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什麼鳴條

2022-06-27 17:30:22 字數 800 閱讀 7075

1樓:劍王牙

飛遁鳴高 飛遁:指隱退。遠離塵俗,自鳴清高。

肥遁鳴高 退隱不做官,自以為清高。

風不鳴條 和風輕拂,樹枝不發出聲響。比喻社會安定。

擊鼓鳴金 古時兩軍作戰時用鼓和金發號施令,擊鼓則進,鳴金則退。

擂鼓鳴金 金:指鑼。指戰場上擊鼓打鑼,以壯聲勢。

弄口鳴舌 弄口:逞巧辯,搬弄是非;鳴:發聲。掉弄口舌。指巧言辯飾或挑拔是非。

嚶其鳴矣,求其友聲 嚶:鳥鳴聲。鳥兒在嚶嚶地鳴叫,尋求同伴的應聲。比喻尋求志同道合的朋友。

朝陽鳴鳳 比喻品德出眾、正直敢諫之人。

鼎食鳴鐘 鼎:古代炊器;鍾:古代樂器。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生活排場。

鼎食鳴鍾 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生活排場。同「鼎食鳴鐘」。

肥遯鳴高 退隱避世,自鳴清高。

戛玉鳴金 戛:敲擊。敲打玉器和金器。形容聲調有節奏而響亮好聽。也形容人氣節凜然。

井底鳴蛙 指井中之蛙。

牝咮鳴辰 母雞報曉。舊時比喻婦女竊權亂政。同「牝雞司晨」。

鏘金鳴玉 金玉相撞而發聲。比喻音節響亮,詩句優美。

一命鳴呼 指死亡。常含幽默詼諧意味。

一牛鳴 指牛鳴聲可及之地。比喻距離較近。同「一牛吼地」。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風不鳴條

釋 義: 和風輕拂,樹枝不發出聲響。比喻社會安定。

語典故漢·桓寬《鹽鐵論·水旱》:「周公載紀而天下太平,國無夭傷,歲無荒年。當此之時,雨不破塊,風不鳴條。

」漢·王充《論衡·是應》:「風不鳴條,雨不破塊,五日一風,十日一雨。」

什麼鳴鼎食成語,成語什麼鳴鼎食

鐘鳴鼎食 近義 錦衣玉食 燈紅酒綠 花天酒地 反義 粗茶淡飯 荊釵布裙 食淡衣粗 鍾鳴鼎食 成語解釋 拼音 zh ng m ng d ng sh 釋義 同 鐘鳴鼎食 紅樓夢 第二回 誰知這樣鍾鳴鼎食的人家兒,如今養的兒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成語什麼鳴鼎食 詞目鐘鳴鼎食 發音 zh ng m ng d...

一鳴驚人的鳴的成語,一鳴驚人的成語

一鳴驚人 電閃雷鳴 雞鳴狗盜 孤掌難鳴 自鳴得意 鐘鳴鼎食 鸞鳴鳳奏 百家爭鳴 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蛙鳴鴟叫 百鳥爭鳴 鶴鳴九皋 金友玉昆鳴 鳳鳴麟出 驢鳴狗吠 狐鳴魚書 蛙鳴蟬噪 一鳴驚人的成語 拼音 y m ng j ng r n 解釋 鳴 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

一鳴驚人這成語,一鳴驚人的成語

詞目 bai一鳴驚人 讀du音 y m ng j ng r n 結zhi構 主謂式 用法 作主語 謂語dao 賓語 定語 內也用於國家 集體容 釋義 鳴,鳥叫。一聲鳴叫使人震驚。比喻平時很一般,突然做出驚人的事情。近義詞 一舉成名 一炮而紅 一步登天 名滿天下 不同凡響 反義詞 屢試不第 出師不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