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豆怎麼煮才好,五色豆用高壓鍋煮可以嗎

2022-06-27 15:40:09 字數 5276 閱讀 3028

1樓:匿名使用者

養顏五色粥

具體做法是:把這五色豆洗淨後,用水浸泡一夜.這時候五種豆子微微發芽,在中醫上說豆子萌芽時含有的酵素最多,生長最旺盛,也更容易煮到開花。

把泡好的五色豆加入適量的水煮至開花,再加入冰糖,溶解後即可以吃了.因為:

黃豆: 味甘,性平,補氣健脾,行氣導滯,養血潤燥,利水消腫.

綠豆: 味甘,性涼,消熱解毒,利水消腫,開胃健脾.

黑豆: 味甘,性平,滋陰養血,活血利水,補虛黑髮,祛風解毒.

赤豆: 味甘,酸,性平,利水消腫,除脹消痞,健脾補血.《食性本草》認為其"下水腫,久食瘦人",看 來有**的功效.

紫米: 味甘,性溫,養心安神,健脾補血,強腎益精.

2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用水泡起來煮豆漿喝,再加點花生味道會更好,我們家就是這樣做。

3樓:匿名使用者

原料: 綠豆50克,紅豆50克,白豆50克,赤小豆50克,粳米100克,陳皮1片,砂糖150克,清水適量;

做法: 1.將綠豆、白豆、紅豆、赤小豆分別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

粳米淘洗乾淨。陳皮用清水浸泡後洗淨。2.

取鍋放入清水,煮沸以後加入綠豆、紅豆、白豆、赤小豆、粳米及陳皮,用小火慢慢熬煮至粥成,然後以砂糖調味後進食。

功效: 補氣健脾,清熱瀉火。適用於體質虛弱,食慾不振,營養不良性水腫,以及熱性體質者。

五色豆用高壓鍋煮可以嗎?

4樓:along菲子

可以,原料:黃豆25g,綠豆25g,紅豆25g,黑豆25g,白芸豆25g,紫米50g,大米100g 做法: 1.

把各種豆洗淨,用清水浸泡各種豆子,至少4小時。2.泡好的豆子放在高壓鍋裡,加入適量的水,大火開始煮,煮開鍋了蓋閥,等閥呲氣了再中火煮15分鐘後,關火。

然後放在鍋裡悶著,最好悶15到20分鐘,這樣五豆湯就煮好了。如果是夏天,可以按個人的愛好加冰糖或白糖盛些湯,等湯涼涼後喝。既清涼又敗火。

3.五豆湯中,加入紫米和大米,再加入適量的水,煮粥。

五色豆飯的做法,五色豆飯怎麼做好吃,五色豆飯的家常

5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主料:小黃米100g、黑豆20g、黃豆20g、綠豆20g、紅豆20g、白芸豆20g;

輔料:水適量

五色豆飯

豆類用水洗淨,泡8小時以上。

放在電飯鍋裡煮15-20分鐘。

黃小米淘洗乾淨。

放入鍋裡,水不要多,剛漫過就好。按下煮飯鍵煮好即可食用。完成

五色豆有什麼營養?

6樓:

五色豆為紅豆、黃豆、綠豆、白扁豆、黑豆。

紅小豆又稱赤小豆,富含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中醫認為紅小豆有解毒排膿、利水消腫、清熱去溼、健脾止瀉、淨化血液、解除內臟疲勞之功效。食用小貼士:煮粥食用效果佳。

黃豆含優質蛋白、全部必需氨基酸、豐富的亞油酸、磷脂、植物固醇和維生素e等,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藥用價值。《本草綱目》:「服食黃豆,令人長肌膚,益顏色,增骨髓,加氣力,補虛能食。

」可見黃豆價值之高:能增加血管彈性,預防血栓形成;可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黃豆中磷脂可延緩腦細胞老化,增強記憶力;有防癌、抗癌作用;有延年益壽作用。食用小貼士:

製成豆漿、豆花、豆腐乾、豆腐絲、豆腐皮等食用可提高黃豆蛋白質的消化率;黃豆攝入要適量,過量可能會阻礙人體對鐵元素的吸收,導致缺鐵性貧血;大量進食黃豆還可能導致腹脹等胃腸道不適。黃豆燒煮時間要長於一般食物,生黃豆含有抗胰蛋白酶因子,必須以高溫來破壞影響吸收的因子,才能提高黃豆蛋白的營養價值。

白扁豆營養豐富,含蛋白質、糖類、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鈣、磷、鐵等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深受國內外消費者歡迎,有「豆中之王」之稱。中醫認為白扁豆味甘、微溫,入肺、胃經,有和中化溼、補脾止瀉,清暑解毒等功效。適用於**脾胃虛熱,嘔吐洩瀉,口渴煩燥,酒醉嘔吐等症。

食用小貼士:白扁豆加紅棗、桂圓肉、蓮心等煮成羹食用效果更加。

綠豆營養價值很高,含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藥用價值也非常高,中醫認為,綠豆性味甘、寒、入心、胃經,內服有清熱解暑、利尿消腫、潤喉止渴、明目降壓之功效。食用小貼士:

綠豆熬湯或粥清暑效果佳。

黑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微量元素和粗纖維,豆類蛋白質含量最高是黑豆,價值很高。中醫認為黑豆性味甘、平、無毒,有活血、利水、祛風、清熱解毒、滋養健血、補虛烏髮之功效。黑豆含有高密度脂蛋白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黑豆可以補充賴氨酸的不足,提高了蛋白質的利用率;黑豆中纖維素、半纖維素等具有預防便祕和增強胃腸功能作用;黑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劑可抑制胰蛋白酶和凝乳蛋白酶易失活;黑豆中的血球凝集素,具有凝固血液中紅血球的作用;可以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缺鐵性貧血,甲狀腺腫大;可起到防癌、抗癌作用,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結腸癌;能防治中老年骨質疏鬆;能強身健體,增強身體抵抗力。

食用小貼士:應選擇效果好的熱處理工藝避免產生抗營養因子;要去糖後食用,以免黑豆中的水蘇糖和棉子糖進入大腸時,經微生物作用產生二氧化碳、甲烷等氣體,從而引起腹脹;一定要熟吃,通過煮、炒、蒸熟有效的消除了黑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紅豆補心臟,黃豆補脾臟,綠豆補肝臟,白豆補肺臟,黑豆補腎臟,五豆補五臟。

8樓:匿名使用者

「五色豆」:紅小豆、

黃豆、白扁豆、綠豆、黑豆。

●紅小豆又稱赤小豆,富含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中醫認為紅小豆有解毒排膿、利水消腫、清熱去溼、健脾止瀉、淨化血液、解除內臟疲勞之功效。食用小貼士:煮粥食用效果佳。

●黃豆含優質蛋白、全部必需氨基酸、豐富的亞油酸、磷脂、植物固醇和維生素e等,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藥用價值。《本草綱目》:「服食黃豆,令人長肌膚,益顏色,增骨髓,加氣力,補虛能食。

」可見黃豆價值之高:能增加血管彈性,預防血栓形成;可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黃豆中磷脂可延緩腦細胞老化,增強記憶力;有防癌、抗癌作用;有延年益壽作用。食用小貼士:

製成豆漿、豆花、豆腐乾、豆腐絲、豆腐皮等食用可提高黃豆蛋白質的消化率;黃豆攝入要適量,過量可能會阻礙人體對鐵元素的吸收,導致缺鐵性貧血;大量進食黃豆還可能導致腹脹等胃腸道不適。黃豆燒煮時間要長於一般食物,生黃豆含有抗胰蛋白酶因子,必須以高溫來破壞影響吸收的因子,才能提高黃豆蛋白的營養價值。

●白扁豆營養豐富,含蛋白質、糖類、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鈣、磷、鐵等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深受國內外消費者歡迎,有「豆中之王」之稱。中醫認為白扁豆味甘、微溫,入肺、胃經,有和中化溼、補脾止瀉,清暑解毒等功效。適用於**脾胃虛熱,嘔吐洩瀉,口渴煩燥,酒醉嘔吐等症。

食用小貼士:白扁豆加紅棗、桂圓肉、蓮心等煮成羹食用效果更加。

●綠豆營養價值很高,含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藥用價值也非常高,中醫認為,綠豆性味甘、寒、入心、胃經,內服有清熱解暑、利尿消腫、潤喉止渴、明目降壓之功效。食用小貼士:

綠豆熬湯或粥清暑效果佳。

●黑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微量元素和粗纖維,豆類蛋白質含量最高是黑豆,價值很高。中醫認為黑豆性味甘、平、無毒,有活血、利水、祛風、清熱解毒、滋養健血、補虛烏髮之功效。黑豆含有高密度脂蛋白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黑豆可以補充賴氨酸的不足,提高了蛋白質的利用率;黑豆中纖維素、半纖維素等具有預防便祕和增強胃腸功能作用;黑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劑可抑制胰蛋白酶和凝乳蛋白酶易失活;黑豆中的血球凝集素,具有凝固血液中紅血球的作用;可以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缺鐵性貧血,甲狀腺腫大;可起到防癌、抗癌作用,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結腸癌;能防治中老年骨質疏鬆;能強身健體,增強身體抵抗力。

食用小貼士:應選擇效果好的熱處理工藝避免產生抗營養因子;要去糖後食用,以免黑豆中的水蘇糖和棉子糖進入大腸時,經微生物作用產生二氧化碳、甲烷等氣體,從而引起腹脹;一定要熟吃,通過煮、炒、蒸熟有效的消除了黑豆的***。

經常吃五色豆粥有什麼好處?

9樓:卡丁車

五色養顏粥:  吃五色養顏粥(黃豆、綠豆、黑豆、紅豆、紫米),就是最簡單、最省時、最有效的美容方法。  禪經上說:

無意之中是真意。看來,人只有率真了,才能得到天然美容的妙方。  近來總有女性朋友問我美容問題,我一時語塞,不知如何回答:

我推薦的刮痧,有人覺得恐怖;點穴,有人說找不準穴位;做足底,有人覺得療效太慢。真讓我有點黔驢技窮的感覺。因為我對美容一向重視不夠,沒有把它放入研究範圍,所以缺乏經過實證的妙方。

而每每碰到的10個女性朋友,差不多有9個有事沒事就把美容放在嘴邊,所以說美容是女人的生命,實不為過。  不論什麼事情你一琢磨它,它還就來了。我突然想起一位很久沒有聯絡的女性朋友,她是一家電視臺的節目主持人,已經40多歲了,我前年剛認識她的時候,把她當成了二十幾歲的小姑娘,差點弄出笑話來,因為她的**非常光滑細嫩,頭髮也烏黑髮亮。

我問她有沒有結婚,結果人家孩子都上高中了。當時我是瞠目結舌,本來她是請我把脈診病的,結果是我非常謙恭地向人家討教養生之道。她說,沒什麼啦,一是多睡覺,然後就是唱歌、吃肉,完了。

我想肯定不會這麼簡單,便一再追問,最後,她說,好吧,看你這麼心誠,我就把我的獨家祕方傳給你吧。於是她一臉神祕地說出了自己的法寶——五色養顏粥(黃豆、綠豆、黑豆、紅豆、紫米)。我一聽,皆是尋常之物,沒什麼稀奇,便把它當做一件趣事,沒再去**其中的奧妙。

現在突然想起女性美容,便對這個「豆米方」分析起來——

五色粥裡面有什麼呢?怎麼煮?

10樓:路西法之約

五色美容養顏粥的做法人要吃五穀雜糧才健康,健康了才能美麗,沒有健康的美麗是蒼白的。今天在這裡記錄下與五穀雜糧有關的五色美容粥,它既兼顧了五穀又美容,而且做法方便簡單,**便宜。主要是克服了固元膏的缺點,固元膏因為成份以補品為主,大多性溫或熱,冬天吃很好,但天氣熱了,就不合適了。

五色粥則一年四季都可以吃。

材料:赤小豆、黃豆、綠豆、黑豆、紫米。(在超市雜糧部都能買齊)等量,我是小勺子,各一勺。

具體做法:1、五種成份,各取等量,用清水洗淨。

2、放碗中,用清水浸泡一個晚上。

3、早晨,直接把它們和浸泡的水一起倒入鍋內(煲粥的鍋最好),可再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開後,小火煮20-30分鐘,關火淺可加入一點兒冰糖,味道會更好。

就這麼簡單。美容效果很好,長期吃的話。內容分析:

赤小豆:甘酸,平,入心、小腸經,利水除溼,和血排膿,消腫解毒。治水腫,腳氣,黃疸,瀉痢,便血,癰腫。

黃豆:別名白豆。性涼,味苦、辛,解表,除煩,宣發鬱熱。

用於感冒、寒熱頭痛、煩燥胸悶、虛煩不眠。綠豆:甘,涼,入心、胃經,清熱解毒,消暑,利水。

治暑熱煩渴,水腫,瀉利,丹毒,癰腫,解熱藥毒。黑豆:甘,平,入脾、腎經,活血,利水,祛風,解毒。

治水腫脹滿,風毒腳氣,黃疸浮腫,風痺筋攣,產後風痙、口噤,癰腫瘡毒;解藥毒。紫米: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鈣、磷、鐵、鋅等物質,營養價值高於普通稻米。

夢幻西遊0層五色旗盒怎麼升級,夢幻西遊五色旗盒怎麼修煉,怎麼增加靈氣

法寶在每次戰鬥後都有法寶值的,就跟人物經驗值一樣的。升級的話點那個修練就可以了,前提是法寶值夠升一級的。需要用自已人物的經驗來修煉它,從 修到6級可以合6支旗,9級可以合7個旗,建議低階號不要修,找150左右的號來修練,呵呵,經驗嚇死人呢,練到9層,足夠 一個人從0級升到90級了 法寶升級是無法通過...

嫁接的五色梅花在水裡怎麼養,五色梅怎樣才能使植物泡出根來

一 嫁接的五色梅花的瓶水不要過高以防出現爛根死亡,保持水位不要超過根的三分之二高度,最好保持在根系三分之一高度較好些。二 水培時要保持瓶水的乾淨以防水質變壞產生爛根死亡,通常5 7天換三分之二瓶水,保持瓶水的乾淨有利五色梅花的根系生長。三 水培五色梅花容易缺養出現黃葉的症狀,每次換水時最好往水裡滴入...

五色米(混合雜糧)粥的家常做法怎麼做好吃

喝粥可以延年益壽,五穀雜糧熬煮成粥,含有更豐富的營養素與膳食纖維,對於年長 牙齒鬆動的人或病人,多喝粥可防小病,更是保健養生的最佳良方。喝粥的好處 1 容易消化 2 增強食慾,補充體力 3 防止便祕 4 預防感冒 5 防止喉嚨乾澀 6 調養腸胃 7 延年益壽。收起 食材主料 大米150克 小米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