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不修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有「前世不修,生在徽州」的說法

2022-06-21 03:10:06 字數 4258 閱讀 5118

1樓:愛生活

上一輩子缺少修為,這輩子卻能得到神靈庇佑。

出處:徽諺所謂「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歲,往外一丟」。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歲,往外一丟。」這是明清時期流行於徽州地區的一句俗語。「十三四歲,往外一丟」是指徽州男子到了十三四歲就要外出當學徒學做事情。

只要是對徽州歷史文化有所瞭解的人,對這首《前世不修》歌謠都能隨口成誦。它形象地敘寫了徽州歷史上奇特的從商習俗,又簡明地揭示了鼎盛徽商形成的本質。它與「無徽不成鎮」的俗語一樣廣為流傳。

對古代人來說,徽州是窮山惡水。徽州境內山多田少,有「七山半水半分田,二分道路和莊園」之稱。群峰豎立,高峰陡絕,開發艱難。

即使勉力墾闢,種上農作物,收成也很難保障。唐宋以後,隨著外來人口的增多,出現收不敷食的情況,百分之七十的食糧仰江西、江蘇和浙江供給。徽州人家無法養活自己的子孫,男孩子到了13、4歲就會外出學徒,學不成不能歸家的。

這就是古代聞名的「徽商」的起源了。所以徽州人胡適之先生有句話叫著「無徽不成鎮」。為了獲得換取食糧的貨幣,徽州人充分利用當地山多水清的自然地理特點,開展多種經營,植茶、造紙、制墨、制硯,形成徽州土特產豐富和手工業發達的經濟特色。

2樓:匿名使用者

前世不修:上一輩子缺少修為。

為什麼會有「前世不修,生在徽州」的說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徽諺有云:「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二三歲,往外一丟。」由於山多地窄人稠,農耕養家實屬不易,徽州人只得走出山門,冒險犯難,四方求生。

4樓:匿名使用者

徽州是一個來移民社源會,徽州人中有許多是中原世家大族,他們大多是避難遷徙到徽州,還有一部分人是來徽州做官,後因社會變動或個人原因而留居徽州,這些人直接帶來了先進的中原文化,是徽州文化形成的「基因」。另外這些人從外面來,知道徽州外部的世界也很精彩,就下決心要打出去,創立新事業開闢新天地。再加上徽州山多地少,「生齒日繁,則生計日隘」,許多人被迫離鄉背井,當時就有徽謠流傳:

前世不修,身在徽州,十二三歲,往外一丟。

5樓:匿名使用者

徽州學、

來徽學、徽州學源術,三者是同一概念。它bai是指以徽du州社會、經濟

、文化、思想、藝zhi術、科dao

技、工藝等為研究物件的、具有徽州特色的一種理念和學說的總和。徽學作為「學」,它是一種能正確地、合理地呈現客觀社會歷史文化和現實文化的系統知識的學問、學理和學說。

6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有些內容有些偏激言論!不是當事人就不要自我定論!

為什麼會有「前世不修,生在徽州」的說法

7樓:李李米

對古代人來說,徽州是窮山惡水。

徽州有諺語說: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歲,往外一丟。是真實的寫照。

由於山地眾多,田地極少,所以徽州人家無法養活自己的子孫,男孩子到了13、4歲就會外出學徒,學不成不能歸家的。這就是古代聞名的「徽商」的起源了。所以徽州人胡適之先生有句話叫著「無徽不成鎮」。

三年半之外的時間徵州女人只能是獨守空房,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因為她們頭上有一頂重重的帽子,壓得她們喘不過氣來,這就是把孔子儒學思想發揮到極致的「程朱理學」。

由於少小離家,徽商是重利而輕離別的,在外尋花問柳,家裡卻有髮妻苦熬。當地有「一世夫妻三年半」的說法,就是說做徽州人的妻子,一輩子加起來只有3年半的時間在一起,這話經過好事者多次考證,證明一點也不假。

擴充套件資料

徽州的歷史前沿

宣和二年十月初九(2023年10月)方臘率眾在歙縣七賢村起義,先後攻佔了江南六州52縣,影響極大。

宋徽宗宣和三年,平鎮方臘起義後,改歙州為徽州,除元末曾改稱興安府(1357—1367)外,直到辛亥革命後廢府留縣的790年間,徽州之名前後沿用長達780年之久,所轄六縣也一直沒有變動,這對徽州孕育出相對統一的文化起到了積極作用,也為徽商的崛起提供了便利。

徽州是中國歷史上的經濟文化重地,「安徽」便是取安慶府之「安」、徽州府之「徽」作為省名。徽州,是一個地理概念,也是一個歷史、文化、思想概念,在古代中國,徽州的思想家可能是最自覺地使自己的思想生活化、世俗化的。

他們將那些本來屬於上層社會的道德倫理原則,悄悄引入了民眾的生活世界。在過去的時間裡,徽州曾經的人、物和故事漸行漸遠;而那些深藏於民間的歷史文化記憶依舊栩栩如生……

古徽州是徽商的發祥地,明清時期徽商稱雄中國商界500多年,有「無徽不成鎮」、「徽商遍天下」之說。以徽商、徽劇、徽菜、徽雕和新安理學、新安醫學、新安畫派、徽派篆刻、徽派建築、徽派盆景等文化藝術形式共同構成的徽學,更是博大精深。

8樓:樂觀小山

對古代人來說,徽州是窮山惡水。所以產生了「前世不修、生在徽州」的說法。

內容介紹:

徽州山多地少,人煙稠密,素有「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加田園」的說法,由此造成徽州人深刻的危機意識。為了生存,人們蜂擁而出,求食於四方,徽諺所謂「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歲,往外一丟」,也由此形成了一支與晉商相抗衡的強大的商業力量,史稱徽商。

在舊時徽州崎嶇的山道上,總是能看見一些身揹包裹、手拿雨傘的男人行色匆匆地走過,後頭跟著一個、兩個或是三五個孩子,小小的身架,不過十二三歲的模樣。徽州山多地少,土瘠人稠,一代代徽州人惟有走出大山,走出徽州,求食於四方。

擴充套件資料

延伸介紹:

一個少小離家,奔走於漫漫商途的徽州人,成功後寫下自己初入商途時的感受,他充滿哀傷地寫道:「天下之民,寄命於農,徽民寄命於商。」

後來,當進入歙縣南鄉的金川一帶時,我心中立即浮現出這段文字。那是怎樣窘迫的一種景象啊,在一些巴掌般大小的泥土上,長著一些包穀,因為隔得遠,包穀們就那麼一棵一棵,各自孤零零地站著。

能夠強烈地感到它們的淒涼。當地人把包穀叫做「包蘆」,是徽州多山地貌上一種主要的糧食作物。徽州地當皖、浙、贛三省交界處,重巒疊嶂,煙雲繚繞,看上去固然是溪水清澈,林木蔥籠,卻沒有成片的耕地,人們只能在山凹之間,艱難地尋找並開墾一些零星的田地,徽人稱之為「薄土」

這些薄土一層一層累積而上,魚鱗般狹小零碎,往往幾

十、上百塊田土,還不足一畝。因為山高嶺峻,難以蓄水,十天不下雨,就土地乾裂,莊稼枯死;而一場暴雨之後,又山洪爆發,將糞土禾苗,多日的勞作,

衝得蕩然無存。不管到了後來,徽商如何的心雄萬夫,氣吞天下,我想在最初,當他們一步步離開土地,四方奔走求食的時候,他們的心裡,也一定是四顧茫然,孤獨而彷徨。

進入明清之後,徽州人口與土地的矛盾越來越尖銳,生計日益艱難,糧食嚴重不足,幾乎到了難以為繼的地步。一年所產的糧食,只能養活全境十分之一的人口,百姓為糧食所逼出外謀生的竟達十分之九。

9樓:匿名使用者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歲,往外一丟。」這是一句在徽州流傳很廣的民謠,是當年走南創北的徽州商人的真實寫照。它同時也造就了徽州男人的吃苦耐勞的非凡毅力,造就了輝煌一時的徽商和徽州文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前世不修的意思就是上輩子沒有積德的意思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何意?是說生在徽州好呢還是不好?

修前世什麼意思,有沒有前世今生的說法,修未來又是什麼意思~

11樓:黑啤哈屁

沒有修前世的說法,只有前世修得什麼的說法。前世今生的佛家的語言,意思是隻要你今生做好事,下一輩子就會投個好胎,比如王思聰之類的。反正信不信在你。

12樓:回來了

這種事你信就有不信就沒有,關鍵是你怎麼想的!

前世修來是什麼意思 10

13樓:匿名使用者

前世的無數次回眸,修來今生相遇緣:由「佛說前生500次的回眸才換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改編而來,形容彼此相遇的緣分貴重,來之不易,要好好珍惜。

百年修來福,今年終於夢一場:上一世積德修得今生的福氣,而今年終於與你相遇。表現的是等待的寂寞以及今年與你相遇的喜悅。

今生命前世修是什麼意思

14樓:靈助

意思是說,今生的命運走向是根據前世自身的造作自然生成的,這裡麵包括一切的生活狀態,比如:財富、壽命、健康、運勢、智慧、能力等等,你造什麼樣的因,就會有什麼樣的果。

所以還有一句你也要知道,就是你現在所造作的,就會在下一生裡體現。

阿彌陀佛

15樓:飛躍八十八重天

就是說今生所得到的一切都是前世所做所為而得到的結果。可以看看了凡四訓,怎樣改變命運。

16樓:無量光無量壽

今世禍福前世修,今世造業後世由。

前世休說什麼意思

離就是做好當下 現在 不記過往功過。這就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十里揚州,三生杜牧,前事休說。杜牧 贈別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山谷 廣陵早春 春風十里珠簾卷,彷彿三生杜牧之。三生謂過去 現在 未來三世人生。歇拍化用杜 黃詩句。十里揚州,喻說舊遊之美好綺麗。三生...

基金折價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有基金折價?

折價的意思就是你購買了一筆 它的價值已經少了一半。是因為所有的 和 購買都是有風險的,所以才會出現 折價的情況。折價意思就是 通過打折的方式進行拋售。這是因為有的 會出現跌價的情況,所以會通過這樣的方式減少損失。這個一般會出現在封閉式的 裡面,這個指的是折價率,這個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大部分的封閉...

人為什麼會有手紋?代表的又是什麼意思

原來是以看人的性 bai格,品行 婚姻du等有點宿命zhi論的東東如 神相 dao現在有些專 專家已經研究出了可以看出人將要屬 或者是可能要得什麼疾病。手紋應該算是一個人的基因密碼吧。有的說男看左手女看右手 有的說左手為先天,右手為後天。那個要從道家 醫家說起 從科學的角度來說,那是基因決定的。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