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求對聯 簪花入鬢均春色,對聯 關於孝道

2022-06-27 16:10:12 字數 2293 閱讀 5579

1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漢族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藝術形式。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

對聯是中國漢族傳統文化瑰寶。

對聯的種類約分為春聯、喜聯、壽聯、輓聯、裝飾聯、行業聯、交際聯和雜聯(包括諧趣聯....)等。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卻又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一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二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三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四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覆。

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

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可以說是對聯的題目,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

下面是歷代文豪們書房的楹聯,真乃大雅之境~

對聯(關於孝道)

2樓:匿名使用者

嚴慈時刻首盼兒。天涯久客念椿萱。(父母對兒子時刻的思念,遠方的兒子思念父母)

四海老幼介平起,天涯久客念椿萱。(我願把天下的父母、孩童都是一樣的對待,可我的父母卻在思念遠方的兒子。)

3樓:匿名使用者

羈旅行人思故里

天涯久客念椿萱

4樓:山口壇斜

海角遊人思父母

天涯久客念椿萱

5樓:又見千山暮雪

風雨一人思父母

滄海閒人念慈帷

6樓:郭統一

海上孤帆思舊岸

天涯久客念椿萱

7樓:匿名使用者

孝道文化

孝道文化楹聯(位於廣東·羅定·哲寓)

民俗傳統七字敬神對聯集錦

8樓:明恩家政

敬恭誠則篤其慶,昭格明戴賜之光。

乃聖乃神監有赫,維宗維袒啟無疆。

9樓:匿名使用者

金爐不斷千年火,玉盞長明萬代燈

體驗一下傳統民俗(寫一幅對聯上文)

10樓:gxx郭先生

上聯:靈蛇不慕龍高貴;

下聯:綵鳳偏羨雞平凡。

橫批:雞年大吉。

我創作的這副對聯的含義是:用極其平凡的雞的生活,比喻為老百姓的平凡生活。他們並不羨慕龍的高貴,倒是高貴的鳳凰,來羨慕平凡的雞。

對聯用平凡的語言,表達了老百姓對太平盛世,平凡生活的十分熱愛和滿足。是對春天最美好的祝福。

這副對聯最大的難度是用普通的事物寫出哲理性!這是古今文人們的極大追求。古代流傳下來的名句: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已輸梅一段香",就是,用平實的語言平凡的場景,寫哲理的名句。今天這個雞年春聯,就是在追求這個境界。(海天長笑)

結婚,民俗傳統對聯怎樣寫

中國有哪些傳統對聯?

11樓:百度使用者

繞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脈香

雪塑觀音,日出歸南海;雲堆羅漢,風起入西天移椅倚桐同望月,點燈登閣各攻書

誰騎白馬門前過,我跨金鰲海上來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僧遊雲隱寺、寺隱雲遊僧翠翠紅紅處處鶯鶯燕燕,風風雨雨年年暮暮朝朝石重船輕輕載重,路長腳短短量長

醉漢騎驢,步步點頭算酒帳;艄公撐船,楫楫作揖討船錢抓抓癢癢、癢癢抓抓,越抓越癢、越癢越抓;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先生先死、先死先生

一般傳統對聯背後都有一個小故事

12樓:百度使用者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

長江後浪推前浪,芳林新葉催陳葉。

大門外青山綠水,草堂內福壽安康。

西湖三月景,南海一支春。(供奉觀音的對聯)打出天狗去,引進子孫來。(供奉張仙-----保佑子孫的神仙 的對聯)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灶王爺的對聯)

1樓的有些是俗語,不是對聯。

民俗常用對聯集錦62

求對聯以中晟兩字開頭的對聯,拜求

中正仁和,智達千里,匯八方英才 晟世華章,匯通四海,育百代棟樑!請參考,滿意請採納,謝!誰能用中,晟二字為上下聯開頭,做出一副對聯?我估計中晟是你們公司的名字吧。晟表示光明興盛的意思。因此,擬下文 中天俯瞰登絕頂 晟日昂頭冠三山 希望能幫到你 中華人民共和國,晟夏仙客同回家 嫦娥無情 酒店開業,麻煩...

誰知道真武大帝廟宇對聯拜求

真武大帝廟宇對聯 上聯 寶鼎隨人轉 下聯 北稱君極尊 上聯 帝德常高北闕 下聯 神威普照南天 上聯 瑞映八方世界 下聯 恩覃十部閻君 上聯 鳳彩擁出三尊地 下聯 龍勢生成一洞天 上聯 移來福地在千界 下聯 借得武當一統天 上聯 常揚赫赫三尺劍 下聯 永現森森七星旗 上聯 瑞氣早呈雲錦至 下聯 祥光瑞...

拜求對聯松濤推月出。下聯謝,尋求對聯30篇,謝謝

上聯 松濤推月出 下聯 風雨落花歸 上聯 松濤推月出版 下聯 細雨入心來 權上聯 松濤推月出 下聯 柳絮落花開 上聯 松濤推月出 下聯 春色入雲去 上聯 松濤推月出 下聯 雲海開花落 上聯 松濤推月出 下聯 山色入花落 上聯 松濤推月出 下聯 鳥語入山來 上聯 松濤推月出 下聯 細雨入山去 上聯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