天都很忙碌,可雖然上門求醫的人很多,可張仲景依然掛念那些凍爛耳朵的人。經過研究,他研製了一個可以禦寒的食療方子,叫“祛寒嬌耳湯”。

他叫徒弟在南陽東關的一個空地搭了個棚子,支上大鍋,為窮人舍藥治病,開張的那天正是冬至,舍的藥就是“祛寒嬌耳湯”。祛寒嬌耳湯當初其實就是把羊肉和一些祛寒的藥物放在鍋裡煮,熟了以後撈出來切碎,用麵皮包成耳朵的樣子,再下鍋,用原湯再將包好餡料的麵皮煮熟。

麵皮包好後,樣子象耳朵,又因為功效是是為了防止耳朵凍爛,所以張仲景給它取名叫“嬌耳”。張仲景讓徒弟給每個窮人一碗湯,2個“嬌耳”,人們吃了“嬌耳”,喝了湯,渾身發暖,兩耳生熱,再也沒人把耳朵凍傷了。

當初張仲景在長沙任職的時候,就在平時經常為老百姓看病,很受群眾的愛戴。退休以後,長沙的百姓每年都派代表到家鄉去看望。俗話說,醫生難治自己的病。

張仲景也是人,不是神。有一年,張仲景病了,他自己也知道,生命的燈油就要燒乾了。

長沙來看望他的人說,長沙有一個風水很好的地方,想讓張仲景百年之後在那裡安身,可南陽的人不幹了,雙方就爭吵起來。張仲景說:“吃過長沙水,不忘長沙父老情;生於南陽地,不忘家鄉養育恩。

我死以後,你們就抬著我的棺材從南陽往長沙走,靈繩在什麼地方斷了,就把我埋葬在**好了。”

在那一年的冬天,張仲景駕鶴西去了。壽終的那天正好是冬至。當送葬的隊伍走到當年張仲景為大家舍“祛寒嬌耳湯”的地方的時候,棺繩忽然斷了。大家按照張仲景的囑託,就地打墓、下棺、填墳。

兩地的百姓你一挑、我一擔,川流不息,把張仲景的墳壘得大大的,還在墳前為他修了一座廟,這就是現在的醫聖祠。張仲景是在冬至這天去世的,又是在冬至這天為大家舍“祛寒嬌耳湯”的,為了紀念他,從此大家在冬至這天都要包一頓餃子吃,並且都說,冬至這天吃了餃子,冬天耳朵就不會凍了。

“祛寒嬌耳湯”很少有人吃了,但經過歲月的沖刷,大家在冬至這天吃餃子的習俗流傳了下來。並且餃子的種類和形狀也有了很大改進,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餃子,餃子也成了闔家團圓的代表食品,但張仲景的名字卻很少有人提到了。

餃子的由來

餃子源於古代的角子。餃子原名 嬌耳 相傳是我國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是深受中國人民喜愛的傳統特色食品,又稱水餃,是中國北方民間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節食品。有一句民謠叫 大寒小寒,吃餃子過年。餃子多用麵皮包餡水煮而成。餃子起源於東漢時期,為醫聖張仲景首創。當時的餃子是...

餃子的由來簡介

餃子原名 嬌耳 相傳是我國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他的 祛寒嬌耳湯 的故事在民間流傳至今。民間有 好吃不過餃子 的俗語。建安初年,張仲景出任長沙太守,不久瘟疫流行,他的官做不下去了,便毅然辭去了太守官職,告老還鄉,決心為百姓治病。這時正值數九隆冬,他在回鄉路上,看到那些為生存而奔波的窮苦百姓,衣不遮體...

餃子的起源發展過程,餃子的由來 簡介

餃子原名 嬌耳 相傳是我國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他的 祛寒嬌耳湯 的故事在民間流傳至今。民間有 好吃不過餃子 的俗語。建安初年,張仲景出任長沙太守,不久瘟疫流行,他的官做不下去了,便毅然辭去了太守官職,告老還鄉,決心為百姓治病。這時正值數九隆冬,他在回鄉路上,看到那些為生存而奔波的窮苦百姓,衣不遮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