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孩子在讀小學,語文提升不上來,怎麼辦

2022-07-01 08:25:16 字數 5438 閱讀 1561

1樓:何遊夢

提取碼: mrju通過童話、寓言、兒歌等內容,力圖從孩子發展領域所涉及的記憶力、語言表達能力、數學思維能力、邏輯推理能力、空間知覺能力、創造力、觀察力、注意力等方面為孩子將來學好語文打基礎。

希望這份檔案可以幫助到您和您的孩子。

2樓:網路傳播者

語文學習要掌握好的方法,也要重視理解學習要點,很多人經常把這點忽視掉。大家以為只有數學有要點,語文沒有,其實並不是。日常還是要督促孩子及時複習鞏固語文學習要點。

也可以讓孩子參加語文輔導課程,比如西寧的貝爾安親推出妙成長系列課程。讓老師來幫孩子梳理要點,督促孩子學習。

3樓:李樹的戀愛

1、掌握方法,獨立閱讀。

(1)多讀:在課外閱讀方面,我注意讓學生掌握不管讀什麼書,都應按這樣的步驟去進行:先粗讀,再細讀,最後再精讀。

並注意提高閱讀的效率,使學生真正讀有所獲。

並養成記讀書筆記的好習慣。

教師注意把握動態性原則,因內容而異,教育學生採取相應變式,充分發揮模式作用。

(2)多動手:語文學習不僅使學生讀懂課文,受到思想教育,而且還要引導學生感知語言表達的內化過程。

在閱讀中,教師要引導學生抓住字——詞——句結合的環境,讓學生的說、寫有形可依,有據可依。

我在進行閱讀指導時,讓學生多動手寫一寫讀書筆記,要求他們對書中的名言警句、優美詞語、歇後語等分類摘抄,寫一寫讀後感等。

此外還可以讓學生根據文章中的描繪動手去畫一畫。

這樣,既積累了知識,培養了學生的理解能力,又培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

2、堅持實踐,從不間斷。

學生的自我約束能力還不是很好,教師應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

閱讀實踐活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今天可進行可不進行的事,它需要的是長期不懈的努力。

因此在實踐活動的過程之中,教師要做到以「趣」求「活」,「活」中見「悟」,即便是一時難於理解的,隨著閱讀量的增加,讓學生自讀自悟,使學生的基礎知識、語文能力及情感都得到和諧發展。

同時教師注重點拔,引導學生廣泛獲得課外知識,讓學生在課外閱讀中增大閱讀量,豐富知識。

語文課外閱讀實踐活動是以學生自主學習和直接體驗為基本形式,以學生個性養成,擴大知識面,提高能力為基本目標的有意識的行為。

學生願意讀,喜歡讀,相信自己能讀好的積極情感,應該通過長期的培養,使之人格化,品質化,這是提高學生閱讀理解能力的十分重要的方面。

孩子上小學了,但是語文成績比較差,該怎麼辦?

4樓:何遊夢

提取碼: mrju通過童話、寓言、兒歌等內容,力圖從孩子發展領域所涉及的記憶力、語言表達能力、數學思維能力、邏輯推理能力、空間知覺能力、創造力、觀察力、注意力等方面為孩子將來學好語文打基礎。

希望這份檔案可以幫助到您和您的孩子。

5樓:卓越教育

建議家長培養孩子幾個好的語文學習習慣:

1、認真寫字的習慣

(1)學會看字貼寫字,不要用活動鉛筆寫字。

(2)家長嚴格把關,寫得不好的作業就要重寫。

(3)作業本乾淨整潔。

2、預習課文的習慣

(1)讀準每一個字的字音,能說出每個字音讀的時候要注意什麼並進行歸類。(平翹舌音、前後鼻音、鼻音邊音的區分)

(2)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大聲、誇張、表情豐富)

(3)認讀一類字和二類字,描書後筆順。

(4)用學過的字給課後生字組詞,寫在書上。沒學過的記在心裡。

3、培養孩子傾聽的習慣

(1)說話時,讓孩子看著你的眼睛。

(2)跟孩子說話只說一遍,可以經常讓孩子重複說話內容,看看孩子是否注意聽了。

(3)做一些小型的訓練。

4、複習課文的習慣

(1)能說出學了這篇課文知道了什麼?

(2)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背誦每一篇課文。

(3)能按要求規範地書寫每一個生字,會聽寫課後抄的詞

(4)做作業有錯題會舉一反三,一週把錯題歸類再訂正一下。

5、讀課外書的習慣

(1)每天讀不少於半小時的課外書。

(2)能做到邊讀邊思考。

(3)家長可以針對孩子讀的內容,提一些問題,看看孩子是不是讀懂了,逐步培養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

(4)每天都要帶一本課外書在書包裡。學校每天中午有20分鐘的讀書時間。

6樓:秉燭求學

語文學習,最基本的要學會聽課,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7樓:一期一會

1 關注字形

「魯迅曾說過,漢字有「三美」,(1)意美以感心,一也。(2)音美以感耳,二也。(3)形美以感目,三也。

這也是其他文字不能相比的。漢字是象形文字,是依照形,音,義三者的關聯而形成的一套表音和表形的文字系統,其多形多樣的構造為字的識別和理解提供了極大的方便和趣味。」

這幾句話確實提醒了我要關注字形,注意漢字不同部分表音表意的區別,也能幫助孩子認識和理解其他相關的字。

2 用拼音幫助認更多的字

孩子不認識的字可以藉助拼音來讀,可以降低不認識的字太多時的挫敗感。

3 讀詩詞和小故事

詩詞短小優美,比普通的文章學起來快,孩子容易有成就感。並且詩詞常常包含特定的背景、故事,可以在讀詩詞的過程中講給孩子聽,既可以幫助理解,也可以拓展孩子中文知識。小故事,尤其是成語小故事,基本都是很好的歷史題材,既學了成語,又瞭解不少歷史知識,是個很好的學習切入點。

8樓:體壇剖析者

語文學習主要是語言的組織能力,可以多買些兒童讀物,多聽一些電子版的故事,這樣就能逐漸產生興趣,興趣有了,相信成績會慢慢提升上來,不懼怕寫作了。

9樓:左養右學講網癮不上學

要了解孩子是不是對語文這科目沒興趣,還是說孩子前面被語文老師批評了,導致孩子對語文老師有情緒,不願意上語文課。這些方面都需要去了解,看看孩子是不是有這方面的問題, 我們才能更好去幫助孩子改善

10樓:

有自尊心的孩子,不用去安慰。哭完就好了,作為家長不要過多的責怪就行。

11樓:

孩子上小學,就要努力,學習成績才會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真心關心自己親生子女?請用行動表達:放下手機,帶著孩子朗讀課文,每篇課文10-12遍,如果遍數部達標,孩子提前能夠全文背誦了,就不必拘泥遍數,為幫助孩子更快背誦,建議先領讀跟讀1遍,然後逐段朗讀,盯著孩子,有錯必須及時糾正,否則孩子知道你的心不在自己身上,不走神才怪!

課堂上那麼多學生,只有一個老師,老師不可能只盯你的孩子,孩子將來不會孝敬老師,卻必須贍養自己的父母

重點強調:放下手機,陪伴孩子學習

13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是各科當中區分度最大、偶然性最強的一門學科,對於孩子們來說,也比較難以把握。前段時間聽了一位有名的小學語文老師講座,講述了幾點語文學習祕訣,簡單和lz分享一下。

一要多讀,所謂「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閱讀能力是和語文學習成績成正比的;二要多背,傳統文化經典、古詩詞,都需要熟讀背誦,通過背誦可以強化記憶,鞏固知識點;三要多寫,養成多練筆的習慣,尤其是小學,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尤為重要。

lz可以結合自身情況再作決定哦,如果自己有能力輔導孩子學些語文的話,不花補習的錢當然是好了,但是如果自己忙著工作,沒太多時間照顧孩子的學習,幫他報個信得過的補習班也是一個好辦法~

小學生語文成績特別不好家長該怎麼辦?

14樓:中公教育

孩子語文成績差大多老師家長的方法是給他聽寫、做卷子,幫他一對一地訂正,再就是做卷子,講卷子;或者講作文技巧、寫作文。補基礎知識,大多停留在讓學困生比別人多練幾遍,這種方法乍看有效,當日補習的內容會了,晚間聽寫、默寫正確率提高了,考試前突擊補一下,成績也能上去幾分,孩子的語文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補作文和閱讀,孩子收穫的也僅僅記住了一些閱讀、作文方法的概念而已,並無實質改善。

孩子語文成績差究其根本還是閱讀理解能力差,表達能力弱,因此,朗讀與平時的積累就尤為重要,每天至少朗讀一個小時以上,朗讀的量遠遠超過假期留的作業;孩子剛開始不愛讀,要家長督促;開始時一篇文章要練十遍八遍才能讀好,後來只練三四遍就行了。基礎紮實了。在「聽寫」「看拼音寫詞語」「積累填空」等基礎考察中,孩子錯別字大大減少了。

表達流暢了。口語上一改原來站起來結結巴巴,吭吭哧哧的現象,變得清晰、流暢了。作文(隨筆)一改原來前言不搭後語,寫幾句話就沒話說的問題,變得語言通順,思路清晰,內容比較豐富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分三部分——基礎——課上認真聽,課下認真完成作業。考試前在理

解的基礎上,背好。保證基礎部分不能丟分的。

——閱讀——課內閱讀,這部分跟著老師走不能丟太多分的。

——課外閱讀,要多下點功夫,平時多讀書,提高理解能力。

——寫作——這是一個拉分的環節,同樣要多下點功夫。這裡重點向您介紹一下寫作方法:

1、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所聞;寫你的親身體會;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

2、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

3、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好詞、好句,學會積累。

4、確立新穎、獨特的文章標題。有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堅持寫日記,既能練筆,又積累了素材。

6、學會引用名人名言,引用仙人的詩詞歌賦,使你的文章更加有說服力。

7、好詞好句的用法,好詞好句用在文章中,能給你的文章增添色彩,並使文章得以昇華。但要恰到好處,不宜過多,過多會顯得華而不實。

8、學會套用,即變通的能力,以不變應萬變

9、接近大自然,節假期走出去,見多才能識廣。

10、接近大自然還能使您收集的素材更加豐富多彩。

自信的方法有哪些,我們家孩子不太自信,在班裡都不愛表現

1 要真正做到尊重孩子。真正的尊重意味著讓孩子成為他自己,他可以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獨特的見解。2 要給孩子創造一個輕鬆的家庭氛圍。要讓孩子知道,不論怎麼樣父母都是愛他的,都會支援他,關心他。他可以放心大膽地在家裡談論自己的想法而不會受到批評和指責。3 對事不對人。當孩子做錯事情的時候,家長要做到只...

我們家孩子去醫院檢查缺少生長激素我該怎麼辦啊

您好,bai可以給孩子 注射生長激素來幫 du助孩子長高zhi的,目前國際公dao認生長激素是唯一有效且副回作用小的促進答 增長的藥物。目前市場上有水劑和粉劑兩種型別的,但是從安全性上來講生長激素粉劑會產生抗體,時間越長,療效反而不明顯。而水劑是零抗體檢出。水劑保持了生長激素的天然構想,二級結構中a...

我們家孩子16歲,考試時作弊被老師發現,老師說開除,現在已經在家,請問在九年義務教育內允許開除嗎

直接找校長就行了,校長說不行,找教育局,九年義務教育非特殊原因不可以勸退 傳染病 義務教育是不能由校方開除的,必須得取得家長的同意,這不是前兩天我們一同學受不了了,硬是把他媽叫來然後退學了。而且作弊根本不至於退學,最多記大過,或是不給畢業證什麼留校察看的,不至於直接退學啊。老師完全已經觸犯了法律 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