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和漢白玉是一樣東西嗎,漢白玉是玉還是石

2022-05-26 14:00:15 字數 6253 閱讀 5294

1樓:避雷櫃

翡翠和漢白玉不是一樣東西,兩者在礦物學中完全不同。

翡翠也稱翡翠玉、翠玉、硬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翡翠是在地質作用下形成的達到玉級的石質多晶集合體,主要由硬玉或硬玉及鈉質(鈉鉻輝石)、鈉鈣質輝石(綠輝石)組成,可含有角閃石、長石、鉻鐵礦、褐鐵礦等。

漢白玉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它是一種化合物,化學式是caco3,主要由caco3、mgco3和sio2組成,也包含少量al2o3、fe2o3等成分。顏色潔白的細粒大理岩,質堅硬,是上等的建築和雕刻材料。基本上它並不溶於水。

它可存在於以下形態:霰石、方解石、白堊、石灰岩、大理石、石灰華。可於岩石內找到。

同時,它還是重要的建築材料。漢白玉質地堅硬潔白。

2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和漢白玉不是一樣東西,翡翠屬於硬玉,主要產自緬甸,通體菠菜綠的**昂貴;漢白玉只是一種白色的石頭,通常只能做古代橋樑的欄杆,石碑,石獅子,門墩等物件,價值不高。祝你好運!

3樓:天然妙貓

不是。翡翠是硬玉,漢白玉就是石頭。

漢白玉是玉還是石

4樓:匿名使用者

漢白玉是屬於石的歸類。

漢白玉是天然白色大理石。漢白玉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它是一種化合物,化學式是caco3。基本上它並不溶於水。

它可存在於以下形態:霰石、方解石、白堊、石灰岩、大理石、石灰華。可於岩石內找到。

動物背殼和蝸牛殼的主要成份。同時,它還是重要的建築材料。漢白玉質地堅硬潔白,石體中泛出淡淡的水印,俗稱汗線,故而得名漢白玉。

5樓:年翠花針妍

不能算玉。玉的定義是漂亮的石頭,且很稀少,漢白玉數量太多了,也不夠漂亮,所以夠不上玉的檔次,所以故宮用漢白玉做欄杆而不用羊脂白玉o(∩_∩)o~

6樓:華富貴甄釵

當然不是玉。漢白玉是大理石的一種,因其質地潔白無瑕,似玉非玉,自漢朝以來就被用於裝飾、雕刻等,故而得名「漢白玉」。

其主要產自四川省寶興縣,北京房山,河北保定。

7樓:嵐萱

漢白玉是石頭不是玉,漢白玉是石頭的名稱。

8樓:陽城幹部

美石為玉,玉也是石,是硬度更高的石,且美而已。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玉石,也不全是玉、也不全是石。和翡翠的性質差不多。

10樓:麻吹何虹玉

通常來稱,漢白玉不是玉,但是廣義上來稱,漢白玉是玉。因為廣義上,玉不僅包括硬玉和軟玉,也包括大理石,而漢白玉就是純白色的大理石,所以可以成為是玉的一種。

玉是在世界(尤其是東亞)各地區受到廣泛歡迎的一個寶石的分類。通常被稱為玉的礦物主要為硬玉(也稱翡翠,主要成分為naalsi2o6)和軟玉(透閃石、陽起石一類,因化學成分的不同而呈現各種顏色,種類較多,但主要成份均為ca2(mg,

fe)5si8o22(oh)2)。廣義上的玉不僅包括硬玉和軟玉,也包括蛇紋石、青金石、瑪瑙、珊瑚、大理石及其他意義上的寶石。

漢白玉就是純白色的大理石,是一種石灰石形態,內含閃光晶體,主要由caco₃、mgco₃和sio₂組成,也包含少量al₂o₃、fe₂o₃等成。因為從中國古代起,就用這種石料製作宮殿中的石階和護欄,所謂「玉砌朱欄」,華麗如玉,所以稱做漢白玉。天安門前的華表,金水橋,宮內的宮殿基座,石階,護欄都是用漢白玉製作的。

漢白玉的產量約佔所有大理石產量的30%。漢白玉通體潔白,也用於雕刻佛像等,西方從古希臘時代就用白色的大理石作為人像雕刻材料。

11樓:運毅鄧茗雪

廣義上說是玉,是玉的一個品種

12樓:資默空覓

漢白玉只是石材的一種!!!

13樓:隆易植映寒

玉的種類很多漢白玉是玉石的其中一種

14樓:肥靖友水冬

漢白玉不是玉。是一種大理石。主要成分是碳酸鈣

15樓:愈漾唐朵

很抱歉,漢白玉不是玉,它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和石頭是一個成分。含碳酸鈣少的石頭就是石灰石,多一點的是大理石,最接近純的就是漢白玉。

16樓:魯鋒雷浦和

漢白玉並不是玉,而是一種白色大理石,一種名貴的建築材料,主要產自北京的房山區。如果你真想要買玉,那你或許可以去久寶直播看看,這是一個主要以玉石、珠寶為主的直播電商平臺,裡面有大量的玉石商戶和資深人士講解各種玉石知識,你可以一邊看一種一邊選擇自己喜歡的玉器。

17樓:阿朝陳孤容

漢白玉不是收藏者所說的玉、材質的硬度不夠玉的標準,屬於石材

18樓:建蘭騰詩懷

漢白玉不是玉屬於石材

漢白玉與和田玉哪個更好? 5

19樓:匿名使用者

毫無疑問是和田玉。

復樓主顯然是制初學者,我在這裡就多說幾句僅供參考:

首先,要弄明白什麼是漢白玉,所謂漢白玉,其實就是純白色大理石。自古以來,這類東西主要是作為建築材料存在的,也就是說,雖然以玉為名,但是檔次極低;

而和田玉,與翡翠一樣,屬於玉石裡的頂級材質,目前和田玉中的水料已徹底枯竭,因此物以稀為貴,**就更加水漲船高。因此,這兩種東西根本不具備可比性。

再提醒樓主兩句:

第一,近年來很多商家拿漢白玉里質地較好的石材做雕件來冒充玉器**,但這類東西沒有任何收藏價值,因此**應該很低,請不要以玉石價入手;

第二,過於廉價的和田玉必然是假冒仿品,不要期望過高。

20樓:美世緣

當然是和田玉,中國產的玉中,和田玉是最好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汗,這個問題問的很沒水平,一個是玉,一個是建築材料,怎麼比

22樓:鶴喻

漢白玉是白色的石灰石,是建築材料,

你說哪個值錢

如何鑑別和田玉.漢白玉.翡翠的等級??

23樓:穿個哿

和田玉溫潤柔滑,漢白玉顏色直白厚重,翡翠具有變斑晶結構,顏色多樣,光滑通透,一般來說和田玉分籽料山料,按顏色分羊脂白為最高,漢白玉一般用作建築材料,翡翠以顏色,水頭、雜質等來分級,較為複雜

漢白玉、翡翠、鑽石、**、大理石、鉑金、玉哪個最珍貴?

24樓:風都戀霧

翡翠最貴,沒有統一**,要看成色.

鑽石其次,按克拉計算**,一般裸鑽15000/克拉,但2克拉的**往往是一克拉的10倍.

玉與翡翠同理,也是按成色與雕工分,**不定.

**(9999)按克計價,是國際標準計價.也是國際貨幣的準衡量單位.260左右/克

鉑金按克計價,時尚,但不保值.有300多/克的,也有100多/克的.

大理石中一個品種既全白的大理石,就是漢白玉,做為優質的建築,裝飾用材,按立方算**.

注:10克拉以上的鑽石也是無價之寶.

25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鑽石了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玉好的品種是無價,鑽石也是的啊!但是鑽石的量要比玉少很多很多啊

26樓:

玉、翡翠、鑽石。

這3種都頂級品質都是無價之寶,

所以,3種都是珍貴的

e緣鑽石

27樓:匿名使用者

**有價玉無價,玉和翡翠是一樣的,漢白玉是玉的一個種類,因此是玉

28樓:a品翡翠

翡翠和玉最珍貴

**有價玉無價嗎

漢白玉和玻璃種翡翠哪個貴?

29樓:cd珠寶鑑定師

應該是玻璃種的翡翠要貴一些,但是還是要看東西,具體而論。

30樓:

漢白玉是大理石的一種,潔白如玉故俗稱漢白玉,乃是一種常見的裝飾石料,個別情況下也有用於雕刻,天安門的華表材質便是它,就材質而言並不珍貴。

玻璃種翡翠質地細膩,光澤強,透明度高,多半雜質少,不管有沒有色,都是不可多得得高檔翡翠品種。

因此二者並沒有什麼可比性,以下是玻璃種翡翠得示範:

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哪個價值更高?

3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一般說的中國玉是指的和田玉。中國玉和緬甸翡翠的區別,其實就是軟玉和硬玉的區別。軟玉也稱和田玉。

主要產於我國新疆和田而得名。歷史悠久,質量最佳。礦物屬透閃石、陽起石系列。

主要組分為透閃石的一種建密堅韌的變種。比重2.9-3.

02,硬度6-6. 5,折射率1.62-1.

655。顏色有白、青、黃、紅、黑等。屬矽酸鹽類,故化學性穩定。

而硬玉則是以輝石族納鋁矽酸鹽礦物的纖維狀集合體。比重3.33,硬度6.

5-7,折射率1.66。顏色有綠、紫、藍綠、紅、藍、黃、黑等。

特級硬玉比軟玉**高出千倍。

翡翠(緬甸玉)的介紹

a貨 未經過任何化學處理的翡翠

經過優化的翡翠也屬於a類,在證書中不用證明,主要的優化手段有:

漂白:指降翡翠在稀酸中凊泡,「清洗」掉翡翠表面的雜質,結構破壞僅在表面,而且是輕微的,無填充物質(拋光時的打臘除外)。

侵臘處理:增加透明度,改善了外觀,起到填平表面縫隙的作用。

b貨 強烈的酸凊漂白,使翡翠結構遭到嚴重破壞,必須注入大量聚合物加以固結才可以使用,證書上必須註明「處理」。

c貨 翡翠原有顏色較差,經過染色處理而產生鮮豔的顏色,也要註明「處理」。

b+c貨

有些翡翠經強烈酸凊後,在加入大量聚合物固結的同時,還加入顏色,也屬「處理」。

【翡翠的a、b、c貨簡易鑑定】

將翡翠放在熒光燈下,觀察其顏色變化,a貨和c貨不發生變化,b貨有熒光,泛白色。c貨經過染色處理,故其顏色沿裂隙分佈,分佈不均勻,細心觀察肉眼即可看出。

【翡翠的評估】

顏色 顏色是評價翡翠的第一因素,好的顏色要達到的標準是:正、濃、陽、均。

正:就是指色調的範圍,根據主色與次色的比例而定,就是說要純正的綠色,不要混有其他的顏色。例如油青中常有混油藍色、價值就會降低。

濃:指顏色的深淺,就翡翠綠色來講濃度最好在70%80%之間,90%已經為過濃了。

陽:是指翡翠顏色的鮮陽明亮程度,翡翠的明亮程度主要是由於翡翠含綠色和黑色或灰色的比例來決定的。綠色比例多顏色會明亮,若含黑或灰色多了,顏色就灰暗了,行家往往採取形象的方法來表示顏色的鮮陽。

例如:黃楊綠、鸚鵡綠、蔥心綠、辣椒綠、都是指鮮陽的顏色。而菠菜綠、油青綠、江水綠、黑綠,則指顏色沉悶的暗綠色。

越鮮陽的翡翠,自然價值越高。

均:是指翡翠的顏色分佈的均勻度。翡翠的顏色一般分佈都是不均勻的,如能得到顏色分佈均勻的翡翠實在也不是容易的事。

最佳的顏色:應該是綠色純正、綠色濃度在70%-80%、顏陽明亮、顏色分佈均勻,這類高檔翡翠,行家習慣稱為老坑種。

透明度翡翠是多晶體,多數為半透明,甚至不透明。不可能象單晶體寶石如祖母綠那樣透明,使光線可以自由透過,顯得很晶瑩。

結構 指的是組成翡翠的結晶微粒的粗細,結晶體的形狀及其結合的方式。行話稱結構為「底」,有稱「地」。

淨度 翡翠與其他寶石一樣,淨度是評估價值的一大因素,翡翠的瑕疵,主要是白色和黑色。在評價翡翠時,根據下次對翡翠美觀造成的損害程度來決定翡翠的價值。對高檔貨來說,下次是嚴重的缺憾,而對中、低檔貨來說,影響會小得多。

相對來說黑花影響比白花來的較多。

切工 翡翠成品加工分為光身成品和雕花成品兩大類。

光身製品對原料要求較高,不能有裂紋,因為一有裂紋就很容易見到。有裂紋的翡翠,大都用來做花件,通過雕刻手法可以掩蓋裂紋。

因此在評價光身成品與花件時,在同樣質量的情況下,光身製品要貴過花件雕品,當然有特別精湛的雕玉則例外。

裂紋 裂紋的存在往往是翡翠成品的致命傷,有了裂紋,翡翠的價值會大減,尤其對於高檔翡翠來講。

一般可用電筒,用透視光照,有裂紋就很容易看到。

經濟評價因素

1. 透明度:半透明則最佳,太透或不透明都不好。

2. 結構:顆粒越細越好。

3. 淨度:無瑕疵的最佳。

4. 切工:「玉不琢不成器「設計,雕琢的造型,拋光,款式新穎。

翡翠 讀音:feicui

解釋:1,鳥名。又名翠雀、赤羽雀。

出處:《後漢書.西南夷傳》:「[哀牢]出……孔雀、翡翠、犀、象、猩猩、貊獸。」

2,指翡翠鳥的羽毛。有藍、綠、赤、青等色,常用作裝飾品。

出處:《漢書.賈山傳》:「被以珠玉,飾以翡翠。」

3,一種碧綠而透明的玉。

漢白玉是什麼 漢白玉究竟是一種什麼東西

白玉和漢白玉的區別1 物理特性的不同漢白玉屬於方解石,潔白無瑕,質地堅實而又細膩,非常容易雕刻,古往今來的名貴建築多采用它作原料。和田玉屬於透閃石,有 白 青白 青 黃 墨 碧 糖 青花等多種顏色,質地堅硬,韌性好,主要作為玉器用材。2 化學成分不同和田玉化學成分是含水的鈣鎂矽酸鹽,化學式為ca m...

漢白玉龍龜是國寶嗎,是漢白玉龍龜嗎?那個年代的,值錢嗎,真的假的

這是全國各地古玩市場比較氾濫的假古董 漢白玉就是大理石,很多石制護欄都是漢白玉的而且這個東西多有底款,款基本都是清代的 買的 回去找吧 很多假民工,假農民經常在街頭報紙一包來騙人的。是漢白玉龍龜嗎?那個年代的,值錢嗎,真的假的 樹脂工藝bai品,常 被 做舊後作du為zhi街頭行騙道具使 dao用,...

夢見石頭堆裡好多白玉一樣的東西夢見撿石頭裡面有玉石夢兆

夢見玉,通常預示要發財,大富大貴。夢見得到玉碗,預示會長官發財,有貴人相助。夢見得到金玉首飾,比如耳環 戒指 手鐲待,通常都預示會喜得貴子。夢見胸口上堆著,或者捧著一大把寶石 玉器,則預示會遭遇災禍 危險,一切要當心。夢見玉碎了,預示自己或親人將遭遇變故,同樣要十分當心。夢見白玉上有細小的瑕疵,如果...