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貂蟬的是哪個季節,如何形容貂蟬

2022-06-29 14:55:20 字數 4936 閱讀 7930

1樓:

形容貂蟬的話,大約就是在冬季,因為冬天的話才有的

2樓:以賢惠

形容貂蟬應是夏季,說貂嬋貌美如花,爭奇鬥豔,如花一樣嬌嫩,只有夏季,百花爭豔

3樓:匿名使用者

貂蟬是東漢的,與西施、楊玉環、王昭君並稱中國古代四大美女。

4樓:

形容貂蟬的季節應該是秋季,而且是中秋節。正所謂「閉月」的對應。

如何形容貂蟬

5樓:一國之君歷史研究

首先你得明白,貂蟬是個虛構人物,只存在於**《三國演義》中,歷史上是沒有這個人存在的,但在歷史上,貂蟬是有原型的,就是董卓手下的婢女,這個婢女到底是董卓的小妾,還是董卓府中的下人,也弄不清楚,呂布因為與這個婢女私通,擔心被董卓發現,才與王允聯合起來殺了董卓。

因此個人更傾向於貂蟬是董卓的小妾,不然跟一個下人私通,用不著把主子都殺了吧。歷史上的這個婢女只是一筆帶過,沒有任何介紹,也沒有任何結束,誰也不知道她是誰,來自**?

但在《三國演義》中,貂蟬的形象空前豐滿生動,首先他是王允的義女,王允為了剷除董卓,吃不好睡不好,貂蟬就主動為王允分憂,王允就提出以美人計來誅殺董卓,在三國演義中,貂蟬、呂布、董卓三個人都是王允的棋子。

王允先在私下裡把貂蟬許給呂布,呂布是四大美女之一,生得是非常漂亮,有閉月之貌,連月亮見到貂蟬的美貌,也羞愧得不敢出現,呂布當然求之不得,這樣就上了王允的鉤。

然後王允再公開地把貂蟬送給董卓當妾,董卓也是個男人,也會喜歡美女,董卓同樣是求之不得,王允這一招真毒啊,一女嫁二夫,那二夫還不得打起來,果然,當呂布知道後他不敢質問董卓,於是就去質部王允,王允是董卓強迫他的,他也沒辦法,於是呂布一腔怒火發到了董卓身上。

而這個時候,在其中起到了挑撥離間作用的,居然就是貂蟬,貂蟬被嫁給董卓後,又在私下跟呂布訴苦,還在私下跟呂布約會,其實貂蟬清楚得很,只有這樣做,才能讓董卓與呂布徹底鬧翻,果然在一次貂蟬與呂布約會時被董卓撞見,董卓大發雷霆,想要殺死呂布。

雖然被人勸住,但是貂蟬馬上又開始挑撥董卓,說是呂布故意欺負他,董卓原本被人勸住的怒火再次升起來了,一定要殺呂布,這下可好,呂布被逼上絕路,於是殺了董卓,然後就跟貂蟬生活在了一起,直到最後呂布被殺,貂蟬都跟著呂布,兩人後來感情也是非常好。

從三國演義來看,貂蟬是一個矛盾體,她的出現就是為了剷除董卓這個漢朝大奸賊的,她其中起到的作用並不光彩,從國家的角度出發,她是大義的,無私的,但是貂蟬與呂布之間的故事流傳到了後來,居然就變成一段曲折的愛情故事,實在讓人費解。

總體來說,貂蟬只是一個政治鬥爭的犧牲品,她沒有權利談自己的幸福,她只是一個工具而已,這也是封建社會女性地位低下的表現,從三國演義的角度來看,她做了一件正義的事,剷除了董卓,從歷史上看,她是一個虛構的四大美女之一,僅此而已。

6樓:

西施、貂蟬、王昭君、楊玉環被譽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她們享有「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

那麼貂蟬怎麼叫「閉月」呢?這一切要感謝炒作大師王允,是王允炒紅了貂蟬……貂蟬在後花園拜月時,忽然清風吹來,一塊浮雲將那皎潔的明月遮住。這時正好王允瞧見。

王允為宣揚他的女兒長得如何漂亮,逢人就說,我的女兒和月亮比美,月亮比不過,趕緊躲在雲彩後面,古人純樸,但也喜歡獵奇,美女避月,聽了實在神奇,人們爭相傳頌,從此,貂蟬也就被人們稱為「閉月」

形容貂蟬的詞語

形容貂蟬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貂蟬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貂蟬滿座

讀音: diāo chán mǎn zuò

釋義: 貂蟬:漢代侍從**帽上的裝飾物,舊用作達官貴人的代稱。舊指官爵多而濫。

出自: 《後漢書·輿服志下》:「武冠,一曰武弁大冠,諸武官冠之。侍中,中常侍加**璫,附蟬為文,貂尾為飾,謂之『趙惠文冠』。」

狗尾續貂

讀音: gǒu wěi xù diāo

釋義: 比喻拿不好的東西補接在好的東西后面,前後兩部分非常不相稱。

出自: 《晉書·趙王倫傳》:「奴卒廝役亦加以爵位。每朝會,貂蟬盈坐,時人為之諺曰:『貂不足,狗尾續。』」

曲意逢迎

讀音: qū yì féng yíng

釋義: 曲意:違背自己的意願去曲從別人;逢迎:迎合。想方設法奉承討好別人。

出自: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八回:「卓偶染小疾,貂蟬衣不解帶,曲意逢迎,卓心愈喜。」

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 低三下四 趨炎附勢 剛正不阿 直言不諱

萬死不辭

讀音: wàn sǐ bù cí

釋義: 萬死:死一萬次,形容冒生命危險。死一萬次也不推辭。表示願意拼死效勞。

出自: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八回:「貂蟬曰:『適間賤妾曾言,但有使令,萬死不辭。』」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 視死如歸 出生入死

反義詞: 貪生怕死 畏首畏尾

形容貂蟬的詩句

8樓:匿名使用者

貂蟬白居易

澗底鬆有鬆百尺大十圍,

生在澗底寒且卑。

澗深山險人路絕,

老死不逢工度之。

天子明堂欠梁木,

此求彼有兩不知。

誰喻蒼蒼造物意,

但與之材不與地。

金張世祿原憲貧,

牛衣寒賤貂蟬貴。

貂蟬與牛衣,

高下雖有殊。

高者未必賢,

下者未必愚。

君不見沉沉海底生珊瑚。

歷歷天上種白榆。

貂蟬紅牙催拍燕飛忙,一片行雲到畫堂。

眉黛促成遊子恨,臉容初斷故人腸。

榆錢不買千金笑,柳帶何須百寶妝。

舞罷隔簾偷目送,不知誰是楚襄王。

貂蟬天香美譽數貂嬋,閉月佳人貌若仙。

千古鳳儀成絕劇,連環妙計巧周旋。

貂蟬貂嬋拜月閉冰盤,佳麗憂民嘆國殘。

王允巧施美女計,嬌娃戲弄戀美男。

若無父子爭風事,哪有群雄略土繁。

巧計雖施身已賤,良方過後國仍艱。

詠貂禪一許董相國,

再許呂溫侯。

漢祚移難復,

奈何寄女流。

星掩愁雲夜露寒

斂容拜月玉香殘

司徒妙計連環破

貂嬋機謀美色嫣

紅玉纖柔擒赤兔

翠裙飄嫋縛青鳶

倘無弱女紅顏媚

那有三足鼎立言

貂蟬詩歌月徘徊孤樓前,

舞影零遊群雄間。

如花朱顏非吾願,

香消玉殞惹誰憐?

9樓:匿名使用者

憶江南·貂蟬(詩詞/貴穀子)

媚嬌娘,

梟雄逐彷徨,

紅羅纖算干戈止,

豆蔻閉月亂世生。

貂蟬何處尋?

形容貂蟬的詩句有哪些?

形容「貂蟬」的詞語有哪些?

描寫貂蟬的詩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1、《送人歸湘中兼寄舊知》

唐代:羅隱

青溪煙雨九華山,亂後應同夢寐間。萬里分飛休掩袂,兩旬相見且開顏。君依宰相貂蟬貴,我戀王門鬢髮斑。

為謝伏波筵上客,幾時金印擬西還。

2、《澗底鬆-念寒俊也》

唐代:白居易

有鬆百尺大十圍,生在澗底寒且卑。澗深山險人路絕,老死不逢工度之。天子明堂欠梁木,此求彼有兩不知。

誰喻蒼蒼造物意,但與之材不與地。金張世祿原憲貧,牛衣寒賤貂蟬貴。貂蟬與牛衣,高下雖有殊。高者未必賢,下者未必愚。君不見沉沉海底生珊瑚,歷歷天上種白榆。

3、《滿江紅(約臺)》

宋代:方有開

跳出紅塵,都不願、是非榮辱。垂釣處、月明風細,水清山綠。七裡灘頭帆落盡,長山瀧口潮回速。問有誰、特為上鉤來,劉文叔。

貂蟬貴,無人續。金帶重,難拘束。這白麻黃紙,豈曾經目。昨夜客星侵帝座,且容伸腳加君腹。問高風、今古有誰同,先生獨。

4、《題崔常侍濟源莊》

唐代:白居易

谷口誰家住,雲扃鎖竹泉。主人何處去,蘿薜換貂蟬。

籍在金閨內,班排玉扆前。誠知憶山水,歸得是何年。

5、《奉和晉公侍中蒙除留守行及洛師感悅發中斐然成詠之作》

唐代:白居易

鸞鳳翱翔在寥廓,貂蟬蕭灑出埃塵。致成堯舜昇平代,收得夔龍強健身。拋擲功名還史冊,分張歡樂與交親。

商山老皓雖休去,終是留侯門下人。

11樓:蟻遠修俏

貂蟬賦滿雪瑩

呂布小兒董老賊,知其二人情生瑕。

司徒略微施手段,貂蟬便許兩人家。

美人為計凝眉愁,思前想後無心休。

一心思報王公恩,無意為國雪恨仇。

高貴典雅應為貂,歌聲婉約當屬蟬。

貂蟬之貌使月閉,不知王公情何堪?

董卓身邊裝嬌媚,呂布面前雙淚流。

挑撥離間堪稱首,心之堅韌可比銶。

萬綠叢中一點紅,女中豪傑大丈夫。

魚死網破鳳儀亭,泣不成聲言己蝜。

董卓試問下嫁否?貂蟬假意欲自刎。

以為美人真心待,哪知義子下手狠。

奉先為女不聽勸,公臺無奈不再言。

白門樓前似無謂,只怨不納陳宮諫。

嬌兒從此無依靠,依欄回首面似笑。

心神縝密無人愛,可憐佳人多俊俏。

偶遇戰亂誤入蜀,心驚膽顫躲無處。

一代武聖關雲長,小女之心有歸屬。

鶯歌思享關公眸,嬌嗔欲奪雲長目。

終到金玉姻緣時,不知自己將入墓。

刀影不慎落倩影,身首異處可悲嘆。

無雙美女此下場,只因當時影落單。

七夕佳節情人聚,不知貂蟬魂何居。

我怨蒼天多無情,寧可隨風伴蟬去!

附:現代人詠貂蟬詩句

《詠貂蟬》

不負司徒託,鋤奸救漢祚。

一出連環計,千秋美傳說。

——(上海)張志真

數九隆冬 形容季節的成語

春 紅杏出牆 柳嚲抄鶯嬌襲 春深似海 百花bai齊放 百花爭豔鬥色爭du妍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zhi 花紅柳綠 花嬌柳媚 dao 柳暗花明 柳鶯花燕 柳昏花螟 綠草如陰 綠肥紅瘦 桃紅柳綠 繁花似錦夏 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 揮汗如雨 蟬聲陣陣 烈日當空 電閃雷鳴暑氣逼人 酷暑難耐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

形容秋冬寒冷季節的句子,形容秋天入冬天的語句

1 冬天的太陽是最迷人。因為冬天寒冷,使人很珍惜這難得的溫暖。星期天的下午,漫步在街頭,任柔和燦爛的暉光灑在肩上頭髮上,也許會使你精神振奮,心情突然間變得舒暢開朗 也許你會心神一動,感到生活是多麼美好 也許更會使你感覺驚呀,發現冬天原來也有如此醉人的,卻沒有被發覺的魅力。2 這動人的雪花怎麼會不打動...

形容四季氣候的成語,形容季節氣候的成語

一叢火紅 秋風蕭瑟 暑氣燻蒸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中天 驕陽似火 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 沉李浮瓜 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 爍石流金炎天暑月 暑氣蒸人 汗流洽背 遍體生津 汗出如漿 汗流如注 滿頭大汗 禾苗枯槁 野田禾苗半枯焦 秋 秋雨綿綿 春蘭秋菊 秋蘭飄香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