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老俗話說 「人狂天收,狗狂人收」是什麼意思?有道理嗎

2022-06-08 06:15:14 字數 4436 閱讀 149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物降一物的意思吧,人太狂妄被老天爺收拾,自家養的狗狗不聽話就由主人來做規矩了。

2樓:叮叮入

可能說的是人如果做事特別張狂,老天會收拾他,狗做事太過張狂,人會弄死它。

3樓:老陳聊文化

這句話有點道理,就是說人過於狂妄了,老天爺就會收了他。

4樓:琴姐侃情感

意思就是人太狂妄自大,做盡壞事,自然會遭到老天爺的懲罰,而狗要是亂咬人就會被人打死。

5樓:

有道理,人狂就不會太注意細節,而且得罪的人比較多,意思是,沒有誰可以一直囂張。

6樓:南方讀歷史

這可能是在說人做事不能太狂妄了,會遭天譴,而狗太狂妄了會被人收拾。

7樓:瀟瀟姐姐的百度

意思是人不能太囂張了,狗呢不能太狂了,不然會咬人。

農村俗語「添人不添狗」是什麼意思?有道理嗎?

8樓:大孟有話說

完整的一句話是「添人不添狗,舔狗沒一口」,相信你看到這句話的時候都會覺得毛骨悚然,因為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如果家庭生了小孩的話,那麼就是多了一個人,那麼就不能繼續養狗了,如果還要養狗的話,那麼家裡就會少掉一個人,其實對於這種說法主要是過去的社會裡,尋常百姓家有時候連最基本的溫飽都是難以解決的,糧食是比較少的,再加上狗又吃得多,所以如果家裡有養狗的話,那麼人又不夠吃,所以才會有「沒一口」這樣的說法。

而且在過去的話我們都知道人們都是比較封建迷信的,特別是人們認為狗是屬於有靈性的動物,往往都能看到人們肉眼所不能看到的東西,比如鬼神,所以在過去的話基本上大戶人家都會養上一兩條凶猛的黑狗,所以人們對此也是認為一旦家裡養了狗的話,那麼無疑就會衝撞到鬼神,所以這樣就會導致鬼神之類的沒有進家門,那麼這樣的話自然的就無法添丁了,所以才會有「少一口」的說法。

不同於上面的說法,上面的說法其實更多的則是封建迷信,而從科學的角度來說的話,那就是貓狗身上通常都是會帶有很大細菌之類的,而在過去的話一旦感染上人的話往往是很難醫治的,所以一方面是擔心會傳染上孕婦,另一方面的話就是狗的話通常都是掉毛比較嚴重的,如果狗毛到處飛的話,那麼這樣對於孕婦或者是新生兒來說,都是影響很不好的,而且人們也擔心狗會做出攻擊的行為,因此才會很拒絕。

其實在現在生活當中常常也會出現這種情況,那就是一旦家裡有孕婦或者是快要生小孩的時候,人們就會把家裡的狗都送走,因為擔心會對孕婦或者是小孩有不好的影響,其實對於這種擔心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要知道狗也是生命,那麼對此也是要去善待這些可愛的小動物,因此就不要選擇隨意的丟棄。

9樓:匿名使用者

「添人不添狗」指的是家裡有了新生兒了就不要養狗。 這是有一定道理的,狗身上經常會有寄生蟲等,新生兒抵抗力差,所以是不適合養狗的。

10樓:庸予言爾

「添人不添狗」這句話意思是說,寧可多添一個人,也不要去添一隻狗,在農村裡面覺得如果添了一隻狗,那就很難有小孩子出生了。這種說法是沒有道理的,是古舊封建觀念,毫無依據可言。

11樓:涵冬臘月

如果家中有出生的孩子,本來就增加了一個人,糧食不夠用,如果再增養新的狗,那家裡豈不是更吃不飽了。這都是人們根據日常生活經驗得出來的,是有一定的科學道理。

」家旺出惡狗,家敗出逆子「是什麼意思?有道理嗎?

12樓:林夕

家旺出惡狗,家敗出逆子是一句非常經典的一句農諺,在今天看來,還是具有一定的警醒價值。

在以前的農村,農民靠種田養活全家人,如果遇到天災,可能連溫飽問題都解決不了,不過,很多農民都有養狗的習慣,畢竟養狗可以看家護院,但是窮人家的狗往往吃不飽,這些狗因為長期營養不良而體型瘦削,沒什麼精神,看上去比較溫順。

富人家裡面的狗就不一樣了,畢竟富人有的是錢,也不會虧待自己養的狗,而且他們挑選的狗都是高大凶猛的犬類,再加上富人家的狗伙食都比較好,這些狗膘肥體壯,精神頭很足,再說了,狗仗人勢,它的主人有底氣,狗也就變成了惡狗,看到陌生人就亂叫喚,甚至上前撕咬。

其實這裡的惡狗並不是全然就指真正的狗,也指的有錢人家的依附者,不是有一句話叫做「狗仗人勢」嘛,這裡的狗並不是真的狗而是人,這些人依仗著自家的背景強大,把別人不放在眼裡,在普通老百姓看來可不就是惡狗嗎?

家敗出逆子:字面上的意思是說一個家變得衰敗是因為出了逆子,在以前的農村,大戶人家都很有錢,再加上重男輕女的思想,所以很多大戶人家的男丁都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其中有不少是紈絝子弟,整天都不幹事兒,家裡面的產業也不去打理,就喜歡整天尋花問柳、喝酒賭博,等到父母老去的時候,這些紈絝子弟根本撐不起這個家,等到錢財被肆意揮霍光之後,這個家也就敗了。

俗話說得好守業要比創業難,如果一個家裡面出了一個敗家的,這個家就不得安寧了。所以掙錢是一方面,子女的教育問題也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富貴家裡面出凶惡的狗。沒有錢的家裡面出不孝順的孩子。我覺得我這句話沒有道理。

14樓:自己人

我們生活在農村,對農村流傳甚廣的俗語老話一定不陌生,在人們茶餘飯後的閒暇時光裡,農村的老一輩人都會用這些俗語老話來教育後代人,好讓他們在以後的生活中能夠過的更加順暢一些。

15樓:網路小嶽嶽

家裡有錢下人們會仗勢欺人,家裡沒錢兒女們會不孝順

16樓:憨憨

這句話有一定的道理,雖然是農諺,藉助狗來暗喻人不可狗仗人勢。

17樓:職場路鹿路

生活環境影響一代人的發展,要注重環境的影響。

18樓:熊熊跟

一般就是因為家裡出了逆子家裡才開始敗落的吧。

19樓:準大薛森

畢竟是古人的經驗所得。家庭願望越容易出惡棍家庭越唄越容易出逆子。

20樓:梔眠

有道理。因為家庭狀況不一樣,人們能接受的教育也不一樣。

農村俗話說「老不洩殘精,少不食壯火」,有道理嗎?

21樓:海之風南

鄉村俗語說:「老不洩殘精,少不食壯火。」是對我們健康養生的最好詮釋。

如果您想擁有一個好的身體,那麼必須遵循一些自然規律。有句古話叫「精腳不反性,吃不飽,神不睡覺」,這是對這句話的最好補充。

首先「老不洩殘精」的本質可能是每個人的思想精神,但更多地是指我們人的精氣神。一個人年齡越大,精神越差。這也是所謂的「殘精」的含義,指的是無法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實際上,對於許多人來說,這是可以理解的。小時候,即使今天累到無法動彈。第二天起床,馬上就能活躍起來,這是年輕人的精神恢復力強。

而老年人完全不同。如果勞累過度,幾天可能將都無法恢復。

當然,從夫妻性生活的角度來解釋這句話,也還是很合理的。年齡越大,夫妻之間的性生活時間間隔就越大。因此,對於老年人來說,身體能力恢復非常困難。

少不食壯火,火是指人體的「陽氣」,通常稱為腎陽。

年輕時,就不應該過多的吃一些對身體有大補的東西。它不僅無益,而且會損害我們的身體。就像是老話」過尤不及「說的一樣,我們的生活中也經常經歷這種事情,比如一些大補的東西,例如老狗肉,毒蛇之類的東西,有很多年輕人吃得太多,就會經常流鼻血,乾熱時會感到不舒服,這就是「少不食壯火」的由來。

22樓:一個酸的檸檬

我覺得肯定是有一定道理的,才會說出這樣的話。

23樓:

我覺得是非常有道理的,這種東西是很有道理的。

24樓:wybzd哈哈哈

我覺得可能是有道理的吧,可能對身體不好這樣做,所以儘量還是別這麼做。

25樓:萌萌不知道

我覺得既然這麼說的話肯定就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其實是有道理的,這是一個男人的生理健康呀!

27樓:風蜂蜜柚子茶

當然有道理啊,畢竟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啊。

28樓:夔穀子

應該是有一些道理了吧,畢竟這些話也不是白來的。

29樓:迷乎傳奇

為什麼老話說「老不洩殘精,少不食壯火」?應該如何理解?

30樓:禪定坐懷不亂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對待,不能一概而論。

31樓:瓶蓋缺塞兒

對於這樣的說法是有著一定的科學根據所導致的。

32樓:嘰嘰咕顧

我覺得應該是有一些道理的,你覺得是不是這樣的?

農村老俗話說“藝多不養家,兒多不養媽”是什麼意思?有道理嗎

小小的 當然他還有很多深層次的意思。就大多數人的理解來看,一個人身上才藝很多應該是很能養家才對。但是為什麼說他不養家呢?原因在於過猶不及。一個人的精力是是有限的,所以說他無法做到面面俱通。這個世界上是沒有完美的東西存在的,所以說一個人無法把每一件事兒都做得特別的好,他只能夠擅長其中一個兩個。如果他為...

為什麼說少年白頭老了不愁,俗話說少年白頭,老來不愁 這句話有幾分可信

對於 少白頭老不愁 我認為其中的意思就是說年少的時候努力了,通過自己的拼搏,使自己有了足夠的積累,年老的時候就不用發愁了。這就是在教育我們年輕人趁著現在有精力有體力的時候要上進 要勤奮,多想一些 多做一些 多積累一些,為自己的將來打好基礎。這還讓我想起了另一句話,叫做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說的是...

俗話說前世因今世果人真的有前世今生輪迴

輪迴是有的 不然那來的 苦和甜 這是看的自身的做人怎麼樣 只要對的起自己的良心就不會有什麼難的倒你的事 無論什麼事 物都是相輔相成的 在你抱怨的同時你又是否反省自己有沒有做錯的地方 如果沒有那就你輪迴今生該受的 因為你的命運在你下生的時候就是註定的經歷 所以不要煩惱 雖然命運是註定的 可是有些事情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