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字的形近字是什麼,稱的形近字

2022-05-27 06:35:16 字數 4925 閱讀 1543

1樓:暴雨

稱的形近字有 你 彌

稱的形近字 5

2樓:佳爺說歷史

稱的形近字有:你、彌、沵、爾、鉨等等。

1、你讀音為nǐ,第二人稱。左右結構,部首為亻,總筆畫數為7。泛指每人;人人。如:你一言,我一語,談得很熱鬧。

2、彌讀音為mí,本意是指水滿,也指瀰漫,也可作久、遠解釋,同時有彌為姓。詞語有:彌天亙地(滿天連地,形容巨大無比)、彌旬(滿十天)、彌衍(蔓延;滿溢)、彌期(滿一年)、彌望(充滿視野;滿眼)、彌競(佈滿)、彌襟(滿懷)、彌羅(包羅;佈滿)。

3、沵讀音為mǐ,形容水滿,平坦。沵迤(mǐ yǐ)指平坦綿延貌;現在網路上的非主流使用的「你」的火星文。

4、爾讀音為ěr,詞性為代詞、助詞或語氣詞,相當於「地」、「然」,組詞為卓爾、率爾。可以解釋為你,你的,可以組詞為爾父、爾輩、爾汝等。可以解釋為如此,組詞為偶爾、不過爾爾。

5、鉨讀音為xǐ,本意同「璽」,指印章。2023年5月9日,中國科學院、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在北京聯合召開釋出會,正式向社會發布113號元素「鉨」。

擴充套件資料:

稱,屬多音字,繁體「稱」。其基本字義有:

1、讀作稱 [chèn]時

(1)適合; 相當。如: ~心,~職,相~,勻~,對~;

(2)古代計算衣服的量詞。

2、讀作稱 [chēng]時

(1)量輕重。如:~量(liáng );

(2)叫,叫做。如:自~,~呼,~兄道弟;

(3)名號、稱號。如:名~,簡~,~謂;

(4)說。如:聲~,~快;

(5)推舉,舉薦,頌揚。如:~人之美。

3、讀作稱 [chèng]時

同「秤」。如:老~,臺~。

3樓:好萊塢菜鳥

秤,和,利,科,……

4樓:匿名使用者

和(和平)

科(科學)

利(有利)

怎字的形近字是什麼

5樓:麋鹿

「怎」字的形近字:咋、炸、作

[zěn ]

疑問詞,如何:~的。~麼。~辦。~奈(無奈)。

組詞造句:

1.不怎麼樣[ bù zěn mó yàng ]基本解釋

平平常常,並不出色。

造句:(1)我看他的棋藝也不怎麼樣。

(2)這件衣服不怎麼樣。

2.怎麼[ zěn me ]

基本解釋

(1)詢問情狀、性質、方式、原因、行動等

(2)用於虛指

(3)用於任指,其前常用不論、不管等詞,其後常用都也等詞相照應,或怎麼連用

(4)表示某些程度

(5)用於反問或感嘆,表示肯定、否定,或加強語氣(6)猶如何,怎樣

3.怎價[ zěn jià ]

基本解釋

方言。怎樣,如何。

4.怎地[ zěn di ]

基本解釋

怎的5.怎樣[ zěn yàng ]

基本解釋

1. 詢問性質、狀態、方式、方法等

2. 泛指性質、狀況或方式

6樓:歧芷煙

小學生最難分辨的形近字10秒鐘學會

7樓:語文溜溜老師

怎麼區分「買」和「賣」

「稱」的形近字是什麼?

8樓:芊芊一年

稱的形近字有:你、彌、您、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6303039你、沵、稱 、爾。

你:讀音:nǐ

1.人稱代詞。

2.有時也用來指稱「你們」,如:~校。~局。~公司。

3.「你」跟「我」或「他」配合,表示「這個…」和「那個…」的意思

彌:讀音: mí

1.滿,遍:~滿。~月(a.整一個月;b.嬰兒滿月)。~望(滿眼)。~天(滿天,形容極大的)。

2.補,合:~補。~縫。~封。

3.更加:~堅。欲蓋~彰。

4.水滿的樣子:~漫。

5.久,遠:~留(病久留不去,後稱病重將死)。~亙(連綿不斷)。

6.姓。

讀音 mǐ

1.古同「弭」,平息,消滅。

爾讀音:ěr

釋義:詞性為代詞、助詞或語氣詞;意為你,你的等。

稱讀音:chēng

釋義:稱呼,稱謂 ;名稱 ; 測定重量;叫做;稱呼;號稱;把…說成 ;述說;聲稱 ;稱讚,讚揚

您讀音:nín

釋義:會意;從你,從心;表示尊重。本義:「你」的尊稱;注意:用於多數時不加詞尾「們」,兩個人稱「您倆」或「您二位」,三個人稱「您仨」或「您三位」,三個人以上稱「您諸位」。

彌讀音:mí

釋義:原意為滿、補,如彌望;也可作久、遠解釋,如彌留;同時有彌為姓。

擴充套件資料

形近字是指幾個字形結構相近的字,而形近字的含義卻不一樣。形近字的搭配有一定的規律,並有各自的特點。簡單的說 形近字指某幾個字看上去相似,但又不是同一個字的都稱為形近字。

9樓:沒事扯扯蛋

稱的形近bai字有:

1、彌:彌是一個漢字du,讀作mí,本意zhi是指水滿,也指dao瀰漫,也可作久、遠回解釋,同時有答彌為姓。該文字在《說文》和《集韻》等文獻均有記載。

2、您:您,反切字,你心切,nǐ ,xīn切nín音;您為稱謂語(第二人稱),代替你字表示敬稱。該字原形為恁,演變成新造字您。

您字原為山東個別地方使用的方言字,現融入普通話於全國廣泛使用。

3、爾:爾,讀作ěr,詞性為代詞,助詞或語氣詞,相當於「地」、「然」,組詞為卓爾,率爾。可以解釋為你,你的,可以組詞為爾父、爾輩、爾汝等。可以解釋為如此,組詞為偶爾、不過爾爾。

4、璽:讀音為xǐ。璽始秦朝,是皇帝專用的印章稱玉璽、傳國璽、傳國玉璽。璽是皇權的象徵。

5、邇:邇是一箇中國漢字,讀音為ěr,意為距離近。出自於舉類邇而見義遠。——《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10樓:5姐妹快樂

稱的形近字有:你、彌。

你:拼 音 :nǐ

釋義:1.人稱

代詞。2.有時也用專來指稱「你們」,如:~屬校。~局。~公司。

3.「你」跟「我」或「他」配合,表示「這個…」和「那個…」的意思:三個人~看看我,我看看~,誰也沒說話。~一條,他一條,一共提出了五六十條建議。

拼 音 mí ;  mǐ

釋義:[ mí ]

1.滿,遍:~滿。~月(a.整一個月;b.嬰兒滿月)。~望(滿眼)。~天(滿天,形容極大的)。

2.補,合:~補。~縫。~封。

3.更加:~堅。欲蓋~彰。

4.水滿的樣子:~漫。

5.久,遠:~留(病久留不去,後稱病重將死)。~亙(連綿不斷)。

6.姓。

[ mǐ ]

古同「弭」,平息,消滅。

稱:[ chēng ]

1.叫;叫做:自~。他足智多謀,人~智多星。隊員都親切地~他為老隊長。

2.名稱:簡~。俗~。

3.說:~快。~便。連聲~好。

4.讚揚:~嘆。~賞。~許。

5.姓。

6.測定重量:把這袋米~一~。

7.舉:~觴祝壽。

[ chèn ]

適合;相當:~體。~心。對~。勻~。

[ chèng ]

同「秤」。

11樓:森海

稱的形近字有:你、彌、您、你、伱、 鉨、鉨、沵、稱 、爾。

爾讀音:ěr

釋義:詞性內為代詞、容助詞或語氣詞;意為你,你的等。

稱讀音:chēng

釋義:稱呼,稱謂 ;名稱 ; 測定重量;叫做;稱呼;號稱;把…說成 ;述說;聲稱 ;稱讚,讚揚 。

您讀音:nín

釋義:會意;從你,從心;表示尊重。本義:「你」的尊稱;注意:用於多數時不加詞尾「們」,兩個人稱「您倆」或「您二位」,三個人稱「您仨」或「您三位」,三個人以上稱「您諸位」。

你讀音:nǐ

釋義:形聲;從人,爾聲;本義:稱說話的對方;不明確指明的集團中的某一個體;任何一個;一般的一個;泛指任何一個人;無論什麼人;無論哪一個人;每人;人人。

彌讀音:mí

釋義:原意為滿、補,如彌望;也可作久、遠解釋,如彌留;同時有彌為姓。

稱的形近字是什麼怎麼組詞

12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稱的形近字是彌。彌組詞有:瀰漫、彌望、彌撒、彌留、彌滿、彌散、彌月、沙彌、彌陀、彌天、彌合、彌封、彌補、彌津、須彌、阿彌、彌久、瀰瀰、彌代等。

一、瀰漫 [ mí màn ]

(煙塵、霧氣、水等)充滿;佈滿。

引證釋義:清·方文《送萬茂先應徵北上》詩:「雞籠山崪峍,秦淮水瀰漫。」

二、彌望 [ mí wàng ]

充滿視野。

引證釋義:宋·蘇軾《上韓丞相論災傷手實書》:「軾近在錢塘,見飛蝗自西北來,聲亂浙江之濤,上翳日月,下掩草木,遇其所落,彌望蕭然。」

三、彌撒 [ mí sa ]

拉丁語音譯詞。天主教的一種宗教儀式。用麵餅和葡萄酒來象徵耶穌的身體和血,以祭祀天主。

四、彌留 [ mí liú ]

病重已到死亡的邊緣。

引證釋義:北周·庾信《謝滕王集序啟》:「比年痾恙彌留,光陰視息。桑榆已逼,蒲柳方衰,不無秋氣之悲,實有途窮之恨。」

13樓:樂為人師

彌(彌補) 你(你們) 璽(玉璽) 邇(邇來) 獮(秋獮) 沵(沵漫) 禰(禰祖)

14樓:肖思邱俊豪

齋的形近字是什麼?

怎麼組詞?需需要

字形相近的字我們稱為什麼字

暖的形近字,暖字的形近字是什麼

暖的形近字有 援 緩 媛,瑗,湲,楥,猨。一 援1 拼音 yu n 2 釋義 有拉 引 援助之意。3 組詞 援助 yu n zh 4 引證解釋 老舍 四世同堂 冠曉荷常常一方面暗中援助小太太,一方面給大赤包甜蜜的話聽。二 緩1 拼音 hu n 2 釋義 作形容詞時表示慢,與 急 相對 作名詞時表示延...

壘的形近字請字的形近字

壘的形近字有亝qi 二聲 叄shen 一聲 叄san 一聲 參can 一聲 形近字是指幾個字形結構相近的字,而形近字的含義卻不一樣。形近字的搭配有一定的規律,並有各自的特點。擴充套件資料 漢字解析 亝1 拼音 q zh i 2 釋義 q 古同 齊 zh i 古同 齋 3 筆畫 8畫 4 部首 厶部 ...

爛的形近字是什麼,爛的形近字什麼

爛的形近字是 攔 欄 拼 音 l n 部 首 火 筆 畫 9 繁 體 爛 五 筆 oufg 基本釋義 1.因水分過多或過熟而鬆軟 泥。稀粥 飯。2.腐爛 破碎 蘋果。廢銅 鐵。3.形容程度深 醉如泥。熟於胸。出處 孏,孰也。說文 字亦作爛。熟而不爛。呂氏春秋 本味 攔 基本釋義 1.不讓通過 阻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