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中家長到底有多重要,家庭教育對孩子來說,到底有多重要?

2022-06-09 23:45:42 字數 5416 閱讀 8589

1樓:智取龍虎山

少數原則問題(身體健康,視力健康等)不能讓步,剩下的老師管更好,小夥伴們互相促進學習進步,ok

2樓:匿名使用者

親子教育的重要性:對孩子性格的影響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孩子是父母的「作品」。父母對孩子性格的形成起決定性作用。家庭是成功孩子的港灣和出發地,家長是孩子走向成功的導師和助手,既要負責孩子的身體發育,又要負責孩子的心理髮育。

既要重視孩子的智力發育,又要重視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養;既要教會孩子學習知識,又要教會孩子學會做人。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性格、行為習慣起著決定性的作用,而孩子的性格和行為習慣的形成與家庭有著密切的聯絡,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多情況下我們會發現孩子越來越像自己的父母,但是沒有哪些孩子會越來越像自己的老師。美國人泰曼約翰遜認為「成功的家教造就成功的孩子,失敗的家教造就失敗的孩子」,從這個意義上講,家庭教育是其他一切教育的基礎,父母對於孩子的成長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怎麼評價家長在兒童教育中的重要性都不過分。

實踐證明,很多孩子成功的基礎和關鍵是傑出的家庭教育。教子成材是父母的職責和義務,要使孩子得到良好的培育和教育,要想使家庭教育成為滋潤孩子心田的潺潺不竭之泉,家長們需要了解教育的奧祕,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每時每刻把握教育的時機,挖掘教育的潛力。

親子教育的重要性:對孩子語言發展的影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尤其在語言方面。孩子從呀呀學語的到開口說話,都是在父母的引導下完成的。語言是人類進行交流與思維的工具,良好的語言能力不僅是孩子日後與他人溝通感情、交流思想、進行交往的重要手段,也是有效學習、進行抽象思維與邏輯推理的重要工具。

因此,父母與孩子的語言交流是孩子語言能力的發展助力,對孩子日後的智力發展以及社會適應能力的養成有著重要的意義。

獨立健全的人格是一個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良好的品性和人格,除了少部分的先天攜帶,是需要後天培養塑造的。沒有良好性格和高尚品格的人是註定難於成事的。有民諺說:

「三歲看老」,即是告訴我們,人類人格的形成關鍵期是在幼年,又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人格一但確立定型就十分難於改變。這就對年輕的父母們提出了挑戰。

那麼,如何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呢?融洽的親子關係是塑造孩子人格的重要基礎。親子關係是每個人來到世間的第一個人際關係,它對每個人的身心健康都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鼓勵之中,他就學會了自信。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表揚之中,他就學會了感激。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承認之中,他就學會了要有一個目標。

所以說,家是孩子良好人格養成的搖籃,孩子與父母的關係,是塑造孩子人格的重要基礎。

親子教育的重要性:對孩子社會人際關係的影響

孩子在良好的親子關係中感受到安全,信任、溫馨,這是嬰兒良好情緒發展的必備條件,奠定孩子今後與他人良好適應的基礎。如果親子關係不和諧或常被家長冷酷對待,孩子會缺乏安全感,對周圍環境持懷疑態度,容易膽小、自卑、孤獨,不願探索新鮮事物,不願與別人接觸,常常以攻擊行為發洩自己的情緒,不懂得愛也不會去愛別人,這樣的孩子長大後不易信任別人,常產生和別人相處困難的情形,當然也不易和他人建立和諧關係。大量事實充分表明,缺乏母愛的孩子無論在情感上還是在社會人際關係方面都得不到較好的發展。

此外,生活中父母引導孩子察言觀色、同理其它人的感受、體察別人的需要,也有助於未來人際關係的經營。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具備很多的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但是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的自控力是很弱的,對是非的辨別能力也很模糊,如果,家長和孩子一起學習生活,比孩子孤軍作戰要效果良好,比如,你想培養孩子愛讀書的好習慣,每天家長抽出一小部分的時間,和孩子進行親子閱讀,在長時間的堅持下,孩子不僅掌握了知識,家長也能從中獲得不少的育兒經驗,並促進了親子交流,孩子的良好習慣也逐漸養成。

家庭教育對孩子來說,到底有多重要?

3樓:今天的你很好看

我們要知道,父母的家庭教育對於孩子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因為父母是孩子的鏡子。父母對於孩子有著什麼樣的教育,在生活中的表現是什麼樣子的,就直接地影響到了孩子。我認為家庭教育對孩子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應該讓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讓孩子覺得不是學習好的就是好孩子,也不是所有學習壞的就是不好的孩子。有些家長他們總會讓孩子跟學習好的同學玩,但是這樣是非常不對的。我們應該鼓勵孩子去多交一些朋友,而不是有去看不起別人的行為。

在家庭教育中,如果別人幫助了我們的話,我們一定是要對別人說謝謝的,這肯定是不用我說家長們也會教育的孩子的。再加上如果孩子有其他的想法或者是什麼樣呢時候,我們一定要去鼓勵孩子,讓孩子大膽的去做,這樣也才不會讓孩子產生逆反的心理,或者是不敢跟家長進行溝通。

而我們也要告訴孩子,如果別人幫助了我們的話,我們也要通過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幫助別人,或者是回報別人。也因為這樣別人以後才會幫助我們,這也會讓孩子變得越來越好的。其實父母在平常生活中的表現就直接的影響到了孩子,所以我們不管怎麼說,家庭教育尤為重要。

父母的形象也是非常的重要,如果一個媽媽總是在家裡面生氣,或者是爸爸總是在家裡面訴苦的話,那麼孩子的性格也是比較孤僻的。但如果孩子的父母總是在家裡面笑嘻嘻的話,那麼這個孩子的性格也是比較開朗。所以父母就直接影響到了孩子,其實看再多的育兒資料也是沒有用的,還是要親身的去找適合自己孩子的教導方法。

4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不得不說家庭教育真的對孩子來說非常重要,一個好的家庭教育一定會讓孩子特別有自信,而不好的家庭教育也會讓孩子特別自卑。

5樓:

我個人覺得應該是十分重要,因為這樣的話可能決定孩子的一生。

6樓:娛樂曉得

好的家庭教育對孩子影響是巨大的,好的家庭教育可以讓孩子更加陽光自信,可以讓孩子更加優秀,從容面對一切事情。

家長的指導和教育方式對孩子的成長到底有多重要?

7樓:暢言社會事

有時候我們都說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不是相關知識的學習和所接觸的人和事。處在第一位的還是在生活中,家庭中家長對他們的指導和教育方式,那麼這究竟對孩子起到了什麼樣的重要性呢?

相關興趣如果父母在從小的時候就能根據孩子的喜好培養他們的興趣,會讓他們在以後就業和生活中也有了更多的選擇,也能夠根據自己喜好愉快的生活。相反,如果父母只是一味按照自己的想法,強制性的讓孩子進行相關的學習,這隻會磨滅孩子的本身的興趣愛好,使他們變得沒有自身的想法,甚至是尋找不到屬於自己的快樂。

8樓:尕軋

對孩子來講是思想教育的啟蒙,同時也是擺正孩子觀念的決定性因素,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必不可少的

9樓:

家長正確的指導與教育取決於孩子的為人處世,好的教育方式可以提高孩子的修養與素質。

10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非常重要。家長可以引導孩子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還可以避免孩子少走彎路,對他的人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11樓:為良辰美景奈何天

俗話說「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由此可以看出家長對於孩子的影響是從小便開始耳濡目染的,家長的言行舉止等孩子們下意識便開始模仿,所以從孩子的身上能看出來家長的影子,所以家長的指導和教育方式對孩子極其重要

12樓:nice庫卡

孩子的成長需要家長的指導,這樣有利於孩子健康成長,正確的教育方式可以幫助孩子找到正確的前進方向,有利於長遠發展

你覺得家庭教育到底有多重要?

13樓:持咒童子

有一個科學家說過,一個人成功20%靠的是天賦,80%靠的是父親的話語,這個就體現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14樓:賴白絲

‍‍「隨風潛bai入夜,潤物細無du

聲」,是家zhi庭教育的寫照。孩子是父母dao的影版子,身教重於言傳,權

你熱情,孩子就開朗,你善良,孩子就有愛,你堅強,孩子就勇敢。父母是孩子看世界的尺杆和參照物,你的高度和寬度,決定著孩子的眼界和胸襟。‍‍

15樓:沉夜孤星

‍‍‍‍‍‍我想大家都知道

,過去稱名門望族,實際就是指

家庭的教育,龍生龍回,鳳生鳳,孩子從小都是天真答的,所以三字經說,人之初,性本善,就是人的先天都是一樣的,而人的品德是後天養成的,孟母三遷就是怕孩子受到別人的侵擾,因為鄰居行為不端,故遠遁也。所以我想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如果不是好父母,難免孩子走極端,所以我勸現在父母一定要剋制自已不端,修正自已的言行,給孩子樹立一個好的榜樣。‍‍‍‍‍‍

16樓:手機使用者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某種意義來說,作用大於學校教育。學回校教育是孩子基礎課程

答教育,除了組織的一些活動之外,孩子的思想一般集中在學科思想。而家庭教育作為孩子感情的深度交流,情商的養成環境,發揮著具大的作用,孩子長大後人格是否健全,做事做人的態度也取決於早期的家庭教育。‍‍

17樓:影子

‍‍就目前的社會情況來看,我感覺一個孩子的教育是否成功,真的在於專家庭教育了屬。因為學校教育再也無法承擔我所在的那個年代承擔的責任了。如果孩子能夠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自然這個孩子不會太差。

反之,孩子就可能走彎路,甚至歧路。‍‍

18樓:赫連秋春

bai重要?那是非常

du非常的重要!夫子有云zhi:人之初,性本dao善,性相近,習專

相遠!其屬實一個人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像是一塊待琢的毛玉!父母就是那把開玉的雕刀!

能出來什麼樣子的作品,就看刀功了!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是無形的雕刻,會自然而然的刻在孩子的心裡!正所謂嚴父慈母,子型正!‍‍

19樓:猴59408睹譾

‍‍俗話

來說3歲看大,7歲看老,一自個孩子將來能否有出息,能否成為一個優秀的人,都離不開家庭教育,父母的作用不容小覷。之前留意過一些被清華北大錄取的學生媽媽們,在談到自己對孩子的教育方式時,會說到孩子在15歲之前是家庭教育的關鍵階段,錯過了這個教育的最佳時機,孩子一些習慣和性格成型了,就真的管不了也不好管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麼說,家bai

庭教育決定du

孩子zhi

未來!孩子的未來的遠dao景實際上在孩子家庭教育專的情況或屬者起到積極的作用,或者起到消極的作用。孩子身上正能量的大小也與家庭教育有很大關係。‍‍

21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應該先有一個框架,先有格局有理想,為了實現自己的價值去學習!學習是實現自我價值的必經之路,所以格局很重要!

家庭教育對一個人到底有多重要?

22樓:你真的很好嗎

我個人認為家庭教育對一個人非常的重要,好的家庭教育可以使孩子非常的有氣質有內涵,特別的懂禮貌,而且孩子還有自己的判斷能力和自己的思想,所以我認為家庭教育對一個孩子真的非常的重要,我對每個人來講都非常的重要。

家庭背景到底有多重要,家庭背景有多重要?

談不上比較性,老人比較看重這個,因為老人苦日子過來的,希望下一代舒服些,建立在愛情的前提下,家庭背景越大越好,如果沒有愛情,家庭背景也就不那麼重要了。非要我排個順序的話就這樣吧,降序排列,性格,三觀,容貌,家境,身材身高,家庭背景有多重要?20 家庭背景有時候決定一個人的上限,有時候也決定了一個人的...

家庭教育到底有多重要,看蘇洵是怎麼教育自己孩子的

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應該經常和孩子做一些親子活動,比如智力比拼,看看電影什麼的,我最近一直在關注麥兵兵之奪寶聯 萌 的訊息,看那個預告片覺得好好看呢,三隻可愛的萌寵我都很喜歡,1月27日就要上映了。家庭教育與家庭關係之間從在什麼關係?好教育成就好家庭,好家長成就好孩子。營造學習型家庭,構建和諧家庭...

你覺得婚姻中的儀式感到底有多重要

每年的結婚紀念日都會拋開孩子單獨出去過,讓我們學會在為生活奔波 為五斗米折腰的現實人生裡,依然保留一個詩意的 浪漫的遠方。專屬婚姻中的儀式感卻可以切實地保護你們的婚姻,讓婚姻裡的兩個人,在小矛盾小恩怨面前,互相包容和妥協,感知到情緒背後的底色,依然是愛 接納和溫暖。我本身就是一個不管大小事情都很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