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警備案是什麼意思,報案跟備案是不是一樣

2022-06-01 16:30:16 字數 3720 閱讀 3053

1樓:正氣長春

所謂報警,就是將發生的案件向公安機關報告。

備案就是將已發生的案件進行記錄。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2樓:律行師誠

公安機關會對報案資訊進行登記。

3樓:

備案就是公安機關把a報案的基本內容記錄下來(時間、地點、人物、情節什麼的),整理成檔案,以備以後來查詢、影印、備忘等

4樓:沒網會死

現在報警是立案登記制度,報警人填寫或描述報警人身份、報警時間、案由、時間、地點、人物、經過,寫完以後給報警人一張報警回執單。派出所7個工作日調查,符合立案條件的,給報警人一張立案回執,不符合的,給不予立案通知書或者移送通知書。

相關法律規定:經過審查,認為有犯罪事實,但不屬於自己管轄的案件,應當在二十四小時內,經縣級以上公安機關負責人批准,簽發《移送案件通知書》,移送有管轄權的機關處理。對於有控告人的案件,決定不予立案的,公安機關應當製作《不予立案通知書》,在七日內送達控告人。

控告人對不立案決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不予立案通知書》後七日內向原決定的公安機關申請複議。原決定的公安機關應當在收到複議申請後十日內作出決定,並書面通知控告人。如果公安機關仍不立案的,可以通過檢察院督促公安機關立案。

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警察出警之後是要採集報案人資訊的,也就是要備案。

6樓:匿名使用者

報警或報案,報案不存在備案。

7樓:皆有可能

報案是指單位或者是個人,因為某件事情發生,向特定部門反映此事。

備案,一般是指單位或者是個人為了某件事情,按照國家法律法規的規定,依法向職能部門申請獲得批准的行為。

8樓:微笑淚傾城

就是報警以後**詢問你的原因,如果屬於**調查的範圍之內,就會去偵辦了!

報警備案是什麼意思

9樓:向陽而升逐光而行

你到警局去報案,要給你做筆錄,把你要報的案件詳細情況說情楚,這樣警察就可以按你提供的情況去調查,案件有進展就會告訴你。像如果你的汽車被偷了,如果你不先去備案,到時這輛車出事故,你很難逃脫責任的,但你有備案,就證明與你沒關係了

10樓:黎明中的落日

備案是指向主管機關報告事由存案以備查考。行政法角度看備案,實踐中主要是《立法法》和《法規規章備案條例》的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資訊產業部第十二次部務會議審議通過的《非經營性網際網路資訊服務備案管理辦法》,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提供非經營性網際網路資訊服務,應當辦理備案!

未經備案,不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非經營性網際網路資訊服務。而對於沒有備案的**將予以罰款和關閉。

報案跟備案一樣嗎?

11樓:

報案跟備案是不一樣的。

1、性質不同。

備案是指向主管機關報告事由存案以備查考。報案是指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和公民(包括被害人)將發現的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向司法機關報告的行為。

2、處理物件不同。

備案的物件是全體公民有需求的事件需要處置時,產生的備案行為,報案時產生社會危害性時間是產生的報案行為。

根據《刑事訴訟法》第八十四條規定

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權利也有義務向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報案或舉報。被害人對侵犯其人身、財產權利的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權向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報案或控告。

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對於報案都應該接受。

3、方式不同。

備案的行為方式大部分為文件輸入或者是錄音輸入。報案可以用書面或者口頭形式提出。屬於口頭報案的,接待的工作人員應當寫成筆錄,經宣讀無誤後,由報案人簽名或蓋章。

報案情節輕微的不予立案也就是不存在備案。

12樓:青目星君談教育

報案跟備案不一樣。具體有4點不同:含義不同,性質的不同,方式不同,接收單位不同。

1、含義不同

報案:是指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和公民(包括被害人)將發現的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向司法機關報告的行為。

備案:是指向主管機關報告事由存案以備查考。

2、性質的不同

備案:備案大體分成兩種:一是經營性備案,二是非經營性備案。

3、方式不同

4、接收單位不同

報案: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對於報案都應該接受。

備案:備案是指向事件的主管機關報告事由存案以備查考。

海寧市人民法院-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全文)

13樓:

報案是指單位或者是個人,因為某件事情發生,向特定部門反映此事。備案,一般是指單位或者是個人為了某件事情,按照國家法律法規的規定,依法向職能部門申請獲得批准的行為。

14樓:匿名使用者

報案:陳述案情;備案:立案。

報案跟備案是不是一樣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 報案他們會即時幫你處理事情 而備案是等他們有時間或者是到他們規定的時候才會去處理

16樓:王敏律師

回答報案跟備案是不一樣的。

1、性質不同。

備案是指向主管機關報告事由存案以備查考。報案是指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和公民(包括被害人)將發現的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向司法機關報告的行為。

2、處理物件不同。

備案的物件是全體公民有需求的事件需要處置時,產生的備案行為,報案時產生社會危害性時間是產生的報案行為。

提問有人發簡訊威脅恐嚇對我誹謗,還說要殺我全傢什麼的,我是不是該去備個案?以防萬一

回答您這邊保留相關的證明,之後您儘快去公安機關進**況的說明

如果對方給您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脅的話,您這邊保留相應的身份證明到公安機關進行處理就可以的

提問那天我兒子給這個人打**了,他態度很老實,說以後不會了,我也不想告他,那我是報案還是備案?

回答如果是這樣的話,您可以保留相關的證據到公安機關進行備案處理

提問如果備案的話,對方不會知道吧?

回答一般來說的話,**是會通知對方的,但是這個要看您當地的具體的辦事情況了,您可以到您準備前往的公安機關進行具體的諮詢的

提問嗯,好的,謝謝

回答非常榮幸為您服務

提問[贊同]

回答不客氣

更多15條

派出所報警備案是什麼意思,什麼含義?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前報案.立案後派出所給你出證明.再到公正處公正.就可以了

18樓:湛天韻

備案就是做個記錄備查的意思,退貨

19樓:徐志勇律師

回答《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百八十六條 因當事人一方的違約行為,損害對方人身權益、財產權益的,受損害方有權選擇請求其承擔違約責任或者侵權責任。

您好,就是留了相關記錄

在派出所做過筆錄,不算案底,不影響政審。

案底一般指某人過去犯法或犯罪行為的記錄。又稱犯罪人員犯罪記錄制度,在我國法律中一般指有過刑事犯罪前科的檔案記錄,而該犯罪檔案一般存放至公安部門儲存。刑事犯罪記錄永久儲存,任何時間都可以在公安機關係統網內查詢到。

但未成年人犯罪,且判刑時間在五年以下的,實施犯罪記錄封存制度,除辦案需要外,不得對外查詢。

更多3條

房管局備案是什麼意思

房屋備案,就是房地產管理部門為了規範房屋租賃進行的登記工作。由出租屋管理服務中心工作站內勤崗負責受理房屋租賃雙方當事人的資料,並進行審查,並對稅收員負責對房屋租賃雙方當事人的資料進行復查。規範房屋租賃備案登記工作,有利於提高工作效率,確保工作質量。法律依據 城市房地產管理法 第54條規定,房屋租賃,...

紅酒標籤備案是什麼意思,進口紅酒標籤備案需要什麼資料

商品流通,各部門對紅酒標籤留底,便於發生什麼事或者檢查的時候有一個直觀的依據。紅酒標籤備案需要注意 紅酒進口報關流程 一般 進口 應該注意的問題 一 進口紅酒企業應該具備的主體資質。中國企業要從事進口紅酒業務除了應具備一般經營性企業所必需的工商 稅務等手續外,在註冊的營業範圍內還應具備酒類經營資格,...

公司登記機關備案是什麼意思,公司登記機關是什麼?

有國家級,省級,市級,區級,縣級。大多數公司登記在區縣級。重量級公司才會在國家工商管理局,省級,市級工商管理局登記。進行存檔備查 公司登記機關是什麼?公司的登記機關就是工商行政管理局或者市場監督管理局,職責如下 一 負責市場監督管理和行政執法的有關工作,起草有關法律法規草案,制定工商行政管理規章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